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把家裡三個兒子取名叫豪宇(豪雨)、震宇(陣雨)、劭宇(少雨),但雷法官在兒子眼中可是威嚴與公正的存在,家規條條項項訂得分明,從兒子們會認字開始就叫他們得一字不漏地背好,因為他深信,小孩子從小就要嚴格教導,長大才不會敗壞社會。

 

 晚餐時間,家裡三個正值好動年紀的男孩排排坐好,椅子只能坐三分之一,背挺直,碗拿起,嘴巴裡還有食物時絕不開口說話,這些都只是複雜家規中的細小項目。

 

「劭宇,學校最近還習慣嗎?」

 

慈眉善目的雷母對今年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小兒子問道。

 

「嗯,很好啊。」

 

剃著小平頭的雷劭宇開心地回答,小學比幼稚園還要好玩多了。

 

「沒有哭吧?」

 

「沒有!」

 

「媽,這點我可以作證,」就讀國小三年級的二哥震宇插嘴道,「他如果哭的話,我這邊也會聽到的,那超--大聲的哭聲。」

 

雷家小弟的哭聲從他呱呱墜地就幫他打下名號,當時整幢醫院都知道有嬰兒出生了,回到家裡也是,每次只要他一哭街頭巷尾就叫苦連天,雷家還特地因此把房間改成有隔音設備的專屬育嬰室。

 

「我才不會哭呢!上學這麼開心。」雷家小弟噘著小嘴辯道。

 

「上學有什麼開心的事嗎?」雷母接著問。

 

「有啊,我跟朋友們玩躲避球、玩跳繩,對了對了,他們還幫我取了個外號喔,叫小臘腸!」

 

「小臘腸?!」

 

兩個哥哥頭上冒出兩個大問號。

 

「有個同學說我跑步的樣子跟他家養的臘腸狗很像!」

 

「唔……嗯,可以理解。」

 

小六的雷家大哥微頷首,他這個弟弟理個圓圓的平頭,身材又瘦又小還黑黑的,腿還很短,老愛跟在他們兩個後面跑,還真的蠻像一隻甩不掉的臘腸狗。

 

「噗哈哈--太合適啦!以後我也叫你小臘腸好了!」

 

震宇笑到整個人都快翻了過去。

 

「震宇,坐好。」雷父提醒道。

 

「是!」

 

雖然這麼回答,但在吃飯的過程中二哥仍不時發出輕笑。

 

劭宇不知道二哥在笑什麼,不過他並不討厭這個外號。

 

直到……

 

■■■

 

這天雷家三兄弟在公園玩傳接球,因為手套只有二個,通常小弟就是當撿球員的份,不過小孩子嘛……只要跳跳跑跑就很開心。

 

「啊!」

 

震宇投了個大暴投,豪宇連退後都不想。

 

「你丟哪啊?」

 

「手滑掉了嘛,小臘腸,快去把球撿回來!」

 

「喔好!」劭宇回答完便衝出去撿球。

 

兩個哥哥望著他的背影道,「臘腸狗好像是獵犬嘛?」

 

「原產於德國,專門用來追逐像兔子之類的小動物……」

 

這顆球滾得特別遠,快到公園的圍欄邊他才撿到,拾起棒球,拍拍上面的土塵,接著要往回走時,劭宇的注意力卻被那兩個從圍欄外經過的人給吸引住。

 

一個長頭髮的大姐姐牽著一個跟他差不多年紀的孩子,劭宇不知道他是男生還是女生,只知道他長得非常漂亮,讓他痴痴地望著他們。

 

「箴彥啊,今天美術課畫什麼啊?」

 

長頭髮的大姐姐問著那個漂亮的孩子,可是……這個長頭髮的姐姐聲音好低喔?不像媽媽或鄰居的姐姐一樣,劭宇內心有點疑惑。

 

「今天畫『最討厭的動物』。」漂亮的孩子連聲音都非常好聽。

 

「噗,怎麼會叫你們畫最討厭的東西啊?」漂亮的大姐姐噗哧一笑。

 

「美術老師說每次都畫最喜歡的太無趣了啊。」

 

「喔,那這個美術老師還真是有趣,結果你畫了什麼呢?」

 

他從背包抽了張紙出來,「我畫臘腸狗!」

 

「箴彥討厭臘腸犬啊?」

 

「最討厭了,牠的身體長長的,又黑又圓,腿又短短肥肥的,一點都不可愛。」

 

最討厭了,一點都不可愛……

 

■■■

 

「這小臘腸撿個球是撿到哪去了啊?」震宇抱胸挑著眉。

 

「我過去看看好了。」

 

「那一起過去吧。」

 

雷家兩個大的哥哥還沒走到他身邊就先聽到他如雷震天的哭聲,他們對看了一眼,連忙拔腿飛奔至小弟身邊。

 

「嗚哇--!」

 

「劭宇?」

 

「喂,小臘腸你怎麼啦?」

 

他聽到這三個字哭得更大聲了。

 

「嗚哇--我不要叫小臘腸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