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察的工作其實不若連續劇或電影的劇情般驚險刺激,除了某些『重點地區』之外,一般分局的轄區裡並不常發生重大案件。

防範於未然,警察平日的工作除了例行巡邏以外,預防犯罪宣導、治安會報、金融機構安全維護等事項也是重點業務。

向郵局的人員打聲招呼,借了膠帶後,二人便在ATM旁更換海報及放置傳單。

「你們分局裡的人好像都很喜歡鍛練身體喔?」雷震宇撕了條膠帶遞給展貳仁,「而且──是不是有刻意挑過啊?大家各個都身強體壯。」

雷震宇剛剛大概數了一下,能空手與台灣黑熊搏鬥的傢伙搞不好就有四人以上。不過,空有這等體格卻無用武之地,肌肉全擠在這間和平的小分局裡,不但沒有意義還浪費人力。

在海報右上角貼上膠帶後,展貳仁回道:「怎麼可能特別挑過,是局裡的『風氣』啦,很多人來局裡以後,跟大家一起訓練,體格就變好了啊。再給我一條。」

原來不是特別挑過,而是統一訓練啊。

雷震宇撕了一條特別長的遞給對方,「可是你們局裡也有人不喜歡訓練吧?」

「你是說小周吧?」展貳仁把膠帶貼上,邊用手掌重壓邊道:「他總說家裡還有妻小要養,沒辦法冒險跟我們摔來踢去。喔,不過他很喜歡看比賽就是了,每次都會全程錄影還剪輯燒錄分送給大家……哎,對了。你別再這樣講了,聽了耳朵很癢。」

對方話鋒轉的太快,雷震宇根本不知道他在講什麼,狐疑地啊了一聲。

「一直『你們局裡』、『你們局裡』的,你明明也在『我們局裡』啊。」

由於展貳仁的表情太過認真,雷震宇不禁轉頭偷笑。

長這麼大個卻在意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實在太有趣了。

怕再傷害到對方如小女孩般的內心,他板起面孔才回頭說話。

「這個意思是說,你認同我是你們的一員囉?」

「你被派到我們局裡,就是我們局裡的一員啦。」 展貳仁撇了撇嘴,「所以,以後別再『你們局裡』啦!」

「是,這是『我們局裡』的規矩。」

「知道就好。」

展貳仁擦了擦手,後退幾步看海報有沒有貼好。

「好像有點──歪耶。」

「歪一點點沒關係吧?」雷震宇也走到他身邊檢查,「呃……這歪得還不是普通的厲害。」

「只能重貼了,我不太會弄這種東西啦,每次做文書或剪東西都被笑。」 展貳仁把海報拆下,交給雷震宇,「喏,這次讓你貼。」

他邊重貼邊笑道:「你的專長不在這裡嘛。」

「你怎麼知道?」

看這副四肢發達的身軀,也知道他對處理小東西或細節不太在行。

「我猜的啦。」

「喔。」

「你去後面看看有沒有歪。」

展貳仁走到後方檢查,點了點頭,「這次沒歪了!」

「OK,那走吧,今天不是還有好幾個地方要貼?」

「是啊,換這個還蠻累的。對了──」 展貳仁頓了幾秒才開口,「你柔道真的很強啊?」

雷震宇再度忍俊不住。搞什麼啊,這傢伙還真的什麼話都寫在臉上。

看展貳仁一副非常在意的表情,他便戲謔地道:「倒也沒有很強啦,只是我從出生到現在只輸給兩個人。」

「哪兩個人?」

「我媽跟我外公。」

█ █ █

雷震宇到分局上班後不到半個月,外面沒發生什麼大事,倒是局裡即將舉辦柔道、跆拳道大賽,欲參賽的警員各個摩拳擦掌、蠢蠢欲動,一有空就呼朋引伴到訓練場練習。

這天雷震宇正要準備下班時,被眼尖的同事看到,硬拉著他到訓練場當練習對象。

展貳仁拿著資料從訓練場旁邊經過,聽見裡頭地板碰撞及男人的低吼聲,探頭就看到他們正在抓著對方的衣襟對峙。

兩人都不斷使力想把對方摔倒在地, 但因勢均力敵雙方都穩若泰山。躍動的雙腳偶趁機會朝前一勾,但也都被對方化解。

正當展貳仁看得入迷時,背後忽然一道聲音。

「阿仁! 」

展貳仁一時心驚,手上的資料全散了一地。

「厚,原來是毓華啊……別嚇我啊。」

盧毓華蹲下來幫忙撿資料,故意地道:「如果沒做虧心事,怎麼嚇成這樣呢?喏,資料夾。」

「謝謝。」展貳仁邊整理資料邊說:「我沒做虧心事啊,妳不知道人嚇人就會嚇死人喔。」

「喔──不然你剛剛在看什麼?」盧毓華墊起腳尖,抬頭一望,「 果然是在蒐集『敵軍情報』啊!」

「什麼敵軍情報……只是看他們練習啦!」

「聽小周說,黑馬新人是你這次奪冠的最大阻礙,所以你刻意來看他練習不是嗎?」

「別聽他亂說,我真的只是剛好經過。」 展貳仁皺起眉,「不過……他真的看起來很強。」

「雷震宇啊……我之前看過他跟副隊長練習,他被摔了兩、三次呢。」

「我也看過他被隊長過肩摔……可是,總覺得他還有所保留。」

盧毓華略有同感地笑道:「果然你也這麼覺得啊,副隊長後來就唸了他一下,要他連練習也要全力以赴。」

看著雷震宇遊刃有餘地與同事練習,展貳仁不以為然地說:「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他在保留實力,以防像你這種敵軍刺探啊。」

「可是我不喜歡這樣。就跟副隊長說的一樣,就算是練習也該全力以赴才對。」

「那是你跟副隊長啊。我倒覺得這種程度的『戰術運用』還不算違反運動家精神,而且,隊長也說柔道也是要用腦的。」盧毓華指了指展貳仁的頭。

「唔,比賽的時候哪有時間想那麼多 。」

盧毓華一針見血地說:「這就是你一直贏不過隊長的原因吧?」

「呃……大概吧。」

「哎,不過這也是阿仁你的優點,不用太在意啦。」

「對啊,就算我想改也改不了。」 展貳仁抬眼再看向訓練場,兩人已站時先退到一旁,「不過,雷震宇他……」

「他怎麼?」

「呃、沒事。」

除了在訓練場上保留實力外,展貳仁總覺得雷震宇對任何人也都有所『保留』。乍看之下,他跟分局裡的同仁都相處得很好,已完全融入這個環境似地,但展貳仁卻隱約覺得他的周圍隔著一層像是保鮮膜的東西,看不見這個人的真心真意。

雖然大家有時候都會顧慮到對方,或是為保護自己而略有保留地與他人交流,即使是粗線條的他也是。

但雷震宇不同,他一直包著保鮮膜,拒絕撕開。

他終於知道他為什麼一直對這個人有意見的原因了──他不喜歡這樣。


 

 

 

 

 

 

--
後記-

所以這是一個把保鮮膜撕開的故事(無誤)

話說我有一次微波東西忘了蓋保鮮膜……

結果打開微波爐時,我以為看到了命案現場OAQ!

(番茄義大利麵醬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