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又下雨了。」

 

從巷子裡出騎出馬路的時明明還是個適合晒棉被的大晴天,過不了五分鐘,頭頂不知從哪飄來一陣烏雲,眼前就滴滴答答地下起小雨來。

 

我無奈地把車停到路邊,在便利商店的騎樓前穿起雨衣。對我來說,隨身帶雨具,就跟出門一定要穿褲子一樣,絕對不會忘記。

 

穿好雨衣後,我繼續騎車前往目的地,過了十五分鐘抵達美術館前時,撐著傘迎面走來的老友苦笑地向我招手。

 

「我出門的時候還想說今天天氣這麼好,應該不會吧……」老友聳聳肩,瞥了我一眼,「結果老天爺還是敵不過你這個掛保證的雨男,幸好我已經習慣帶把傘了。」

 

「你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烏雲』的綽號可不是叫假的。」我自嘲地說完,雨勢漸大,便推著老友快走,「趕快進去吧,別站在這淋雨啦。」

 

雨男、雨神、烏雲、移動式降雨機……只要跟下雨有關的詞都曾是我的綽號,伴我走過每一個階段。不但如此,我的本名裡還鑲了一個『雨』字,幫我命名的爺爺八成早就知道,我的人生跟下雨脫離不了關係。

 

其實,老被叫作雨男的我也不是 一打噴嚏就會起風、一踏出門就會下雨,而是在與人有約或是重要時刻,雨景總不缺席。

 

小時候還不清楚自己的『特異體質』,只知道每次遠足郊遊時,天公都不作美。運氣好的時候是小雨照常舉行,運氣差的話(亦或是我不小心發了功),就像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一樣,異常的九月颱風來襲,全台停班停課。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跟我同班六年的朋友再也忍不住了。

 

「江進雨,你可不可以不要參加畢業旅行啊。每次跟你出門都會下雨……」

 

畢業旅行當日,天氣晴。

 

我趴在四樓的陽台上眼巴巴地看著遊覽車一台台地開過,當下就註定了我與團體戶外活動無緣的命運。

 

其實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出門常下雨,常被同學朋友取笑罷了。

 

真的沒什麼。

 

█ █ █

 

這個攝影師每次開個展都得從人頭中間的夾縫看作品,但今天因為下雨,美術館裡的人不多,雨男體質也只有這點好處。

 

在家工作的SOHO族怕悶出病來,得定時出來『放風』一下, 我跟同行的老友邊聊天邊欣賞作品,暫時忘掉工作上的不順心。

 

「對了,好像是上禮拜吧?我在電視上看到你室友,嚇了我一跳。」

 

我不解地看著他,「他每天都在S台播氣象啊,你不知道嗎?」

 

「我當然知道啊,可是那天他不播氣象,而是在專訪那個誰……」

 

「徐立委。」我沒好氣地道。

 

「喔對對,徐立委!所以你室友轉行成功了?」

 

「沒有啊,只有那次啦。」

 

「啊?什麼意思。」

 

提到徐立委我的心情就不好,也懶得解釋太多。

 

「總之,他很想專訪徐立委,就向上面的長官請命,後來就讓他訪問那次。」

 

「這樣也行啊?他上司還真『聽話』。」

 

「聽說他是S台裡的紅人……」

 

講『紅人』還太客氣,A台不知道換了幾個美女氣象主播,還越穿越清涼,結果還是打不贏他。

 

真不懂他倒底紅在哪裡,每天回家就跟攤爛泥沒什麼兩樣,還是個家事白痴,晒衣服像在晒酸菜乾,打掃跟倒垃圾都是我在做。只有看到徐立委時才會活過來,跟個花痴一樣……

 

「說話回來,你跟他從大學時代就是室友嘛?會一起住這麼久,感情應該不錯吧,怎麼沒想過跟他在一起?」不但同行,還跟我一樣都愛男人的老友開玩笑地道。

 

「饒了我吧。」 我作了一個想死的表情,「連巷口的便利商店店員都知道他愛的是徐立委。」每當徐立委有新聞版面時,他各大報都買一份,機伶的店員現在還會幫他留報紙呢。

 

「原來啊……難怪你室友想專訪他。」

 

「何止專訪,細心地把相關新聞剪下,收集他的影音檔,還曾逼我幫他把風偷旗子,講話三句不離徐立委,房間裡……唉,別提了,簡直跟中毒一樣。」本來不想提的,結果還是忍不住抱怨了,可見我積怨多深。

 

「也太誇張了吧……」老友吃驚地道,「要是我的話,一定受不了……又不是小女生,還追什麼星。」

 

「如果是追星的話倒還好,這已經遠超過追星的程度了。」

 

他八成篤定今生今世非徐立委不要,還付諸實行,趁這次專訪的機會,之前還一起去吃飯看電影,回家後一臉得意,還喃喃說著徐立委一定會跟他交往之類的話,真的沒藥醫了。

 

「你不會被他煩死嗎?沒想過搬家嗎?」

 

「要搬的話,大學畢業的時候早搬了,搬家麻煩啊。我們本來四個人住,搬走了兩個,剩我跟他,當時想說薪水付得起房租的話就繼續住,就一直住到現在了。」

 

「你家的地點確蠻方便的,去哪裡都近。只是遇到這可怕的室友……」

 

「其實,也還好啦,他工作時間長,我很少遇到他。沒有什麼惡劣的生活習慣,不會帶人回來開轟趴,家裡水電都我這個家裡蹲的人在用,他付一半錢也沒說什麼……」

 

而且,他不講話的時候還挺賞心悅目的。

 

老友笑了笑,「你啊……別陷太深了。」

 

唉,所以我才不想提他的事。

 

█ █ █

 

只要有我在,等雨停再離開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跟老友吃完飯後在雨中道別回家。

 

「你真的很喜歡跟我作對耶,專挑氣象預報晴天的時候出門。」

 

他轉過頭,笑著對我說。

 

「辰學……」

 

「我今天請假啊,睡到快中午才起來,洗好衣服要晒的時候看到天空飄雨,去敲你的門才知道你出門。每次都輸給你這雨男!」

 

他揚起嘴角微笑,但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是眼睛吧,微微浮腫的雙眼,八成哭了一整晚。

 

我原本可以轉身回自己房間,裝作沒看到,但是,就跟搬家一樣,我做不到。

 

因為人就是犯賤,喜歡跳進那個挖好的洞裡。

 

「辰學,你怎麼了?」

 

他的表情一楞,別過頭看著窗外的雨景。

 

「沒什麼啦……」

 

「真的嗎?」

 

「……我放棄追他了。」

 

 

 

 

 

 

 

 

 

 

 

 

--
後記-

 番外晴天、雨天的姐妹作(?)

 我是雨女O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