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鳴

   最近過得好嗎?

   我知道問這個問題很笨,因為你一定過得很好,而我,也過得不錯。

   八年一轉眼就過了,我退休了。記得你說過,如果想要連任的話,

不管是八
   年、十二年都有辦法做得到,不過我也累了,做二任就夠了。新出爐的總統
   個性跟風格跟我完全不同,甚至連性別也不一樣,這是好事,所以我也投了
   她一票。

   都退休了,來講點跟工作無關的事吧。

   年紀大了總睡不沉,今天早上我特別早醒,下樓的時候發現新來的年輕隊員
   在打盹。 就算退休也被人每天看管著,實在輕鬆不起來,所以我靈機一動溜
   了出來。

   我去立法院附近的那間咖啡店吃早餐,幫你點了黑咖啡。喝了一口我就覺得
   胃痛。我問過你,為什麼你可以連喝三杯也面不改色?你給我一個很妙的回
   答。

   「嚐過苦味之後,才知道甜有多甜。」

   當時我不懂,以為你又在講冷笑話。但現在我懂了,甜的時候,是那麼甜。

   吃完了早餐,我散步了快二小時才走到競選總部,買了你不喝的酸梅湯,站
   在路旁邊喝邊看著那幢舊房子。

   我有時候會想,如果能早點遇見你就好了。

   後來我發現,這句話很矛盾,因為我們很早就認識了,只是很晚才相愛。

   最後還是只能怪罪我自己。

   喝完了酸梅湯,我忽然想去市政府走走,便搭上捷運。

   在市政府工作的時候,我們度過了幾年很美好的日子。美好的日子跟痛苦的
   日子很類似,兩者都不像真的。

   我在市府外逛了一圈,想爬上高樓看看風景,在那裡巧遇到小瑕,說來也有
   趣,她以為我會做傻事。嗯……從九十幾樓跳下去的重力加速度是很危險的
   ,我才不會做出這種危害市民的事。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你剛走的時候,我也一度痛苦得想尋死。

   雖然表面上的我看起來很平靜地接受了事實,每天工作、處理國事,但你知
   道我個性,這些都是我照著他們的希望而做的。

   那時候的我心想,「到頭來,徐詣航還是偽善地成為大家心中的那個『徐詣
   航』,口口聲聲說愛著段和鳴,卻連送他最後一程都辦不到。」

   我真的愛著你嗎?或者,我比較熱愛當一個偽善的政客?

   我每天都在想這件事,矛盾地覺得如果不為你做點什麼事,我就會覺得自己
   不愛著你。但我能為你做的事,就只剩跟隨你的腳步而去了。

   後來,我聽到一首歌,那首歌的歌詞讓我比較好過一些。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

   我愛你,所以讓你先走。

   我很高興,因為這件事,我辦到了,但你做不到了。

   和鳴,我贏你了嗎?我愛你勝過你愛我了嗎?

   我知道,看似冷靜理性的你,其實很不服輸。不過,這次,你真的輸了。

   不管過了幾年,我都不會忘記你。

   --這是我贏你的證明。

   所以……你會原諒我吧?

   請原諒我任性地沒照著你的遺願把骨灰灑向大海,我知道你不希望我到墓地看
   你,因為你根本不在那裡。

   但我想要有個安靜、能跟你說話的地方,除了墓地,我想不到別的地點。

   現在退休了,時間也多了,我有空就會過來,這裡看得到海,很安靜。



   雖然,你不在這裡……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