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地方法院的小書記官,平常就是輔助法官及檢察官做些雜事,上有法官、檢察官負成敗之責,小事則交給錄事、庭丁、 法警,這樣說來,書記官這個職位好像輕鬆?不,錯了,實際上我是非常忙碌的……

 

講忙在哪的話又得花上幾十頁,就先放在一旁吧,今天的重點是要來說我在法庭上的所見所聞的,如同題名,就是要來說『袍子底下的秘密』。

 

說到這袍子,當然不是要講哪個法官今天袍子底下是穿某某名牌西裝,而是來說說一些『表面上』看不到的東西。

 

先來說說律師好了,鑲白邊律師袍--代表司法可以公平正義的實踐,表廉潔之意,但那個傳奇性的段姓律師,他所作所為都與公平正義的律師袍不相襯,他這個『傳奇』的稱號是始於十幾年前的那件經濟犯的案子,檢察官們明明有十成十的自信可以讓他定罪,但這個段律師卻使這個案子大翻盤,法官宣佈『無罪』時全場都傻了,連被告也傻了,他大概不覺得自己能全身而退吧?

 

唯一不感意外的就是段律師,他面無表情離開法庭的那張照片隔天被登各大報頭版上。

 

後來聽說這個經濟犯給了他不少錢,讓大家更搞不懂的是這些錢段律師全拿來當某個無名候選人的競選經費,他全力輔選的那位候選人後來不但高票當選立委,還是現在的徐市長呢!

 

如今段律師早在多年前就退休,想看看他的辯護功力只能問一些比較資深的前輩當年法庭上是如何激烈地唇槍舌戰……但沒關係,現在律師界還有個明日之星--簡律師,簡律師人長得非常俊帥,第一次開庭時,在場的人無論女性男性都望之沉醉,咳,我當時也不小心分了神,寫錯幾個字,老人家常說『有一好沒兩好』,而這簡律師卻是三樣都好,臉蛋好、手腕好、辯護的功力也好,最近檢察官只要一聽到是他辯護的都開始吃齋唸佛號啦,看看能不能剛好遇到他感冒還是肚子疼。

 

所以院內流傳著一個八卦,說是簡律師是段律師的嫡傳弟子,才會這麼厲害,但這個八卦也不是空穴來風,簡律師與段律師是真的有交情的樣子,不過他與段律師不同, 簡律師向來維護正義,做事也真憑實據,許多黑道想請他幫忙辯護,卻再多錢再多威脅也請不動,而這點又讓大家對他更有好感。

 

■■■

 

檢察官代表國家的法律守護人,故檢察官袍是鑲紫邊,求其尊貴,不流於俗,檢察官裡的代表性人物首提這位雷檢察官,外號又叫轟天雷,因為他的嗓門非常大,每次開庭坐在他附近的人都得摀著耳朵,從五年前那件震驚社會的滅門血案起就打響他的雷檢察的名號,自此不知道什麼原因,只要連續殺人或是行兇殘忍的案子都會落到他頭上來,他這個人行事做風果決,查辦案子也是不遺餘力、廢寢忘食,唯一的缺點就是太站在受害者那邊看待事件,有先設立場,會這麼說是因為前些陣子他與簡律師交手的那件情殺案……

 

那案子現場血跡斑斑,這女性死者死狀極慘,雷檢察勘驗現場時還因此落下男兒淚,曾誓言不把這個心狠手辣的兇手關進大牢他就不姓雷,但被告的辯護律師簡律師卻仍堅持他的當事人是無罪的,這一度讓大家嘩然,『那個簡律師怎麼會幫他辯護呢?』、『而且還堅持無罪……明明證據都指向他啊……』,直到事實證明一切,調查小組意外地發現死者有自殺的可能性,而且有可能是故意要製造成他殺的樣子……

 

我到現在還記得,雷檢察官最後把法醫二度勘驗的報告唸出來的臉,懊悔又羞惱,因為他差點使人冤獄了……

 

被告當庭釋放,簡律師上前跟當事人握手,而他的當事人則擁著他嚎泣。

 

那件案子結束後,我整理好文件走回辦公室時,恰巧瞥見簡律師與雷檢察在陰暗的一角談話,我沒聽到他們在說什麼,只見雷檢察抓著簡律師的律師袍,但簡律師笑著說了一句話後就拍拍袍子輕鬆離去,徒留下槌著牆壁的雷檢察。

 

這兩個人是什麼關係就由各位當當法官大人來公平地判定了。

 

■■■

 

 

法院公證人是鑲紅邊袍子,公設辯護人是鑲草綠色邊的袍子,俗話說『紅配綠,狗臭屁』,我是不知道狗為什麼要臭屁啦……但院內真的有這麼一個『紅配綠』。

 

這個『紅』是呂姓法院公證人,大家看了他心情都很好,因為他每天見到人都笑瞇瞇的,對人親切和藹,開口說的話不是讚美就是幽默的話語,據院內傳聞讓他公證結婚的新人每一對這婚有結跟沒結是一樣的--意思就是跟婚前的情侶時期一樣甜蜜,雖然是不是他的關係我們不得而知,但現在只要想結婚的,都會找他公證。

 

接著來說說這個『綠』的曾姓公設辯護人,公設辯護人在做什麼呢?相信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吧,搬法條出來太複雜,簡言之就是政府為了幫助無資力可以自行請律師的被告由法院所指定的辯護人。

 

曾姓公設辯護人與呂姓法院公證人相反,每天愁眉苦臉,因為他接辦的案件,都是被告所犯為最輕本刑三年以上徒刑之重罪、或本身是智障者、或本身無資力而法官認為有必要代為辯護的強制辯護案件,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有罪的被告,案情過度複雜凶殘,常常是一般律師所不願接受委任的,雖然像是收爛攤子的角色,但他還是打起精神幫他的當事人辯護,不過這種律師不願接的案件,當事人也龍蛇雜混,常常有溝通不良的情況發生,所以他才會每天壓力過重,面露愁容,只有在呂姓法院公證人跟他說笑話時,才會勉強揚起嘴角。

 

這個曾姓公設辯護人因忙於公務,年過三十仍未娶妻,家鄉的老父母很擔心,擅自做主地幫他找了個大陸新娘,到人都來到台灣他才知道,雖然他對婚姻這檔事實在沒什麼興趣但老父母都殷切期盼了,反正人也來了,就結了吧,跟呂姓公證人提起這件事時,他還很高興地要他帶著他的大陸新娘到法院由他自己來幫他們公證。

 

當天,因為是同事大家都到場觀禮,沒想到呂姓公證人證到一半就抱著曾姓辯護人狂吻,這才知道他早就暗戀他多年了,無奈這頭笨驢不明白他的心意,還討了個大陸新娘,所以呂姓公證人想給他難看。

 

雖然搞得雞飛狗跳,但兩個人總算也是在一起,而那個大陸新娘則被遣返回家。

 

■■■

 

法官,是鑲藍邊的法官袍,暗喻司法可以公平審判有如青天般。

 

法官袍底下的奧秘嘛……

 

再用說的就太無趣了,我直接示範給大家看吧。

 

「羅書記,你叫我來這邊有什麼事嗎……還叫我穿法官袍,又不是要開庭。」

 

聶法官碎唸著邊走向我,他這個人實在不太適合當法官,太過優柔寡斷,像今天,

 

  叫他過來他明明是百般不願地,卻還是過來,我猜他一定是在廁所內考慮了老半天吧。

 

「聶法官,請您過來當然是有事啊,還有……不是說在下班後別叫我羅書記了嗎…」

 

「下班是下班,但現在還在院內啊……唔,你掀我袍子幹嘛!」

 

「我想看你裡面穿什麼嘛。」

 

「穿西……喂!正經點,這裡是法庭啊!」

 

「你有玩過動物棋嗎?」

 

「啊?你話題換得真快……有啊,不就是那個大象贏獅子,獅子贏老虎的遊戲?有點像象棋?」

 

趁他在講話時,我把袍子撩得更高,但他似乎沒有察覺。

 

「你不覺得我們身上袍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異曲同工?不懂,請解釋,羅書記。」這傢伙下了班還打官腔,真可愛。

 

「藍袍贏白袍,白袍贏紅袍,紅袍贏綠袍,而最小的黑袍……則可以吃藍袍。」

 

我指著自己身上沒有任何鑲邊的黑袍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