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律師其實是整間辦公室裡,第一個知道他們分手的人。

 

更令人意外的是,不是徐詣航告訴他,而是李芳儂。

 

這天,段律師跟往常一樣在七點整起床,盥洗完後,覺得昨夜睡得有些不太安穩,體力未完全恢復,走到桌前想拿維他命B群時,放在桌旁的手機發出振動聲響。

 

未戴眼鏡的段律師瞇眼也看不清螢幕上的來電號碼,只得先接起。

 

「喂?」

 

『段律師……是我……』

 

這句話讓原本精神有些渙散的段律師,剎時整個人都清醒過來,比一杯義式濃縮黑咖啡還要有效。

 

他慢慢地攏起眉,心中浮現三個字。

 

李芳儂……?

 

過長的停頓讓她以為段律師認不出她的聲音,李芳儂只得再道。

 

『段律師……我是芳儂。』

 

「我知道。請問妳有什麼事嗎?」

 

這回反而換對方頓息,半晌後,段律師聽見她深深地吸一口氣。

 

『我想跟你說,我跟詣航分手了。』

 

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段律師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他緊握著電話,移動雙腳,想坐在沙發上,卻不小心把桌子撞偏了,上面的維他命罐也倒下,藥丸一顆顆滑掉在地板上,發出答答的聲響。

 

他未曾想過這件事情會發生,或許有想過,但那也只是在夢中。

 

他該高興嗎?

 

此時的他卻不覺得高興,哭不出來也笑不出來,依舊沒有任何表情。

 

或是該安慰對方?李芳儂為什麼會打電話來告訴他?

 

更重要的是,徐詣航怎麼會突然跟她分手?

 

就像超級電腦也有當機的時刻,段律師腦中的邏輯區塊遇到了一個錯誤,頻頻跳針,無法思考,無法言語。

 

浪費電話費的兩方都沈默了許久,最後,李芳儂才開口。

 

『我想跟你面對面說話,你願意跟我見一面嗎?』

 

■■■

 

與段律師約定見面的時間是一小時半後。

 

掛斷電話後的李芳儂倒在床舖上一動也不動,她閉上眼開始回想這幾天的經過。

 

那天,徐詣航見她似乎沒大礙,便想回去處理公務,臨走前也貼心地說,『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打電話給我。』

 

李芳儂硬擠出微笑目送他離開後,方才逞強硬止住的眼淚全然傾洩而出,從白天流到黑夜。

 

隔天早上,李芳儂含了喉糖潤喉後才敢打電話給陳教授,想請辭打工。雖然對教授很抱歉,但她真的無心也無力去工作。

 

不過陳教授似乎已知事情原委,在李芳儂開口前就說要放她一個禮拜的假,再上工也改到資料室打工。李芳儂心懷感激地謝謝教授,教授也明示兼暗示她,這種事雖然很讓人困擾,但總是會渡過的。

 

李芳儂當然也知道,並轉化成另一個意思。分手雖然很痛苦,但總是會渡過的。

 

那夜,徐詣航到她家時,她便向他提了。

 

徐詣航起先以為是E週刊一事才讓她有這個念頭,他除了再道歉之外,也不排除打算提告對方。

 

「請不要跟對方對簿公堂,」也曾幫忙競選的李芳儂深知『媒體』力量之可怕,怕對簿公堂後會對他有任何影響,只得否認道,「那件事情我已經不在意了。」

 

「那為什麼……」

 

「詣航,我有跟你說過我的夢想吧?研究所畢業後,順利當上歷史老師,跟一個我理想中的男子結婚,可能生幾個小孩,他不用賺大錢也不用有房子或車子,我只要他在乎這個家。詣航,你是我理想中的那個男人,可是,你沒有辦法給我理想中的家庭。」

 

徐詣航沈默了許久,不斷反芻李芳儂的話,甚至開始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產生懷疑。

 

「芳儂,你認為我不在乎妳嗎?是我工作太忙嗎?還是我的哪些行為讓你產生懷疑?」

 

「不……不……都不是。」

 

李芳儂拚命搖著頭,她知道徐詣航仍不知道他們之間的問題在哪裡,但她也不敢坦白說出,她也怕會傷害到他,讓他產生自我懷疑。

 

因為那是徐詣航的價值觀,他希望盡可能地對別人好,自己也可以從中獲得自我滿足。

 

最後,李芳儂只得把原因歸咎為感情淡了、不希望徐詣航當公眾人物,這才讓徐詣航能稍稍理解。

 

「我不知道我原來我當上立委對妳來說這麼痛苦……可是我……」

 

李芳儂微頷首,「我知道,你很喜歡現在這個樣子。」

 

她心想,徐詣航樂於助人,也喜歡團體合作、參與公眾事務。政治人物也許真的是他的天職也不一定。

 

「如果說我擔任完這個任期就……」

 

李芳儂阻止他繼續說下去,插話道,「我不希望以後你還得在工作跟家庭中做取捨。」

 

徐詣航辭窮了,也許,以他的個性,真的沒辦法給她一個幸福的小家庭。

 

兩人理性地談了好幾回,最後和平地協議分手。

 

諷刺的是,他為人著想的一點,也充份表現在「分手」上。

 

一旦對方決定真的要分手後,他不會死纏爛打,而是乾乾淨淨、清清楚楚地分得乾淨。如果李芳儂說不希望他再找她的話,他說不定也會順著對方的意思,老死不相往來。

 

不到兩個禮拜,李芳儂的房間裡已經看不到屬於他或他贈送的東西。

 

曾經深深愛過,所以李芳儂不願讓任何物品再時時勾起這段情傷。

 

她只留下一張兩人在畢業典禮時的合照,把它夾在全家福的相框後面。

 

照片裡應屆畢業生李芳儂穿著黑長袍學士服,校友徐詣航身上那套學士服則是跟學弟借來穿的。

 

兩個人都畢業了,從這段感情裡畢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