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結束後一個月,徐詣航競選總部裡來了一名貴客。

 

徐詣航遠遠地就看到他從停在對街的BMW上走下,便急急忙忙跑出門迎接。

 

「方老?!」

 

「哎,徐立委。還讓你出來接我,真不好意思。」方姓老翁笑道,「我兒子要來市區辦事,我吵著說要跟來看看你,就請他載我過來……」

 

看見他老人家特地前來拜訪,徐詣航反倒比較不好意思。

 

「只要您打電話給我,我一定會抽空過去看您的啊。」

 

「我再怎麼老糊塗也記得現在是選舉期間,徐立委應該忙得不可開交吧?」

 

「呃……哈哈,」徐詣航乾笑道,「若是要去海邊吃海產的話,我一直都有空。請進來坐喝杯茶吧。」

 

徐詣航親切地扶著他進門,並親自泡茶招待,兩人寒暄幾句,方姓老翁才慢慢說出來意。

 

「看到你現在的樣子我就放心了,」方姓老翁輕撫茶杯邊緣,看向遠方再道,「我想,『他』一定也能放心地走了。」

 

徐詣航雙眼微垂,將茶水倒入茶海後,他便一直盯看著它,彷彿澄黃明亮的茶面倒映出了誰的影子。

 

「喪禮那天你的氣色很不好,我也怕那時候講這種事,時機不妥,便等到現在才過來找你……」

 

他抬起頭看著方姓老翁,不禁疑問道,「方老……?」

 

「還記得我之前說,王泓還是縣議員時的事情嗎?」

 

徐詣航微頷首,他記得很清楚。當年,王泓還是T縣縣議員時,也有一件工業區建設案,王泓在媽祖廟前發誓,說絕對不會讓人破壞這片美景,比照後來他的所做作為,令人不勝唏噓。

 

他也知道方老說這件事的用意,是要他看著王泓的轉變,警惕自己。

 

「人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一定事出有因。其實,他當年是因為發生了某件事才改變的……」

 

老翁看著徐詣航,緩緩地道出當年的故事。

 

「那時,王泓意氣風發地連任縣議員,還當上議長。在當時,T縣大家都說他是,『喊水會結凍』,不但有權有勢,又有眾多支持者,也被看好是最佳的未來縣長人選。老一輩的說『一個人若氣勢太燄會招老天妒忌』的事成真了。」

 

「王泓的妻子檢查出有胃癌,他遍尋名醫為妻子治病,並找到一個腫瘤權威醫生為妻子動手術切除,可是手術後不到半年,妻子還是因為癌症轉移不幸去世。本來這件事就到此為止,但後來……我想你也猜得到,政治總是跟陰謀扯上關係。」

 

「難不成……他的妻子是被人……」

 

「嗯……應該說是至今仍沒有定論。王泓之後才發現,妻子的主治醫生是民主黨黨員,還是T縣縣長的好友,而縣長當時與他關係交惡,讓他不得不多作聯想。而且,他也真的查出醫生有醫療疏失之處,但是醫生堅持自己沒有過失,也說倘若真有醫療疏失也絕對與政治無關,各說各話地鬧了好一陣子,最後便消失在新聞板面上了。」

 

「這件事情之後,王泓就變了,跟對他沒有利益可取的朋友劃清關係,為了追求更高的權力不擇手段,仕途因此也更加順遂。在他達到政治生涯顛峰,當上自民黨主席時,當年的醫生離奇地人間蒸發,T縣縣長也未曾再出現於政壇。」

 

「……」又是如此相似的劇情。

 

究竟是政治總是如此,或著是人性裡的貪婪、圖利、仇恨、復仇是個巨大的無盡迴圈,使得歷史不斷重演。

 

「哎,我說了這麼多,你是讀書人、聰明人,應知道我最想說的是什麼吧?」方老輕唉了口氣,「你追求更高的位子,應該不是為了報仇吧?」

 

徐詣航表情認真地答道,「我會繼續參選不是為了報仇,而是為了旺叔。」

 

旺叔希望他贏這場仗,他不想讓他失望。

 

他又堅定地再道,「因此,選贏之後,要我馬上辭去立委一職也可以。」

 

方老聞言連忙勸阻,「這麼做就太偏激了啊……我只是想親口聽你說,不是為了報仇才選舉。現在聽到你的保證我就放心了。」

 

徐詣航恢復親切的笑容道,「謝謝方老的提醒,如果把選票拿來當作復仇的工具,那就太對不起支持我的選民了。」

 

儘管有許多激動派的選民認定這件事是『某些人』做的,也嚷嚷著說要去給他們好看,可是徐詣航仍安撫他們的情緒,不想煽動群眾力量,也不想用此事當成宣傳的工具。

 

方老呵呵地笑道,「我果然沒看錯人,你以後的成就一定會比現在更高。」

 

徐詣航笑而不答地喝了一口茶。

 

■■■

 

送走方姓老翁後,徐詣航與段律師通電話聯絡事項。

 

「你那邊如何?」

 

電話另一頭的段律師沉聲道,『事情都辦好了。』

 

「嗯,那就剩下『等』了。」

 

掛斷電話後,坐在辦公椅上的徐詣航往後一躺,總覺得自己肩上有千斤萬斤重,怎麼也卸不下來。

 

他覺得,方老其實『大看』了他。

 

他並不想要多高的成就、權力或是金錢,他只想要身邊的人不要再受到任何傷害就好了。

 

他只想要那些傷害別人的人,得到同等的代價。

 

他跟王泓絕對不一樣。

 

他不會為了報仇而想爬到更高的位置,那只會使復仇之路太長、太遠、太麻煩。

 

套一句徐母說過的話,『有仇必報,而且要馬上報。就跟養狗一樣,不對就要立即教訓,不然牠們哪知道你在講哪件事呢?』

 

之前他總是過於婦人之仁、過於優柔寡斷,讓他得到一次慘痛的教訓。

 

他不會再忘記了,為官的三字訣。

 

冷、穩、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