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櫻花滿開的三月天,MARU來到鈴木家,那天剛好也是鈴木家獨子升初中的日子。

 

MARU是隻有著黃金色毛髮的公柴犬,就牠的兄弟姐妹一樣,出生一個多月就得離開母親身邊,獨自來到陌生的環境。

 

舟車勞頓了半天,MARU被帶出籠外時頭暈腦脹,走沒幾步路差點要跌倒時,牠被一雙長滿粗繭的小手抱起。

 

「哈哈,你的頭好圓喔,跟棒球一樣圓耶!以後就叫你MARU好了。(註)」

 

從那天起,付予牠『MARU』這個名字的男孩就成了牠的全世界。

 

MARU的各種好習慣是男孩訓練的,而藉由這段過程,男孩也學會了獨立與負責任。

 

MARU的忠誠心與勇氣是男孩培養的,看著MARU的成長,男孩也覺得自己變得堅強了一點。

 

MARU的沉穩與耐心是與生俱來的,男孩想放棄自已選擇的道路時,MARU總會用眼神告訴他,『別氣餒,我就在你身邊陪伴著你啊。』

 

若用飼主與寵物的關係形容男孩和MARU太過偏頗,『伙伴』比較適合他們倆的羈絆。

 

從男孩在棒球隊裡沒有任何出場機會,只能每天一個人苦練揮棒開始,MARU就一直陪伴著他。

 

看著男孩第一次上場比賽,揮空棒被三振下場,看著男孩代打建功,揮出漂亮的安打贏得教練的信賴。

 

男孩順利升上高中,那是一間棒球傳統名校,他練球的時間越來越長,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

 

MARU每天總會坐在門邊,期盼男孩回家給牠一個摸頭。

 

某天,男孩又跑又跳地衝回家,抱住MARU興奮地大叫。

 

「我們打進甲子園了!MARU!我們要去甲子園了!」

 

MARU不知道『甲子園』在哪裡,牠只知道,男孩是牠的全部,走到天涯海角牠都願意跟隨。

 

但是,牠無法告訴男孩自己的決心,只能讓別人決定牠的未來。

 

男孩的球隊在甲子園得到優勝,他優異的表現也受到各職業球團注目,在高中畢業後,隨即加入位於九州的福岡小雞隊,成為職棒選手。

 

男孩離開那天,帶那很多行李,跟牠講了很多話,講到淚流滿面,MARU看了不斷低嗚。

 

男孩到九州後,MARU依舊每天坐在門邊,期待他回家。

 

牠幾乎每天失望、落空,因為男孩一年只回來二次。

 

四年後,被稱為鈴木選手的男孩,準備到美國挑戰更高的棒球領域,鈴木家的爸爸也退休了,決定搬到鄉下養老,便把MARU輾轉送給一戶姓馬原的人家照顧。

 

「這隻狗不吵也不鬧,還會站在門口看家,很好照顧的。」

 

馬原聽了這段MARU的推銷詞後,就決定收養牠。

 

養了一陣子,馬原發現MARU的確不會亂吠吵鬧,也會在門口看家,但牠看起來一點也不高興。

 

用食物或是玩具引誘,MARU都興奮不起來,就算出門散步,牠跟其他同類也不曾有任何互動。

 

牠抑鬱的眼神總望著遠方,無言地像在控訴什麼。

 

馬原帶MARU去看醫生,醫生只說牠可能有憂鬱症,給了一些制式的建議,但對MARU都無效。

 

馬原家眾人束手無策,只能看著MARU每天日漸憔悴。

 

直到──

 

「是鈴木選手耶!他總算登上大聯盟球場啦。」

 

「對了,聽說原本養MARU的鈴木先生的兒子,就是這位鈴木選手喔。」

 

「咦?!是喔,妳怎麼現在才說啊,MARU,你看,你認不認識鈴木選手啊?」

 

MARU順著馬原的手勢,往電視機一看。

 

那一瞬間,原本心若死灰的眼神忽然亮了起來,牠重新找回自己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

 

翌日,馬原家的MARU失蹤了。

 

  

 

「不好意思,請問您有看過這隻柴犬嗎?」

 

小笠原上完大學的劍道課,在回家的路上停在十字路口時,看到一名男子正在發傳單,他也拿到一張。

 

彩色傳單上『你看過這隻柴犬嗎?』幾個大字下方,印著柴犬的照片,那是隻常見的黃色柴犬,若突然被問說有沒有看過牠,還真無法肯定地回答『有』或是『沒有』。

 

尋狗的主人也知道只放照片的話別人仍認不出來,特別在下方又加了幾行字。

 

『特徵:眼睛很圓,頭也很圓。』

 

不過,似乎沒有太大的幫助。

 

小笠原想起前幾個月自已也差點要做一樣的事情,他暗自為這個找狗的人祈禱,希望他能早日與他的愛犬重逢。

 

雖然小笠原有找到愛貓,但卻是以不同的姿態歸來,他也曾煩惱過好一陣子。

 

「師傅,你回來啦!」青木聽見拉門聲,便高興地跑到門口迎接

 

可是,看著迎向自己的笑臉,他心想,不管是什麼樣子都無所謂了。

 

「還沒吃午餐吧,要不要一起出門吃?」

 

  

 

「歡迎光臨白兔!」

 

小笠原聽見這宏亮的招呼聲頓時怔在門口,走在後面的青木還迎面撞上他的背。

 

「唔!怎麼了師傅?」青木捂著鼻子道。

 

「客人,怎麼了嗎?」

 

原本站在櫃台裡的服務生也匆匆跑出來察看,小笠原尷尬地搖了搖頭,表示沒事。

 

眼前的服務生留著短寸頭,臉上是爽朗明快的表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對圓圓的杏眼,小笠原總覺得似曾相識。

 

「小笠原師傅、青木,今天要吃什麼?」店長和田此時從廚房走出,對兩位常客打招呼,順便介紹新人,「對了,這位是我們店裡新來的服務生,名字叫川崎。」

 

「你們好,今天的午餐特餐有炸豬排喔。」川崎盡責地推薦。

 

「那我就吃特餐吧,青木你呢?」

 

「我也一樣!」

 

「了解!今日特餐兩份!」

 

川崎宏亮的聲音讓小笠原跟青木同時皺起了眉頭。

 

他們兩人在老位置坐下,等了幾分鐘,現炸的豬排特餐就上桌了。

 

「兩位請慢用。」

 

和田送完餐要離去時,小笠原冷不防地開口道,「他是誰?」

 

「他?你說川崎嗎?剛才不是介紹過了嗎,新來的服務生啊。」

 

「真的『只是』服務生?」

 

自從發生了一些事之後,和田在小笠原心中的形象完全洗牌,他現在對和田可是百分之百地戒備,那看似知性溫和的笑臉地下不知道藏著什麼東西。

 

說到底,他連和田是不是人類都無法肯定。

 

和田聞言失笑道,「你在懷疑什麼啊?當然只是服務生啊,我這裡又不是流浪動物收容所。」

 

「什麼流浪動物收容所?」青木歪著頭問道。

 

「噢,青木,我跟你說喔,小笠原師傅他──」

 

小笠原急忙站起身阻止和田說話,「不!什麼事都沒有,青木,吃你的飯!」

 

「喔、喔……

 

青木乖乖地低頭扒飯時,小笠原拉著和田到角落說話。

 

「請你不要亂說話!如果讓他知道,我已經發現他的真實身分的話,他不是會消失離開嗎?」

 

「嘛,根據故事來說,的確是這樣沒錯。但是,不試過怎麼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和田壞心地眨了眨眼。

 

小笠原揚起粗眉,微慍地道,「別拿我家的青木測試!」

 

和田見狀,一反先前惡作劇的表情,欣慰地點點頭,眼神飄向別處。

 

「小笠原,青木能遇到你真是太好了。如果我也……

 

「和田……?」

 

小笠原正想再發問時,身後又傳來大嗓門川崎的聲音。

 

「店長,我可以看棒球比賽的重播嗎?鈴木選手會上場耶!」

 

「反正也只剩這桌熟客,你就看吧。」和田轉頭對小笠原跟青木說,「川崎是鈴木選手的頭號球迷,說存夠了錢要去美國看他的比賽。」

 

小笠原看著川崎,忽然道,「啊,是柴犬吧……

 

「什麼?」

 

「突然覺得他長得很像我今天拿到的傳單上的柴犬,不過,人怎麼可能長得像狗……」小笠原說完內心一震,自己好像之前也說過類似的話。

 

和田回頭笑道,「很像啊,眼睛跟頭都圓圓嘛。」

 

 

 

 

 

 

註:MARU為日文的『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