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你有什麼計劃嗎?」

 

問話的人是雷家二少爺雷震宇,橫躺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玩手機,而他的丫鬟……男朋友展貳仁穿著圍裙在廚房與客廳間忙進忙出幫他張羅食物飲料,嘴巴也不得閒地回答他的問題。

 

「本來我輪除夕到初二值班,不過後來局裡有人不服每年都沒辦法吃團圓飯、回娘家,局長就把人力重新調,結果我改成休除夕到初二,初三上班。可是,我媽跟我姐他們早就跟表姐他們訂好機票要去香港過年了,就剩我一個人在家。」他若有所指,無辜地望向雷震宇。

 

雷震宇連頭都沒抬,手指仍不斷在螢幕上的各色寶珠間滑來滑去,「那不是很好嗎?我每年不管天塌下來都得回家。回家就算了,我爸還沒退休的時候從初一到初五都有人來拜訪,進進出出,煩都煩死了。還好他退休也不管江湖事了,現在耳根子清淨了些。」

 

「可是……我喜歡大家一起過年耶!」展貳仁仍不死心地道,「而且你家不是三兄弟都會回來嗎?一定很熱鬧吧!唉,我連除夕那天要吃什麼都不知道了……」

 

「喏,給你。」雷震宇關掉手機坐起身,丟了樣東西給展貳仁。

 

對方終於有反應,讓展貳仁喜出望外地把那樣東西拿到眼前一看。

 

——便利商店的年菜訂購單。

 

「今天買東西的時候,店員拿給我的,還好沒把它丟掉,送你。」

 

雷震宇還嘿嘿地笑著跟他邀功,展貳仁都心寒到想去冬眠了。

 

他無奈地轉過身,「等我再炒個菜就可以吃晚餐了……唔!」

 

「怎麼了,這麼無精打采的?」雷震宇笑鬧地從身後勒住他的肩膀。

 

「沒什麼,只是我有一個體悟。」

 

「什麼?」

 

「不管是什麼事,求別人還不如靠自己。」

 

展貳仁說完便哼著歌炒菜去了,留下一頭霧水的雷震宇。

 

   

 

除夕這天,雷母起了個大清早,提了個大籃子到菜市場採購,準備晚上團圓飯的菜肴,雖然有些料前幾天就買好了,但生鮮類還是要當日買才新鮮。

 

這幾年雷家全體男性都說要訂菜或是直接到外面吃館子,不想讓她太勞累,但雷母想了想,還是覺得自己煮、大家一起在家裡吃,比較有『年味』。

 

除夕這天,展貳仁忙了一整晚剛下班,快過年了,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有可能發生,而人民的保母警察就得一一收拾殘局。

 

雖然走出警局那刻,展貳仁累得只想回家睡覺,不過,一想到今晚是個重要的日子,絕對不能臨陣退縮,他便灌了兩罐黑咖啡,照原訂計畫開車到菜市場。

 

過年前的菜市場如同百貨公司週年慶般人山人海,而展貳仁憑著當差多年練出來的眼力,用不了幾分鐘,就找到了雷母,她正在買魚。

 

展貳仁穿過重重人潮,好不容易擠到攤位前,雷母剛好買完正要離開。

 

「雷媽媽!」

 

雷母仰頭一看,「阿仁?你怎麼在這裡,陪媽媽出來買菜?」

 

別說雷家二少爺不體貼沒做事,雷震宇這幾年帶父母跟展貳仁吃過幾次飯,雷母挺喜歡展貳仁不拘小節、看起來很會照顧人的個性。

 

「我媽跟我姐她們今天去香港玩啦,我自己出來買點東西晚上吃,不然晚上什麼店都沒開。」展貳仁邊說邊伸手幫雷母提菜,這種小地方特別得長輩歡心。

 

「除夕夜自己一個人吃飯嗎?那也太可憐了吧……」雷母同情地道,「不然,你不嫌棄的話就來我們家吃吧。」

 

「可以嗎?謝謝!」

 

展貳仁高呼萬歲接受邀請,連欲迎還羞都省了,套句雷震宇的話──反正他這麼大隻,一點也不適合。

 

   

 

除夕當天,雷震宇從早上開始一整個不順。

 

機車發了好幾次才發動、習慣走的便道封路,害他得繞遠路、途中休息時,想吃的東西都賣完了、好不容易騎到家附近要停車時,卻被鄰居家新養的吉娃娃吠個不停。

 

雷震宇停好車,抱著安全帽要走到家門口時,一陣寒風吹來, 他直打多嗦,總覺得自己的霉運似乎還沒見底。

 

「震宇,你也回來啦。」

 

雷震宇身後傳來熟悉的聲音,正想回頭打招呼時,迎面也走來熟悉的身影。

 

「二哥!你回來啦!」

 

除夕夜三兄弟回家團員,在家門口齊聚首,但今年不太一樣的是──大哥跟小弟身後都跟了一個人。

 

「大哥、二哥,這是箴彥,你們都很熟的。」

 

「箴彥,你也來玩啊。這位是Neil,你們應該第一次見面吧。」雷豪宇千算萬算,忘了先問小弟會不會帶人回來。

 

二哥雷震宇看到這幕才恍然大悟,自己那不好的預感原來是指這個。

 

「還好我拼命裝死,才沒讓阿仁跟回來……

 

雷震宇才剛慶幸沒幾秒,自家大門就倏地大開,展貳仁穿著雷母的圍裙走出來,手上還拿著菜刀。

 

「想說門口怎麼這麼熱鬧,原來大家都待在門口啊?」

 

雷家小弟毫無神經地說出既定的可怕事實,「哇!全員到齊了耶。」

 

雷家大哥跟二哥頓時有種想死的感覺。

 

 

 

 

 

 

 

 

 

 

 

 

 

 

 

 

 

 

 

 

 

 

 

 

 

 

 

 

 

 

 

 

 

 

 

--

熊如果不冬眠的話,就會不請自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