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會議結束時也接近中午十二點,各主管陸續從會議室走出,總裁還一馬當先地快步離開。總裁之心,眾人皆知,大家也都識相地閃開讓路,不打擾總裁去便利商店午餐約會。

 

副總秘書小關整理完會後的資料後,也快步走出公司大門覓食。他走進美式潛艇堡專賣店排隊等待點餐時,身後卻有人輕拍他的肩。

 

「小關。」是總裁的第一秘書呂秘書。

 

「呂秘書!你也來這裡吃午餐啊?」小關驚呼了一聲,他以為呂秘書不會光臨這種平民速食店,不過他再仔細想想,總裁都天天吃便利商店了……

 

「這裡快又方便啊,小關,在外面叫我呂大哥就好了。」

 

「啊啊,我又忘了。」

 

小關不好意思地輕笑,他跟呂秘書私交不錯,當初剛進公司時還是呂秘書私下傳授許多工作上的要訣,他才能晉升的這麼快。

 

兩人點完餐後,在店內找了空位坐下一同用餐。

 

「話說,我以為你會跟副總一起吃午餐?」

 

「跟副總吃午餐?怎麼可能,哈哈。」小關大笑,「他的午餐約會名單早就不知道排到民國幾年去了。」

 

呂秘書見狀苦笑,「說得也是,副總是個大忙人。」

 

「人際關係上的。」小關補充道。

 

「敢這麼說自己上司,看來你在副總那裡應該混得不錯嘍。」

 

「呃──還過得去啦,都歸功呂大哥的教導。」

 

「就算拍我馬屁我也沒辦法幫你加薪啊。」

 

「這是實話啊!」

 

呂秘書挑了下眉,「你還是把心思放在你家副總身上吧。」

 

「老實說……副總是個很好的上司,很多事他自己都管理得很好。」

 

「聽起來,跟總裁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呂秘書摸了摸招牌小鬍子,似有所思。

 

小關多少也聽說過總裁的惡形惡狀(?),但以他的層級來說他不要多問是最好的選擇,所以只好繼續爆自己上司的料。

 

「你也知道,副總是個交友廣闊的人,用他的說法是,『到處廣結善緣。』……但我不這麼認為就是了。」小關頓了一下,喝口飲料,「總之,我到他那邊前,還以為每天都要處理他的『人際關係』,沒想到完全不用!副總的腦袋裡就像有個龐大的資料庫,還含人孔辨識機能,不管是新進員工,還是老客戶老員工,只要看過就不會忘,稍有交情的人,每年生日也不忘送禮呢。」

 

「沒、沒想到副總這麼厲害……真是佩服。」

 

「仔細想想,副總真的很可怕啊,全都記住了。」

 

一般而言,人受到對方特別的對待,像是記住名字、收到生日禮物,都會開心,進而對對方產生好感。

 

但對副總而言,記住對方的名字與職位,記得生日送禮,就像每天會記得吃飯睡覺一樣,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所以當初小關覺得,自己就算收到副總送的禮,應該也不會太意外太開心吧。

 

沒想到副總不但記得他的生日,還記得他在三個月前,兩人行經商店時,他無心地說出想學高爾夫球的事。

 

連他自己都忘記這件事了,副總卻還記得,在生日當天送他一套高爾夫球組……

 

小關當天感動到哭了出來。

 

█ █ █

 

兩位秘書吃完飯後,併肩走回公司,話題仍不離上司。

 

「對了,呂大哥,其實我一直有件事很好奇,但又不知該問誰……」

 

「你就問吧,能說的話我都會回答的。」

 

「那我就不客氣了,為什麼──總裁跟副總會這麼水火不容?」

 

呂秘書聞言先是一愣,爾後才苦笑道,「我還以為早就有人跟你透露這件事了。」

 

小關如波浪鼓般猛搖頭,「沒有沒有,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他們兩個做什麼都不合,講沒幾句話總裁就生氣,副總的提案沒有一次被總裁接受,如果總裁真的這麼討厭副總的話,為什麼又肯把他放在這個位置?」

 

「其實他們不合的緣由,在我們公司待久一點的人都知道一些。公司在成長到目前的規模前吸收、合併了不少公司,副總以前也是一間公司的老闆,後來接受總裁提出的併購案,合併後來到公司工作。當時與副總合資開公司的另一位負責人單先生也到同樣到這裡工作,兩個人能力很好,總裁也很賞識他們,進公司後沒幾年,兩人就升到經理的職位。

 

當時,公司在國內的業務趨近飽和,總裁積極尋求海外發展的機會,並有意將某位經理外派至歐洲,擔任歐洲區總業務的負責人。雖然得外派多年,但當時大家都知道,這是個一步登天的好機會,各級主管人人都希望自己是被選中的那位。

 

後來有人從總裁那裡探到口風,得知他有意從副總跟單先生兩人中選出一位。就在這消息洩露後沒多久,副總突然宣布他訂婚了,更讓人意外的是,他的未婚妻是我們公司當時最大的競爭對手公司的長女。

 

這消息讓總裁震驚又措手不及,只好讓單先生擔任歐洲區負責人先行飛去歐洲,正當總裁回過頭來,正想好好『處理』副總這件事情時,他又突然閃電宣佈取消婚約,眾人都傻眼。

 

最後,總裁考量到副總的能力,以及如果解雇他,他說不定會變成自己的敵人等因素,還是將他留了下來,但因上述種種事情,總裁對他還是有股難消之氣,而副總嘛……你也知道他的個性,他搞不好覺得總裁這樣對他很好玩?」

 

「……原來如此,原來有這樣的故事啊。」原來副總曾經訂婚過?

 

「倒也不是什麼血海深仇,但總裁就是不喜歡有人沒把他放在眼裡,就一直氣到現在,算一算也十幾快二十年了吧。」呂秘書數著指頭道。

 

「總裁還真能……哇!副總、你、你嚇死我了……」

 

兩人走到離公司不到五十公尺處的轉角,副總突然現身擋住小關的去路,手上還拿著一個小蛋糕。

 

「我還想說你今天是不是約那個總機小姐吃飯去了,如果是的話就放你半天假,結果是跟呂秘書出去了啊。」

 

副總看向呂秘書,呂秘書也微頷首致意。

 

「副總你怎麼知道總機……」小關急甩了甩頭,轉移話題,「我跟呂秘書是吃飯遇到啦,話說回來……副總,你站在這邊手上拿著蛋糕要做什麼?」

 

「還能做什麼,當然是等著砸壽星啊。」他一臉理所當然地道。

 

「壽星是……」

 

「業務部的吳協理啊。」

 

「呃,業務部的吳協理啊……」脾氣古怪,總是一副樸克臉,本公司的大鍘刀,常執行「開除」動作的那位吳協理……要用蛋糕砸他?!

 

──不愧是副總。

 

雖然小關有點想看好戲,還有工作得優先處理,「那,副總,你慢慢砸(?),呂大哥今天謝謝了,我先上去忙了。」

 

小關前腳剛走,呂秘書也向副總打聲招呼後就要公司,兩人錯身時,副總笑咪咪地在他耳邊留話。

 

「聽說今天也剛好是貴公司的尾牙,還要趕場真是辛苦您了,呂總裁。」

 

 

 

 

 

 

 

 

 

 

 

 

後記-

 有點腹黑的副總好像也不錯(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