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爺爺常常會把我扛在肩頭上,走到離家不遠的平交道旁看火車。

 

還記得爺爺老是看著火車嘴裡說的卻是他當年在對岸開著戰車立下的汗馬功勞,希望我哪天也能為國效命、在胸前多別上幾只徽章。

 

只是我一句話也沒聽進去,目光總是被一輛輛各形各式的火車吸引著。

 

於是,愛看火車的小男孩到長大也不改初衷,變成了鐵道迷。

 

■■■

 

鐵道迷與其它興趣狂熱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它的派系分的非常詳細,有火車模型迷、實物火車迷、火車攝影迷、火車時刻表迷、火車歷史迷……等,其範疇之廣,甚至還有列車聲迷、列車擬人化迷……等特別的分類。

 

副站長七歲時的生日禮物是一輛湯瑪士小火車模型,自那天起副站長就決定要當個專情的火車模型迷,蒐集到現在家中也有上百輛火車模型了,每當放假時,窩在家中組裝模型或是看著模型火車在縮小比例的軌道上奔馳就是他的最大樂趣。

 

但是老是在家中也會窩出病來,他有時候也會外出走走,看看美麗的大自然,呼吸新鮮的空氣,當然,交通工具一定是火車。

 

這天,副站長心情愉悅地要搭上花東之旅回程的火車,剛踏上列車還沒打開車廂門時就被後面的乘客抓住衣袖。

 

「請問這輛車是北上的嗎?」提著大包小包像是要返鄉的大學生的男生著急地問著他。

 

副站長心想,他還真是問對人了,便安撫地回答,「對,這是北上的車。」

 

他聽了才鬆一口大氣,此時火車也慢慢起動,副站長好奇地瞄著他手上緊抓住的車票。

 

「啊!你……你是要坐自強號?」副站長驚呼。

 

大學生不明就裡地看著他,「對啊。」

 

他頓時感到無語問蒼天,望向天花板心想,現在大學生連自強跟莒光都分不清了嗎?

 

「這輛是莒光號,北上的自強號是四十九分那班,你坐到這班早了二十分的莒光。」副站長翔實地說明情況。

 

「那、那這班車會到台北嗎?」

 

「會,不過應該會比你本來要搭的自強慢……我幫你看看到哪一站可以換車……」

 

他從背包內拿出隨身攜帶的火車時刻表,正翻找著車班時,頭頂上卻有一道聲音:「在花蓮站可以換車,不過那班自強誤點了,直接搭這班莒光會比較快。」

 

副站長轉頭一看,是個比他高半顆頭、五官看起來冷精幹練的男人,不知在他們身後站了多久,一臉不耐煩的樣子。

 

「啊,不好意思,擋到你的路了。」副站長連忙往旁邊閃一步,不過說自強誤點就會比莒光慢,他可嚥不下這口氣,又對大學生說:「可是我不覺得直接搭這班莒光會比較快喔,你還是在花蓮站換車吧!」

 

聽了對方的話後他也沒進車廂,繼續道:「你確定?那班自強在這班莒光開車時可是整整慢了十五分鐘,你以為那台蠶寶寶自強號(1)700T高鐵嗎?追不上的。」

 

說這句話時的鄙夷神情讓身為台鐵人的副站長氣得牙癢,又回頂著說:「前陣子的台鐵高鐵共軌案知道吧,高鐵若在台鐵上行駛,可是比莒光還要慢!」

 

男人走近一步,與他面對面。

 

「這分明是硬體還有環境的問題!而且台鐵現行使用的軌道為一點零六七公尺的窄軌,高鐵使用的則是一點四三五公尺的標準軌,若要架設必須再加第三軌,問題重重,不可能實行的。」他豎著橫眉道。

 

副站長為與他抗衡,不自覺地挺起胸膛:「不,早年專門用來運送糖的台灣糖廠三分車與五分車也用過,這不算是很新的技術,未來共軌不至於會有開不動的狀況,電壓及安全技術應該也沒問題,我覺得實行的可能性很高!」

 

被冷落在一旁的大學生看他們你來我往,猶如龍虎爭鬥般爭辯著他完全聽不懂的話題,無辜的他只想知道到底花蓮站他要不要下車……

 

「那個……兩位先生……」

 

「就是因為這技術老舊,所以三線軌技術的維修、運轉都受限,國外目前也都在減少之中。」

 

「預留兩種鐵路共通的空間,也是為了將來台鐵全面寬軌化,若一旦施工,則無法調整!」

 

大學生被他們兩個的氣勢所震懾,這是個完全沒有他插話的空間世界,只是兩個人越吵越專業、越吵越大聲,他深怕他們兩個在車廂間打起來,還是鼓起勇氣向前勸架。

 

「兩位先生,請你們不要再吵了,在這邊吵架很危險的!」

 

怎知他們一同轉頭,湊到大學生面前齊聲道:「我們不是在吵架啊。」

 

「你也是鐵道迷吧!聽你講話的語氣就知道了,還有完全不用看車班表就能說出換車的車站,有這種知識一定是鐵道迷。」副站長臉色大變,開心地道。

 

高個子男人也露齒笑道,「我想你一定也是對鐵路研究透徹的人吧!不然就是任職於鐵路工作。」

 

「你猜得真準啊,這是我的名片,幸會幸會。」

 

「這是我的。」

 

方才還在大吵的兩人現在卻和顏悅色地交換名片,英雄惜英雄的樣子讓大學生看了傻眼。

 

「您是……副站長?」

 

「哇,你是高鐵的系統分析師啊!」

 

兩個鐵道迷因火車上的偶遇而相識,也很『鐵道迷』。

 

「我們進去裡面聊吧,站在這邊危險,也擋路。」

 

「說得也是。」

 

兩人邊談笑著就走進車廂,完全沒注意到身後還留在原地的無助大學生。

 

「等等啊!那、那花蓮站我到底要不要轉車啊?!」

 

■■■

 

系統分析師是個車票鐵道迷,假日總會出門坐火車到各地收集各種車票,副站長與他因興趣相投又剛好都在同一地區上班而日漸熟稔,身為資深鐵道迷副站長當然很高興又多認識一個同好,但是與他交情越深卻也同時發現他這個人有些讓他無法理解的奇怪地方。

 

他們常到對方家參觀收藏品,在對方或自己家中聊天時,系統分析師總是高談闊論,有關火車或車票的事講上三小時都不厭煩,不過,他們若是出門吃飯,在公開的餐廳聊這類話題時,他就顯得興趣缺缺,不是有一搭沒一搭地應話,就是想趕快轉移話題。

 

此外,副站長問及他有沒加入任何鐵路同好的社團時,他說沒有,副站長便歡喜地邀他加入他所屬的同好社團,但他卻一口回絕。

 

「不、我不要。」

 

「別這樣嘛,我知道你們學電腦的都有點『宅』,我們社團裡大家也都是鐵道迷,也有跟你一樣都是收集車票的,你們可以互相交……」

 

「我不要,我沒興趣。」

 

儘管副站長怎麼勸說,他都斷然拒絕,這讓副站長百思不解,直到這天,他們在一間有包廂座位的中式茶館喝茶,副站長高興地把他剛拿到手的模型展示給他看。

 

「看起來真是不錯。」

 

「對吧,你看這邊,也都是照原型等比例……」

 

「客人,不好意思,我送茶點過來。」

 

包廂外傳來服務生的聲音,系統分析師一聽便把桌上與火車相關的東西全收到一旁後才拉開門讓他進來,這些都看在副站長眼裡,他總算知道癥結在哪了。

 

待服務生離開後,系統分析師便又把東西擺放回桌面,愉悅地要繼續聽副站長解說他的模型,抬頭卻發現對方皺著眉看他。

 

泓城……你,是不是不想要讓別人知道你是鐵道迷?」副站長低聲說道。

 

他聽了心頭一顫,表情扭曲地撫著額,像是被人揭露什麼不可告人的瘡疤似的。

 

「當個鐵道迷有必要這麼遮遮掩掩嗎?這又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興趣!」

 

「不,我們在他們眼中就是怪人,他們完全不能理解這些東西的奧妙之處,還會睥睨地看著你……」

 

副站長回想那些不是鐵道迷的人知道他興趣的模樣,雖然他們不了解,不過也有些人覺得很有趣,當然也有一部分的人認為他花在這方面的金錢太多了。

 

「睥睨?也沒這麼誇張吧?興趣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這樣,也有人在收集瓶蓋、統一發票之類的不是嗎?在不在乎的人眼中就是垃圾,只要做自己就好了,畏畏縮縮的,多放不開啊。」生性樂豁達的副站長泰然地說。

 

「……你不懂,我覺得這樣隱藏著對我比較好。」系統分析師的個性卻沒辦法這樣,他太在乎別人的目光,所以只能違背自己的本意,在列車進站時壓抑住自己興奮的心情,冷靜地看著它。

 

「所以你之前不想加入社團也是這個原因?可是我不懂,社團裡面大家都是鐵道迷,沒有你在意的問題啊……」副站長斜著頭道。

 

「其實我高中時加入過鐵路社……」

 

「哇!你們高中有鐵路社啊,還真不錯。」

 

「可是,我進去不到一個月就黯然退社了……」他抓著頭髮大聲道,「為什麼大家都可以這麼旁若無人地在公共場合討論火車的事呢!」

 

「啊?為什麼?因為喜歡啊……」副站長呆愣地說。

 

「我就是沒辦法這樣……」他垂目看向桌上的火車模型,「不管多麼喜歡,我還是會在意別人的眼光……」

 

副站長看著他,可能有些人的個性就是這樣,別人改變不了,自己也改變不了。

 

他苦悶地道,「所以,其實你是我除了網路上朋友以外第一個鐵道迷朋友。」

 

聽見系統分析師這麼說,副站長突然覺得自己責任重大。

 

「你放心吧,其實這根本不損及我們的友情!」

 

他心想,只要配合著他,在公開的場合不談這些興趣相關的事就好了,應該不難才對。

 

可是情況可能比他想像的還要複雜。

 

■■■

 

「果然還是蒸氣火車好啊……」最喜歡舊式火車的副站長,一看到實物便露出如痴如醉的神情,拜倒在火車的鐵輪下。

 

這個週末,他們約好一同坐火車南下遊玩,在一個有陳列老火車頭的車站下車,準備拍照留念。

 

泓城,你應該知道吧!這台CK124是古董中的古董,真想再看它車頭冒蒸氣的樣子啊……咦?泓城?」副站長的鐵道經才說不到一半,發現身邊的人不知道跑哪去了,只看到其它來參觀的旅客。

 

他四處張望地尋找,最後才發現他站在遠處,手環著胸,表現得一副對火車完全沒有興趣的模樣,偶爾望向他這邊的那種眼神,就如同他所說的……

 

『睥睨地看著你……』

 

從那刻起,副站長沒再跟他說一句話,一直忍著到回家才爆發。

 

「你說你不喜歡別人看你如同看怪人的那種眼神,可是你自己還不是這樣做?!」進門後,副站長難得地脾氣大發,嚇得他是連退了三大步。

 

「我……」

 

「你這樣不就等於是背叛你最喜歡的火車?!這種作法我無法認同,明明喜歡,卻又鄙視著。」

 

「不,我並不沒有鄙視它……只是……」

 

「沒有鄙視它?」他上前逼問著他。

 

「沒有。」

 

「那你現在敢跟我到火車站,對著火車大喊『我喜歡火車,我是鐵道迷!』嗎?」

 

「……」他低頭沈默不語。

 

「不敢吧,」副站長挑著眉,「不敢的話就別當有我這個朋友。」

 

■■■

 

那次之後,他們已經近一個月沒有聯絡,其實不是副站長想疏遠他,只是不想主動聯絡。

 

真想不透啊!他明明就那麼喜歡火車,為什麼就無法在人前表現出來!

 

「副站長,你是怎麼了?看你愁眉苦臉好幾天,是不是又有什麼模型沒拿到手?」迎面走來的票務員關心地問,全站的人都知道副站長是狂熱的鐵道迷,情緒若有起伏一定是與這個興趣有關。

 

「不是啦……不是模型的事。」

 

「那真是稀奇了!你竟然會因為模型以外的事傷腦筋?」

 

副站長怨懟地看向他,「我因為模型之外的事傷腦筋很奇怪嗎?鐵道迷也是人啊……」

 

「哈哈,我不是這個意思啦,我只是好奇有哪件事對你來說比火車模型還重要,讓你悶悶不樂好幾天。」

 

「非常重要的事……啊?是這樣子的嗎?」他的事對他來說比模型還要重要?

 

票務員噗哧一笑,「當然是這樣啊,若是雞毛蒜皮的小事那你幹嘛煩惱那麼多天?」

 

「唔……」

 

「好啦,就別再煩惱了,列車進站,該下班囉!」

 

踏入車廂的副站長感覺腦袋中好像有什麼東西意外地卡在鐵軌上,讓他的思考列車無法順利地往前進,頻頻鳴聲。

 

■■■

 

列車真的無法順利前進,但不是因為障礙物卡在鐵軌上,而是障礙物撞上火車。

 

貨車穿越平交道,衝撞上車頭,造成火車出軌,十幾人受傷,這是那天晚上的夜線新聞標題。

 

受傷的副站長因此得到長假,他唯一慶幸的是,受傷的是肚子而不是手,所以他還可以在醫院組裝模型。

 

以前曾在同一站服務過的孫站長看到新聞連忙請假來探病,原本還很擔心副站長的他,打開病房見對方還能開心地組裝模型不禁失笑出聲。

 

「鐵道迷就算受了傷還是鐵道迷呢。」站長調侃地道。

 

「孫站長你別嘲笑我了,是醫生叫我要乖乖的躺在床上,所以我當然只能組裝模型囉。」副站長說得頭頭是道。

 

站長把帶來的禮盒放在模型箱子旁,順口又道,「是啊,剛好可以組這組前幾天最新出的模型吧?」

 

「哈哈,還是孫站長了解我……」副站長瞥見站長竟然拿了二盒禮盒過來,連忙道,「嗯?不用這麼多禮啦,還送兩盒水果,一盒你拿回去吃吧。」

 

站長微笑道,「另一盒不是我送的,是他送的。」

 

「啊……」副站長這才想起之前幫站長找到的那個男人,姓什麼他倒忘了,只是聽站長說他們現在好像住在一起。

 

與站長閒聊了一會,他突然道,「以前總覺得鐵道迷很冷門很少,但是現在才發現你們鐵道迷其實還蠻多的……各地都有呢。」

 

「嗯?什麼意思?」

 

「剛剛我在醫院大廳看到一個拿著湯瑪士小火車的男人,就想他應該也是鐵道迷吧。」

 

「湯瑪士小火車……」副站長低頭沈思,「可是他也有可能是買來要送小朋友的啊。」怎麼能以此辨別是不是鐵道迷?!

 

「小辛,他看那小火車的神情就跟你組模型時一模一樣。」

 

■■■

 

站長離開後過了半小時,接近醫院的晚間安寧時刻,下一個客人才來造訪,是他猜想的那個人。

 

系統分析師走到他床邊用氣聲輕道:「介一……幸好你沒事。」

 

裝睡的副站長倏地張開眼,扁著嘴說:「我當然沒事啊……雖然我覺得能在我最愛的火車上結束人生好像也不錯啦……」

 

「烏鴉嘴,話別亂說啊!會一言成讖的。」

 

副站長笑嘻嘻地道,「怎麼有空來看我?而且還帶著……我最愛的湯瑪士小火車。」

 

「……我想了很久,比起送水果還是鮮花,你更喜歡這個吧。」平常比他還要高上半顆頭的男人,此時的身影看起來卻變得矮小,非常不好意思地說話著。

 

「你自己去買的?」副站長記得他害怕別人的目光到連玩具模型店都不願走近的程度。

 

「對,我自己去買的,親自走進玩具店買的。」他把手中的小火車遞交給他。

 

接過車頭有可愛表情的湯瑪士小火車,副站長卻覺得他收到的不只是這台火車,好像還有什麼東西也一起送過來了。

 

系統分析師霍然笑道,「其實,好像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可怕,走進玩具店,老闆也沒有用奇怪的眼光看我,就連結帳時我詢問了一些比較專業的問題,他也是很平常地回答,你說得對,我不應該鄙視我的興趣,這不是什麼見不得光的事,讓別人知道我是鐵道迷並不會從我身邊拿走什麼,可是……再逃避下去,我可能身邊會失去什麼……」

 

「這麼說你總算願意面對自己是鐵道迷這個事實了?」副站長雙眼發亮開心地道。

 

「是的。雖然我還在努力……」他苦笑,剛剛在醫院大廳時,他還是有點介意別人看過來的眼神。

 

「沒關係,慢慢來啊,我先介紹我們社團的成員給你認識認識,然後……」

 

副站長說曹操,曹操就到,他鐵道社團的成員們一大群突然出現在病房門口。

 

「喲!小辛!還沒掛啊?」

 

「聽說你身上留下了光榮的鐵道烙印──啊好羨慕啊。」

 

「出軌耶,為什麼我坐了九千多趟火車都沒遇到過……」

 

「小辛小辛,你看這是我新到手的模型,連鐵軌都帶了喔。」

 

成員的年齡組成偏高,有幾個都是爺爺級的人物,他們一到,病房就變得熱鬧而吵雜,就地開起社團聚會般,大聲談著一般人聽不懂的術語,還有人在地上組起鐵軌還放模型火車在上面跑。

 

目中無人的吵鬧程度讓同房的病患受不了,告到護士小姐那邊去,過來趕人的護士小姐只好挑了一個看起來比較理性的人勸說。

 

「先生,請問你跟他們是朋友嗎?這已經打擾到其它病人了,可以請他們離開嗎?」有點生氣的護士小姐睥睨著那群鐵道迷。

 

系統分析師大聲叫道,「不!我不是鐵道迷!」

 

 

1:台鐵E1000 PP自強因外型而被鐵道迷取了各種外號,如寶寶、土虱

豬豬車、豬車、PP車、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