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章提及文獻探討為一篇論文不可或缺的章節,這個章節長度可長可短、論及的範圍可大可小,其實它非常有彈性。

 

文獻探討唯一必須注意的地方是,引用的文獻的正確性。

 

相信大家都聽過農藥或藥物殘留對人體的影響,長期食用含有農藥或藥物殘留的食品會體內不斷累積而引起慢性中毒,成為觸發多種慢性疾病的主因。

 

在文獻探討裡,若引用了一篇錯誤的文獻不但會影響到這篇論文報告,甚至在公開後有可能再被引用,造成二度、三度污染,累積至一定程度將造成整個學術界的污染,不可不輕忽它。

 

所以我決定,為了國家人民的福祉,不引用名叫段可佩的這篇文獻。

 

■■■

 

「請叫段和鳴出來──」

 

站在我面前的女神第二次開口,他身後信眾則如同她的回音,炮口一致向我地叫囂著。

 

「對啊──趕快叫那個姓段的出來!」

 

「別讓可佩等太久!」

 

「快叫他出來,讓她沾染到這男生宿舍的臭味就不好了!」

 

喂喂──這什麼話嘛,我每天洗衣服都有用熊寶貝的!

 

看著他們暗自吐槽的我總算能體會釘子戶或是違建住屋的心情了,我像是守門員又像是拒馬擋在房門口前,雖然兩者都看似沒有什麼作用,但說什麼也不能讓這群暴民衝進來破壞可愛室友和我的愛的小屋!

 

嗯……感覺『小屋』前面就該加個『愛的』,就跟『的熊』前面就應該加個『他奶奶』是一樣的道理,沒別的意思!

 

為避免直視女神不敬,我選了個後面的矮子當我視線的焦點,清了清喉嚨後道,「不好意思,和鳴他還沒回來耶。」

 

「還──沒回來?!」可佩小姐提高聲調道,一副就是完全不相信我這個低等生物說出來的人話,「不、可、能,現在是十點耶,他不可能不在。」

 

喔──這位客倌有認真在看戲喔!知道十點鐘的時候段和鳴一定會坐在書桌前,可是……那是以前的他啊,以前的時刻表早就變成廢紙一張了。

 

「呃,最近他的生活作息比較不一樣……」

 

段家千金睥睨著我,好啦,我知道我比你還矮零點五公分啦,真的只有零點五公分喔。

 

「你少騙我了,他一定在!」

 

女神伸手要推開我的肩膀,還好我靈活地閃過,不然等下我肩膀上的布料一定會被後援會撕走的,而她因此跌了一個踉蹌,轉過頭惡狠狠地看著我。

 

「呃,對、對不起!妳沒事吧?」我感受到我身後十幾位仁兄不斷用念力攻擊著我。

 

「你趕快讓我進去,他一定躲在裡面吧!」

 

「他真的不在裡面。」

 

「那就讓我進去啊!」

 

「呃,因為裡面很亂……」

 

「這不是理由!」

 

就在我快擋不住這批人馬的時候,被拿來當餘興節目的烽火台總算起了作用,後援到啦──!

 

「可佩。」他的聲音冷冷淡淡地,但在人聲鼎沸的吵雜聲中卻意外地有穿透力。

 

「你……你竟然不在房間裡?!」段妹妹驚訝的模樣跟我第一次發現他不照規矩來的時候是如出一轍。

 

「我在圖書館。」可愛室友擠過人群後站在我與可佩小姐的面前。

 

「你……好,我來找你不是這個問題,我要問你……你這什麼意思?」她頤指氣使的樣子全然不像在與哥哥對話,反倒像……與仇人對話。

 

「如果妳是說轉系的事,我沒什麼好說的,這是我考慮許久做的決定,也不會改變。」

 

一見鍾情的時間應該不等於考慮許久吧……我在心底默默地換算著。

 

「你知道你這件事把我得大學小姐第一名的新聞整個蓋掉嗎?!我準備那麼久,好不容易得到第一名……結果可敬哥打電話來竟然是先問你的事!」可佩女神又憤又氣地道,「每次都這樣──每次都這樣!考進這間大學的時候也是,我本以為我可以以歷年來最漂亮的新生的刊登在校刊的封面上,結果卻是你以逼近滿分的死人臉放在校刊上!你為什麼每次都要搶走我的風頭!從出生開始就這樣,明明就是我比較可愛為什麼是你叫可愛──!」

 

我的好室友緊皺著眉頭,一臉無奈的樣子,我聽了也覺得很無奈。

 

「可佩,我說了很多次,我無意也無心去搶你的風頭,而且我早就不叫那個名字了。」

 

「那你為什麼要轉系?你不轉系的話也不會鬧這麼大的新聞了!」

 

段和鳴看著自己的妹妹,沈重地道,「為了一個人。」

 

「為了誰?」

 

他搖頭,「我不能說。」

 

「哼。」女神雙手抱胸輕哼一聲,這畫面彷彿千年難得一見似的,後援會們拿出相機拚命猛拍著。

 

她接著道,「不能說,不就代表沒這個人?」

 

聽了這句,可愛室友不太高興了,他的眉毛揚了sin30度,「他是實際存在的人,也許有一天妳會知道他,但是現在我不能說他是誰。」

 

我大概知道他不能說他是誰的原因,不說,也算是可愛室友的溫柔吧。

 

女神瞪著他,他也絲毫不畏懼神威地回望她,二者僵持不下。

 

這三兄妹的相處模式真的很有趣,對照起可敬大哥方才的態度,兩者是如此極端,總覺得當他們家的小孩應該每天都有新鮮事……啊!我不是說我要入贅姓段喔!

 

「算了,總有一天我會讓全世界的人記住我的名字,而不是記住你的名字!」

 

女神就這樣丟下一句話帶著信眾們退場了,怎麼退場像個小嘍嘍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

 

我的好室友禮貌性地對我說,「抱歉,你辛苦了。」

 

「不不、你比較辛苦,真的!」

 

 

 

 

 

 

 

 

 

---

 

老段:「sin 30不是角度。」

老倪:「不是角度,是笑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