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因為對人事物有所好奇而不了解,所以一而再的尋找,直到發現令人滿意的答案,這就是研究的最源頭。

 

一般人對於研究總有生硬的刻板印象,像是需要大量的實驗、數據,正確的嚴謹邏輯推理,才是研究,也是一般稱之為量化的研究,當然,這也是一種研究的方法,不過用在某些研究目標上並不適當。

 

舉例來說,段同學每天都會洗衣服,在脫水機脫水的時候,他會倚在洗衣間旁邊的牆上思考三分鐘等待脫水完畢,照量化的方法計算,一天思考三分鐘,二天即為六分鐘,三天九分鐘,一個禮拜幾分鐘呢?

 

二十一分鐘是不正確的答案,因為星期四家教那天他多思考了十二分鐘。

 

──如果正在思索為什麼,那你已經開始使用質化研究法了。

 

■■■

 

 

三樓洗衣間裡的脫水機,從開學至今一直沒有好過,計時的轉盤壞掉,要用人工計時轉停,不管衣服放得再怎麼平整,都還是會發出震天響的吵雜聲,每每報修後,它總是只聽話個二、三天,申請新的脫水機,學校則說本學期沒多餘的經費,湊合著用吧。

 

314號房恰好是天字第一號房,就在洗衣間隔壁,晚上人來人往洗衣服的脫水聲我已經習慣,還背好了哪天會有人半夜起來洗衣服的時間。

 

星期四,剛家教結束被小朋友的數學程度搞得烏煙瘴氣的我,回房後沒多久同樣家教時間的段同學也回房了。

 

「回來啦?你那邊那隻應該也剛月考結束吧?」

 

「嗯。」

 

段同學還是一樣輕點一下頭回應一聲,看不出他的心情的好與壞,過沒多久他拿衣物出外清洗,我則待在房間裡看推理小說輕鬆一下。

 

「咔咔咔──咔咔咔──咔咔。」

 

哎,今天脫水機還是一如往常與離心力大軍英勇奮戰著。

 

「咔咔咔──咔咔咔──咔咔。」

 

聽著吵雜聲,我卻越想越不對勁,翻了翻頁數,這絕對不是我三、四分鐘可以讀完的數量,所以那脫水機至少叫上十幾分鐘了。

 

應該是是他不在那邊吧,我好心地去幫他關掉脫水機好了,等他回來的話衣服都扭成一團,搞不好還卡住拿不出來咧。

 

倪好人我放下書,邊吹著口哨走向洗衣間,口中的何日君再來卻乍然停止。

 

可愛室友明明就在洗衣間,只不過是靠著陽台邊思春而忘了把脫水機轉停嘛。

 

我正想調頭回去繼續看白羅怎麼破案時才驚覺事情好像不太對。

 

我在思春,嗯,很正常,我也是個春風少年嘛。

 

Money同學在思春,嗯,非常正常,搞不好還天天思春呢。

 

可愛同學在思春……絕對不正常!

 

仔細一看,他手靠在陽台上,眼神認真地看向遠方,一副正在思考什麼國家社稷大事的樣子,但這只是假相,不要被騙了,每隔個三十秒他左邊的嘴角就會微彎,不知在笑什麼……雖然他臉上的笑容實在不太符合一般人對笑容的定義。

 

「段……同學?」

 

「什麼事?」他完全沒有被人發現的張惶,冷靜地道。

 

「呃……你衣服還在脫水耶?」

 

可愛同學果然不是等閒之輩,他不慌不忙地道,「明天會下雨,所以我脫水脫久一點。」

 

■■■

 

「你說那是人生規劃表,……人生規劃表會每天修改嗎?」

 

「……以我這麼多年認識他的角度來看,應該是不會。」葉班代低頭思索著。

 

「那為什麼……?」

 

「唔,不過也不一定,搞不好他想改走內科,所以現在修修改改。」

 

「他本來想當外科醫生啊?」怎麼可以跟我一樣呢,這樣我就當不成外科界的黑傑克啦!

 

「對啊,我偷瞄到的!」葉班代理直氣壯地道。

 

「……」

 

「哈哈,太好了,謝謝你告訴我這個消息,那我也不能輸他,要往內科的方向繼續鑽研!」

 

「……等等,你怎麼那麼肯定是因為他要轉換職業跑道而對計劃表修改啊?搞不好是因為別的事……」我覺得非常可疑的事就有一件。

 

「怎麼可能,他除了自己的志向外是不可能留心在別的事情上的。」葉班代以比他老爸老媽都還要了解他的口吻說著。

 

「喔……」

 

■■■

 

待可愛同學不服輸地把扭打成一塊狀的衣服拆解開、甩平整,掛在衣架上晒好離開後,我走到他原本思春的位置。

 

華生,非常幸運地,兇手留下了明顯的證據。

 

陽台邊上有著用水漬寫字的痕跡,未乾的部分看起來像某種算式,又像是某種程式碼,我唯一可辨識的字是……

 

「徐……?」

 

我記得他家教的那家就是姓徐,再搭配上從擔任家教後他與平常迥異的奇妙行為,十之八九可以確定讓他頻繁修改計劃表的原因。

 

雖然我還是不懂為什麼……

 

──請告訴我答案吧,亞森羅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