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這份公文……啊,市長!」

 

差點咬到舌頭的我,又叫錯稱謂了。市長已經上任快一個月了,我為什麼還是改不過來呢?!

 

還好剛剛是在辦公室裡叫錯,若是在公開場合叫錯可就糗大了。不但自己丟臉,還會讓市長臉上無光。

 

當我還在反省自己時,對此不以為意的徐市長接過公文夾,一面批閱一邊說,「小瑕只要照妳習慣的稱謂叫我就行了,不用太拘謹。」

 

我急忙搖頭,「市長!不行啦,稱謂代表一個人的身份、地位、權力、關係,君臣父子,不能亂了套!」

 

才剛說完我又後悔了,我到底在亂講什麼啊……連君臣父子都提出來……

 

我想說的其實是,稱謂在東方社會尤其重要,也是拍馬屁的最佳工具。

 

可是徐市長從不吃這套,早在當選前就有人『市長、市長』地喚著,他皆充耳不聞。

 

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徐市長並不追求權力的一面。

 

還記得當選市長後沒多久,有雜誌專訪徐市長,有個問題讓我印象深刻。

 

──徐市長,您認為,自己能在政治路成為常勝軍,幾乎沒有打過敗仗的最大原因是什麼呢?

 

──若是談論我個人的話,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戀棧。當然,人往高處爬,有心進取是好事,但我不是個那麼厲害的人,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當立委的時候就專心把立委的工作做好,競選時就用心地拜票宣傳政見(編按:徐詣航競選市長時,已辭退立委),現在當市長也一樣,竭盡所能地兌現競選支票,是我目前唯一的目標。

 

也許會有人認為這些只是表面話,有哪個政客不是坐這山、望那山呢?

 

由我來為徐市長辯解,可能稍嫌不公,但我可以證明另一點。

 

徐市長絕對不缺錢。

 

錢與權、名與利,總是得其一,兼得其二,而他不缺錢,便又少了一個爭權的理由。

 

徐市長的家世,眾所皆知,這既是他從政路上的利,也是弊。

 

其實徐市長在市長競選這一仗打得很險,剛開票時,他落後近萬張,競選總部裡的所有人都快心臟病發了,唯有他們二人仍悠閒喝茶聊天。

 

後來確定勝選後,也只贏對方二萬多票,當時,對手不服,連著幾天高唱著選舉不公,要公開驗票。

 

雖然後來風波平息,也沒有開箱驗票,不過我們都有十足的把握,就算驗票也不會改變這個結果。

 

徐市長上任之後,許多問題接踵而至。其中最大的一個,即是T市犯罪率上升,流氓鬧事不斷的問題。

 

由於徐市長背景的關係,幫派組織認為,徐家有人選上市長,勢力想必會越來越大,便故意在T市裡惹事生非,讓市長苦惱了好一陣子。

 

還有其它像是,從監督者(立委)轉為執行者(市長)的適應問題、市府團隊的整合問題、公共工程問題……等。

 

都讓徐市長和段律師一同夙興夜寐,把卷宗與資料當麵包啃、當枕頭睡,才渡過那段陣痛期。

 

可是,也因為如此勞累,害得段律師在徐市長第一次到議會做施政報告時病倒了。

 

雖然段律師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但徐市長還是強硬地祭出家規。

 

白紙黑字畫押,明文規定這一年內不准他來市政府工作,要他專心把身體養好。

 

據說,段律師每天都有『健康運動日課』要做,內容由主治醫師與徐市長共同設計監督。還有,段律師出了名的挑食老毛病也被控制了,徐市長每天中午都會回家陪他吃飯,讓他無所遁形。

 

我想,一年後,段律師應該能恢復健康、增強體力,且防患於未然吧!

 

■■■

 

雖然我說了一堆徐市長的優點,但他畢竟不是聖人,仍然有缺點。

 

俗話說,戀愛是盲目的;我葉婉瑕說,盲目過後,則會把對方看得更清楚。

 

首先,徐市長沒有以身作則,對別人跟對自己的標準不一。

 

他設了家規,規定段律師不可過勞,但自己卻從段律師開始休養後,更加倍辛勤地工作,像是一個人要做二人份似地,實在太不應該了。

 

第二,徐市長會記仇,而且不服輸。

 

在競選期間,對手曾用『人民不要黑道流氓市長』、『我們不要犯罪城市』當文宣標題,徐市長當下沒說什麼,可是我後來發現,辦公室裡的那幾張宣傳單全被碎紙機碎過,平常只有重要文件才需要用碎紙機……

 

所以,『降低犯罪率』便成為徐市長就任之後的首要問題。

 

曾有一次,某市長在非公開場合打趣地道,「現在是你跟我在爭倒數第一名囉?」

 

徐市長當時面無表情地回道,「這並不是個可以拿來開玩笑的話題。」

 

一年後,不服輸的徐市長遠遠地拋開那位市長,讓T市犯罪率成為全國前三低。

 

 

第三,徐市長優柔寡斷,挑剔又難伺候。

 

公共工程向來有削價競標的問題,然而以低價標得案子的公司又會因成本太高而偷工減料,造成惡性循環。

 

每當覺得哪個來投標的承包商有問題,徐市長就會故意不簽核承標案,待釐清承包商的背景後才行決定,每每都因此延誤了工期,但也延長了設施的壽命。

 

常有人說,要挑晚上或下雨天去看房子,才能知道這房子到底好不好。

 

徐市長也一樣,他喜歡在晚上和雨天到工地監工,才知道承包商誠不誠實、新鋪好的道路有沒有坑洞積水,新蓋好的抽水站是不是能按時運轉。

 

 

徐市長的缺點真的很多,我真的很想請大家別再把他當偶像看了!他已經有段律師了。

 

還有,我也希望民眾能少寄一些愛慕信,因為,他真的會親筆一封一封回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