多年前,我受雇於某政府官員,擔任他親密伴侶的私人看護。

 

雖說該官員曾在記者會上公開出櫃,不過,日後他的官位越來越大,在我擔任看護時達到他政治生涯的最巔峰,他與他親密伴侶的事情也演變『公開的最高機密』。不但政界裡鮮少提起,連一向對各種八卦新聞絕不放過的媒體都很少報導相關事情。

 

據說,這是為了保持政府官員的形象等等原因,人為操控下的結果。

 

所以當時我也被告知不能對外透露官邸裡的任何消息,特別是病人的病情。

 

多年後,事過境遷,那個官位也換了好幾個人坐,但我仍對他們兩人的事始終難以忘懷。

 

因為,那是我看過最感人的臨終。

 

█ █ █

 

我從沒想過我能得到這份工作。

 

經由認識的醫生介紹,原本只抱著好奇的心態試試,未料我卻幸運地通過重重面試關卡、層層身家調查,到了最後一關。

 

最終面試時,我看到了那個位高權重的人。

 

即使行程表以『秒』計算,他也擠出了時間面試我,可見,這位病人對他來說有多麼重要。

 

初次見到他時,意外地,我沒有任何壓迫感或緊張感。他親自為我拉開椅子,請我坐下,臉上的微笑也跟競選海報一樣燦爛……不,本人比競選海報更擄獲人心。

 

那是場很簡單的面試,他只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從西裝外套內側的口袋裡拿出兩張照片放到我面前。

 

「張小姐,請問您覺得這張照片跟這張照片,有什麼不同?」

 

我知道,兩張照片裡的主角都是那位病人。不過,第一張,他西裝革履地站在候選人身旁;第二張,同樣西裝筆挺地坐在辦公桌前書寫。

 

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出這兩張照片有什麼不同。

 

正想放棄似地說「我覺得看起來都一樣」時,不知從哪神來一筆提示飛進我的腦袋裡,我看到那幾處些微的不同。

 

「第一張照片……他該不會在忍痛吧?」我小心翼翼、膽顫心驚地問道。

 

我會這麼猜也不是無憑無據,仔細一看,第一張照片表情更為嚴肅、眉間的皺紋較多、雙手握拳冒出了青筋,額頭上還有幾滴冷汗。

 

我回答問題後,他臉上的微笑依舊,輕輕地伸手把那兩張照片收回,放回胸口前還仔細端詳了一會兒。

 

「他是我看過最會忍痛的病人,還曾悶聲不吭地痛到昏過去。不過,如果是妳的話,應該可以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吧?」

 

「當、當然,這是我的職責所在。」等等……悶聲不吭地痛到昏過去?!

 

他站起身,伸出右手,我也趕緊跟著站起與他握手。

 

他的手掌很柔軟,但牢牢緊緊地握住我的手。

 

像是要把什麼重要的東西託付給我似地,重重地頷首。

 

「張小姐,那就拜託妳了。」

 

█ █ █

 

在這官邸擔任看護不是件容易的差事,出入都得經過各種檢查,若有『必要』連私人電話、信件等隱私會被合法地竊聽與查閱。

 

而且,看護只有我一個人,一個禮拜有五天以上都在官邸過夜,幾乎可以說是二十四小時都在上班。

 

不過,這個病人反倒是我照顧過最『聽話』的病人。

 

早上七點半起床漱洗完後,我走到他的房門前。

 

「段先生,您起床了嗎?」

 

「我起床了,請進。」

 

早已自行梳洗完畢的段先生坐在床上讀書,他腰桿挺直,全神貫注地看著手上那本厚書。聽說他以前每天早上都要看五份報紙,但現在卻被『家規』禁止閱讀報紙或收看新聞。

 

段先生的臉上沒什麼皺紋,白頭髮也只有耳鬢旁兩撮,以同年紀的男性來說,他看起來算很年輕,以病人來說,他的氣色真的很好。

 

但是,實際的病情,他自己應該也很清楚。

 

「今天天氣不錯呢,總算度過梅雨季節,太陽也露臉了。」我邊拉開窗簾邊道,「段先生早餐有特別想吃什麼嗎?我請何嬸準備。」

 

「沒有。」 他推了推眼鏡,「不過,如果有咖啡就好了。」

 

我笑道,「別開玩笑了,我會被徐先生罵的。」

 

聽說段先生以前嗜喝咖啡,還沒吃早餐前就會喝掉一大杯。當然,對病人來說,咖啡是再奢侈也不過的東西,若沒有一家之長的許可,我們可不能擅自讓他飲用。

 

「我聽到囉,誰喝了咖啡啊?」不知何時進房的徐先生故意提高音調道。

 

「詣航,我只是『想』,並沒有喝。」

 

「你啊--還好這幢房裡的人都站在我這邊,不然早被你喝了幾百罐咖啡都不知道,對吧?」徐先生轉頭看向我,徵詢我的意見。

 

「你放心,徐先生。段先生是我看過聽話的病人,固定吃藥的時間都不曾慢過一分鐘喔。」

 

徐先生望著我,又轉頭看向段先生,「你這個伶牙俐齒的律師,這麼快就把人心給收買了。」

 

段先生一臉嚴肅地道:「我還沒有你厲害,騙了全國的人坐上這個位置。」

 

徐先生笑倒在他懷裡,段先生眼神變得非常溫柔,輕輕地環住他,兩人耳鬢廝磨,戀人絮語。

 

--這是病房裡最美好的一刻。

 

我悄悄地退房,走到樓下關心今天的早餐。

 

看到何嬸打了顆蛋進鍋裡,蛋都還沒熟,徐先生也下樓了。

 

我急上前問道:「徐先生不一起吃早餐嗎?」

 

「待會有早餐會報,而且,」他瞄了一眼手錶,澀笑道:「我好像已經遲到了。」

 

徐先生一向很忙,早出晚歸是常有的事,所以兩人才會分房,怕影響到段先生休息養病。

 

「這樣啊……啊,徐先生,請慢走。」

 

「記得幫我盯著他,看他有沒有挑食。」徐先生轉頭提醒著我。

 

「你放心,徐先生。段先生每次都會把盤子裡的東西吃完。」

 

「哎,真想讓妳看看他之前挑食的樣子。」

 

段先生極為挑食的事我也略有耳聞,不過,自從病倒之後,他就自動自發地吃下醫師和營養師為他準備的任何餐點,這舉動嚇壞了好多人。

 

雖然我沒有那個『榮幸』見到挑食的段先生,但看著『改邪歸正』的段先生,內心也感慨很深。

 

他們口中那個挑食成性、無人可比的段先生,變成現在不管什麼食物,都皺著眉忍著吃下肚的人。

 

可見,他多麼希望自己能恢復健康。

 

當然,每一個人都害怕死亡。

 

但我仍看過忍不住喝酒的病人、抗拒不了菸癮的病人;像段先生聽話自律的例子很少。

 

當然,每個人都有求生意志。

 

但我也看過,嘗試過所有療法,終於知道無藥可醫後,就放棄一切求生意志的病人、不信任每一個醫生,自行尋找各式偏方的病人;像段先生一樣,總算知道機會渺茫,也不自暴自棄,照著醫生的指示,嘗試過一個又一個治療方法。

 

不過,我一直到最後才明白,他做的這些,並不只是為了自己能恢復健康。

 

更重要的是,他放不下那個人。

 

 

 
--
後記-


 對不起我還是寫了!!


 TDT不然它一直在我腦中Repeat好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