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剛露臉的陽光映照在碧藍色的泳池上,波光粼粼,美得讓人想縱身躍入水中,化為魚兒,一試池水清涼。

 

但是,在游泳之前一定得先做暖身運動。

 

一群報名暑假第二期游泳訓練班的國小學童正聚集在游泳池邊跟著教練的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而游泳池的另一角陰涼處,有名看似貴婦要上街採購打扮的中年婦女,悠閒地歇在躺椅上用藍芽手機講話家常,八卦的主角當然就是正前方那位身著三角泳褲、身材勉強滑壘得上「黃金倒三角比例」、正在指揮小鬼頭們做體操的游泳教練。

 

對啊──我外甥阿斌又回來了,現在我們家游泳池當教練,這孩子從小就是這樣,只要受了一點挫折就會打退堂鼓,喏──像現在他在泳池邊追不聽話的小孩……啊,滑倒了……爬起來,然後不追了,馬上就放棄轉頭,這就是他的個性啊。」

 

滑倒在泳池邊的游泳教練在小朋友的笑聲中尷尬地站起身,拉了拉泳褲任那頑皮孩子到處亂跑,他則轉頭吹吹哨子叫熱好身的小朋友下水。

 

總算把小朋友趕鴨子似地進水池裡,讓他們先適應水性,站在岸旁看顧的他覺得精神上的無力感又開始湧現,連帶頹喪著肩,不良的姿勢浪費了教練的好身材。

 

明明回到南部老家才一個月,重拾學生時代當成打工的游泳教練工作也才一個禮拜,為什麼馬上就開始倦怠了呢?

 

他抬頭望向豔陽,微瞇著眼直視它。

 

「一定是因為太熱的關係吧……」

 

「哪裡熱啊?今天才三十一度,夏天才剛開始咧。」戴著寬邊白帽的中年婦女輕搖著涼扇走過來,「阿貴嬸剛剛打電話給我,我就跟他提說你現在又回來我這邊工作……」

 

「阿貴嬸……?」教練一臉疑惑,好像從沒聽過這個名字。

 

「就以前在我們泳池旁邊賣冰的啊,你小時候來游泳她還常請你吃冰不是嗎?去年他們全家搬去東部了。」

 

「喔──」

 

說到冰店他就想起來了,原來是芒果冰裡沒芒果、草莓冰裡連個草莓籽都找不到的那家冰店啊,全家搬去後山養老了?難怪老人家常說賺錢是第一賣冰、第二才是當醫生……

 

「她問你在北部不是工作得好好的,幹嘛回來?我就把你原本快升官的,但是後來因為出了一些事,就乾脆辭職的事都說給她聽了,其實也只不過是搞砸了一個小案子嘛,跟上司道個歉,還可以再繼續努力啊。」

 

「這句話我們家兩老都對我說好幾次了……但我覺得我還是要對那件事負責……」

 

這是說給舅媽聽的,他自己也知道事情沒大到要需他辭職下台才能解決,不過,也許是習慣,也許是怠惰,他還是解甲歸田,回到南部老家。

 

──這種經驗並不是第一次。

 

如果人一生所被分配到的幸運有一定的分量的話,那麼他的幸運一定是被平均分配到人生的各個階段。

 

所以才會在多需要一點運氣的時候,運氣就用光了。

 

快追到小朋友的時候突然跌倒,快升官的時候突然出事,快闖過第三個紅燈的時候突然被警察攔下,排隊輪到自己買甜甜圈的時候,最想吃的口味店家卻賣完了……諸如此類的事在他生命中層出不窮。

 

久而久之,在長輩眼中他便成了高不成低不就、遇到挫折就逃避的兒子。

 

──再繼續努力一點啊。

 

多麼熱血、有未來的一句話啊。

 

只是,他曾試過很多次,努力,真的不比待在原地有用。

 

「哎,算了,我也懶得唸你了,」中年貴婦用力地搖了搖扇,「其實你回來剛好,上個教練會罵人又愛吃檳榔,我早就想把他辭了,你就好好做吧,反正我兒子他們都不打算繼承這游泳池,阿斌你就做個幾年,我再便宜過給你啊──」

 

他貌似敷衍地點頭,其實心裡覺得經營個游泳池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夏天就教教小朋友游泳,冬天坐在門口收收全年無休的晨泳泳客門票,聽起來還不壞。

 

「干教練──有人溺水了──!」

 

童稚的叫聲讓站在岸上的他們又驚又嚇地急看向泳池,經營泳池可不容得發生一次意外。

 

「在哪?!」

 

「誰溺水了?」

 

兩人張望了一會兒,卻沒看見任何有異狀的孩子,更何況這是水高僅一尺池子,第二期訓練班裡都是身高超過一百四十的國小學生,溺水發生的機率應該不高。

 

「教練──不是在池子裡面啦,是在外面──」

 

原來,說有人溺水的是剛剛跑給教練追的孩子,他坐在泳池邊的矮牆上指著外面大聲叫道。

 

覺得疑惑的教練基於人道還是跑過去,往牆後一看。

 

還真的有人溺水了。

 

■■■

 

游泳池後方緊連著一條小路,小路旁是排水溝。

 

這個比中型池都還要淺的排水溝即是溺水地點,溺水的人是個看起來十七、八歲的少年,表情痛苦而瘋狂地掙扎著,而水深才到他的腰部左右。

 

不過教練也知道有些人天生就怕水,掉進水裡就會開始驚慌。

 

身高不矮的教練輕鬆翻過矮牆,一把拉起少年,讓他好好地站起。

 

「冷靜點、放輕鬆,水不深。」

 

溼了半身的少年這才發現溝水只到自己的腰部左右,便很不好意思地垂著頭向教練道謝。

 

少年過長的瀏海像海帶一樣緊緊地黏貼在額前,不知道是因為寒冷還是害怕,肩膀與頸子內縮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像是要把自己變成烏龜似的,慘兮兮的模樣讓教練有點同情他。

 

「……不好意思,謝謝……」

 

少年細若蚊蚋的說話聲,使得教練只能用猜想他大概是在向自己道謝。

 

「不客氣,我們快爬上去吧,這水溝裡搞不好有什麼水蛭之類的東西……」

 

兩人爬上岸回到馬路邊後,教練才發現他走到路旁牽腳踏車,心中覺得有異。

 

原本騎腳踏車怎麼會跌進排水溝裡呢?

 

「你是怎麼跌進排水溝裡的啊?」若是跌進水裡,也是連人帶車一起吧?

 

仍死命低頭的少年用食指搓搓鼻子上下左右,這動作倒讓教練想到一個很古老的卡通人物。

 

差點就要問「你想到什麼新點子了嗎?」的教練,總算等到少年嚅囁地開口。

 

「我剛剛要閃一輛車……結果放在籃子前面的牛奶滾到排水溝旁邊,我本來要滑下去撿,可是用力過猛就連人一起滑到排水溝裡了,結果牛奶還是沒找到……」

 

「那、那還真倒楣……」

 

「哈哈,是啊……」自嘲似地輕笑了幾聲後,少年又搓著鼻子,紅通通的鼻子讓教練想到某個小朋友穿的大紅色類似超人服的泳褲。

 

「阿斌──沒事吧?」

 

後方傳來舅媽的聲音,教練往後回了一句,「噢,沒事啦──人救起來了!」

 

剛好也走到牆邊的婦人看見兩個半身沾滿溝水的男人與少年,驚呼道,「你們髒死了,快一起進來把臭水溝的水沖掉啊。」

 

少年一驚,馬上謝絕對方的邀請,「不、不用了,我家就在附近,一下就到了。」

 

教練拍拍他漸漸放鬆的肩膀,「你就進來沖個涼吧,反正游泳池什麼沒有,就是水最多了。」

 

■■■

 

沖完澡還換上教練的T恤與短褲的少年表情顯得開朗許多,教練心想,剛剛會畏縮果然因為怕水的緣故吧。

 

拿毛巾遞給少年的婦人,眼尖地發現少年的手肘其實有擦傷,哎叫了一聲又搖著屁股走進內房拿急救箱。

 

教練指示小鬼們下一個練習動作後走回到沖洗室旁,記得剛剛少年是穿著制服,便順口問道,「暑期輔導遲到沒問題嗎?」

 

少年卻歪斜著頭看到,「……暑期輔導?」

 

「唔?猜錯了嗎……難不成是返校日?我看你剛剛還穿著制服……」

 

「今天不是返校日,我也沒參加暑期輔導……」少年輕捏著自己的鼻子,「我早上是去送報當打工。」

 

「現在送報紙也要穿制服啊?」

 

少年輕搖頭,「沒有規定……是因為我家很窮,能穿出來的衣服只有這件學校制服。」

 

教練這才發現自己問了個不該問的問題,一時為之語塞,怔然看著他,而對方卻貼心地接話道,「請你別在意,我們家雖然很窮是事實,不過正常生活過日子沒問題的。」

 

有的時候,面對陌生人更能毫無顧忌地說話。

 

兩人小聊開了,婦人拿著急救箱回來後也加入話題。

 

「所以……在國小的時候我家還算小康,可是去國外談生意的爸爸坐的班機墜毀,合伙人趁機掏空公司,那時候的媽媽不懂公司業務,因此背上一大筆債務,而我們家又有四個小孩,那時候最大的我也才四年級,所以媽媽出去工作的時候,我們幾個小孩會在家裡做代工……」

 

「哇,聽起來好像我常看的八點檔連續劇耶!」

 

面對對方的悲慘遭遇,婦人竟津津有味地說著,教練連忙推了推她,「舅媽!」

 

「喔喔──不好意思。」

 

少年苦笑道,「沒關係,我有時候也覺得我們家的故事一定可以拍成電影……因為之後我們家又歷經了跟會被倒、媽媽發生小車禍、弟弟驗出有血癌、妹妹在學校被同學誣賴說弄壞他的東西、我當總務的時候錢被偷走、……」

 

面對少年述說比電視八點檔劇情還悲慘的故事,婦人與教練目瞪口呆地看著他。

 

「啊,這些都是真的發生過的事,絕對不是我胡說的,唔……該怎麼說呢,我同學總說我是個與『幸運』兩字無緣的人啊。」

 

若說教練的幸運是被平均分配到人生的各個階段,那麼這個高中少年的幸運一定是被遺忘在天上,沒隨著他的誕生而降落到他身上。

 

「像今天也是,那罐牛奶是跟我一起送同一條路線的送牛奶伯伯特地留給我的,結果……」

 

「等一下,所以,你還沒吃早餐嗎?早說嘛,你等等,我去拿給你!」婦人匆匆忙忙地又奔回內房,但是她跑回來的時候手上卻只有半片吐司。

 

婦人用非常抱歉的語氣道,「沒想到我們家老頭子今天這麼會吃,把半條吐司吃到剩半片!連牛奶也喝光了!」

 

教練想起舅舅通常早上都是不吃東西先游個三、五千公尺的,怎麼今天突然反常了?

 

還是,這也算在少年的楣運裡……?

 

接過半片吐司的少年卻心滿意足地微笑道,「沒關係,這樣就已經夠了,謝謝你們。」

 

■■■

 

吃完吐司的少年並未再久留,原本婦人要請他吃午餐的,他卻以待會還有打工婉拒了。

 

換上烘乾好的制服,原本像海帶般過長的瀏海也乾了,教練看著的長髮心想,他搞不好連剪頭髮的錢也沒有呢……

 

眼看著少年要翻過牆去牽車時,教練衝動地脫口問道。

 

「遭遇到這麼多倒楣事,為什麼你們還能繼續前進呢?」若是他的話,早就攤在原地,一動也不動了。

 

「總會有好事發生的嘛。」少年毫無遲疑地回道。

 

「總會有好事發生的?」教練機械式地重複道。

 

「這是我媽的口頭禪……每次遇到大事她都會這麼說,再倒楣還是會觸底反彈的啊,只是我也常吐槽她說,我們家的楣運像是看不到底的無底洞。」他樂觀又自我解嘲地說道。

 

看著他騎腳踏車離去的背影,中途還因為齒輪鬆脫而停下來修理,修理完後跨上腳踏車繼續前進。

 

教練突然覺得,跟他比起來,自己根本就是個人渣。

 

因此,心中無力感又更加深了一些。

 

■■■

 

人在小時候若受到挫折都能很快地再站起。

 

雖然眼睛裡可能含著淚,卻還是不服輸地跨出那一小步,只為贏得父母的讚賞。

 

然而,長大之後,有些人的這種能力好像消失似的,在哪邊跌倒就乾脆得過且過、將錯就錯地坐在地上停滯不前。

 

──他就是這樣的大人。

 

縱使被少年的悲慘遭遇刺激到內心深處,但是代表衝勁火苗卻像火柴棒一樣燒不了多久,想過要再回北部工作的念頭也僅止於那一天晚上。

 

他是個跟熱血與堅持打不上關係的人。不過,就像人的內心都有神秘的小花園一樣,他也有自己誓死守護的信條。

 

每天早上五點,準時躍進藍色水池裡,這就是他的信條。

 

今天教練心血來潮地用蝶式游過二百公尺,氣喘吁吁地攀在岸邊,摘下泳鏡時不經意地往後牆邊一望。

 

突然被對到焦點的少年而全身顫慄,本來就停在原地的腳踏車還因而不平衡地晃動,穩住陣腳後少年急促地向他打招呼。

 

但是,少年的楣運就像跌不停的股票、沒有無底深洞,舉手打招呼的同時,突如其來的一陣強風把車吹歪了,車籃子裡還沒送完的報紙散落一地。

 

少年拾起最後一份報紙時,教練也小跑步到牆邊。

 

「你送報紙都會經過這條路?」

 

「這段路剛好是最後一區……」他微頷首。

 

「這樣啊……」

 

「你、你剛剛游泳的姿勢好特別喔!」

 

「啊、那叫蝶泳,因為動作近似蝴蝶飛行的動作,所以叫蝶泳,是蠻累的一種游法。」就算是有游泳教練及救生員執照,每天又練上三千公尺的他,蝶泳一次也只能游個二百公尺。

 

「看起來真的很累,不過動作好漂亮,感覺像是在擁抱池水一樣。」又開始磨擦鼻樑的少年天真地道。

 

「擁泡池水嗎?真是有趣的說法。」而且還挺浪漫的呢,他頂多也只跟小朋友說這就像是蝴蝶在飛的游法喔,但每次都會被聰穎反應快的小鬼們吐槽說蝴蝶又不會游泳。

 

此時教練驟然想到他上次明明一副很怕水的模樣,怎麼今天又看似很喜歡水呢?

 

「你想學游泳?」教練直接地問道。

 

面對這個問題,少年又退縮似地,肩膀微微向內,「沒、沒有啊,我很怕水的!啊,我還得去送報紙,教練再見!」

 

深覺奇怪的教練也沒說什麼地聳肩,目送少年緊張地騎車離開後,他也準備要迎接那群令人神經耗弱的小鬼頭。

 

■■■

 

往後幾天,總看得到送報少年停在路邊看教練游泳的身影。

 

他口是心非地說很怕水,卻又每天順道來看他游泳,並對各種姿勢很感興趣,教練內心猜想他應該是真的很想學游泳吧,只是……

 

「你就免費教他吧。」經營泳池婦人雙手插腰大方地說。

 

「什麼?」

 

「那個送報紙的小男生啊,教他學游泳嘛,反正多收一、二個也是差不多的。」

 

「可是……」教練內心還有什麼顧忌似地遲疑。

 

「就教他吧──真的還蠻難得看懶懶散散的你『很想要』做什麼事的呢,哎呀呀──好熱,我過去乘涼啦。」

 

經婦人一提,他這才發現,自己真的好久沒有過「想要做什麼」的感覺了。

 

上次的「想要」已經是距今三、四年前北上時的「衝動」了。

 

他想起少年的媽媽的口頭禪,「總會有好事發生的嘛。」,教練將它轉化成自己的話,「總會有想做什麼事的衝動的嘛」。

 

如果他的一時「衝動」可以變成他的「好事」,未嘗不是功德一件呢?

 

於是,隔天他便向少年提起這件事,在他又驚又喜的表情下,晨班多收了一名學員。

 

■■■

 

游池的經營者不但大方地不收學費,只要求他要好好學,至少這個夏天要學會蛙式。她還提供新的泳褲及蛙鏡給少年使用,但是怕對方會不好意思,便說那是教練用過二手貨。

 

「其實我一直想學游泳……只是沒想到竟然可以在這個暑假學游泳……真是謝謝……」少年越說話頭就越低,下巴都抵到胸口時,教練還以為他哭了,而下一秒他又倏地抬起頭,原來只是在吸鼻涕。

 

「我早上起床鼻子都會過敏……」

 

這下總算解答了少年一直摸鼻子的原因,恍然大悟的教練馬上就想到少年一大早就得起床送報,而早上通常都是鼻子過敏的發作期間,他想著他少邊擦著鼻子邊送報的情景,又是一陣心酸與諷刺。

 

不過少年擔心的卻是另一件事。

 

「這會影響到學游泳嗎?我、我不太懂什麼呼吸法的……」

 

教練如陽光燦爛地笑道,「放心,用嘴巴呼吸就可以了。」

 

接著,教練領著他向其它小朋友介紹這個比他們大上五、六歲的新學生。由於這是二期班的關係,所以大部分的學員至少都會蛙式,只有少年是完全的初學者,平常都是被教的份,難得有可以教人的機會,因此小朋友們對於這一個大「學弟」倒很熱絡。

 

「你沒學過游泳嗎?」

 

「教練說怕冷的話可以用水先拍拍胸口喔!」

 

「我第一次閉氣的時候也吃到過水耶。」

 

小朋友一言一句地爭相「授課」,看得旁邊教練是忍俊不住,這群小鬼平常明明都不想上課,跑到自以為他看不到的一旁玩水,怎麼現在倒當起小老師來了!

 

不過這樣也好,在小老師們的帶領之下,他比一般初學者還快熟悉水性呢。

 

■■■

 

少年每天四點半起床到火車站前發報站拿報送報,一趟送完後約七點半,剛好趕上早上第一班游泳課,還可以幫忙教練把小朋友從小巴士上帶下來。

 

二個禮拜下來,少年的泳技也漸有起色,送走小鬼們上巴士後的教練望著還坐在池畔踢水的他,內心想著搞不好下個禮拜就可以驗收五十公尺來回蛙式時,少年面容卻露出一絲絲落寞與困擾。

 

教練也當過少年,知道青春期總是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不起眼的小事困擾不已,像是喉結不明顯啊、尿尿射不遠啊、物理補考能不能過啊。

 

但是,他知道讓少年心煩的事不是這些。

 

他走到他身旁,蹲下道,「是家裡的事嗎?」

 

「嗯──」少年抿了抿嘴後,重重點點頭,「我……我實在不知道怎麼開口說這件我家的事……」

 

教練對不知如何啟口的少年未再追問下去,望向今天也是碧藍色的泳池,只朝他一笑。

 

「我們來比賽吧──你應該可以憋氣到對岸了吧!贏了,我請你吃冰!」

 

又是他的「衝動」,給他的「好事」。

 

少年因為瞪大眼看教練而比他晚出發一秒,不過,最後少年還是贏得一碗上面真的有滿滿黃色愛文芒果的貨真價實芒果冰。

 

■■■

 

當有「事情進展得真順利」的感覺時,也是運勢指數走下坡的時候,這就是教練的人生,也許可以說是命運。

 

日正中午,教練躲在有冷氣的休息室吃泡麵,打算待會來睡個午覺為下午的課程備戰體力時,吃飯配電視的他卻看到則讓他震驚不已的新聞。

 

標題是「副縣長梅開二度,再締良緣」,看起來只是個沒什麼新聞好播報而硬湊出的新聞,可是新聞畫面裡卻有最近占他心中極大部分的那個人。

 

穿西服的少年站在看不出年紀的新娘身旁,隱約看得出兩人是母子,而最讓他震驚的卻是副標題。

 

「新娘身價不凡,家產上億。」

 

教練先是震驚,然後鬱悶,接著憤怒。

 

憤恨的怒火一直延燒到隔天早上,他徹夜未眠,一早就站在矮牆旁等待。

 

遠方踩著腳踏車還不知道等待著他的是什麼,見到教練還高興地加快速度,在快接近對方時他跳下車改用牽的走向對方。

 

「教練,今天不是星期日不用上課──唔?你……」再遲頓的人也感受得到從對方身上傳來的陣陣高壓,少年倏地停住話,不明就理地看他。

 

教練緩步走向他,輕蔑地道,「騙人很好玩啊,看別人被騙得團團轉你很高興嘛──」

 

「騙人?」

 

少年一副什麼都不知道的臉讓他更怒火攻心,大吼道,「你騙了我啊!你的事,都是假的吧!」

 

其實教練後來想想也覺得不太對,哪有人真的可以活得像連續劇裡的好人一樣楣事連連?

 

他一聽連忙搖頭,「我沒有騙人啊,我說的都是──」

 

「不要再說了!」

 

事實勝於雄辯,新聞畫面裡新娘家的豪宅、身穿華服的他都是不爭的事實。

 

「我不想再看到你。」

 

冷冷地丟下這句絕交的話,他轉身便要走。

 

「教練等等──」

 

少年丟下腳踏車,緊追上去拉住教練外套的袖口,但他卻像是沾到了什麼髒東西似的把他甩開,還因為力道過猛讓少年跌倒在地。

 

他並沒有轉頭看少年,若要說同情,他已經被騙太多。

 

■■■

 

小朋友的觀察力敏銳,隔天上課後沒多久便發現教練的不對勁,還有缺席的那位大哥哥。

 

「教練,大哥哥今天怎麼沒來……」穿著粉紅色如芭蕾舞練習衣叫咪咪的小女孩遺憾似地道。

 

「他不會來了。」

 

「為什麼──」

 

小朋友最喜歡說這三個字,但是他真的沒辦法回答。

 

「反正……就不會來了,快去踢水,你看小步都踢一百下了耶。」教練知道她最喜歡跟同班的小步比較,連忙轉移話題道。

 

沒想到她他今天非常堅持地說,「管她要踢幾下,為什麼──大哥哥不會來了?」

 

「他、他家裡有事……所以請假。」

 

「什麼事啊?」

 

這孩子還真是好奇寶寶,教練無奈地道,「就是有事啊,快去踢水。」

 

「喔,那我再問喬喬好了。」

 

「喬喬?喬喬是誰?」他的學員裡沒有叫喬喬的小孩啊。

 

「喬喬是大哥哥的妹妹啊,我們是同班同學喔──他們最近從小房子換成大房子,我有去玩過喔──超漂亮的!」

 

「最近?最近才換房子的啊……」

 

「對啊,聽說他們家中了樂透頭獎,本來喬喬都要忙著幫忙做家庭手工,現在可以不用做了,每天跟我們出去玩喔。」

 

「樂、樂透頭獎──?!」

 

■■■

 

後來他才從那群小鬼頭裡得知,他們家不但中了樂透頭獎,頭獎彩卷是二弟做資源回收撿到的,小弟的骨髓移植也很順利,小妹對發票也可以中二百萬,媽媽則是巧遇到自己的高中同學,對方是喪妻多年的副縣長,兩人情投意合,便很快就決定了婚事。

 

抱持著「總會有好事發生」的一家,一夕間像是失去的好運全部一起降臨似的,觸底反彈至高點。

 

教練苦澀地笑了,一切都是自己誤會。

 

「不過──對他來說真是太好了。」少年先前辛苦了那麼久,這些是他應得的。

 

「一點也不好啊教練──你跟大哥哥不是吵架了嗎!」穿著綠色游衣名叫小步的女孩大聲道。

 

「……其實也不算吵架,是我的不對。」

 

每次會落得這種局面也是自己害的啊,先前的戀情也是,總是在快步上軌道的時候又出軌了,回頭想,除了少了點運氣外,最大的原因還是出在自己。

 

「不對的人就是要先道歉啊。」咪咪也一同幫腔。

 

教練不想再去想他的事,霍然站起身,「妳們這些小鬼,快去踢水啦──」

 

「教練做錯事情都不道歉的嗎?」小步仍不死心地道,「只要道歉就能和好喔。」

 

「而且大哥哥為了教練一直很努力的在學游泳呢!」

 

「為了我?學游泳?」不是他對游泳有興趣嗎?

 

「對啊──大哥哥說他其實很怕水,可是不能讓教練失望!所以他很拚命地練習呢──所以教練要向大哥哥道歉啦──」

 

教練心頭一緊,還真的有想立即衝去道歉的念頭,可是思及上次罵他還把他摔在地上……

 

──他應該不會原諒自己吧?

 

教練搖搖頭,這樣就好了,知道他曾有一些些喜歡自己、知道他現在過得幸福又幸運,那就好了。

 

「道歉也沒用的,因為我做了很壞的事。」他歎道。

 

「怎麼會沒用──」

 

「教練你是不敢去說對不起吧──」

 

「我們都會幫你的喔--因為我們也很喜歡大哥哥!」

 

圍繞身旁的小鬼突然多了幾隻,教練不知如何是好地看著他們。

 

婦人也不知從何處冒出,搖著扇子道,阿斌,你總該認真地做點什麼吧?」

 

教練心想又來了,我一直都是很認真的啊。

 

──只是運氣不好罷了。

 

■■■

 

「教練,大哥哥他快來了喔──」

 

到前方路口當前哨的男孩氣喘噓噓地跑回來,其它小朋友聽到這消息則開始鼓譟。

 

「教練加油!」

 

「教練不要輸啊──!」

 

「教練全壘打──!」

 

參雜莫名其妙的加油聲此起彼落,站在池畔的教練有點茫然地看著泳池,起先只是知道他仍盡職地繼續送報到這個月底,而且路線不變。但是最後為什麼會變成這種道歉方法呢?

 

教練猛然地甩頭,可不能讓無力感再出現。

 

幸好是他多心了,看到對方從右方駛進泳池的勢力範圍時,他也拉下蛙鏡,衝動地縱身一跳。

 

巨大的跳水聲吸引了少年的注意,轉頭看向泳池時,他又驚又喜。

 

因為泳池上漂浮著近百片固定好的浮板,五顏六色的它們拼湊出一個簡短的英文單字。

 

SORRY

 

蝶式泳姿優美的教練則在單字外圍環繞,最後停在字尾倒立,細長的雙腿像是水中芭蕾的姿勢高舉,並俏皮地一開一闔。

 

當教練憋氣達到極限,重新浮出水面時,他看見少年跳過矮牆投奔向藍水裡、他的懷裡。

 

--他像擁抱水一樣擁抱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