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汪大祥從小就是個勤奮的孩子,由於父親的薪水只能勉強維持家中六口三餐溫飽,所以他很早就開始在課後之餘打工貼補家用。

 

高三時,汪大祥一想到家中根本無力支持他讀大學,就連考試也不想參加,不過當時的導師鼓勵他繼續求學。

 

「只有高中學歷的話,很難找工作的,不如現在多投資自己比較划算喔。」

 

「可是老師,我們家沒有錢……

 

「有個東西叫助學貸款啊。」

 

「可是,貸款畢業後不是要還嗎?」

 

「是啊,跟老師家的房貸一樣,看不到還完的那天。」

 

……

 

「不過,大祥,別氣餒!我最近看到一項數據,據說背著學貸的新鮮人會比沒有負債的新鮮人還早賺到第一桶金喔。」

 

就因為導師隨口說的那項數據,精打細算的大祥便咬著牙進了大學。

 

雖然學貸可以勉強付完學費跟宿舍費,但住宿在外的各項開銷還是得自籌款項。故大祥接了很多打工,包括早上打掃教室、中午送便當、放學後補習班課後班導、假日速食外送……等。

 

星期四中午,尚未到十二點鐘響,汪大祥就從後門悄悄離開,跨上腳踏車,急忙到學校附近的便當店上班。

 

「喂!大祥!你又遲到了三分十四秒,要扣八十元。」

 

便當店的規矩是遲到一分鐘扣二十元,但老闆的錶總快一分鐘,而且他還會自動四捨五入。

 

「對不起、對不起。」

 

大祥邊道歉邊從老闆的身旁擠進後門更衣,還沒脫完衣服,老闆又在前台大叫。

 

「拖什麼拖!還不趕快出來送貨!」

 

他只得趕緊套上衣服匆忙地跑出來,兩手各提著一大袋便當,嘴裡咬著地址與簽收本就要跨上機車。

 

「一點以前要給我回來!不然就扣你錢!」

 

大祥點了點頭,心裡一面想著抄哪條小路會比較快,一面發動機車急駛而去。

 

到了地址上的某超高大樓門口後,他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隨便把車亂停就急著拿便當進去。

 

「不好意思,先生,請換證。」櫃台小姐臭著臉道。

 

「呃、我只是來送便當的……

 

「送哪樓?」

 

大祥確認了一下訂單,「二十三樓。」

 

「二十三樓是管理部,還是要換證上去喔。」

 

大祥莫可奈何地拿出學生證更換後,搭電梯上樓,雖已是高速電梯,但他卻一秒也等不及,雙腳不斷原地跺步,準備隨時起跑衝出。

 

叮咚。

 

電梯總算到了二十三樓,門才開一半大祥就側身擠出去。

 

「不好意思,我來送便當的!」大祥朝著辦公室內喊道,但一大片OA辦公桌裡大家各個埋頭苦幹,根本沒人理他。

 

「我是香噴噴便當店來送便當的!」他只得又喊了一次。

 

此時,二十三樓負責訂便當的小姐才緩緩站起,慢慢走到他身邊。

 

「一共五十個便當,四千元。」

 

當小姐還在算錢時,大祥著急地看著牆上的鐘,接近十二點半。剛剛騎到這邊就花了二十五分鐘,回去的時候剛好遇到中午上班族吃飯人潮,還會塞車……不知道來不來得及啊——!

 

「吶四千元。」

 

「啊是,請在這裡簽名。」

 

當慢吞吞小姐正好簽完名,電梯也剛好重回二十三樓,大祥接過單子轉身就要進電梯時,背後傳來一道穿破OA隔板的吼聲。

 

「給我等一下——!」

 

大祥轉頭看向聲音的來源,在整間辦公室的最後方,一位他不認識的禿頭中年男子。

 

「不要動!」

 

……是我嗎?」

 

「對!就是在叫你!」

 

  

 

接下來發生的事,對汪大祥來說就好比夢境一樣不真實。

 

他被禿頭男帶到另一間辦公室後,一位看起來很有型的大叔走近打量了他一下,連問問題的時間都沒有,他就被要求跟禿頭男換衣服。

 

他們似乎要他假扮另一個人,但大祥這輩子說謊的次數用一隻手數得出來,而且一點不回去的話他就會被開除

 

「別再可是啦,大不了我給你工作就是了,換好衣服就到會議室來。」

 

看起來很有型、殺氣十足的大叔這麼說了,他也只得乖乖配合。

 

後來聽禿頭的張經理說明,他才知道這位大叔就是這幢大樓、這間公司的老闆,高總裁。

 

被張經理帶進會議室,渡過人生中最難熬的一小時後,汪大祥整個人癱軟在椅子上。

 

「嗯,走了。你表現得不錯。」

 

有型的大叔稱讚他,他很少被老闆稱讚,總是被罵比較多。

 

「謝、謝謝。」

 

「你可以走了。」

 

大叔說完後,就無視他逕自坐在椅子上看資料。大祥很擔心大叔是不是忘記剛剛的承諾,想走也不是,不想走也不是,就這麼在原地站了五分鐘。

 

大叔這才察覺他還沒走,「你還待著幹嘛?」

 

「請問總裁……我的工作是什麼?」

 

「什麼工作?」

 

「總裁你說過要給我工作的……

 

「你說,你在便當店工作?」

 

「對。」

 

「你會做便當嗎?」

 

「會……一點點。」

 

「那,你的工作就是每天幫我做午餐便當送過來,月薪三萬六。」

 

每、每天做一個便當,一個月就可以拿到三萬六?!汪大祥還以為自己聽錯。

 

「只、只要做午餐便當就可以了嗎?」他再次向總裁確認。

 

「對。好了,你可以走了。」

 

這種工作他從來沒聽過,該說是有錢人想的跟他們不一樣,還是……

 

「從明天開始嗎?」

 

「對,從明天開始。你可以走了。」

 

當汪大祥踏出大樓時,便當店老闆也打電話給他,叫他不用來上班了。

 

  

 

雖然汪大洋在便當店工作了半年,但工作內容也只是送便當跟打掃,根本沒學到幾項做菜的功夫。

 

得到三萬六的工作後,汪大祥立即到書店買了幾本食譜,到黃昏市場採買食材,研究人生中第一個便當。

 

隔天,他做了一個最尋常的排骨便當,同樣換了證,搭電梯到二十三樓。

 

一樣是昨天那位小姐簽收便當,而且還現場就發給他當日薪水。

 

三萬六除以一個月的工作日, 一千八百元整。

 

汪大祥開始良心不安了,就算他昨天花了三個小時研究食譜,今天早上花了二個小時做菜,一共也才五個小時啊。這樣算起來,時薪是三百六十,足足是他之前送便當時的四倍。

 

——這樣真的可以嗎?

 

在回程的路上,汪大祥反覆思考著人生。

 

雖然三萬六可以讓他好好地過一個月,還有錢可以匯回家給弟妹,但,這樣是不對的!

 

汪家雖出身貧窮,但他們家從不接受施捨,家訓是做多少事,拿多少錢,倘若讓爸媽知道他拿別人這麼多錢的話,一定會被打到連站都站不起來的。

 

汪大祥下定了決心,隔天又花五個小時研究菜單,三個小時做菜。

 

但這還不夠!他假日還特別去上了中式西式烹飪課、食物營養課、熱量計算課、蔬果雕花課、怎麼吃才吃得健康課,並努力在午餐便當上精進,每天上網研究便當的花樣與藝術,創造出決不重複的便當圖樣。

 

可是,汪大祥花了這麼多心力在這份工作上,薪水仍跟他的勞力不成正比,不勞而獲的比例仍高。

 

某天,汪大祥終於受不了良心及家規的譴責。

 

他敲門進總裁辦公室,第一次親自把便當送到總裁面前。

 

「總裁,這是您今天的便當。」

 

「謝謝,」高總裁難得露出微笑,「多虧了你,我的脂肪肝才……

 

總裁話還沒說完,大祥即道,「不好意思,總裁,我想辭職……

 

「辭、職?!」

 

「是的,我今後沒辦法再幫您做便當了。」大祥難過地道,畢竟,要捨棄三萬六的工作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你、你說什麼?!」高總裁倏地站起身,走到他面前再問一次「你說什麼!你有膽再說一次!」

 

汪大祥雖然心痛,仍一字一句地重複道,「我說,我沒辦法再幫您做便當了,我要辭職!」

 

「你…………

 

高總裁臉紅脖子粗,幾乎氣到話都說不出來,全身發抖。

 

汪大祥還以為自己會被罵被打,沒想到高總裁碰地一聲——

 

跪了下來。

 

這是自出生以來,總是『高』人一等的高總裁,第一次比別人矮。

 

他抱著大祥的腳哀求道,「拜託你不要辭職,我已經離不開你了……

 

 

總裁辦公室外偷聽的員工們全都愣住,以為世界末日到了。

 

 

 

 

 

 

 

 

 

 

 

--

 

民以食為天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