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天早上,高靖岳依舊提早上班,但他記得Goofy的埋怨,自己安安靜靜小跑步上山丘運動,再準時來接牠上班。

 

恰好同事小哲此時也到狗舍要帶Tara出場,高靖岳把握機會問他Tara的事。

 

「小哲,聽說你們昨天忙很晚,還OK吧?」

 

掛著黑眼圈,仍有些疲態的小哲伸了伸懶腰,「對啊,整整三十個貨櫃的東西要清查,我跟Tara都累壞了,還好查出幾十公斤的『業績』,全藏在木雕品裡。」

 

Tara是隻穩定性很高的母狗,也是目前狗舍裡唯一一隻黑色的拉不拉多,牠工作時細心,常能仔細地翻找行李貨物,進而發現藏得很隱密的毒品。

 

「哇,Tara真是厲害,看來今年的第一名又是你了。」

 

高靖岳伸手摸摸牠的頭,Tara也親暱地用鼻子摩蹭,看不出有什麼異狀,只好直接問道。

 

「對了,我聽說Tara最近沒什麼精神?」

 

「之前牠沒什麼活力,不過最近還好,大概是之前太熱了吧,對吧,Tara。」小哲也走近蹲下,順著脊背摸著Tara那黑得發亮的短毛。

 

「所以你不覺得Tara有哪裡不對勁嗎?」

 

「不對勁?你聽誰說的?」小哲倏地轉頭問。

 

「啊,不……」高靖岳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不知該怎麼回答,總不能跟他講是Tara的室友Goofy跟他說的吧?

 

小哲也沒逼問,反而直視著狗兒黝黑、單純的眼眸。

 

Tara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我一定是第一個知道的。」

 

高靖岳見狀,想起在昨天以前,自己也像小哲一樣堅信自己是Goofy的知音、好伙伴,但遇到魏壽新之後,他變得有點無所適從,還對工作失去了信心。

 

自己對伙伴的細心照料、用心理解,學習到的各種訓練、教養狗的知識,全變成人類高傲的一廂情願。

 

「如果能有個方法讓你跟Tara溝通的話,你會想知道牠真正的想法嗎?」

 

小哲不假思索即道,「當然會啊,你不會想跟Goofy說說話嗎?啊,不跟你多說了,我今天也要去基隆港,Tara,走囉。」

 

高靖岳看著小哲帶Tara離去的背影,在打開狗舍的大門前,Tara回望了一眼。

 

那瞬間,他覺得Tara的神情十分哀傷,有苦說不出的感覺。

 

只是,不知這是否為自己的誤判。

 

「Goofy,你說Tara看起來不對勁,但我真的不知道牠發生了什麼事……」高靖岳喃喃自語地道。

 

一旁的Goofy走到他身邊,直往他的腿邊裡嗅,高靖岳一時還不知道牠想表達什麼。

 

「咦?Goofy、Goofy?怎麼了,唔?口袋嗎?」

 

高靖岳摸摸自己的口袋,裡面有一張名片。

 

「對了,可以找他啊。」

 

  

 

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後,高靖岳坐在連鎖咖啡店的角落等待,飲料還沒送上前,那個人就準時地出現在門口,穿著黑色系的衣服,上衣的材質不但特別還閃閃發亮,依舊是神秘、卻適合他本人的品味。

 

「魏先生!這邊!」

 

魏壽新點了杯咖啡後,便拉開椅子就坐後,高靖岳隨即開口,「不好意思,訓練所那邊無法招待外賓,也沒辦法帶Goofy跟Tara出來跟你見面。」

 

在昨天的電話中,魏壽新不斷表達想直接看狗兒們的意願。

 

可是高靖岳也很難為,他看了節目後知道如果溝通師能與動物直接接觸的話,其溝通的效果最大,但這些緝毒犬是國家的資產,就算是領犬員也不能隨意帶他們離開訓練所。

 

見對方表達歉意,魏壽新卻忍不住發笑。

 

「Goofy說,你這幾天都超──小心地對待他,讓牠很不自在。」魏壽新邊笑邊道。

 

高靖岳驚呼,「你沒看到牠或照片也知道牠的想法啊?」

 

「因為,很強烈啊,牠的意念。」

 

「我知道啦,牠一定又抱怨了什麼吧!來吧,我洗耳恭聽。」

 

高靖岳放棄似地閉眼雙手環胸,準備接受另一波震撼教育,可是等了半天卻沒聽到魏壽新開口。

 

「怎麼?你不跟我說Goofy說了什麼嗎?」

 

魏壽新聳聳肩,「牠就只有表達『你對他很小心翼翼,讓牠很不習慣』,這件事而已。」

 

「沒有別的?牠沒說我如何如何欺負牠什麼的嗎?」

 

「你有欺負牠嗎?我看你對牠很好啊,很難得看到毛刷得那麼漂亮的拉不拉多了,所以我才會想再看看牠,真是帥氣啊。」一講到Goofy,魏壽新臉上就換了個表情,跟小女生看到偶像般興奮。

 

「我當然沒欺負牠啊,可是牠上次抱怨了我一堆事情,會讓我覺得我不管做什麼都在欺負他……」高靖岳沮喪地道。

 

魏壽新聞言又笑開了,「每隻狗都有自己的個性啊,可能Goofy的個性就是那樣吧,雖然嘴巴上抱怨,但牠還是很喜歡你,覺得你跟牠是最佳拍擋。」

 

「咦?是、是這樣的嗎……

 

「你呢?你自己跟牠相處時,覺得牠討厭你嗎?」

 

「當然不覺得!」

 

「那就對了,你們之間相處時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魏壽新啜了口咖啡續道,「有些人帶著寵物向我諮詢之後,反而變得患得患失,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打電話問我,『牠說了什麼』、『牠想要什麼』。我覺得這不是動物溝通師的原意,我希望能幫人類得到動物們的回應,而這些回應在你們相處中或多或少都會感應到,我只是加強這方面的鏈結。」

 

「我好像有點懂了,就跟我跟朋友相處的時候一樣,有時候也會抱怨對方一些缺點,但實際上還是很喜歡跟對方在一起。Goofy也是這種心情吧。」

 

魏壽新溫柔的解說讓高靖岳這幾天的矛盾情緒一掃而空,不過他也有點埋怨對方,如果在一開始見面的時候把話說清楚就好了啊。

 

不過魏壽新似乎沒注意到高靖岳的心情,催促著對方把Tara的照片拿給他看。

 

「這是Tara的照片,我昨天拍的,早上拿去沖洗,Tara是──咦、咦!?」

 

才剛把照片遞給魏壽新,連介紹的話都還沒說完,就看到他的眼淚撲撲簌簌地掉下來。

 

高靖岳慌張地要拿衛生紙,卻不小心撞到桌子,現在整個店的人都盯著他們看,還聽到有人竊竊私語說『那個男的把另一個男的弄哭了耶』,他也只能在心裡大叫兇手不是我。

 

「呃、你還好吧?」

 

魏壽新接過衛生紙,邊拭淚邊道,「還好,只是Tara意念跟情緒太強烈,就被影響了……

 

「會這麼難過的話,Tara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不知道,」他搖搖頭,「Tara不願意透露事情,只知道這件事讓牠很難過。」

 

「怎麼會,連你也不知道……但牠的領犬員說牠沒事,那Tara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牠不願意說…… Tara的領犬員說牠沒事嗎?」

 

見魏壽新皺眉陷入沉思,高靖岳忍不住問道,「你該不會想說,Tara的領犬員隱瞞了什麼事吧?我看過Tara的健檢記錄,數據都很正常,據我所知,小哲……啊,就是Tara的領犬員,他不可能會虐待狗的。」

 

「不過,只要Tara不開口或不表現出來,我們都無法知道真相。」

 

高靖岳想回嘴,但又不知該說什麼,嘴巴開開關關,最後只好揪著五官猛吸飲料。

 

此時,魏壽新的手機響起,他側過身接電話,來電者講話的聲音之大,讓高靖岳也聽得一清二楚。

 

「所以,晚上不用去錄影了?」

 

『魏先生,你也不想想上次你讓我們現場那麼難堪,我怎麼可能還請你來,你都不照劇本、脫稿演出的。跟你說沒用啦,總之錄影取消啦!』

 

電話被掛掉後,魏壽新仍一臉莫名地看著手機螢幕,像是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啊,不好意思我聽到了,你們是在說前幾天直播的訪談吧,不過,真沒想到那個女主播早就把貓送養了──」

 

「她把把貓送養,跟取消錄影有什麼關係嗎?」

 

「因為你在鏡頭面前說了那樣的話……

 

「我只是正確地傳達牠的話而已。」魏壽新完全不覺得自己哪裡不對。

 

高靖岳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魏先生,你好像不太了解人。」

 

「嗯,大家都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