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相信對方的徐詣航,卻被段律師無情地打了一記回馬槍。

 

在徐詣航當選市長沒多久後,段律師突然昏倒被緊急送醫急救,當時徐市長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即使焦急擔心也無法冒然離開。

 

所幸,後來段律師沒有太大的生命危險。

 

但他也病得不輕,病名是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不但開了刀還得住院一個多月。

 

雖沒有明確的科學根據與報告證明段律師的病情與長期偏食有關,但徐詣航與段可敬卻已私下達成協議。

 

──不能再繼續寵他下去了!

 

在段律師住院期間,由大哥段可敬親自照料段律師的飲食問題;返家後的休養與日常飲食則由同居人徐詣航負責。為了導正這個偏執又頑固的男人,兩人可以說是合作無間。

 

也許是段律師自知做錯了事,也開始自我反省。他在醫院時很守規矩,不太挑食。再加上術後能吃的食物本來就不多,段律師餐盤中剩下的食物也不多。

 

當段可敬醫生不定期突擊檢查時,他也安分守己、好整以暇地坐在病床上吃飯,似乎早就知道對方會來看他。

 

嚥下最後一口菜,段律師皮笑肉不笑地道,「醫院後面的野狗,你把牠們怎麼了?」

 

之前住院時,段律師總是偷偷地把挑掉的菜給野狗吃,各取所需,他覺得很好。

 

段可敬笑道,「放心,我只是請工友預先把牠們餵飽而已。」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不過,縱使段律師在醫院期間『素行良好』,接下來也不能掉以輕心。

 

他的哥哥與他的情人比誰都還要了解他,深知這只是『短暫的抱歉』,回家之後的日常飲食才是真正『戰爭』的開始。

 

在段律師回家前,徐詣航聘請了一位管家兼廚師。

 

他們家原本是外食族,只有徐詣航閒暇時,或是有小嬌客來訪時,他才會下廚做點東西。

 

不過,為了全家的健康著想(主要是為了段律師),徐詣航決定要慢慢減少一週內外食的次數,除了應酬以外,兩人都得回家吃飯。

 

在此之前,首要任務是尋找一個優秀的家庭廚師。

 

徐市長官邸對外公開徵求一位管家兼廚師,助理葉婉瑕則從數千封履歷表中,選出十位符合徐市長訂定條件的應徵者,由徐市長本人親自面試,也親自試吃。

 

由於新聞媒體網路傳播迅速,大部分的應徵者也都知道段律師的『特殊飲食習性』。

 

他們在面試前透過各種管道把他挑剔的食物背得滾瓜爛熟,做試吃餐點時,也盡可能地不加入那些食物,迎合段律師的喜好。

 

惟有一位大嬸不知道這項不成文規定,聽了其它應徵者的善意提醒後,仍依然故我地做出『韭菜炒蛋』、『苦瓜排骨湯』、『醬燜茄子』……等『頭號黑名單』。

 

徐市長試吃時,見了她煮的菜餚,露出會心一笑,還特別多吃了一口。

 

個別面試時,徐市長也對她特別有好感。

 

「姚嬸,如果你的小孩有不吃的菜,妳會怎麼辦?」

 

姚嬸率性地道,「夭壽!囝仔郎賣賽架尼討債啦!(小孩子不能這麼暴殄天物啦),我煮什麼菜他們都要給我吃下去!」

 

姚嬸的直率無畏模樣,讓徐市長想起多年前去世的旺叔。

 

政治、官僚圈總是充斥著謊言與假面具,幾乎看不到擁有這種特質的人存在,徐詣航在這之中待久了,也覺得自己快被同化。

 

不過,看到姚嬸他卻還笑得出來,這表示,他仍保有一絲率真吧?

 

徐市長笑了好一會兒,才又問道,「要是他死都不肯吃該怎麼辦?」

 

「那就不要吃啊,下一頓我也不會給他吃,呼伊夭死(讓他餓死)才知道要惜福!」

 

翌日,姚嬸即收到錄取及上班通知。

 

■■■

 

錄取姚嬸原因,除了她的個性與手藝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她與段可敬口中的華嬸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基本上,華嬸畏敬段家人,不敢做出任何越權的事,逆來順受;姚嬸則認為自己只是來這裡上班煮菜,時間到了就下班,對市長跟段律師都直來直往,毫不矯飾。

 

在段律師回家後的第一頓晚餐菜單裡,有他不吃的韭菜炒蛋迎接。

 

見段律師都沒挾她的拿手菜,姚嬸也只是邊碎碎唸著要珍惜食物之類的話,邊把他們家吃不完的菜打包回家。

 

姚嬸下班後,徐詣航即拉著他的手開心地問道,「讓你想到誰了嗎?」

 

「……詣航,這並不有趣。」

 

「我本來就不是要讓你覺得有趣啊……」徐詣航神秘地回答。

 

姚嬸不在意段律師挑食,不吃她收回家便是,她也不會因此特別迎合他的喜好,只煮他喜歡吃的東西。

 

找到了徐詣航心中的最佳廚師之後,段律師挑食的問題他得自己解決。

 

在段可敬醫師的要求下,返家後的段律師仍待在家中靜養,而徐詣航也開始每天回家吃午餐,三餐都跟他一起吃。

 

起先,段律師並沒有發現,一直到姚嬸不經意地說,「厚──今天的茄子又沒人動了!明明就很好吃!哼,待會我要全部帶回家吃……」

 

轉頭看向徐詣航臉上堅定的表情,段律師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他在模仿他。

 

只要他不碰的東西,他也不會去夾。

 

就像他深知自己挑食習慣一樣,他也知道對方愛好美食、喜歡嘗鮮的習性。

 

叫徐詣航美食當前不動箸,這是多麼痛苦的事情啊……

 

但他卻為了他忍耐。

 

這也是段律師唯一會打破挑食習慣的弱點,不想因為自己個人的挑食讓對方難為,就跟小時候華嬸的事重演般……

 

「……」

 

徐市長比算命師還厲害,只消看對方皺眉折數就知道他在想什麼。

 

「你不要怪大哥多話,我們都是為了你的健康著想,而且,話說回來,是你先背叛我的信任……」還說什麼挑食不會影響健康……

 

他仍舊堅持道,「挑食跟胃穿孔沒有關係……」

 

徐詣航露齒一笑,「那我跟著你一起挑食也沒有關係啊,我也不會胃穿孔啊。」

 

「……」

 

「……你生氣了?」

 

「沒有。」

 

「沒有就好,吃飯吧。」

 

莫可奈何地,段律師伸手夾了茄子後,徐詣航才得已吃到美味的茄子。

 

「唔嗯──今天的茄子真的很好吃呢。」

 

「……」

 

『模仿對方的習性』這一招,有效且確實地抑制段律師的挑食好一陣子,不過,當徐詣航因此鬆懈下來,大啖美食時,段律師又故態復萌地挑食起來。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千萬不要妄想能用愛去感化、改變對方的任何習性。

 

「和鳴,姚嬸說,你今天又沒吃到青菜喔……」

 

「……」

 

愛唯一能改變的是──把盯住對方這件事,變成甜蜜的負擔。

 

 

 

 

 

 

 

 

 

 

 


---
後記-


  本來想說從最短的番外開始寫...

結果這篇七千字……後面的怎麼辦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