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垣在『白兔』不但喝了咖啡,還吃了免費的三明治,雙手扠在口袋,在和田無奈的目光下悠悠哉哉地踏出門。

 

彎了兩個彎後,沿著今出川通一直走,就看到熟悉的鴨川。

 

時間還早,路上盡是趕著上班或上學的人們,新垣靠在橋上發呆,覺得自己特別格格不入。

 

十幾分鐘後,他才邁開步伐向前。

 

過了鴨川後的第一個十字路口右轉,馬上就可以看到『出町柳商店街』的招牌,入口處有一家老牌的日式甜點店『雙葉』。新垣最喜歡這間店的豆餅,白白軟軟香香的麻糬皮,包裹著滿滿的紅豆餡,最特別的是裡頭不只有餡,還有幾顆煮得熟透的紅豆增加口感。

 

新垣小時候還會拜託店裡的婆婆,幫他捏個特別的豆餅,只有兩顆紅豆,點綴在白餅皮上,就像一隻雪白的小兔子。

 

甜點店半拉開門,裡面還在準備中,他特別站在門口張望了一下,但沒看到婆婆的身影。

 

他繼續往前走,走進商店街後,再拐了一個彎,老家到了。

 

新垣的老家是棟純木造的町家建築,據說是他爺爺那代建的,三代傳承下來仍保存得不錯,門面是稱為『表格子』的窗櫺,充滿和風氣息,家裡頭還有個小庭院,原本拿來堆放雜物,不過改經營民宿後,弟弟費時整理後,弄了個造景頗受訪客好評。

 

他的弟弟叫新垣隆,正站在家門口向一個跟新垣身高差不多的金髮外國人說明如何去金閣寺。

 

外國人向他道謝後,他抬起頭才發現自家哥哥的身影。

 

「喲,小隆。」新垣咧嘴笑道,「你英文很厲害嘛。」

 

小隆長得像媽媽,身高只到哥哥的胸膛,五官也比較圓潤,不像哥哥有稜有角。

 

「嘿嘿,我有去社區大學上英文課惡補啦,誰叫最近外國客人特別多,你吃早餐了嗎?」小隆邊講邊掀開門簾,引著哥哥進來。

 

「喔,我在和田家吃了。」

 

「噢,是那個和田嗎?有聽說他也回京都了,不過一直沒見到面。」

 

弟弟也認識和田,只是不太熟,而且他從小一直懷疑為什麼哥哥會有一個這麼正常的朋友,不過會跟哥哥來往這麼久,搞不好也不是什麼正常人。

 

「對了,老媽呢?」

 

「媽出門辦事去了。」小隆倒了杯熱茶給哥哥,「她還在生氣。」

 

新垣搔搔亂髮,雙手一攤「這件事真難辦啊,可是錢都被騙了我也沒辦法……」

 

「她說她就是氣你這種態度。」弟弟無奈地轉述著。

 

他不討厭這個哥哥,但有時候對於他馬馬虎虎、很多事都不當一回事的個性也很傻眼。媽媽總說哥哥就是像死去的爸爸,標準的今朝有酒今朝醉、船到橋頭自然直。

 

「嘛,總會有辦法的囉。」

 

「……」唉,果然。

 

「對了,我的行李你收到哪去了?」

 

「先暫時放在我的房間……怎麼了嗎?」

 

「我待會要拿走啊,要找地方住才行。」

 

 

其實,新垣並不是做事沒計劃,而是計劃太過攏統。

 

借錢給前女友又辭職時,他心想,要是真的被騙的話,就回京都老家吧,但是,回老家後的事他沒想太多。

 

就像現在一樣,因為家裡改裝成民宿,沒有他的房間,老媽又在生氣,他想,那就只能搬出來了,可是,要搬去哪,他自己也不知道。

 

弟弟雖然很想幫忙,但馬上又有客人上門住宿,新垣也沒多說話就離開家門。

 

然而,他還沒離家幾步,就遇到一個熟人。

 

「阿浩!這不是阿浩嗎?!你什麼時候回來的啊?小隆怎麼都沒跟我說。」一名穿著洗衣店制服、戴著眼鏡身形福態的男子朝他大叫道。

 

「將太郎?!」

 

「是啊,是我啊!山口將太郎!」

 

「我記得你以前長得不是這樣的啊!」新垣抓著他的肩搖晃,「你雖然是捕手,但用不著越長越像野田敦(註)啊。」

 

「喂!你也太失禮了吧,我這叫幸福胖!」

 

他改掐住山口的脖子,「你這傢伙該不會結婚了吧——你是跟人類結婚嗎?」

 

「小孩都生第二胎了!」

 

新垣鬆開手,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而山口則此時才注意到他拿著行李。

 

「怎麼?剛回老家又要走啦?」

 

「呃,不是啦。對了對了,你知道哪裡有房子出租嗎?越便宜越好!」

 

「哈,不早說,記得竹原嗎?那個三壘手,他在租賃公司工作!」

 

山口雖然胖,但卻是個十足的行動派,把剛洗好的毛巾放在新垣家後,轉身就開車帶著新垣去找竹原,還順手約了在附近銀行工作的野村出來吃飯。

 

四人在正中午就肆無忌憚拉開啤酒拉環,慶祝這個小小的高中同學會兼棒球隊隊友會。

 

「乾杯!」

 

大家喝了半罐後,新垣也大致了解這些老同學的近況。

 

山口將太郎與新垣高中才認識,他高中畢業後就開了間洗衣店,跟附近賣便當的打工妹結婚,目前幸福地發胖著。

 

竹原良介跟新垣國中同校,但進高中棒球隊才比較熟的,大學畢業後在房仲公司工作,樣子跟高中時差不多,大概是因為還沒交到女朋友的關係吧。

 

野村圭一的守備位置是遊擊,他是在座與新垣認識最久的,小學還曾經同班過,但也是到了高中才再續前緣,原本在名古屋唸大學,畢業後在當地銀行工作,最近才榮調回京都,結婚好幾年了兒子最近上幼稚園。

 

三人說完後,才輪到新垣交待自己的事,他笑著把被騙婚的事又說了一次,還直說自己是最沒出息的。

 

聽了這人財兩失的悲慘的狀況,老同學們也沒多說什麼安慰話,默默多叫了半打啤酒。

 

幾人繼續隨意亂聊,忘了是誰提起最近還有沒有在打棒球,竹原搭著新垣的肩問道。

 

「新垣,你還有在玩棒球嗎?」

 

「沒有,高中畢業後就沒拿過球了。」

 

 

 

 

 

 

 

 

註:安達充的棒球漫畫《H2》裡頭,是戴著圓眼鏡的矮胖的捕手,與主角國見比呂是投捕搭擋。

 

 

 

 

--

故事裡出現的拉麵店 日式甜點店都是真有其店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