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四點,天還未亮,門鈴聲劃破寧靜。

 

雷檢察官準時依約前來,我卻累得還張不開眼睛,連翹起小姆指的力氣都沒有。

 

過沒多久,我聽到開門聲,應該是小郁去開門了,他一向是我們家裡最早起的人。

 

「友並,雷檢察官來了喔。」小郁走進房喚道。

 

「請、請他等一下……我起來了。」我這才慢慢張開眼,從床上爬起來。

 

待我換好衣服走出房門時,雷檢察官跟小郁坐在客廳有說有笑。

 

「倪法醫,早安。」雷檢察官的爽朗笑容無比閃亮,比黑咖啡還醒腦。

 

「早,不好意思啊,讓你先過來還你等。」

 

由於雷檢察官希望在清晨,也就是送報生發現那輛車的時間到現場查看,所以我們約四點在我家集合,再開車過去。

 

雷檢察官搖搖頭,「倪法醫昨天吃完飯不是又回去工作,應忙很晚吧,還得這麼早起,真是辛苦了。」

 

「是我工作效率太差啦,哈哈。」

 

我們隨即前往現場,還麻煩小郁開車,還好他說對查案過程很有興趣,也想過去看看。

 

清晨沒什麼車,我們只花平常一半的時間就到T縣W區案發現場。W區本來就屬T縣郊區,現場附近也不太熱鬧,除了有幾幢民宅外,其他都是空地,而那台發現遺體的車子就停在空地旁。

 

下車後,小郁指著前方的大路說,「這條路再一直直走的話,就上山了。我們學校的傅教授說他假日騎腳踏車上山運動。不過這情報好像對案情沒什麼幫助。」

 

「怎麼會,辦案最重要的,就是不管什麼線索都不能放過。」

 

「嗯嗯,原來如此!」

 

我打了一個大哈欠,打斷他們的查案教學課程,「雷檢察官,所以那輛車正確位置是停在哪?」

 

他看著手上的資料,指著對面的空地,「應該是那邊。」

 

我們過馬路,走到那塊空地,車子當然早就被吊走了,所以不管左看右看,它就只是塊普通的空地。

 

三個男人在空地行跡可疑地來回走動時,旁邊的民宅有個頭髮半白的老人家走出,邊伸著懶腰,看起來應該是早起做運動。

 

我還想著要怎麼搭話的時候,雷檢察官就一個箭步走向前,親切地向他打招呼。

 

「您早啊。」

 

「喔,早。」

 

「不好意思,跟您請教一件事,上個月有輛車停在這裡,車裡的人疑似自殺的事……

 

雷檢察官還沒說完,老人便搶話道,「那件事我當然知道啦,哪裡不好死,還開來我們這邊死,這裡房價就已經很低了,發生那件事就更沒人要來買啦──」

 

老人對著雷檢察官劈頭唸了幾分鐘,但他也很有耐心聽對方說話,並引誘對方說出情報,雖然最後他有點喪氣地走回到我們身邊。

 

「這邊住戶知道得情形大致上跟報告上相同,沒得到什麼新資訊。」

 

跟我想得差不多,竟然第一發現者是送報生的話,表示其他住戶八成都還沒走出家門,等他們聽到聲音走出的時候,警察也差不多來包圍現場了。

 

不過,對方倒是點醒了一件有趣的事。

 

「小郁,你說再這條路再開過去沒多久就是山上嘛?」

 

「對啊,很近喔,再開個五分鐘左右。」

 

「假設一個人決心想自殺,他都已經開車到這附近了,為什麼不再開過去山邊沒有民宅的地方,才不會被人『打擾』呢?停在這裡反倒是刻意要讓人發現似地……

 

雷檢察官瞪大眼,「倪法醫,你說得對耶!這裡雖然不熱鬧,但也不是沒人住,而且這邊本來就是空地,莫名多了一輛車自然會讓人好奇前去查看,說是自殺真的有些矛盾。不過……這個疑點能說服顏檢察官嗎?」

 

我搖搖手,「當然不行吧,他八成會說『自殺的人想去哪裡死是他家的事』。」

 

「那邊好像有人,我再去問問看吧。」

 

後來我們分別向住戶尋問過一輪,仍沒得到什麼新的情報。正打算要放棄,離開這邊去找報社的送報生問話時,有人大聲朝我們叫喚。

 

「夏教授!」一個看起來有學者氣質的男子牽著單車站在路邊。

 

「啊!是傅教授,他今天果然也來這邊騎腳踏車運動。」

 

小郁小跑步過去跟他打招呼,他們聊了一下子,小郁突然轉過身朝我們招手,我們兩人也跟著走過去。

 

「傅教授,這位是雷檢察官,這位是我的同居人倪法醫。」

 

小郁曾說他會跟一些比較熟的教授講我們家裡的事,傅教授應該也是其中一員吧,嗯,他看起來人挺好的。

 

「兩位好,辛苦了,假日還得出來查案。」

 

我們笑著回了聲沒什麼,他接著道。

 

「剛剛稍微聽夏教授說了案情,我便想到我有個車友每天清晨四點多都會騎這條路上山,在山上待到五點多下來。我是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什麼,不過他人很親切,應該很樂意提供訊息。啊,再等一下他就下來了。」

 

對方都這麼親切地提供情報了,我們當然在原地等待,不到十分鐘,那位車友便現身,並說了件意外的事。

 

「我那天沒看到什麼車子啊。」

 

「三月八號那天清晨,你經過這裡的時候真的沒看到這裡停著一台車?」雷檢察官追問道。

 

「我大概都四點四十騎過這邊,真的沒看到車子。」

 

送報生大概是五點發現車子通報,如果他所言屬實的話,那這二十分鐘的時間就很曖昧了,一個人可能沒辦法在二十分鐘內停好車,把管線接好,還得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讓一氧化碳血紅素飽和度達到百分之八十。反倒是非常有可能在別處吸入一氧化碳身亡後,再被搬來這裡。

 

因此,他殺的可能性極高。

 

雷檢察官當然知道這位證人的重要性,他嚴肅地再重新問一次。

 

「不好意思,這點非常重要,你能『確定』這件事,並且『作證』嗎?」

 

「我很確定,因為我四點從家裡騎腳踏車出門,到這邊大概四十分鐘。因為接下來要騎山路,會很喘,我都會在這個空地休息一下喝個水。所以這裡如果停了台車,我一定會發現的啊。」

 

  

 

取得那位車友的證詞後,我們還為了確認,再去詢問那位送報生他發現車子的時間,仍如同他當初所說,是五點沒錯。

 

「這麼一來,顏檢察官也不得不重啟調查了吧。」回程的路上,雷檢察官非常高興地道。

 

我也欣慰地頷首,沒想到還真讓我們找到了。

 

「這次真的很感謝雷檢察官你的幫忙,還讓你陪我跑來跑去弄這些事……

 

坐在後座的雷檢察官突然湊了張臉過來,義正辭嚴地說,「我做這些並不只是為了幫倪法醫你,而是為了這個案子,為了吳志東。本來是要靠我們幫被害者說話的,結果還讓被害者死不能瞑目,自己為自己伸冤……

「雷檢察官真的好有正義感,跟電視裡演的一模一樣。」小郁插話笑道。

 

雷檢察官倒有些害羞,「啊,不,我只是……

 

「對啊,我每次看到他都覺得我們國家還有希望。」

 

「可是……其實我每天都被學長罵,說滿腦子空想正義,不切實際。」

 

「這也沒什麼不好啊,人生總要有個目標嘛,像我現在的目標就是晚餐。哎,你們肚子都不餓嗎?中午沒吃耶。」我肚子都咕嚕嚕的猛叫了。

 

「你這麼一說還真的有點餓了……

 

「收到,那我就往餐廳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