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商店林立的熱鬧大街旁停放著一台由發財車改裝的宣傳車,原本載貨的後車台已用木板搭成簡單的宣傳板,板上張貼設計俗氣的立法委員候選人放大照片及競選宣言。

 

坐在車上的年輕駕駛轉開鑰匙,甫發動就排出讓路人們皺眉掩鼻的黑煙,也讓還沒開始宣傳的候選人照片蒙上一層灰。

 

「你就照著中正路直直走,到南京路時繞圓環,然後再沿著環北路回來,記得不要開太快,時速不要超過二十啊。」穿著吊嘎嚼著檳榔的中年大叔搭在車窗旁對年輕駕駛叮嚀囑咐。

 

「喔喔,我知啦──這邊路我很熟啦。」

 

「熟就好,喇叭記得要開到最大啊!最好把午睡的攏總吵起來,哈哈──」

 

「喔──喇叭喇叭……甘這顆?(是這個按鈕?)」

 

還好有前輩提醒,不然年輕駕駛還真忘了要開喇叭。

 

他低頭按下開關,裝設在後車箱的喇叭出擾人的巨大聲響,甚至還有重低音效果。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

 

「幹!放錯帶子了啦!」大叔匆匆跑回屋內拿出另一捲帶子交給年輕駕駛,「這捲才對,剛剛那是我在聽的啦!還是小鄧好聽!」

 

「喔──喔!」

 

年輕駕駛更換帶子再次播放,這次才是正確的宣傳帶,首先播放老掉牙的經典台語競選歌曲……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好運歹運總嘛要照起工來行,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年輕、奮鬥、廉潔,立法委員候選人──徐詣航,請多支持,惠賜一票──一時失志不免怨嘆 一時落魄不免膽寒──』

 

「師ㄟ,這個姓徐的候選人是什麼來頭啊,怎麼以前都沒聽過?」

 

「第一次出來選啊,很年輕啊,二十三還二十四歲吧?」

 

「按奈甘選ㄟ中(這樣選得上嗎?)──」

 

「啊知──不過他好像有什麼背景的……」大叔想再八卦下去時,突然注意到預定的時間已遲。

 

「幹,一點半了,快去跑啦。」

 

「喔,厚啦──我走啦。」

 

年輕駕駛重新發動車子,留下一抹讓大叔嗆個不停的黑煙後疾駛而去。

 

「幹,不是叫你開慢一點嗎!」

 

■■■

 

宣傳車在大街小巷穿梭,來回放送著惱人的宣傳歌曲。從民眾的表情可以得知,這種宣傳效果並不大,大家連看都不想看宣傳板一眼。

 

只有停紅燈時正要過馬路的西裝男子看到宣傳車而停下腳步。

 

他戴著金框眼鏡,梳著一頭整齊不紊的髮型,眉心糾結,眼睛緊盯著宣傳車,他的眼神猶如老鷹的目光般銳利,常人絕無法與他對眼相看超過五秒。

 

可是,盯看宣傳板上照片的他,銳利眼神逐漸放柔,像是想起什麼回憶。宣傳車與他兩者之間的時間似乎凍結,直到他的手臂被旁人觸碰才驚醒。

 

他轉頭一看,原來是一個小學生好心地指著信號標誌對他說,「叔叔,看到小綠人表示可以前進喔。」

 

他把專注力從宣傳車上轉移到小學生身上,這似乎又勾引起他的另一段回憶,他不經意地揚起嘴角。

 

「謝謝,我知道。」

 

他方道完謝,信號燈即轉變成小紅人,宣傳車緩緩地駛離,徒留下被嚇得哇哇大哭的小學生與回復成皺眉表情的他。

 

十分鐘後,小學生抽抽泣泣地拿著糖果奔向趕來接他的母親身旁。

 

「小寶小寶,發生什麼事了?你怎麼哭了?」

 

「有、有個叔叔好可怕……」

 

「在、在哪裡,敢欺負我家小孩,媽媽絕對不饒他!」她連忙摘下安全帽,拿起放在腳踏板上的大鎖四處張望著有無可疑份子。

 

「媽──可是、可是那個好可怕的叔叔送我糖果……還跟我說謝謝喔。」

 

她放下大鎖詫異地道,「送你糖果?」

 

「對啊……這是他送的……他還說、還說……叫我以後長大要投票給『徐詣航』,還說他送的糖果是道歉,跟投票沒關係……」

 

聽著兒子莫名其妙的描述,母親一頭霧水,「……他人呢?我直接去問他!」

 

「他過了馬路走到那間房子進了,就是對面掛著很大──張相片的房子。」

 

她順著兒子的指示往身後一看,掛著大型宣傳海報的樓房很明顯,相片裡的男子年輕、相貌斯文,淺淺的微笑與不做作的手勢都與其它候選人有明顯的差異。

 

樓房的招牌上寫著──「立法委員候選人──○ 徐詣航競選總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