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實施每週休二日以來,行憲紀念日只紀念,不放假,讓許多期待耶誕假期的大人小孩都失望不已。可是,即使行憲紀念日不再放假,也不會讓商人失去聖誕節的商機。

 

在要上班的行憲紀念日裡,大街上仍充滿節慶的氣氛,排隊等著吃耶誕大餐的人們,在玩具店裡萬頭鑽動的父母們,站在街口發傳單的耶誕老人,還有因為聖誕節被強迫放假不准加班的實習律師。

 

「門鎖好了,快回家過聖誕節吧。」鎖好事務所大門的簡律師大聲宣佈。

 

溫律師聞言卻未露出開心的表情,反倒眼巴巴望著大門,恨不得能再進去加班的樣子。

 

「簡律師──我今天又沒別的事,可不可以──」

 

簡律師在對方還未說完即斬釘截鐵地道,「不行──聖誕節怎麼能加班呢?看是要跟朋友吃飯還是去放鬆一下都行啊。」

 

「我又沒跟人約好要吃飯,是簡律師你……」

 

簡律師威脅似地道,「我──?」

 

「沒、沒事……」在老闆底下工作久了,他也學會看老闆的臉色,特別是這個地雷萬萬不可踏。

 

「可是,下禮拜一要開庭了耶……」

 

溫律師會這麼擔心的這個案子是因為這是簡律師頭一次九成全權交由他負責,他緊張又興奮,近日天天都留下來加班。

 

簡律師卻事不關己地笑道,「下禮拜是下禮拜的事,你把大門鑰匙給我一下。」

 

溫律師反射性地聽話交出鑰匙後才問道,「鑰匙……簡律師你身上不是有一把嗎?剛剛鎖門的……」

 

「我是要幫你保管,免得你等下又偷偷跑回來,」簡律師率性地把鑰匙丟進口袋,要離去前不忘補充道,「星期五也放假別忘了,鑰匙星期一再給你。」

 

■■■

 

被強迫休假的實習律師無奈地走在街頭,不斷重複的應景歌曲他聽了有點煩,掛在耶誕樹上紅燈綠燈讓他覺得刺目,方才在轉角還被拿著聖誕禮物興奮亂跑的小孩攻擊,手上機器人的尖端刺到手背……

 

還是早點吃完飯回家睡覺算了……

 

當他正想走進路旁的小吃店時,身上的手機響起,瞄了一眼,原來是高中時代的老友打來。

 

他的老友姓陳,大學跟他一樣讀法律系,不過學校卻有天壤之別。他的老友讀的是老字號以法律系為當家科系的大學,他則是吊車尾讀野雞大學。

 

後來他考上律師,他的老友則當上檢察官,不過因為志向的關係,現在在搖滾樂團擔任主唱。

 

『喂──翊嵐嗎?你在吃烤雞嗎?我要外帶。』

 

「我剛下班啦──你那邊很吵耶。」

 

電話裡除了老友的聲音,連背景雜音也忠實地傳送。

 

『喔,我這邊在開晚會啦,你家那個超正──的老闆這麼早就讓你下班啦?』

 

「對啊,他說今天不准加班……然後就自己跑去約會了。」他有些哀怨地道。

 

『喔──所以你今晚沒事囉?』

 

「對啊,你到底在哪?一直有尖叫聲,好吵。」

 

『我在M大的晚會啊,待會要上去唱了,你沒事的話就來接我吧──就這樣啦,拜。』

 

對方沒給他拒絕的空間便掛斷電話,溫律師呆愣地看著手機。

 

「喂?!M大在哪?」

 

 

■■■

 

溫律師把機車停在M大校門口等人,在陳前檢察官走出校門時,連打了好幾個噴嚏當問候語。

 

「哈啾──哈啾──幹、幹嘛不跟我講M大在山上!靠,快冷死了。」

 

直衝行動派的溫律師邊騎邊問路,看到往山上的指標才發現原來M大在山上,一路上直打哆嗦,差點要把車箱裡的雨衣拿出來穿。

 

「正確來說是在半山腰啦──冷的話就趕快下山吧,我唱完歌肚子好餓喔。」

 

「這通告不含晚餐喔?」當藝人也是很辛苦的啊……

 

「有啊,可是我邊唱肚子裡邊打鼓和奏耶──」肚子猶如無底洞的陳前檢察官搔頭笑道。

 

溫律師直覺道,「難不成,你是……用腹語術唱歌嗎?」

 

「噗──這個笑點有創意!快下山啦,今天是現領的,我請客!」陳前檢察官逕自跨上機車後座,像騎馬似地拍打著溫律師。

 

才剛冷颼颼地飆上山,又得冷颼颼地飆下山的溫律師無奈地發動機車上路。

 

迴了一個髮夾彎,溫律師才想起問道,「對了,那你怎麼上來的?」

 

「喔,我們家吉他手開車載我上來的啊。」

 

「那叫他載你下山就好啦!騎摩托車上來很冷耶!」

 

「他要載他女朋友去續攤啊,他女朋友是M大的,我總不能當電燈炮吧,反正你說你沒事啊,我又難得有北部的通告。」

 

「是沒事沒錯啦……話說,我好像從以前就常常當你的車夫喔!」

 

「高中的時候只有你有車啊──」

 

「也是沒錯啦……」

 

所以他就這樣自願當他的車夫嗎?

 

感覺好像少了哪個環節,在已經有點遙遠的高中記憶裡……

 

■■■

 

下山遠比上山快,他們一下子就回到山腳下,停紅燈時還被一旁的M大學生認出來。

 

「嘿,主唱,剛剛幾首唱的不錯啊!」

 

「謝啦,我們專輯都放在唱片行的小小角落,找不到的時候不要害羞!勇敢地去問櫃台正妹吧!」

 

「哈哈──可是我都用下載的耶!」大學生毫不矯飾地道,「不過衝著有可以去搭訕正妹的機會,我會去買一張的啦。」

 

「謝啦,記得寄正妹照片給我啊。」

 

綠燈亮起,與大學生道別後,溫律師才開口道,「我以為明星都會有明星架勢耶──沒想到你剛剛就跟朋友聊天一樣……」

 

陳前檢察官聞言噗嗤一笑,「你在想什麼啊,我還是我啊,我對你有什麼『明星架勢』嗎?再說真的要擺架勢的話,要叫你開名牌轎車來載我吧!」

 

他的老友一直都沒變,不管是高中時代的他,或是當上檢察官的他,一直到現在都一如往常。

 

「喂,吃夜市好不好?」

 

「好好!我要從第一攤吃到最後一攤──!」

 

■■■

 

陳前檢察官的掃攤宣言不是在開玩笑的。

 

他吃了二根玉米、一塊起司雞排、五十元份的蜜汁燒烤、四支碳烤、一盤臭豆腐、一碗麵線、一盤半義大利麵(偷吃了溫律師那盤的一半)、一根巧克力香蕉、一杯木瓜牛奶、一杯熱騰騰燒仙草、一包炸薯條、三條香腸、一包鹹水雞,而他現在正坐在小吃攤上愉快地吃著糖炒栗子等肉燥飯與麻醬麵。

 

「我從以前就懷疑你的胃是不是有四個……」

 

陳前檢察官低頭捏捏肚皮,「進化了……大概有八個吧!話說……今天這個夜市好少人喔,買東西都不用等耶,怎麼回事啊?」

 

「因為今天是聖誕節啊……唔!」

 

溫律師話未落,腦袋就硬生生地被陳前檢察官用拳頭敲了一下。

 

「靠,你幹嘛突然打我啊!」突然被打的溫律師如年輕時暴怒地叫道。

 

「啊,對、對不起啦──」陳前檢察官雙掌合十道歉,「聽到那三個字習慣性就……

 

「啊?三個字?聖誕節喔……唔啊!幹嘛又打我!」

 

「哇哇,對不起對不起──你不要講那三個字啦,我會控制不了我自己!」

 

「不然要怎麼講啦?今天就聖……呃『行憲紀念日』,大家都去過『行憲紀念日』啦,所以夜市人才會這麼少!你對那三個字有什麼仇啦!」

 

陳前檢察官幽幽地道,「是我爸對那三個字有仇!他從我小時候就教育我今天是偉大的『行憲紀念日』,不准過那什麼鬼節,我只要講那三個字他就會打我!」

 

溫律師這才想起他年前撒手人寰的老爸是官拜大法官的偉大人物,從小就教育兒子嚴格的法制教育,但也因此導致兒子個性變得古怪,朋友除了他以外好像也沒幾個……

 

「可是以前高中的時候我不記得你對聖……呃,『行憲紀念日』那麼敏感啊!」

 

陳前檢察官撐著下巴道,「那是因為你在『行憲紀念日』那天都去約會了。」

 

「哈哈──我都忘了。」

 

高中時代是出了名的不良少年的溫律師身邊總不乏女伴,反倒是現在有好幾年沒女朋友了。

 

「哎,你爸都回蘇州賣鴨蛋了,你就不要再對那三個字那麼敏感了嘛。」溫律師安慰道。

 

因為有個大法官父親的關係,陳前檢察官從小就被要求得走上這途,在家裡唱歌會被打,有任何與學業無關的東西都會被丟棄,直到他的父親過世後,他才能全心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也想忘掉啊,可是這已經內化成身體的直覺反應了,說到我爸啊,我還想起一件事,他雖然討厭那三個字,但小時候在『行憲紀念日』那天還是會帶我去選禮物。」

 

「哇,我爸是個粗人,搞不好還不知道禮物兩個字怎麼寫咧,不過他也是個好人啦……」父親同樣早逝的溫律師笑道。

 

陳前檢察官閉眼回憶道,「他會帶我到書局,到放著各式法律叢書的書櫃前面,他說,『你可以選一本當「行憲紀念日」的禮物。』。」

 

「……」

 

小吃攤的老闆恰好在此時上菜,陳前檢察官只要有食物就會變得很開心,他還加點了啤酒與小菜。

 

溫律師覺得奇怪,記得他好像很少喝酒的,學生時代想灌他都會被他的長腳踹到旁邊。

 

「點啤酒幹嘛?」

 

「舉杯慶祝偉大的『行憲紀念日』啊。」

 

■■■

 

一定是啤酒滑入肚時不小心開啟回憶模式開關,喚醒了他們的高中時代。

 

「哎,我對你的第一印象就是『吃』耶──還記得舊校舍後面有個堆舊課桌椅的地方嗎?」

 

「當然記得啊,圍牆後面還住了個怪婆婆,有次還爬過來罵說你偷抽菸的菸味都飄到他家裡了。」

 

「喔對!她長得超可怕的!突然從後面冒出頭那次我真的被嚇到差點漏尿!」 溫律師把臉拉皺試圖模仿怪婆婆的長相,可惜還不到她的臉的百分之一相似。

 

「我們第一次見面就是在那邊吧?」

 

「不是喔,」溫律師搖頭,「我記得你常常上台領什麼鬼獎的,連我很少去朝會也看過你上台領獎。」

 

「原來你會看是誰去領獎啊?」陳前檢察官笑道,「所以是第一次講話的地點?」

 

「對啊,那邊是我偷抽菸的地方,午休去的時候就發現你在那邊……邊彈吉他邊吃洋芋片,我就在想這個人到底要彈吉他還是要吃洋芋片啊!」

 

「就肚子餓邊彈邊吃啊──學校的午餐根本就吃不飽。我常常都邊吃東西邊做事啦,我記得……你好像沒辦法一次做兩件事。」

 

「對啊,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幹架就幹架,讀書就讀書,所以一直覺得你很奇怪……最奇怪的是,我不理你,坐在一旁拿菸想抽的時候,你就走過來問我說,『可以給我一根巧克力嗎?』,我明明是在抽菸啊。」

 

「那時候我的洋芋片吃完了啊,就以為你是拿香菸巧克力,結果不是,害我很失望。」

 

「結果因為這個原因後來我們就變成好朋友了。」

 

陳前檢察官苦笑,「哪有,只是變成心照不宣的蹺課伙伴吧!還是很少講話啊,真正變成好朋友應該是……你拿著課本哭著拜託我教你的時候。」

 

「我哪有哭!」溫律師強力否認,「那是我老爸過世那年,高二吧。」

 

「好吧,哭不哭不是重點,重點是……你那時候拿的是國一課本耶?」

 

溫律師莫名地驕傲道,「因為我從國一開始就沒認真上過課啊……噢噢,我想起來了,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變成你的車夫啦。」

 

「我幫你從頭教起耶,載我到處逛逛也是應該的吧。」

 

「是是,老師!我能考上大學真的多虧你幫忙。」

 

把空白的六年在一年半內補完,雖然考上的大學只能算是中下,但已算是進步神速了。

 

「話說……我之前有遇到另一個幫我很多的『老師』耶。」

 

「嗯?你說莎莎嗎?」

 

陳前檢察官口中的莎莎雖然像是女生的名字,但是他國中時代朋友的外號,因為小時候長得很像當時正紅的卡通「莎拉公主」裡的主角而得名,但個性卻與「莎拉公主」相異,講話一針見血,是個毒舌派,在高中是理組班裡資優生,常與陳前檢察官一起讀書,後來溫律師加入他們的讀書會後常常破口開罵。

 

「對啊,莎莎他好像在什麼工研院幹嘛?他有講我忘了……而且他知道我在當律師的時候驚訝到說不出話來耶……還以為他會罵我幾句的說。」

 

「……任何從高中就認識你的人知道你在當律師一定都會嚇到的嘛。」

 

「不過他後來還是有罵我啦,他說,『陳宏睿那大智若愚的笨蛋考上檢察官也就算了,溫翊嵐你這個真正的笨蛋還真的能考上律師?!』,明明都被他罵笨蛋,為什麼好像有程度上的差別!」

 

陳前檢察官大笑拍桌,「他形容得真貼切!哈哈──」

 

「我們兩個明明以前問他數學題都會被罵笨蛋的!我是什麼時候被你超過的!」溫律師很不服氣地道。

 

「哎,其實我也只贏你一點點而已啦。」

 

「贏在哪?!」

 

「你一定到現在都沒發現吧……莎莎是同性戀。」

 

「……」溫律師頓時啞口無言。

 

「他沒跟我說,不過他應該也察覺到我知道。」

 

溫律師撇過頭道,「我又沒聽他說過喜歡誰,誰知道啊──」

 

「他喜歡你啊。」

 

「你騙──」溫律師想回嘴,卻看見陳前檢察官異常認真的表情又收了口,「他……真的喜歡我?」

 

「你去問他的話他現在一定不承認的啦,不過我確信他真的喜歡過你,他不是常常威脅你說數學考不好的話就要到他家去住之類的話嗎?」

 

「對啊……很可怕耶!莎莎還說會每天在耳邊唸公式給我聽……」

 

「這就是他喜歡你的證據啊,其實他很少跟人這麼親近的。」

 

我也是,我也很少與人親近,並抱著機車前座的他,陳前檢察官暗自補充道。

 

溫律師小小的腦袋早已塞滿法條,似乎無法再思考其它事項,他抱著頭道,「那、那我該怎麼辦?他是……可是我……」

 

「他早交了其它男朋友了啦,放心,看你緊張得咧……」陳前檢察官淡然笑道。

 

溫律師直鬆口氣,「我真的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辦!又沒遇過這種事……」

 

陳前檢察官喝了口酒,壯膽似地道,「你怎麼不問為什麼我知道他是同性戀?」

 

「我、我嚇到忘記問了……那你怎麼知道的?」

 

「只有在那個圈子的人才能知道對方是不是。」

 

「……」他無言地也喝一大口酒。

 

「你……你的腦袋應該沒笨到不知道我在說……」

 

「我知道!幹,為什要在聖誕節的時候告訴我啊,這是聖誕禮物嗎!我的兩個高中好友都是Gay!」

 

溫律師才剛說完,頭又被敲了兩下。

 

「啊對……對不起,你講了那個……」

 

溫律師默默地更換座位到陳前檢察官打不到的地方。

 

「……我會想講啊,大概是因為一個人很寂寞吧。」

 

「你沒男朋友喔?」

 

陳前檢察官的笑容有些慘淡,「你說呢?」

 

■■■

 

「莎拉公主耶耶耶──啦啦啦──」

 

溫律師撐著一個發了瘋似的醉鬼,他把竹筷塑膠袋當成緞帶綁在自己頭髮上,還旁若無人地大唱著自行改編的曲子。

 

「陳宏睿你站好啦……認識你這麼久才知道你酒量這麼差……」

 

溫律師邊走邊罵,還好這邊離他的住處不遠,但在快走到門口的時候,醉鬼撞到了路人。

 

「喂,是不會看路喔!」路人不爽地罵道。

 

「不好意思,他醉了──」

 

陳前檢察官搖搖晃晃地挺身站出,「翊嵐!這我來處理──你不爽就會打人,打人是不對的……那個……撞到你,對不起……」

 

路人仔細看陳前檢察官,發現他的奇異打扮後大笑道,「還綁蝴蝶結咧,你是『聖誕』樹喔。」

 

關鍵字出現,陳前檢察官自然反應地往他頭上一劈。

 

溫律師連忙抓著打了人的陳前檢察官拔腿就跑,直到關上家裡的大門才喘噓噓地道,「你那個還真的是內化的自然反應……耶?竟然睡著了!」

 

幫人幫到底,送佛送上西,溫律師只好再拖著睡死的他走到客房。

 

「重死了……沒事長這麼高幹嘛……」

 

隨意把他丟在床上後,溫律師從櫃子裡拉出棉被幫他蓋上,自己也要準備去洗澡睡覺時,手卻被對方拉住,回頭看,他還在睡沒錯。

 

「……喂,我要去睡了啦,沒東西給你吃了啦。」

 

他夢囈地細聲唸道,「不要一個人……」

 

「什麼?」

 

「一個人很恐怖很寂寞,我不要一個人……」

 

他該不會夢到什麼被鬼抓走的恐怖故事吧?還是夢到他爸爸呢?

 

「……這裡是我家,我就在隔壁,有事就叫我。」

 

原本只是拉著手指,現在則是拉著一整個手掌,連對方掌心的寒冷都能感受得到。

 

「不要走……」

 

原本只是囈語,現在則是哭腔。

 

他見狀竟無法丟下他一個人,拉開棉被鑽入,對方因此而安心似地不再說話,長腿長手自然地壓在矮他十幾公分的溫律師身上。

 

「靠,我不是你墊腳的──!」

 

■■■

 

聖誕節過後,溫律師忙於案子,陳前檢察官忙於接踵而至的跨年場,兩人一直到過年前夕才又見到面。

 

溫律師在火車大廳裡等車,聽見熟悉的聲音而轉頭,果然是他的老友。

 

「耶?你怎麼在這?」

 

「我要回家啊,你呢?」

 

「也是要回去啊,該不會是同班車吧。」

 

兩人把車票一對,還真的同一班,可惜不同車廂,車班慢分還沒到,兩人閒聊到最近的近況。

 

「你那個超正──的老闆沒再打壓你吧?」

 

「沒有啊,喔,他最近只嫌我女朋友幫我挑的衣服很奇怪。」

 

陳前檢察官一時錯愕,還以為自己聽錯,「……你女朋友?」

 

「對啊,我女朋友。」

 

「我記得我之前來找你的時候你還沒有女朋友吧?……」

 

「後來交的……」

 

「為什麼?」

 

你不是說你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所以那時候全心準備考試,無視我跟莎莎對你的感情,之後又忙著考律師,也沒聽說你交女朋友……現在怎麼……

 

溫律師撇過頭,嚅囁地道,「就聖……行憲記念日,那天你不是住我家嗎,我還跟你睡一起……聽到你說『一個人很寂寞……』之類的話,後來就想說一個人好像真的不太好就交了現在這個……」

 

「……」

 

笨蛋,如同莎莎所說,他是真正的笨蛋。

 

通常不是會跟同床共枕的人在一起嗎!虧他那天還那麼高興……

 

陳前檢察官滿懷憤懣走近他,「問你一個問題。」

 

「什麼?」

 

「十二月二十五號是什麼日子?」

 

「聖誕節啊。」

 

他並非出自身體反應,用力地帶點哀怨地,往他頭上用力一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