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村,我有話想對你說……」

 

 

 

■■■

 

大學三年級,秋天。

 

京都各大學聯合舉辦學園祭,整個暑假忙得不可開交,連鮮少有大型活動的社會學院裡,眾人也熱熱鬧鬧地開始準備慶典。

 

選舉籌辦小組那天,我剛好到法學部修課,回到社會學院教室時晚了幾分鐘就被選為公關組長,這件事情被有栖嘲笑好一陣子。

 

公關組必須來往於京都各大學內溝通協調,事實上我非常不擅長這類的工作,再加上夏天太熱,情緒顯得浮躁不已,時有溝通不順利的情況發生。

 

不過聯合學園祭只到今天為止,最後一天的學園祭晚會在英都大學內舉辦,邊看著場地中央升起的營火,我將同學遞送過來的啤酒一飲而盡。

 

「欸──火村,怎麼一個人在這邊喝悶酒呢?」說話的是剛與外校女生跳完一曲的同班同學清水,提名我當組長的人就是他。

 

我微瞇眼道,「託你的福……我很累。」

 

「累的話,大家都累啊,不過這可是青春啊,事後會有很多回憶的,」清水邊用上衣擦著被煙燻髒的眼鏡邊道,「今年是我們幸運,剛好碰上聯合學園祭,吶──你應該不知道聯合學園祭又被稱為什麼吧?就是大型的聯誼活動啊!算算場中央跳舞的那些男女,少說也湊合了幾十對呢!」

 

我聳聳肩,不以為然地道,「……那以後聯合學園祭改辦在春天不是更好?」

 

「呵呵──沒想到火村連對同校同學也如此毒舌?」

 

從清水背後暗處走向我們的是京都大學的公關組長,藤川,與她曾在暑假中為學園祭見面多次,其實說我毒舌,她的伶牙利齒也不遑多讓。一樣都是法學部的學生,有栖的遲鈍口才倒顯得可笑可愛多了。

 

「哇哇,藤川女王耶──」清水很失禮地吹著口哨,「火村你可認識了一個大人物呢!」

 

「藤川女王?很適合妳。」

 

我對她在會議上拍桌子叫大家安靜的模樣倒還印象深刻,因為那天與有栖有約,會議卻一直無法順利進行,所以我還滿感謝她最後突然離開讓會議提早結束。

 

「真是謝謝你的讚美,毒舌冷血的火村。」藤川揚起右嘴角道。

 

清水見我們一來一往冷言冷語地,似乎也感受到此地不宜久留,便摸摸鼻子又找學妹跳舞去了。

 

角落只剩我與藤川,原本想再去拿罐啤酒的,卻被藤川喚住了。

 

「火村,我有話想對你說……」

 

■■■

 

我跟著藤川遠離人群,對於她想跟我說的話完全沒有頭緒,所以當她說出口的時候,我才知道自己是真的冷血、完全沒有感覺……

 

見我完全沒有反應,藤川低頭淡笑,「呵呵,早就知道你應該沒有發現……」

 

不過就是暑假間來往頻繁,而且都是在談公事……若要說我跟她有什麼私下來往的話,也只有那次會議她先離開時我在回家的路上巧遇到她,坐在路邊的長椅上等公車,因為明白她生氣也是為了學園祭能順利辦成功,所以我把手上剛投的黑咖啡送給了她……

 

對不起,僅止於此。

 

「……對不起。」

 

藤川抬起頭,看著我的臉許久後才道,「我是個想到什麼就會馬上去做的人……你有喜歡的人,對吧?」

 

「……」

 

我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我喜歡他嗎?我每天都不斷地反覆問自己。

 

「不好意思,占用你太多時間了……」藤川女王紅著眼命令道,「趕快……從我眼前消失吧!」

 

轉身的那刻,哽咽的哭聲便傳入耳中,而我只能前進。

 

■■■

 

「火村──」

 

走進校舍後一回頭,便看到全身溼淋淋的有栖站在旁邊。

 

「有栖,你掉進池子裡了嗎?」我皺起眉,現在可是秋天,一定會感冒的。

 

「啊!我們剛剛在玩水球啦……火村!你剛剛──哈啾!」

 

有栖果不其然地打了個大噴嚏,我只好把身上的薄外套脫下蓋在他身上。

 

「我家比較近,到我家洗個澡再說吧。」

 

我忿忿地拉著有栖回到我家,然後把他塞進浴室裡,拿出他上次來留宿忘記帶走的衣物放在門口的櫃子上。

 

「有栖,泡澡也沒關係的。」

 

「喔!謝謝……哈──啾!」

 

我歎了口無聲的氣後,便走到廚房做蛋酒,我把做好的蛋酒端上桌時,有栖也擦著頭髮從浴室走出,坐下後還四處張望,應該是在找瓜吧。

 

「怎麼沒看到瓜?」

 

「在篠宮婆婆那邊玩吧,你會把感冒傳染給牠的。喏,蛋酒。」

 

「蛋酒耶,謝謝,不過……哼哼──火村你少騙我了,我知道人的感冒才不會傳染給貓呢!」

 

明明就快要感冒一副虛弱樣子有栖卻裝得囂張的模樣指正我,讓我不禁失笑地伸手擦著他的頭髮。

 

「那笨蛋病總會傳染了吧?不把頭髮弄乾就真的要感冒了,都秋天了還玩水球……」

 

「活動辦完大家開心嘛……啊、啊!火村!」有栖突然驚呼道,「你跟……京都大學的法學部女王……」

 

……原來他真的有看到……

 

「你也認識她?」

 

「她很有名嘛……」有栖對著杯面吹了幾口氣,輕啜蛋酒後道,「……我不是有意偷聽的……」

 

「……我知道。」如果是故意偷聽的話就不像你了啊,有栖,可是我會很高興。

 

「火村……喜歡或不喜歡是沒辦法勉強的事,可是……我覺得你要溫柔一點啊,因為她……」

 

我按捺不住心中的衝動,打斷有栖的話大聲道,「溫柔一點?這跟你前面說過的話相違背啊,『喜歡或不喜歡是沒辦法勉強的事』,所以我若對她溫柔才是殘酷的事……」

 

「呃,火村你誤會了,我說的溫柔並不是這樣的……」有栖嘴巴開了又開,抿了又抿,最後撇頭道,「……你沒有暗戀過的經驗所以不知道……」

 

我沒有過暗戀的經驗?

 

「有栖,你喜歡藤川?所以看到我對她做的事才來找我理論的嗎?」

 

我無法克制地說出傷人又傷己的話,即使我知道有栖並不喜歡藤川,因為如果他有喜歡的人,我一定是第一個發現、知道的……

 

有栖不可置信地看著我,一臉受傷的表情,但仍堅決地澄清道,「火村!你誤會了,我根本不認識藤川啊,我只是跟你說……」

 

「對不起,有栖,你回去吧……」

 

我今天沒辦法再對你說任何一句話了……

 

■■■

 

學園祭隔天的是星期一,是休假日。

 

一整夜半夢半醒的我直至正午時分才真正清醒,說是清醒其實也只是撐起身體幫瓜倒飼料後又倒回床鋪上。

 

只不過喝一罐啤酒,宿醉的頭痛讓我沒有食欲,病懨懨地躺在床上看瓜吃遲到的午餐。

 

有別於平日的狼吞虎嚥,牠好像也被主人傳染似的,吃沒幾口就便縮到我懷中,我摸著牠柔順的背毛,得到某種慰藉。

 

「瓜,你也想睡覺嗎?」

 

「喵嗚──」

 

「雖然我才剛醒……」

 

與愛貓一起在床上又躺了一個下午,晚上隨便泡碗麵後躺回床上,一整天什麼事都沒做,明明沒有生病,卻一動也不想動。

 

翌日,我沒有課,也許是昨天懶惰的罪惡感吧,我早早起床走下樓,恰好見到篠宮婆婆準備出門。

 

「早,篠宮婆婆。」

 

「早啊,火村,辦學園祭很累吧!看你昨天睡了一整天的樣子……」

 

真的是什麼都瞞不過篠宮婆婆呢……雖然理由不同……

 

我苦笑地回覆篠宮婆婆,順口問道,「篠宮婆婆要去哪呢?」

 

「我要去宇治買茶,家裡的茶快喝完了。」

 

「宇治……那不就要坐電車?」

 

「是啊,還得走一段路呢。」

 

見篠宮婆婆撫腰站起,我便想起前陣子篠宮婆婆犯腰痛的事……

 

「篠宮婆婆,我幫你走這趟吧。」

 

■■■

 

篠宮婆婆抱著瓜跟我說再見後,我便步行前往京都車站坐車。

 

其實我是逼著自己出門的,出門走走,也許病情會好得快些。但沒想到路上卻巧遇到他……

 

即使在車站人群中,他還是顯眼地跳進我的眼眶。

 

戴著帽子背著背包的有栖站在收票口前看時刻表,好像要出遠門似地,一轉身,他也發現了我。

 

有別於平時的自然打招呼,有栖表情有些尷尬,遲了幾秒才緩緩地道,「火村……」

 

這都是我的錯……前天說過的話真的刺傷到他,即使後悔也無法收回……

 

有點害怕的有栖怯生生地站在原地,我走近他幾步,勉強微笑道,「有栖,你背著背包要去哪?」

 

見我一如往常地說話,有栖的語氣也變得輕快許多,「想去取材,暑假都在忙學園祭的事,新的稿子一點頭緒也沒有,你呢?」

 

「我要去宇治,幫篠宮婆婆買茶。」

 

「宇治宇治有什麼呢……源氏物語後十帖、宇治川、平等院、抹茶、茶點、抹茶冰淇淋……」

 

看有栖歪頭聯想的模樣很有趣,而且不知為何後面冒出了一堆食物的名字,他連口水都快流下來似的。

 

在我還沒開口邀請時,他就開心又興奮地道,「火村──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

 

有栖,你不是要去取材之旅的嗎?

 

 

 

 

■■■

 

 

 


 

在京都到宇治短短幾十分鐘的車程中,我跟有栖一如往常地聊天。

 

「火村,你有看完源氏物語嗎?」

 

我搖頭,「就算有看完也多半沒什麼印象了,而且我不喜歡愛情故事。」

 

「雖然是愛情故事,不過《源氏物語》可是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小說呢!地位是很崇高的!」

 

「那你有看完嗎?」我打趣地道。

 

有栖左顧右盼地搔搔頭,「唔,我每次都試著想把它看完……可是,嘗試了好幾次都失敗未果……不過總有天我一定會把它讀完的!」

 

「你把重看昆恩的時間拿來看《源氏物語》的話就一定看得完。」

 

有栖賣乖地吐舌,「哎,被發現了……」

 

下車後我們先走到篠宮婆婆指定茶店買茶,爾後,沒看完《源氏物語》的兩人倒也順路走訪了幾處宇治十帖的景點,有栖一路上都認真地讀著碑文上的故事簡介,倒還有幾分取材的樣子,只不過我希望他還記得他是個寫推理小說的作者……

 

走累的我們在某間茶館休息,有栖也如願地吃到茶點,滿足的笑容一直掛在他的臉上。

 

「火村,你對光源氏有什麼評論?」古靈精怪的有栖突然想到什麼就問什麼,這是他的壞毛病。

 

「我沒看完《源氏物語》,沒辦法做出什麼評論。」

 

有栖揮揮手,「哎,火村,就你所知道的光源氏評論就可以了!」

 

我所知道的光源氏啊……源氏物語的主角,天皇之子,對其父皇的寵妃有戀慕之情,其一生都在追尋相似的理想女性,與數名女性皆有過戀情……

 

「……是個用情不專的人。」

 

「嗯嗯……」有栖閉眼直點頭,「果然大家都這麼覺得呢……光源氏畢生都在其它女性身上追逐著藤壺的影子,他的一生好像也是在暗戀中度過……最後的結局也是悲劇……」

 

我摸不清有栖想說什麼,那句『一生在暗戀中度過』卻打中我的心,我雖不認為自己會像光源氏一樣偏執,然而,暗戀的結束是告白,我不敢說出口,也是事實。

 

「吶,火村,」有栖突然衝著我一笑,跳躍性思考地道「我啊,讀初中的時候有一個暗戀的女孩子。」

 

我怔怔地看著他,他則不太好意思地續道,「我那時候真的很喜歡她,還用她的名字替當時所寫的故事的女主角命名呢!別笑我喔,那時候還是個毛頭小子嘛。後來快畢業了,我提起勇氣跟她告白,卻被冷冷地回絕了。」

 

「……」

 

有栖垂著眼,停頓一會後才讓故事繼續,「我很傷心,她的冷淡讓我覺得我喜歡上她是件壞事,令她困擾。理所當然地,那篇故事也沒有完成,就這樣到畢業典禮時,那個女生送了朵花給我,她向我道歉並說,『那是第一次有人對我告白,我又慌又亂了,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那時候說的話一定傷害到你了……我也有喜歡的人……如果告白時被這麼對待的話一定……對不起……有栖。』後來,我跟她都讀不一樣的高中與大學,去年同學會的時候還有見面聊天呢……所以,火村……」

 

「你是要我像光源氏一樣處處留情?」我故意道。

 

「啊?不是的……我……我只是希望你能體諒對方的心情啊,要鼓起多少勇氣才足以跟對方告白,光這件事就夠受人尊敬了!所以啊,火村……」

 

那,有栖,我跟你告白的那天,你也能體諒我的心情而接受我嗎?

 

我撫著嘴唇,看他認真解說告白的心情的樣子,還真的很難想像那一天他會是什麼表情。

 

「火村,你有聽我說話嗎?以後至少要遞衛生紙給女孩子啊!」

 

「是,有栖川老師。」

 

在我笑著行禮時,服務生又幫我們斟滿茶杯、遞上加點的茶點,原本因為我的動作而不滿的有栖馬上又愉悅地吃起東西來,怕燙的我只能等茶放涼。

 

「對了,有栖,你今天有採集到什麼寫作的靈感嗎?」

 

「喔,有啊!果然要出門才會有靈感呢,我打算寫一篇結合愛情故事的推理小說喔!大綱都擬定好了呢。」

 

「願聞其詳。」我喜歡看有栖描述故事時,表情生動的模樣。

 

「主角是大學講師,他暗戀他的大學同學多年卻遲遲無法說出口……耶?火村!那茶還是熱的呢!」

 

原想喝茶掩飾表情的我反而被茶燙傷了舌。

 

 

 


 

只要待在有栖這個病原體身旁,暗戀之病就永遠不會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