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詣航跟段和鳴之間的關係得追溯到十幾年前,當徐詣航是個天真可愛的國小六年級生時,望子成龍的徐母為了補強家中兩兄弟的課業,便請了當時T大醫學系一年級的段和鳴當家教。

 

初次到府時,徐母居中替段和鳴與兩兄弟介紹。

 

「詣航、詣樵,這個是T大的高材生段哥哥喔,你們要乖乖聽他的話,他每個禮拜都會來家裡,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喔。」

 

相差一歲的弟弟詣樵對這位新家教沒什麼好印象,沒禮貌地直盯著他的臉看,彷彿他是什麼珍禽異獸似的;哥哥詣航則害羞地站在徐母身後,最後忍不住好奇,才偷偷瞥了一眼。

 

從徐母身後冒出靦腆的小臉蛋卻讓段和鳴全身震懾住,久久不能忘懷,也讓原本只是想還人情的才做這份打工的他認真起來。

 

徐詣樵活潑好動、貪玩坐不住,家教課他一次也沒好好的上過,所以家教時間常常都只剩下品學兼優的徐詣航與段和鳴大眼瞪小眼。

 

徐詣航是個怕生慢熟的孩子,剛開始時與段和鳴的互動並不多,對話也僅限於課業內容,段和鳴也是。

 

表情不露、喜怒不顯的他,不管徐詣航答對或答錯,他都是那天字一零一號表情。然而,他卻是一位非常稱職的老師,幾乎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在他口中得到詳盡的解答。

 

「囫……圇………………」

 

徐詣航搖晃小腦袋邊讀邊寫作業,唸到一半卻停了下來,偏頭張大眼看著身旁的段和鳴。

 

「段哥哥,我不懂這句成語的意思……」

 

段和鳴飛快地看了一眼課本後,即解釋道,「囫圇吞棗是比喻理解事物籠統含糊,或為學不求甚解。」

 

徐詣航雖把他的話一字一句都聽進耳裡,但還是拼湊不出它的意義,圓而潤、大而黑的無邪雙眼中仍有疑惑。

 

段和鳴看著他,竟久久不能思考,遲疑了一會兒才別過臉再道。

 

「以前,有一位醫生對人說,梨子對牙齒很好,但對脾臟有害;棗子對腸胃很好,對牙齒卻有害處。一個自作聰明的人聽了之後,連忙對旁人說,『我倒有個好點子,可以取梨子和棗子對於人的益處,又可以避免害處。即那就是我吃生梨的時候,只用牙齒咀嚼,卻不吞到肚裡去,這可以使生梨對牙齒有益,避免傷腸胃;吃棗子的時候,我就不用牙齒咬,而是一口氣吞下肚,這不是可以讓棗子對脾有益,而免得它傷害牙齒嗎?』。旁人聽了就笑著說,「你吃梨子只嚼不吞,倒還可以做到;可吃棗子只吞不嚼,就很難了,你那樣囫圇吞棗,連棗帶核吞下去,腸胃可受不了啊!」

 

段和鳴平淡呆板地唸完整個故事,徐詣航卻笑得很開心,也懂了「囫圇吞棗」的意思。

 

「可是梨子只嚼不吃好可惜喔,梨子很甜我很喜歡吃呢,段哥哥,你呢?你喜歡吃梨子嗎?」

 

徐詣航朝著段和鳴無防備地露出比梨子還甜上數百、數千倍的微笑。

 

「我……喜歡。」

 

漸漸的,兩人的話多了,在課本以外的互動也多了。

 

徐詣航越來越喜歡這個無所不知的家教哥哥,雖然他的臉看起來很嚴肅,可是教他課業時卻是非常有耐心,同樣的問題不管問幾次他都會細心回答,還會告訴他更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與故事。

 

段和鳴則是從第一眼開始,就對他有著異樣的情愫……

 

──至今。

 

■■■

 

當著段律師的面,徐詣航這才把那篇頭版報導仔仔細細地讀過一次,也明白段律師目前的名聲、地位及閒言閒語。

 

新聞媒體對段律師的評價多偏於負面,他從出道以來不管什麼案子,只要有錢賺他都接,舉凡三教九流、八大行業、黑白雙道……等他都接過,而且戰無不勝,逐漸在業界中打響名號,而近日發生的朱啟豪一案更是他的成名代表作。

 

朱啟豪是前M市議長,利用職便涉嫌地方多件弊案,名下豪霸公司更在數家金融機構造成逾期放款與呆帳。

 

在「M川污水廠」一案中朱啟豪被列名起訴,媒體一面倒地認為他不會全身而退,檢察官們也表示掌握了許多跡證,與朱啟豪有關的人士不是奔走國外就是隱匿不出,平時親信的律師也跑了好幾個,地方民眾也樂見這位「名聞遐邇」的黑金大老總算能被繩之以法,一消大家心頭之恨。

 

怎知,段律師使這個案子大翻盤,法官當場宣佈「無罪」時,全場都傻了,連被告也傻了。

 

唯一不感意外的段律師面無表情地離開法院,被拍下照片當成頭版。

 

可是這些新聞報導、流言蜚語卻改變不了徐詣航對段和鳴的觀感,這也是徐詣航的個性,在他跟對方實際相處前,他不會任意評斷對方,更何況他跟段和鳴還有過一段為期不短的家教日子。

 

徐詣航看完報紙後笑了笑,指著段律師在報紙上的照片道,「段哥哥在這時候一定走得很匆忙,對不對?因為我從沒看過你的頭髮掉到額頭前面呢……」

 

「……」

 

段律師無言地瞪著報紙,那時他為了閃記者已無暇顧及其它事,不過見對方還記得自己的習性,心中仍有一絲欣喜。

 

「詣航……你叫他……段……哥哥?!」李芳儂看到段律師時已驚訝了一次,又聽見徐詣航叫他的稱謂更加吃驚。

 

「段哥哥是我以前的家教老師,我以前老叫他段哥哥……這麼說來現在這麼叫似乎怪怪的呢。啊,還沒幫你介紹,這位是……」

 

「段律師……您好,我叫李芳儂。」李芳儂接著徐詣航的話做自我介紹。

 

段律師今天三度拿出名片,「我是段和鳴。」

 

接過名片的李芳儂仍對段律師有所防備,又敬又懼地看著對方。

 

徐詣航十分開心地站在中間道,「芳儂是我的大學學妹,也是我的女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