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我再怎麼躡手躡腳,還是騙不過老媽的耳朵。

 

「去哪啦?還知道要回家啊?」坐在客廳看鄉土劇重播的老媽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我去圖書館借書啦,順便在那邊吹一下冷氣,沒想到時間過這麼快,一下子就過中午了……」其實我在圖書館根本待不到十分鐘,隨便抓了二本書就走了。

 

老媽輕哼了聲,「吃過了嗎?」

 

「還沒……」

 

「桌上有湯麵,看你要不要再熱一下。」

 

「喔,好好。我先回房間放個東西。」

 

回到房間後,我才鬆了口氣,把夾在兩本書中間的紙盒放在桌上打開。

 

是的,我買了人生中第一枝鋼筆。

 

雖然這枝Lamy鋼筆以鋼筆的價格來說並不算太貴,價格不到四位數,但以我目前的失業者身份,是不會被老媽允許花這筆錢的啊。

 

可是,買東西靠的就是一種感覺、一股衝動。

 

明明只是好奇走進鋼筆店的我,卻買了一枝鋼筆回家,連我自己都覺得莫名奇妙,也只能說是被那老闆對鋼筆的熱情所影響吧。

 

老闆對我這個初學者介紹鋼筆時很有耐心,也不像推銷員一樣舌燦蓮花讓你不得不掏錢出來。

 

他就像是要介紹個好東西給朋友一樣,既親切又引人入勝,帶領你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

 

急性子的我迫不及待地拆開包裝,把筆拿出。貼心的老闆在店內就教我怎麼把卡式墨水插入筆內,待墨水流至筆尖後就可以開始書寫。

 

我隨便拿了張紙試寫,滑順流暢的手感真的會讓人重新愛上書寫的感覺。

 

「你的字很漂亮,握筆姿勢也很正確,很適合拿這款鋼筆呢。」

 

在店裡試寫時,面對老闆直率地稱讚,我還得意揚揚了起來。

 

「小時候被爸爸逼著練字的關係啦,只要握筆姿勢不正確他就會叫我重寫,非常嚴格。可是現在大家都用電腦打字,履歷也用E-mail,哎,就算字寫得好看也不會加分啊。」

 

老闆笑了笑,「就算科技進步,有些東西還是無法被取代的,我覺得拿筆寫字就是其中一種,不然我早喝西北風囉。」

 

「說到這個,你們這邊的客人都蠻年輕的耶?」

 

「你是說剛剛的那組客人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有年輕女生加入這個圈子,雖然她們看鋼筆的觀點跟我們不太一樣,不過,有新血總是好事,就跟先生你一樣。」

 

「咦?」我隨即啞然失笑,「我只是整理東西的時候看到舅舅留下來的鋼筆,今天又剛好看到這間店,就誤打誤撞地進來了。」

 

「我懂我懂,這也是一種『緣份』啊。那,這枝Lamy你就帶回去寫寫看吧,下次帶你舅舅的筆來修的時候,再跟我說寫得如何囉。」

 

回想到這裡,我才驚覺老闆並不是不想做生意,而是運用手段之高招啊……難怪我莫名奇妙就買了一枝筆。

 

「麵再不吃都要泡爛了啦!」

 

聽見外頭老媽的怒吼聲,我才停下筆來。

 

試寫的紙上,已寫滿了那家店的店名跟老闆的名字。

 

█ █ █

 

記得小時候讀過一篇課文,叫「一束鮮花」。

 

課文大綱是說有個邋塌的人在某天收到了一束鮮花,便想著要弄個乾淨的花瓶把花放進去,弄好了花瓶又覺得桌上太髒亂,便順手將桌面清理整潔,循序漸近地把整間房間都打掃了一次,他才突然發現自己邋塌的樣子跟環境不搭襯,最後終於變成一個整齊乾淨的人。

 

而我現在,正在進行「一枝鋼筆」的故事。

 

買了鋼筆後,覺得老在廢紙上寫字不甚爽快,便到了文具店買了本筆記本,偶後,我越寫越掌握到訣竅,又另外買了日記本,記錄每天的雜事與支出。比起之前在電腦上有一天沒一天地打日誌,紙本的日記本上書寫至今,無一日缺漏。

 

當然,拚命地寫字也有可能是我求職不順的心靈寄托。

 

把原本買筆附的卡式墨水寫完後,我照著老闆教的方法,到書房裡找出老爸以前用的藍墨水,用吸墨器吸墨,沒想到最近連那罐墨水都被我寫完了。

 

看見墨瓶裡再也吸不出什麼東西的時候,我非常有成就感,高興地抓了錢包要到店裡買墨水。

 

走到門口時才想起最開始的初衷,「啊,差點忘了要修舅舅的筆!」

 

我帶著舅舅的筆,二訪鋼筆店,這次造訪依然已有客人光顧,但氣氛卻跟上次截然不同。

 

這次的客人跟我心中刻板印象的鋼筆使用者極像,看起來五、六十歲的老先生,天氣仍熱,但他卻穿著整套西裝,黑色鏡框後的眼睛因年紀關係微垂,但眼神卻透露著執拗不願退讓。

 

老闆皺著眉,一臉為難的樣子看著客人,「劉先生,我這邊真的沒有筆了。」

 

「老闆,認識你這麼久了,我還不知道你的個性嗎?而且當初你自己也很喜歡這枝筆,說會多訂幾枝的啊。」

 

「你也知道這枝筆限量又搶手,還可以說是日本國寶級製筆師的最後作品,我也是用盡人脈關係才能拿到兩枝,而那兩枝也早就賣給先訂購的張先生跟林先生了。」

 

「我才不信呢!你自己一定留著一、二枝,這樣吧,我也知道市面上這枝筆已經漲價了,我就再貼你個二、三千,你就賣我吧。」

 

老闆萬分無奈地回答,「劉先生,沒有這個東西我是要怎麼賣你呢?」

 

他惱羞成怒地道,「哼,要是你爸還在的話他就會賣我!還會罵你不懂待客之道,近視短利!」

 

我看情況變得詭異,便上前開口,「呃,老闆,我想看墨水。」

 

老闆看著我面露感激之意,回頭對老先生道,「劉先生真的很不好意思,我還有客人……」

 

老先生瞥了老闆一眼,便哼了一聲拂袖而去。

 

跟上次一樣,老闆重重地坐下,苦笑地向我道謝,「謝謝。」

 

「到底是什麼名貴高級又限量的筆,讓那個客人這麼想要啊?」我好奇地問道。

 

「他說的那枝筆的確限量又稀有,消息一流出就造成搶訂熱潮,也導致它在市場上的價格不斷哄抬……」老闆搖了搖頭,「雖然也有人覺得買鋼筆跟買藝術品或黃金一樣,是一種投資。可是,我實在不太喜歡這樣,因為筆的價格而買筆的話……好像失去買筆的原意了,不是嗎?」

 

老闆突然反問我,隨即又笑道,「不好意思,我自言自語。你說你要看墨水是吧,想買什麼顏色?有什麼特別需求嗎?」

 

「藍色就好,你說的『特別需求』是……?」

 

「有的墨水有燙金燙銀的、防水的、夜光的、有香氣的,如果是要寫重要文件的話,還有號稱百年不褪色的喔!」

 

見老闆賊笑了一下,害我不太相信他說的話,什麼夜光墨水啊,誰會用啊?

 

「呃……一般的墨水就好。」

 

「好的。我拿罐非常『一般』的墨水給你。」

 

我沒特別挑剔,也沒挑剔的本錢,老闆拿什麼我就買什麼。我付完錢,老闆裝袋,轉身就要離開時,這才想到好像還有一件事忘了做。

 

「啊啊,我還要修鋼筆呢!」

 

「你這次有把筆帶來啊,那就讓我拜見一下。」

 

我從包包裡抽出舅舅那枝老鋼筆放在桌墊上,什麼都沒說,就看到老闆的表情換了個樣。

 

「這、這枝筆--」

 

「是很厲害的筆嗎?」

 

老闆沒理會我,逕自觀賞的鋼筆,要伸手試筆時,我還看到他的手微微顫抖著。

 

他小心翼翼地將筆蓋打開,右手輕握筆,微顫的筆尖觸碰紙面,雖然寫不出任何字跡,但從那微妙的摩擦觸感裡,老闆像是跟鋼筆進行了一段超越時間空間的對話,以一副悟道的面容,抬頭對我說。

 

「它壞了。」

 

「……所以我才拿來修啊。」

 

「說得也是。」

 

隨後,老闆看著筆,我看著老闆,靜默了一分鐘。

 

「呃……你不修筆嗎?」

 

「啊,你以為馬上就可以修好嗎?當然不可能啦,鋼筆這種東西得靜下心來才有辦法修理的。」老闆走出櫃台,一副要送客的樣子。

 

「那什麼時候會修好啊?」

 

「修好了之後我會電話通知你。」

 

面對老闆的壓迫,我不得不走向門外,臨去前仍忍不住再問了一次。

 

「那是枝很稀有的鋼筆嗎?」

 

老闆頓了一下才回道,「可能,世界上只有這麼一枝。」

 

當下我還沒反應過來,直到離開鋼筆店後才越想越不對勁。

 

如果數量稀少的鋼筆都搶成那樣了,那全世界只有一枝的鋼筆不就成了天價?

 

轉頭想再向老闆問事情時,鋼筆店的鐵門卻拉下來了。

 

 

 

 

 

 

 

 

 

 

--
後記-

真的有隱形的墨水…XD在特殊燈光下才會顯色

寫無字天書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