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後,他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再看到簡箴彥。

 

後來細想,簡箴彥的告白也許不是衝動,會選那個時間點告白,其實有其原因。

 

高中畢業後,考上外地大學的簡箴彥得離鄉背景去讀書,剛好有正當的理由可以遠離他們。

 

簡箴彥先替大家鋪了退路才這麼做,或許,也根本沒想過自己會被接受的可能。

 

徐詣航比他堅強,而簡箴彥比他勇敢。

 

他勇於面對自己的感情,也勇於承受被拒絕的事實。

 

相較之下,當年他不敢說出口,只甘於待在徐詣航身邊就好。他害怕被否定,他怕聽到拒絕的話語,他害怕再也看不到對方,他怕自己會毀於一旦。

 

這樣被動與懦弱的他,卻得到了幸福。

 

此時,他站在天秤高處,深深地覺得,這個世界真不公平。

 

但是,抱持著這種想法,卻只是讓不公的天秤更加歪斜罷了,於事無補。

 

如果可以的話,他不希望再見到簡箴彥,不想再傷害他了。

 

就這樣,四年過去了。

 

「對了,箴彥畢業了耶!時間過的真快,四年又過了。」

 

晚餐時間,徐詣航忽然提起簡箴彥的話題。

 

臉上不動聲色,內心卻無法壓抑地些微起伏,腦袋也不自覺地連鎖思考。

 

簡箴彥畢業的話,不正表示他要回家住了?若回老家住,與他們接觸的機會就會變多,倘若變多……

 

「聽詣樵說,他好像要先搬回家準備八月的考試……」

 

聽徐詣航語帶保留,他有股不祥預感。

 

他無法作任何防禦措施,低頭扒了幾口飯,等待事情發生。

 

徐詣航把最後一口湯喝盡,擦了擦嘴再度開口道,「和鳴,我想拜託你一件事……」

 

通常,他無法回絕徐詣航的任何請求,但,凡事都有例外。

 

他的眉頭漸漸聚攏,正在想推拖之詞時,住在他肚子裡的徐詣航馬上又補了一句。

 

「都已經四年了,還惦記著那件事的人,應該只剩你一個了吧……小瑕說天蠍座的人都很會記仇,還真的很準呢!」

 

「……」

 

聰明如他也沒想到過,以前教會徐詣航一針見血的說話方式,現在竟用在自己身上,可謂諷刺。

 

而他現在回答也不是,不回答也不是,可謂兩難。

 

雙方靜默了一陣,徐詣航率先開口道。

 

「你也知道,小彥一直想當律師,接著就是律師考試了。雖然我知道他一定能考上,但……還是想請你幫他複習加強一下,比較十拿九穩嘛。」

 

對方這句話邏輯不通,但他卻無法挺身指正。

 

再一次、再一次莫可奈何地接下這個任務。

 

■■■

 

四年後,再次見到簡箴彥,他覺得他變了。

 

不但長得比他跟徐詣航都還要高,整個人散發出的感覺與氣質也與當年完全不同。

 

是因為那件事而改變,還是因為年歲增長、經歷增加而改變,他不想臆測。

 

他只知道,簡箴彥的個性,變得比青少年時期更難以捉摸了。

 

「徐叔叔──好久不見了。」

 

「小彥──」徐詣航走近他身旁,又看又摸,欣慰地道,「你變得又高又帥,比雜誌裡的模特兒還帥,徐叔叔都快認不出來了呢。」

 

「哪有,我還是跟以前一樣沒變呀,徐叔叔跟段叔叔也是,還是一樣年輕呢。」

 

「哎,早就不年輕了,皺紋都長出來了呢。」

 

看著兩人你一句我一句地寒暄,他忽然覺得自己跟他們是不同人種。看起來四年前那件事,如同一陣微風吹過罷了,沒在他們身上留下任何痕跡。

 

難道,真如徐詣航所說,還惦記著那件事而自責的人,只有他一個嗎?

 

「小彥,晚點再回來跟你聊,我得先出門了。」

 

「嗯,徐叔叔慢走!」

 

出門上班前,徐詣航還開了一個可怕的玩笑。

 

「好好幫我照顧你段叔叔呀。」

 

簡箴彥也巧笑倩兮地回道,「我當然會好好照顧他囉。」

 

「……」

 

自己跟他們,果然活在不同世界。

 

■■■

 

領著簡箴彥進書房後,他先開門見山地先行說明。

 

「我是老歷史了,參加考試也是幾十年前的事,那個年代學生還可以參加律師高考,跟現在的制度與考題走向也完全不同,可能沒辦法幫助你什麼。」

 

簡箴彥聽了卻揚起嘴角,愉悅地道,「怎麼會……只要『傳說中的段律師』能稍微幫我複習一下,我就覺得自己一定能考上呢。」

 

「……」他是律師,可不是魔法師啊……

 

還沒弄清簡箴彥話裡的真意,他旋即就道,「開玩笑的啦,段叔叔,別這麼嚴肅嘛!其實我有寫了一些考題,想請你幫我看看……」

 

接下來幾個小時,他們認真地討論考題,認真到讓他覺得眼前的人,可能不是簡箴彥。

 

午餐時間,徐詣航回家用餐,三人一起坐在餐桌上,像一家人似地閒話家常配飯吃。

 

「老歷史?是嗎?他這麼說嗎?哈哈哈──」

 

「不過,與其說段叔叔是『歷史』,不如說他是『傳奇』。雖然早就知道段叔叔很有名,但沒想過,他在法律界已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我還真是『與有榮焉』呢。」

 

「小彥你話中有話喔……別跟段律師學壞了。」

 

「我從小就是有樣學樣嘛,對吧,段叔叔?」

 

「……」

 

還是……只有他一個人覺得彆扭。

 

飯後,徐詣航回市政府上班,他們則繼續跟考題奮鬥。幾個小時之後,簡箴彥跟同學有約,不能留下來吃晚飯,他送他到門口。

 

「今天謝謝段叔叔的指導。」

 

簡箴彥煞有其事地客套起來,還點頭哈腰,讓他覺得有點不舒服。

 

「……不用客氣。」

 

「那我先走囉。」

 

「嗯,路上小心。」

 

看見簡箴彥轉過身後,他也鬆了一口氣,未料對方冷不防地突然回頭。

 

「段叔叔,我忘了跟你說。」

 

「……?」

 

「我交了男朋友了,下次帶來給你看看。」

 

 

 

 

 

 

 

 

 

 

 

 

 

 

 

 

 

 

 

 

 

 

 

 

 

 

 

 

 

 

 


---
後記


  箴彥:段叔叔~這是我的男朋友。


 小雷:汪汪ˇ


 老段:……
    (OS:怎麼看都像一條……臘腸狗?該告訴他實話嗎?是我的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