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儂,妳現在在哪邊?我有事要跟妳說。』

 

『……詣、詣航……』

 

手機傳來李芳儂哽咽的聲音,徐詣航即知道對方也看過週刊了。

 

他當機立斷地道,『妳還在T大嗎?我過去找妳?』

 

『我、我想回家……』

 

『那我也去妳家……』掛斷前,徐詣航躊躇了幾秒,最後還是只道,『芳儂,路上小心一點。』

 

掛斷電話後,李芳儂深呼吸了幾口氣,平復心情,試圖讓自己語調跟平常一樣,然後打電話給陳教授說身體不適,今天想請假。

 

未料陳教授馬上答應,還關心了好幾句。問她『是不是感冒了?』或是『環境不適應呢?』,李芳儂聽見認識沒多久的老師如此關心自己,又對照今早研究室裡的事,讓她回答自己還可以請老師放心時,差點破功掉出淚來。

 

T大離李芳儂目前的住處有點遠,雖然她抽中研究生宿舍,但還得等九月開學時才能搬遷入住,所以她現在每天都得花三十五分鐘的公車車程到T大打工。

 

接近中午的時段沒有上學上班的通車人潮,李芳儂坐上只有司機跟一名乘客的公車,她走到公車後方倒數第三個位子坐下,額頭倚著窗戶,看著玻璃窗中反射的面容。

 

剛哭過的臉很慘,但就算化了妝她也不是美女。

 

這種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大學時代他們剛交往時,耳邊也一直有這種雜音存在。

 

不過那時候是熱戀期,她真的很喜歡徐詣航,徐詣航也常說,『其它人怎麼說我不知道,但我覺得芳儂很可愛。』再加上身邊的朋友也都很支持他們,有些更會仗義執言,『教育』那些好事者,才讓她渡過那段時間。

 

可是這次,他們都長大了,徐詣航更成為立委,是個公眾人物。身為公眾人物的女朋友,在李芳儂還沒適應完全時,就先被媒體報導「震撼教育」,犀利的言詞與誇大的形容,豈是身為「一般民眾」如此平凡她所能承受?

 

李芳儂越想越覺得可怖,E週刊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說不定等會走在街上,大家都認識她、對她指指點點……

 

李芳儂難過地低頭,一個沒注意還差點坐過了站,她連忙按鈕起身。

 

當她走到司機身邊感應卡片要下站時,司機瞥了她一眼。

 

她覺得司機看著自己的眼神,跟今天早上研究室學長姐們一樣。

 

李芳儂幾乎是奔逃下車的。

 

過多的負面情緒讓她覺得大家都厭惡她、鄙視她。

 

她也同樣厭惡這樣的自己。

 

■■■

 

開車的徐詣航比李芳儂還要早到她家。

 

當李芳儂看見站在她家門口等待的徐詣航時,卻覺得一陣心寒。

 

跟她的情緒波動不同,徐詣航看起來異常地冷靜,冷靜地喚著她的名字,冷靜地牽起她的手走進屋內。

 

他讓她坐在她習慣的單人小沙發上,自己則半蹲跪在她身邊,仍握著她的手。

 

「芳儂,我想先向妳道歉。」

 

李芳儂反射性地把手一抽,瞪大眼看著他。

 

徐詣航面有愧色地道,「對不起,我允許記者報導我的私生活,甚至還跟他們說妳是我的女朋友。」

 

他見李芳儂未開口,便續道,「請原諒我。這是一個政治交易,如果不這麼做,東泓案便無法被媒體報導……」

 

她驟然插話道,「為什麼……」

 

「因為東泓案的幕後老闆是自民黨的……」

 

徐詣航才說到一半,她厲聲插話道,「我是問你,這件事為什麼不事先告訴我?難不成你認為把我們的事報導也出來無所謂嗎?」

 

「不是這樣的,我自己怎樣無所謂,所以才會答應那個條件,可是我沒想到他們竟然會報導妳跟我的事……這是我的錯。」

 

徐詣航眼神充滿愧疚,直視著她道,「芳儂,對不起。」

 

李芳儂頓時也鎮靜下來,她覺得,他是因為自己做了錯的決策而傷害到她道歉,並不是因為沒事先與她商量這件事而道歉。

 

跟大學時她被批評輿論的事一樣,這種事以前也曾發生過。

 

有一次李芳儂的生日與社團的活動日相衝突,大家也知道那天是她的生日,便對小倆口說,『工作人員已經足夠,如果你們要請假也沒關係。』,徐詣航連問也沒問便回道,『我們可以白天幫忙,晚上再慶祝生日啊,對吧?芳儂。』

 

那時芳儂也很熱衷社團活動,所以對此事並不太在意。事後活動一直忙到很晚才結束,想去拿蛋糕時,蛋糕店卻關了。徐詣航也曾為此事道歉,並說隔天一定會補慶祝。

 

當大眾利益與私人利益相衝突時,徐詣航會選擇前者,即使私人利益與另一半有關。

 

他一直都是這種人。

 

但李芳儂的眼卻被什麼遮蔽住了,直到今天才看明白。

 

「關於E週刊上面的報導,你我都知道,那不是真的。我會跟幕僚一起想辦法,讓這件事趕快平息,以不影響妳的生活為最優先選擇……」

 

此時徐詣航的話聽在李芳儂耳裡,活像是空泛又浮濫的政治宣傳廣告,永遠不可能兌現。

 

徐詣航又握著李芳儂的手,誠懇地道,「芳儂,不要擔心,不要哭了……」

 

即使已交往多年,每次徐詣航握住她的手時,李芳儂總還是像第一次牽手般,會感到一絲悸動。

 

如今,沒有感覺。

 

「詣航,你覺得我長得醜嗎?」

 

徐詣航苦笑道,「我不是跟妳說了,不要在意那些言論,那都不是真的。妳很可愛、很美,真的。」

 

「你是真的喜歡我嗎?」

 

「我是真的喜歡妳。」

 

這句話也許不是謊言,但是,她掙扎許久,仍無法說出口的問題其實是……

 

你是因為你身邊的人喜歡我,所以才跟我交往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