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家餐廳裡有一張大圓桌,平常就算家庭成員五名全到齊坐好,仍覺得座位間的縫隙寬了一點。

 

其實,當初雷父買這張餐桌時別有用心,他希望將來三個兒子成家後帶著另一半回來團圓時,全部八個人剛好把桌子圍成一圈。

 

待眾人全就坐後,他環視全場。

 

大兒子坐在對面,低著頭跟身邊的狄佐雨解說一道道年菜的吉祥話跟它代表意義;二兒子坐在大哥旁邊,和展貳仁吵吵鬧鬧的,似乎在爭執桌上那道鹽水雞剁得好不好看;小兒子坐在媽媽身邊,大家都還沒開將就急著要幫身旁的簡箴彥挾菜,他有點彆扭,亂不好意思。

 

──現在不就實現了他的願望嗎?

 

不,身為一家之主怎麼能輕易妥協!

 

雷父才正要開口糾正大家的餐桌禮儀時,身旁的妻子卻搶先了一步。

 

「大家開動吧,多吃點,菜很多,飯也還有一大鍋。」

 

可能是今天發生了太多『狀況』,大家都餓了,毫不客氣地動起碗筷,雷父見狀也只能默默地開動,不然男生這麼多,菜一下就被吃光了。

 

看著桌上豐盛的年菜消失飛快,雷母笑道,「大家這麼棒場,我好高興,還好今天有多煮一些,不然男生這麼多,還真怕不夠你們吃呢。」

 

而這句話像是打開了眾人的開關,大家不約而同地停下手,特別是那三個不姓雷的男人,坐如針氈。

 

──雷家父母果然還是很在意吧!兒子的另一半是男人,而且還三個都是!

 

一向有話直說的展貳仁忍不出開口,「如、如果,雷媽媽喜歡的話,我可以穿女裝。」

 

「白痴,你在說什麼啊!」雷震宇快瘋了,到底是怎樣的腦部構造能想到『穿女裝』這個結論啊!

 

「展哥這麼壯不適合啦,要穿也是箴彥穿!」雷劭宇笑著補槍。

 

「雷劭宇!你這個笨……啊,不……」簡箴彥也快瘋了,女裝就算了,自己還差點在對方父母前罵他家兒子是笨蛋。

 

二哥轉頭用眼神向大哥求救,雷豪宇也順應他的期望開口。

 

「我覺得Neil才是最適合穿女裝的那一個。」

 

雷家大哥此時的表情無比認真,狄佐雨紅著臉別過頭,放在餐桌底下的手偷偷地攥著對方的衣角不放。

 

公然放閃的模樣,叫大家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就跟全家人看電視時看到床戲一樣,不知該如何自處。

 

「聊點別的吧!」雷父當機立斷,劃開這尷尬的空氣。

 

「對啊對啊,喂,阿仁,來講個笑話聽聽。」雷二哥也幫忙轉換氣氛。

 

「笑話喔?我想想……在北極的熊叫北極熊,在台灣的熊叫台灣黑熊,那在醫院的熊叫什麼熊?」

 

「咦?生病的熊叫什麼熊……啊,不知道啦!」他對這種腦筋急轉彎一向沒什麼耐心。

 

「是『神經嘸正熊』(神經不正常)!」

 

冷空氣突襲餐桌,現場沉默幾秒,雷震宇只想把身旁的人打包寄到北極,讓他真的變『北極熊』!

 

雷母打圓場地道,「不然,大家聊聊自己的休閒嗜好,如何?」

 

「我喜歡運動跟健身,偶爾會跟震宇練練柔道!」像是要彌補剛剛的過錯似地,展貳仁急著搶先發言。

 

一聽到柔道雷父眼睛就亮了起來,「我從年輕的時候就開練柔道。」

 

「哇!那改天一定要跟雷爸爸好好切蹉切蹉。」

 

雷母跟三個兒子聞言都變了臉色,因為雷父是全家戰鬥力最弱的一個。

 

雖然雷父從認識雷母開始就在花家的道場修行,孜孜不倦地持續練了十幾年,但不知是沒有天份還是不得要領,柔道技巧一直沒增長,最近跟八年級的小姪兒練著玩時,還被摔傷了肩,休養一個月。

 

──要是跟展貳仁對決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啊。

 

「爸,你想練習的話,找我們練就好啦。」大哥連忙插話。

 

「對啊,其實這傢伙的柔道不怎樣啦。」開玩笑,被這隻熊一摔老爸的骨頭斷幾根都不知道啊!而且他才不知道『放水』這兩個字怎麼寫。

 

「可是每次跟你們練習,你們都不認真,我還是想跟他──」

 

「箴彥!你平常的興趣是什麼啊?」雷震宇打斷爸爸的話,猛然把球丟給簡箴彥。

 

簡箴彥收到二哥的求救訊息,也只得開口,「興趣的話,我偶爾會打打網球,還有遛狗。」

 

不知為何,說到『遛狗』兩字,除了雷父雷母外,其他人全把眼神放在雷劭宇身上,讓簡箴彥莫名地著急解釋。

 

「是真的狗啦,一隻臘腸狗!叫RAY,我手機裡還有牠的照片。」

 

簡箴彥把手機拿出來滑了滑,要遞給大家看時,手指卻不小心按到主鍵,又回到待機畫面,而待機畫面是雷劭宇的睡臉照。

 

「啊、不、不是這個!」簡箴彥慌張地滑著手機,卻已於事無補。

 

「你家的『狗』睡得真熟啊──」二哥很賤地大笑。

 

雷劭宇倒很開心,還直問,「箴彥,這張照片你什麼時候拍的啊?」

 

Neil呢?你的興趣是什麼?」

 

狄佐雨本來還想蒙混過關,卻被雷母直接點名,支支吾吾地開口。

 

「我的興趣也是運動跟射……飛鏢。」

 

狄佐雨一面回答一面心想,要是他們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射擊,最拿手的事是直擊敵方要害,不知會作何感想……

 

Neil射飛鏢很厲害喔,到目前為止應該沒人贏得了他吧。」大哥得意地補充。

 

「真的假的啊?光說不練怎麼知道。」二哥總喜歡找狄佐雨的碴。

 

小弟歪著頭回想道,「飛鏢的話,我記得小時候好像有一個……

 

「對耶!好像還放在樓上,我去找找。」

 

雷震宇說完也不顧現在還在吃飯,就衝到樓上,不到五分鐘就拿了一組小朋友在玩的吸盤飛鏢組下來。

 

「來試試你的實力吧!」

 

「震宇,你在還在吃飯耶。」大哥忍不住唸道。

 

「別那麼小氣,就射個飛鏢而已嘛,我站在那邊把靶拿在頭上給你射吧。」

 

「好!」

 

狄佐雨二話不說就接下對方的挑戰書,拿著吸盤飛鏢站在離雷震宇約四公尺的地方,要射之前,忽然又停下手。

 

「有人可以借我一條手帕嗎?」

 

「手帕?」雷豪宇問道。

 

「這距離太近了,矇著眼才有挑戰性。」

 

「你這傢伙很臭屁耶!那個誰誰誰快把他的眼睛矇起來!」二哥站在遠方跳腳叫道。

 

最後,由簡箴彥出借手帕,還幫忙把狄佐雨的雙眼矇上。

 

「這樣可以嗎?會不會綁太緊?你要再拿下來確認一下位置也可以喔。」

 

「不用,這樣剛好。」

 

狄佐雨說完便擺出姿勢,深吸口氣,沉澱心情後,射出飛鏢。

 

他拆下臉上的手帕,很有自信地往前一看,吸盤飛鏢的確正中標靶的紅心,但是,拿著標靶的人卻是雷豪宇。

 

惡作劇沒成功的二哥在一旁不甘心地稱讚道,「還蠻準的嘛。」

 

但狄佐雨卻像沒聽見他的話,呆然地直往前走,然後緊緊抱住雷豪宇。

 

「佐雨,怎麼了?」

 

「還好……沒射到你。」

 

雷豪宇拍拍他的背,「那只是吸盤,打到也不會痛的。」

 

 

 

 

 

 

 

 

 

 

 

 

 

 

 

 

 

 

--

這頓飯吃得好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