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桌上的電子鐘跳過十一點半,把工作當生存意義的高總裁卻已無心案牘。

 

他走到窗邊點了根菸,眉頭微攏,配上抑鬱沉思的表情,是一幅適合當男性時尚雜誌書皮的畫面。

 

而此時,高總裁腦中所想的並不是什麼國家大事,甚至跟公事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卻是每個市井小民都會在意的事。

 

「今天的便當菜色不知道是什麼啊--」

 

自從每天都有一份精美、營養、為自己量身訂做的午餐便當後,高總裁覺得自己又高人一等,且每天還更勤奮工作。

 

因為認真工作時,時間過的比較快,認真思考時,肚子比較容易餓。

 

一下子就到了中午,肚子還餓得不斷作響,這個時候的便當就顯得更加好吃啊。

 

而且那個年輕人做的便當,讓高總裁天天都有驚喜。

 

他原本以為『建築物系列』的圖樣他都做完了,接下來應該沒有什麼花招了吧,沒想到隔天開始竟是『名畫系列』!

 

蒙娜麗莎的微笑、星月夜、睡蓮等名畫逐日出現在便當盒裡,高總裁吃得又驚又喜又健康,日前又去身體檢查,醫生說他的膽固醇已經回到正常值了!

 

十二點整,敲門聲準時響起。

 

高總裁按捺著興奮道,「進來。」

 

門緩緩打開,走進來送便當的人卻不是高總裁的任何一位高級秘書,而是做便當的年輕人自己!

 

高總裁一愣,雖有疑惑,但便當當前,他也不想多問。

 

「總裁,這是您今天的便當。」

 

「謝謝,」高總裁難得露出微笑,「多虧了你,我的脂肪肝才……」

 

年輕人是第一個敢對高總裁插嘴的人。

 

「不好意思,總裁,我想辭職……」

 

「辭、職?!」

 

「是的,我今後沒辦法再幫您做便當了。」雖面有難色,但他的語氣是十分堅定的。

 

「你、你說什麼?!」高總裁倏地站起身,怒不可遏,「你說什麼!你有膽再說一次!

 

「我說,我沒辦法再幫您做便當了,我要辭職!」

 

「你……你……」高總裁臉紅脖子粗,氣得全身發抖,這比上次被C公司搶到百億標案時還讓他震怒。

 

年輕人害怕地退了一步,以為自己會被打。

 

但高總裁卻是碰地一聲,跪了下來。

 

總是高人一等的高總裁這生沒求過別人什麼事,除了看牙醫的時候,希望醫生不要拔牙外, 他絕不會輕易開口求人。

 

但如今,他卻為了一個便當下跪。

 

還為了區區一個便當,抱著男人的大腿--

 

「拜託你不要辭職,我已經離不開你了……」

 

年輕人嚇的連忙蹲下來,把便當放一邊,想扶總裁起身時,對方又突然大叫一聲。

 

「怎麼可以把便當放地上--!」

 

只見總裁趕緊把便當拿起,抱在懷裡呵護(?),深怕用便當盒和便當袋包得好好的便當被地板汙染了。

 

「你在做什麼!這可是便當耶!」

 

由於總裁的行為實在太『超現實』了,年輕人呆站在原地不知現在該做什麼反應才好。

 

高總裁也沒空理會他,抱著便當走到桌邊,輕輕地拉開便當袋,像拿什麼貴重物品似地,小心翼翼地把便當從袋中拿出。

 

將便當放在辦公桌中間,神聖地朝著便當拜了一拜後,慎重地對便當說--

 

「我要開動了。」

 

把便當盒打開,看到繽紛的菜色所排出圖樣後,總裁這才又回過神來,意識到這是自己最後一個午餐便當。

 

「原來今天是《最後的晚餐啊》……」總裁抬起頭直瞪著他,「你真的不願意再幫我做便當了嗎?」

 

「倒也不是不願意……」年輕人面有難色地道。

 

「是薪水不滿意?還是待遇不好?我可以蓋一個廚房給你!」

 

「啊,不不不--不是這樣的!」他急忙否認。

 

「不然是……?」

 

他猶豫了一陣子,敵不過高總裁的逼問,最後還是說出了真正的原因。

 

█ █ █

 

「什麼--?!因為時薪太高所以便當做得良心不安,所以想辭職?」

 

這天,高總裁又跑到章總裁常去的便利商店找他訴苦,但章總裁聽完年輕人辭職的理由後,一臉『這種要求我從沒聽過』的表情。

 

兩個長耳朵的便利商店店員聽見了,也不禁竊竊私語起來。

 

「竟然想辭掉每個月三萬六,只要中午做便當的差事,那傢伙是數學不好還是腦袋有問題啊--」

 

「阿凱--小聲一點啦!不過……做多少事拿多少錢的人真的不多了,現代的人不是拿太多,就是拿太少啊。」

 

店員氣憤地道,「拿太少是社會現況,拿太多是人性貪婪!」

 

「阿凱,你怎麼了?會講這種話還真不像你……」

 

「因為我的薪水昨天被我花完了,離發薪還有一個禮拜……」

 

「我也是……昨天刷完機票後存簿也見底了。」

 

暫且把錢澆得太少而萎靡枯掉的店員們放一邊,繼續兩個『拿太多』的總裁們的談話。

 

「既然這樣的話,解決辦法很簡單啊--只要減他的薪水不就行了。」章總裁把『減薪』講得輕鬆愉快,好似他天天都在做這種事。

 

「減他薪水我也不是沒想過,只是這麼做的話反變成我良心不安了,每天都有那麼棒的便當可以吃耶--」

 

「一個嫌對方給的薪水多,一個嫌對方做得太好,這種勞資糾紛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麼『憨直』的員工啊……」高總裁搖著頭道。

 

「我想到一個好方法了!」章總裁擊掌道。

 

「章兄!我就知道勞資糾紛問你沒錯!」

 

「開玩笑,我之前可是每天跟勞基法戰鬥過來的人耶。」

 

「不愧是壓榨勞工……喔不,把勞動力資源最大化一流的章總裁啊!快告訴我那個好方法!」

 

「很簡單!你就這樣這樣--」

 

█ █ █

 

這天,高總裁又把那位年輕人叫來辦公室。

 

「我決定了,還是想請你回來做便當。」總裁如此宣布。

 

「咦?可是之前我就說過……」

 

總裁沒聽完他的話又道,「我想請你做這一整層管理部的人的便當。」

 

「什麼?」

 

「如果是做這麼多人份的便當的話,你就不會覺得薪水拿太多了吧?」他笑道,「當然,必要的廚房設備我也會準備給你。」

 

「這……」

 

見年輕人欲言又止,總裁著急地問,「這樣……也不行嗎?」

 

「不,當然可以!請讓我做便當!」

 

「太好了。」

 

總裁鬆了口氣,伸出右手,想叫對方的名字時,卻發現自己根本沒問過他叫什麼名字。這位年輕人在自己的眼中,就是一個便當。

 

「我好像還不知道你的大名?」

 

「我叫汪大祥。」

 

「汪大祥?不錯,我喜歡好記的名字。」

 

「謝謝總裁!」

 

從這天起,汪大祥便又重新開始替總裁及整個二十三樓管理部的人做便當。為了符合工時,總裁還幫他加薪了40%,這點小錢他完全不在意,只要每天能吃到大祥做的便當就行了。

 

做了一個月後,總裁發現大家都很喜歡吃大祥做的午餐便當,工作效率還因此提升了30%,他龍心大悅,又幫大祥加薪20%。

 

不過,同樣的事又發生了。

 

「總裁,你給我這麼多薪水,但我也只是每天做三十人份的便當而已,這樣我會過意不去。」

 

在公司裡,同樣的問題用同樣的SOP解決是理所當然的事。

 

總裁聞言便道,「三十人份的太少的話,那你連二十二樓的員工的份也做吧!」

 

又做了二十三樓的便當後,評價不錯,員工工作效率又上升,總裁又加薪,大祥又提問題,SOP解決問題。

 

如此循環了二十二次後,大祥已經是新成立之員工餐廳的大廚,每天負責一整幢辦公大廈的午餐。

 

雖然如此,薪水已破六位數的大祥還是覺得良心不安。

 

「總裁,我……」

 

「又來啦!可是你已經做了全公司的便當了!」

 

「『才』做幾百個人份的便當,我會良心不安……」

 

總裁想了又想,只好把業務拓展到公司外,讓大祥去研發便利商店便當的菜色。

 

歷史總是不斷重複,大祥設計出的的便利商店便當大受好評,甚至還獨立於高總裁的公司之外,獨自成立了一間便當公司,也成了一名汪總裁。

 

此時,高總裁才驚覺自己已經三個月沒吃過大祥做的便當了,雖然大祥手下的廚師都是他親自調教出來的、菜色也是大祥設計的,但高總裁最懷念的還是汪大祥親手做的愛心便當。

 

那份美味與驚奇--是複製不出來的。

 

高總裁抽了空,來到汪總裁的公司找他。

 

「是你啊,有什麼事嗎?」汪總裁只瞄了他一眼,又繼續低頭研究這個月的便商販售報表。

 

不管是誰,只要冠上『總裁』兩個字都會換了個性、換了腦袋,汪大祥當然也不例外。

 

「大祥,我……我……」

 

「有什麼事就說啊,我很忙的。」

 

高總裁用告白的心情道,「我想吃你的便當。」

 

未料,汪大祥抬頭看著他,毫不留情地說。

 

「要吃蒼蠅自己抓,要吃便當不會自己去買喔,樓下的便利商店有在賣啊!」

 

 

█ █ █

 

夜半,高總裁從惡夢中驚醒,渾身是汗地大口喘氣。

 

「這個夢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他隨即抓起手機,打給那個出餿主意害他作惡夢的傢伙。

 

「章奎發--看你出這什麼的鬼主意!」

 

 

 

 

 

 

 

 

 

--

章總裁都拿勞基法配飯吃O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