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栖,再不走的話,賣陶器的攤位就要收囉。」

 

當我看得正入迷時,火村冷不防地從天外飛來這句,把我從書中的世界拉出,我恍若隔世地看著他的臉,過了幾秒才回過神來。

 

「唔?你選好書了啊?」話說出口後,我才發現火村手上沒有拿任何東西。

 

他苦笑道,「說想進來看看的人又不是我……」

 

的確……是我說想進來看看的,雖然理虧,但我是不會這樣就敗下陣來的!

 

我戲謔地回道,「可是你剛剛不是看『聖書』看得很認真嗎?沒有要買幾本回去嗎?」

 

副教授裝成莫可奈何的模樣,把雙手一攤,「有栖,你不知道嗎?沒有收據的話,是不能報公帳的喔。」

 

我噗嗤一笑,「喂喂──只要有收據的話,不管是什麼名目都可以報帳嗎?」

 

「當然,只要寫一篇洋洋灑灑的報告當背書就可以了。」

 

看來,懂得報帳技巧的副教授,應該藉職務之便買了不少奇怪的東西吧?

 

火村突然注意到我手上的書,「有栖,你手上那本是……?」

 

「喔,這本書很有趣喔,它叫『英都大學異聞錄』,光看到母校的名字就想拿起來翻一翻呢,我剛剛看了一下,裡面是英都大學的短篇異聞故事……」

 

話才說到一半,便發現他悶笑個不停,便收口皺眉看著他。

 

「有栖,你真的太容易理解了……」

 

又是這句話!每次都說光看我的臉就知道我在想什麼……所以我的臉上到底有什麼啊?!

 

他似乎發現我的不服氣,即再道,「你不相信嗎?我證明給你看。」

 

「喔?」我還真好奇副教授要用什麼方法證明……實驗法?統計分析法?

 

「首先,」他撫著唇角沉聲道,「請你閉上眼睛。」

 

雖然不懂他在想什麼,不過還是先照做吧,「唔……嗯。」

 

「只在心裡想,先別說出口。說到『夏天』的話,你會想到什麼?」

 

「夏天啊…………嗯……」

 

「你腦中是不是浮現『西瓜』、『煙火』和『鬼故事』呢?」

 

我倏地張開眼驚呼,「你怎麼知道?」

 

火村雙手環胸笑道,「你前天在電話中喃喃地說『好想吃西瓜啊──』,昨天又說『好想看煙火啊──』,我想,接著就是『鬼故事』囉──」

 

這次我真的認輸了……完完全全火村被說中,我一句話也無法反駁,只得自暴自棄地道,「反正我就是很好理解嘛……」

 

「有栖,那本書可以借我看一下嗎?」

 

「喔,拿去吧!」

 

火村注意的重點與我不同,他看了看封面後,先翻開最後一頁,「沒有標明作者跟出版社……似乎是私人出版……」

 

「難怪學校的圖書館裡沒看到這本書。」我笑道。

 

找完版權頁後,火村才從頭開始翻看,看到那駭人的第一頁後,他卻笑了。

 

「『凡閱讀此書者,必遭詛咒』?」

 

我也苦笑,「有點像之前流行的恐怖片開頭,什麼『凡看到這卷錄影帶的人,必遭詛咒』或『凡接到這通電話的人必會喪命』之類的……」

 

快速翻過一次後,火村就把書還給我,不忘揶揄道,「你真的覺得這本書有趣嗎?有栖。」

 

拿回書的我賭氣地說,「反正我就只是因為夏天想看鬼故事嘛……」

 

再躊躇下去的話,就真的快天黑了,所以我拿著書走向老闆想結帳,未料那位有點陰沈的老闆仰頭看了我半晌,露出掉了幾顆牙的笑容。

 

「小哥,那本書就送你吧。」

 

雖然知道跳蚤市場的老闆大都很隨興,有些攤位也可以殺價,我也曾遇過因為聊得來而送我醃醬菜的大叔,但這次的情況卻讓我覺得詭異……

 

但是,不知為何,我無法婉拒也無法拿出錢包付款。

 

最後,我仍無償收下這一本書。

 

■■■

 

後來我跟火村在轉角的一個陶器攤販買到二人都覺得不錯的茶杯,還吃了廣島燒,逛了半圈才回家。

 

篠宮婆婆收到茶杯後笑得很開心,直說很喜歡茶杯上釉青色的花紋。

 

後來我們三人一同吃完晚飯後,我賴在火村的房間裡,邊撫著小次郎柔順的貓毛邊讀著『英都大學異聞錄』。

 

這些短篇故事中,作者並未對校園裡的景物詳細描述,怪談異聞的部分也用白描的手法帶過,內容也不新穎,多是用大家耳熟能詳怪談故事改寫,比如『數盤子的阿菊』,他改成『數考卷的新進教師』之類云云。

 

但對於曾是英都大學學生的我,卻很有臨場感及代入感,在閱讀途中,腦中不時會浮現校園的場景,還有陣陣陰涼的感覺……

 

我的右臉突覺一陣冰涼,「啊,好冰!」

 

轉頭一望,原來是壞心眼的副教授拿著冰棒惡作劇!

 

「我以為你會嚇到呢。」

 

「我才沒這麼膽小,我可是大阪人啊。」

 

我莫名地想,若火村也是這本書中的人物的話,一定是最聰明也最邪惡的鬼怪吧!搞不好還是率領眾小鬼的妖怪頭頭呢。

 

「大阪人的話,膽子就會比較大嗎?」

 

即使沒有任何根據的我也馬上回道,「當然!」

 

心情愉快火村扯了下嘴角,把兩枝冰棒放在面前讓我挑選,「那就讓膽子大的大阪人先選吧,有芒果跟鳳梨口味。」

 

「我要芒果──!」

 

我吃完冰棒後,看向時鐘,「我差不多也該走了。」

 

由於明天要跟編輯討論新作品,所以我不能在此留宿,早上跟火村說明時,他還露出一絲絲失望的表情,啊……該不會是因為這件事,他今天才這麼壞心眼吧?唔……怎麼可能……

 

「我送你到車站吧。」

 

臨走前,我差點忘了把書帶走,多虧回頭拿鑰匙的火村看到,把遺留在桌上的書拿給我。

 

「你的書別忘了。」

 

「啊,謝謝。」

 

「對了,有栖。」

 

「嗯?我還有東西沒拿嗎?」

 

「不是……」他突然異常認真地靠接我,用富有磁性的喉音說……

 

「看鬼故事晚上睡不著覺的話,我這裡還有空位……」

 

……他果然是因為不能留宿的事而生悶氣!

 

最可怕的妖怪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