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律師站在連身鏡前,穿上洗白的襯衫,扣上頸際最後一顆鈕釦時,身後有個男人悄悄靠近。

 

「要出門了嗎?」

 

徐詣航回自家換好衣服,西裝筆挺地走進,彷彿兩家之間沒有牆壁隔閡,他只是到隔壁房間更衣似地。

 

其實,段律師也開始有了想在兩幢樓房之間開洞的念頭,只是,要開在哪裡好呢?……臥房?

 

「還沒換好啊,我幫你……」

 

徐詣航逕自走到衣櫃邊,幫他挑了一條紫色的領帶,繞過他的頸子打上。

 

不過,徐詣航沒幫別人打過領帶,打了好幾次都覺得不整齊,但對方卻不以為意。

 

與其說段律師很有耐心地等待,不如說他很享受這個姿勢、這個距離。

 

「我剛剛突然想到一件事……」這個結……不滿意。重來!

 

「什麼事?」

 

「不當立委的話,我們可以去賣咖啡啊……」唔,還是歪歪的,再打一次好了。

 

「……賣咖啡?」段律師蹙眉看著他,這件事太意外了,他未曾聽他說過這個夢想。

 

「對啊,像行動咖啡車那樣嘛,不但可以躲開媒體,還可以遊山玩水,好好地渡假一番,很不錯吧。」嗯,這次的結滿意多了,不過再來一次可能會更好。

 

他腦中飛快地運轉思考,也得到一個『這是個好提議』的結論,畢竟,只要能跟他在一起,做什麼都好。

 

不過……

 

「為什麼是咖啡?」

 

「因為偏食的你只愛喝咖啡呀。」打好了──!完美!

 

「……」

 

「你外套放哪……我看到了,轉過來吧。」

 

徐詣航站在段律師身後幫他穿好外套,看到後領口上露出的紅點,他露出惡作劇般的笑容,當然,即使是段律師,後腦杓也沒有長眼睛,並未發現這件小事。

 

最後,連前面的釦子也親手幫他扣上,整裝完畢後,徐詣航退了三步,滿意地看著自己的『作品』。

 

「很好很好,今天的段律師還是一樣帥喔。」

 

段律師聞言,有點不自在的偏過頭,「很少有人用這個形容詞形容我……」

 

「嗯?」徐詣航睜大眼道,「真的嗎?我記得我以前就有說過你長得很帥呀……不然,其他人都怎麼形容你?」

 

「撲克臉,沒表情、死人臉、棺材板……」

 

他趕緊阻止他再說下去,認真地道,「你很帥、是個很有魅力的男人,而這個事實,只有我知道就好。」

 

「詣航……」

 

「嗯?」

 

無心插柳後,他又是一副事不關己的無辜臉龐。

 

衡量現實狀況,男人嘆了一口長長的氣。

 

「該準備上班了。」

 

■■■

 

徐詣航與段律師不遮也不躲了,抬頭挺胸地穿過記者陣,聯袂走進國會辦公室。

 

今早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麾下所有同仁,說明昨天記者會的突發事件。

 

大家走進會議室時,一句話也不敢多說,看著他們兩人的眼神明顯有異,連一向最支持徐立委的葉婉瑕也不例外,她只瞥了徐詣航一眼,就低頭不敢再看。

 

若是從前的徐詣航,必會對該景象傷心難過,也會檢討自己哪裡不對、哪裡做錯惹得大家不開心;但是,現在的徐詣航不同,他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再被他人左右,更重要的是,在他身後,有一個願意當他永遠支持者的人。

 

眾人就座後,在開口前,他回頭看了段律師一眼,兩人相視而笑。

 

這一幕大家也都看在眼底,在徐立委尚未說明任何事情之前,他們就猜得出八九分了。

 

徐詣航再度承認他是同性戀,而且跟段律師是同性戀人的關係,雖然昨天早就聽過一次,但是眾人還是倒抽了一口涼氣,心情複雜。

 

「我知道國內社會的現實狀況,也知道接下來我做任何事情都會遇到比以往更多的困難,我更知道你們也有難以言喻的苦衷。」

 

徐詣航雙手貼著辦公桌,朗聲道,「想離開的人,我不怪你們,我反而還謝謝你們,曾跟我一起為共同目標努力過。薪水會結算到今年年底包括年終獎金,如有需要,我也可以代為寫推薦信,或幫忙找新的工作。」

 

幕僚與助理聞言,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心情更加複雜了……

 

徐詣航微笑道,「想離開的人,可以離席了。」

 

說完這句,他與段律師一同走到窗邊,背對著大家,不想讓場面太尷尬。

 

眾人隨即譁然,細聲討論著什麼,之間也有聽到腳步聲、開門聲,不過兩人都不在意,就算都沒有人留下也無所謂似地聊著早上咖啡車的話題。

 

五分鐘後,身後靜默無聲,徐詣航以為人都走光了,便轉頭一看,嚇了一跳。

 

幾乎全部的人都在,只有二個人離開。

 

他又驚又喜地走到桌邊,打趣地道,「你們猜錯了喔,留下來也沒有特別的紅包可以拿。」

 

「委員,拜託──這什麼時代了,我們不會介意的啦。」

 

「這件事跟在這裡工作完全沒有關係啊,委員,倒是你們……還真的是完全看不出來啊……」

 

「我也覺得完全沒關係,倒是委員跟段律師……我們以後可要戴著墨鏡上班囉。」

 

徐詣航被逗得笑出了聲,段律師卻仍是那副無表情的臉,不過大家也早就習慣了,還因為總算有一件事可以虧他而非常高興。

 

閒聊了半晌,李依潔突然站起,大家疑惑地把目光移到她身上。

 

「委員……」

 

「呃,依潔?有事嗎?……現在還可以離開,沒關係的。」

 

她倏地抬起頭,直直地看向徐詣航。

 

「委員我必須承認,我對你沒有什麼好感,」李依潔一反以往害羞少話的形象,侃侃而談地道,「甚至,我對你還有一些偏見……不過,昨天跟今天,你所說的話,都讓我對你改觀,還非常敬佩你,所以,我也想對大家坦誠一件事……」

 

更加疑惑的同時,大家屏息以待。

 

「我也是同性戀,也就是蕾絲邊。」

 

會議室裡的主角瞬間換人,而且,這個炸彈的威力似乎比上一個還要強大。

 

■■■

 

渡過了一個驚呼連連的早晨,葉婉瑕覺得身體像是上了一整天班似地疲累。

 

她獨自一人拿著便當走到中庭用餐,只吃了幾口,就覺得沒有食欲,把便當盒蓋上。

 

「只吃這樣不夠吧?下午會餓肚子喔。」

 

李依潔拿著便當走近她,表情跟平常一樣,絲毫不像是個早上剛自爆了大新聞的人。

 

葉婉瑕被她倏地出現嚇著,輕拍著胸口道,「依潔……妳嚇到我了。」

 

「是現在,還是剛剛呢?」

 

她愣了愣,「老實說,都有……」

 

「唉,我也不想隱瞞,戴著假面具上班其實不輕鬆……還得裝害羞、裝得一副不敢說話的樣子,其實我每天都在心裡大叫著!」露出本性的李依潔大剌剌地伸著懶腰,連說話的聲調也跟之前不同了。

 

「咦?為什麼要刻意裝害羞呢?」就算不裝害羞、多說點話,大家也不知道她是女同性戀吧?

 

「因為我上一個工作啊,被一個變態男纏上,每天找我吃飯,煩死了,又不能跟他明講我是女同,讓我不堪其擾,然後上上一個則是被主管……哎,別說了,講到男人就無趣。為了不重蹈覆轍,這次應徵的時候,我就想一不做二不休,乾脆當個啞巴,大家就不會對我特別有興趣了。」

 

不過,上次幕僚大談老闆八卦時,李依潔還是差點破了功,她最討厭這種人了。曾有一次,她就是被這種流言逼得辭職離開的。

 

「原來是這樣啊……我都不知道妳是這樣過來的……啊!上次還跟妳聊男朋友的話題,妳應該很尷尬吧……」葉婉瑕懊悔地道,「呃,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蕾絲邊的朋友……所以,以後……」

 

李依潔拍拍她的肩,「小瑕姐只要跟之前一樣就可以了,不用特別介意我!」

 

「那……我們還是可以像朋友一樣去逛街囉?」葉婉瑕笑道。

 

她的笑容瞬間變得有些黯淡,「嗯,當然可以啊。」

 

葉婉瑕苦笑地說,「不過啊……妳今天真是嚇到我了。」

 

「我雖然嚇到妳,但『他們』可是傷害到妳了喔。」

 

「他們……?」她茫然地道,「依潔妳在說什麼啊?」

 

「昨天,妳聽到徐立委說自己是同志時,表情驚訝又難過,但是,妳今天看到段律師後頸上的吻痕時,表情卻很痛苦。不要再否認了,就算妳覺得自己對他只是景仰、敬愛,並不是喜歡。但是,當妳知道他們彼此相愛時,臉上的表情,卻騙不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了……」

 

一顆豆大的淚滴掉在便當盒上。

 

葉婉瑕再也忍不住了,眼淚撲簌簌地落下,哽咽地道,「我很喜歡……委員,也很喜歡……段律師,我很想……很想……真心地……祝福他們……」

 

李依潔輕抱住她,溫柔地拍著她的背,安撫著她。

 

「我知道……我知道……妳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去療傷……」

 

──而我也是。

 

■■■

 

「你剛剛好像不太吃驚呢?李依潔的事。」邊吃著午飯,徐詣航忽地話鋒一轉問道。

 

眾人皆對此事驚訝不己,連他也大感震驚,卻惟有段律師連眉毛也沒挑一下。

 

段律師放下筷子,眼神游移。

 

「你不是說過,不會再對我說謊了嗎?」情人的小小提醒。

 

聽見這句話,段律師縱使再為難,也只得開口,「李依潔她之前來找過我。」

 

「咦?為了什麼事找過你?」

 

「你的事。」

 

「我的事?!」

 

「她問我,『段律師,你跟徐立委是不是……有其它關係?』,我沒有回答。」

 

「……她那時候就猜到了啊。」

 

「她似乎很確定我們就是,後來又說,『你不想承認也無所謂,我只想請你提醒徐立委,他對小瑕的態度,太溫柔、太傷人了……』,對我說完這些話,她就離開了。」

 

段律師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底,沒對他說出。

 

他了解徐詣航,更了解他若知道這件事,一定自責不已。

 

沒有別的選擇,他只能保護徐詣航。

 

徐詣航緩緩放下筷子,難以置信地道,「不可能……小瑕她……我、我去找她談談……」

 

「詣航!別去!」段律師將他喚住,「這樣對你跟她都好……」

 

「和鳴……」

 

「因為……我有經驗。」

 

他這才恍然大悟,段律師說的是,之前他跟芳儂交往時,他的立場……

 

徐詣航跌坐回沙發上,自責地道,「我……是不是一直都在傷害其它人?」

 

他自以為是的溫柔,到底把別人傷得多深?

 

「詣航,這不是你的錯……」

 

他走到沙發後方,彎下腰,吻住他的眉心。

 

「這不是你的錯……」

 

 

 

 

 

 

 

 

 

 

 

 

 

 

 

 

 

 


後記-


  最後一顆炸彈放完了...


  這部的女角都....o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