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回到座位,被賈小姐壓在桌子上把公文看完簽核出去,雜事忙碌一陣,我才想到兒子的事,用通訊軟體發了個『還好嗎?』的貼圖,貼圖真是手指不靈活的人的救星。

兒子:怎麼?

我是游爸不是花爸:你不是發燒嗎?

兒子過了好一會兒才回我訊息,途中我又接了兩通電話,莫名地想起中午黎先生忙碌接電話的模樣。

兒子:原來你們中午還一起吃飯啊!

只是剛好在便利商店碰到,也可以說成一起吃飯……不過好像真的算是一起吃飯。

我是游爸不是花爸:你去看醫生了?

兒子:剛剛就去了,本來只是想請假回家休息,結果他真的跑來載我過去,結果也只是感冒啦。

我是游爸不是花爸:(疑惑貼圖)

兒子:我跟他說我小時候生過病的事,後來只要我感冒什麼他就大驚小怪。

兒子:我現在壯得跟牛一樣咧。

兒子:(大笑貼圖)

我也貼了一個大笑貼圖回敬,真實的臉上卻笑不出來。

兒子小時候生過一次大病,我跟妻子帶著他四處求醫,但病情毫無起色,醫生束手無策,後來只能求神拜佛。

我曾在菩薩面前祈禱,請讓我兒子活下來,好好的、健康的活著就好,不用賺大錢也不用孝順我,我都會照顧他一輩子。

過沒多久,不知是神明顯靈還是新藥真的有用,他的病況轉好,不過那幾年我們都過得膽戰心驚,不管是小感冒或是腸胃炎都如臨大敵。

直到兒子健健康康上了高中後,我們才漸漸忘了他的生命曾繫在弦上的事。沒想到,現在這份工作竟有了接班人……

不行!年紀還是差太大了!開什麼玩笑跟我同年耶,奕益都可以叫他爸了!而且,他們正在交往,會關心對方也是理所當然,在我面前更要演給我看。

即使只有我一個人反對、即使沒有人在意我的反對,我也要反對到底。

日子默默過了兩個禮拜,自從帶了男朋友回家過後,大概是太貼心地怕我的血壓不夠高吧,兒子在家族群組裡旁若無人地貼兩人今天又去哪吃飯的照片,幸好女兒後來也覺得煩,直罵他們『太閃了』,兒子才稍稍收斂一點。本來照三餐加宵夜貼,現在只貼三餐,很好,哪天老子要是不爽就貼長輩圖給你們喔。

群組裡的戰爭還沒結束,妻子又幫我承包新的戰場。

她皺眉斜著頭,看著我們倆花了一個早上的成績,於事無補地說,「這水餃是不是包太多了啊。」

「不是妳說這次要包二百的嗎?」我邊洗手邊提醒她。

「是嗎?是我說的嗎?」

「反正水餃放冷凍又不會壞,孩子們回來也可以吃啊。」

「冷凍庫沒位置了,還晚上叫奕益跟修泉來吃,爸爸你覺得呢?」

我愣了一下才想起修泉是誰,黎先生嘛,妻子叫得真順口,她已經好幾年沒叫過我的名字了。

叫他們來吃晚餐嗎,雖然我還沒擬好戰術,但閃閃躲躲不是男人,那就來吧,兵來將擋。

「好啊,那就叫他們來——」

我話還沒講完,一回頭,就看到妻子拿著電話笑吟吟。

「好啊,那晚上等你們過來喔。」

「……」

我常常覺得,妻子問我『你覺得呢』,只是個語助詞而已,沒有任何意義。

下午我藉著帶咪咪去散步的放風時間,本想好好思考對策,但咪咪與胖虎狹路相逢,牠橫衝直衝,直想找對方單挑。傻孩子,吉娃娃怎麼可能打得過黃金獵犬呢。

後來實在是抓不住咪咪,只好抱著牠逃回家,餵牠吃狗零食的時候牠還一臉得意以為今天打贏了呢,傻一點還是比較幸福吧。

回家後過沒多久,兒子跟他男朋友也來了,這次又帶了禮物給妻子,說是韓國的化妝品,女兒也有份,連咪咪都有狗零食。

「伯父,這是另一種豆子,上次的豆子你試了嗎?」

怎麼可能,還好好的放櫃子裡呢。

「老爸他沒喝過這種高級貨,捨不得泡呢。」妻子依舊搶著當我的代言人,「水餃都煮好了,快過來趁熱吃啊。」

一樣四個人的餐桌上,我還是格格不入的那一個,黎先生的話題太廣泛,連妻子最近看的韓劇劇情也能聊,我連哪個是哪個都搞不清楚,韓星都長得好像啊。

十五顆水餃入肚後,我默默離席把碗洗乾淨,覺得有點悶,便走到陽台上。這個時候特別適合抽根菸,但我戒菸快二十週年了,兒子生病那年戒的。

聽著隔壁家空調嗡嗡聲,六月晚上的陽台挺不好待的,自以為瀟灑忍了一會兒,還是受不了悶熱,正想要拉開落地窗進去的時候,他卻端著兩杯熱咖啡出來。

「伯父,喝咖啡嗎?」

「這豆子名叫藝妓,我覺得滑順好入口,還有香醇的果香,不知道伯父覺得如何?」

「還可以啦。」哇靠,這就是大名鼎鼎的藝妓啊,一磅要好幾千啊,我剛剛幹嘛喝那麼大一口!真希望我的胃能長出味蕾!

「一直想找伯父你私下聊聊,可惜上次太匆忙了。謝謝你們今天邀我過來,終於有時間能跟伯父好好談談了。」

「等等等,我越聽越覺得『伯父』這兩個字有點刺耳。」明明同年還同梯,雖然他看起來的確比我年輕許多。

「那真是不好意思,呃——游先生?」

「啊——算了算了,還是叫伯父吧。」

哼,讓你吃點豆腐……不不,我才不讓你吃豆腐,我兒子會生氣……這邏輯好怪啊,連我自己都亂了。

我小啜一口藝妓咖啡,壓壓驚吧。

「你要談什麼啊?」

他把已經見底的咖啡杯環在手心,用手指摸著邊緣。

「年齡跟性別,你在意哪個?」

年過四十的男人要講真心話時,毫不囉嗦。

「年紀,你們差太多了。」

性別我管不著了,聽說這是天生的吧。香火什麼的大哥生了三個兒子夠傳承了,以後就算沒人捧斗我也不太在意,人都掛了還在意這些幹嘛。

唯有年紀,二十四歲的差距擺在眼前,怎樣都無法改變。

「你還沒有小孩,可能無法理解這種心情。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不在的時候,能有人照顧、陪伴自己的孩子。但你們年紀差這麼多,講難聽一點,如果你們選擇共度下半生,但你先走了,奕益,怎麼辦?當然,他也可以另結新歡,但有些人是走不出來的那種。」

我覺得我應該就是這種人,我無法想像我沒有妻子的日子,也無法忍心看妻子孤單,即使我遲早要面對這個問題。

「家長都是自私的,只想給孩子最好的。雖然人有旦夕禍福,但壽命的長短是預料得到的,你能陪在他身邊的時間就這麼多。」

他繼續摸著咖啡杯,看著被大樓遮得所剩無幾的夜空。

「這件事我跟奕益討論過,我也害怕自己跟他相處的時間不夠長,畢竟都四十好幾,體力跟思考有時候真的跟不上。但是,那時候他說,他是重質不重量的那種人,如果跟不喜歡的人在一起,能相伴一百年又如何?」他輕笑,「這是兩種概念,我用減法在計算我們相處的時間,他但用加法,今天又一起去吃好吃的東西了、一起看了場電影、一起度過無所事事的美好假日。」

「的確,我可能這輩子都不會有小孩,不會理解父母的心情。但也因此,我把我的全部獻給他,經濟跟實際面上也會規劃好,這點我跟伯母提過了。」他緩緩轉過身,真誠懇切地看著我,「伯父,我想跟他度過人生接下來每一天。」

眼睛發酸,單兵作戰還是太弱了,我還是輸給兒子的男朋友……不,我是輸給兒子了。

「奕益說好就好吧。」

黎修泉揚起微笑,似乎早有自信我兒子早就倒戈向他。

這姓黎的,果然還是欠打啊。

「你們兩個要在陽台待多久啊?」兒子倏地拉開落地窗,「快進來吹冷氣啦。」

「來了來了。」

「爸,媽找到你當兵那年拍的團體照耶,不知道有沒有修泉噢?」

「有喔,我就在第三排吧,伯父的十點鐘方向。」

「什麼?」

「我後來想起來了,伯父。」

「啊?」

「其實我們那時候認識啊,還挺熟的,小游。」

黎修泉三月生,我十月生。

果然還是應該拿65K2打死他的,現在還能申請自願教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