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關於『超級殺蟲劑』的笑話。

 

有間專門製造殺蟲劑的公司發明出一款『超級殺蟲劑』,號稱可以殺光全世界的害蟲。原以為該殺蟲劑會為公司帶來可觀的利潤,沒想到,殺蟲劑上市後沒多久,該公司就倒閉了。

 

因為,該殺蟲劑實在太有效了,真的把全世界的害蟲全都殺光光,人們再也不需要買殺蟲劑,這間殺蟲劑公司當然就倒閉了。

 

其實,在這個笑話最後應該再補上一句──

 

最後,地球生物界的平衡崩壞,人類也自取滅亡了。

 

█ █ █

 

「下次的除蟲日是二十五號,一樣是晚上八點過來,可以嗎?」

 

「八點沒問題,麻煩你們了。」

 

結束今天的工作後,蓄著一抹山羊鬍的老闆靠在車門旁,點了一根菸。

 

廂型車上貼著『迅捷快速除蟲公司.迅速、快捷除掉害蟲跟您的煩惱』等字樣,旁邊還有隻瀕死的卡通蟑螂。

 

老闆在七年前開設這家公司,雖還不敢說是業界的頂尖TOP1,但他經手過的客戶都對公司的除蟲效果十分滿意。公司規模也從當初三人的小公司成長為近百人的中小企業。最近還跟殺蟲劑公司合作,效果頗佳,另外,公司也有他縣開設分公司的計劃。

 

其實老闆早就可以坐辦公室等收帳,但他仍常常跟公司員工一起輪班、外出除蟲,對待員工就跟對待自己的朋友或家人一樣,這也許正是他能成功的秘訣吧。

 

「老闆,可以給我一根嗎?」

 

年輕的新進員工笑著向他討『伸手牌』香煙,他斷然拒絕。

 

「不行,年輕人抽什麼菸。」

 

員工吐了吐舌,「小氣。」

 

瞥了對方一眼,他咧嘴道:「你以後會感謝我的。」

 

「我爸也常講這句耶!明明他自己也是個老煙槍……」

 

老闆笑了笑,拿出攜帶式菸灰缸,把菸捻熄,「該回公司啦。」

 

兩人駕車回到公司後,見停車場裡其他車子都在,只剩他們這台全員到齊。

 

「厚──我們又是最後一名。」年輕員工垂著肩道,「也對,今天星期五耶,大家都趕快做完趕快回家了吧。」

 

老闆用鼻子噴了口氣,「你們不是都說,『只要跟老闆同一組的話,就會特別晚回來』嗎?」

 

「呃……被老闆你發現啦?」

 

「上次在淋浴間聽到的。」

 

「哪個傢伙大嘴巴啊……」

 

「那聲音──好像就是你耶。」老闆大笑。

 

「咦──!」

 

「看在你誠實份上,今天就早點回去吧,東西我再拿上去就好了。」

 

「 謝謝老闆!」年輕員工歡呼道,「為了報答老闆的恩情,我有個八卦要報告!」

 

「喔?」

 

「阿健不是之前在『完全除蟲公司』工作嗎?他跟我說,雖然那家公司的薪水比較高,但他還是喜歡這邊的環境,老闆人好又阿沙力,總機小姐也比較漂亮!」

 

老闆噗嗤一笑,「重點是最後一句吧?可是啊,玲惠早就有男朋友了喔……」

 

「呃?!真的假的?」他抱頭道,「這對我來說比較八卦……」

 

「哈哈,好啦,趕快回家吧。」

 

目送員工騎車離去後,老闆左右各背著兩袋用具上樓,把工具放回工具室後,他走到辦公室,裡頭當然空無一人。

 

老闆沒有自己的辦公室,他的辦公桌就在辦公室的最後方。

 

他到茶水間的冰箱裡拿了罐運動飲料,坐在自己的辦公椅上一飲而盡,就像在喝啤酒一樣,最後還『哈』了一聲。

 

他把空罐當三分球丟向稍遠的垃圾桶裡,結果擦邊彈了出來。

 

「嘖,平常都很準的啊……」

 

老闆咒罵了一聲,正想起身撿罐子時,公司的電話響了。

 

不,再仔細一聽,那不是電話,是電鈴。

 

拿起話筒前,老闆抬眼看向時鐘,九點二十六,這個時間會是誰啊?

 

「請問……」

 

『我是「新效化學公司」的人,有急事想找負責人。』

 

『新效化學公司』正是與他們公司合作的殺蟲劑製造公司,今天才剛拿了新開發的殺蟲劑讓他們試用。

 

可是,說有急事要找負責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老闆心中有股不好的預感。

 

他隨即到樓下打開大門,新效化學公司的人就在站門口,戴著一副銀框眼鏡,身上仍穿著實驗室白袍,脖子上也掛著識別證,一副急急忙忙從公司跑出來、來不及換衣服的模樣。

 

「發生了什麼事嗎?」

 

「有急事想跟你們公司的負責人談,請問你知道他的聯絡方式或……」

 

老闆插話道:「我就是這間公司的老闆。」

 

「咦?」

 

老闆知道自己穿著連身工作服,還一副工作完全身髒兮兮的模樣,一點也不像公司的負責人,不過既然是急事的話,他也不想再花時間解釋。

 

「總之,有事跟我談就可以了。」

 

「喔,好的。我想請你們盡快回收HS316。」

 

「HS316?」

 

「就是今天送到你們公司的試用殺蟲劑,還沒開始用嗎? 」

 

「是塊狀盒裝的那個嗎?顏色是青蘋果綠?」老闆比了一下大小。

 

「對對!就是青蘋果綠的那個,還沒用吧?」

 

「呃,已經用了……」老闆剛剛才親自把它放在客戶家裡蟑螂易出沒的地方。

 

他用手敲了下額頭,「果然還是來不及……總之,已經用的話,不趕快回收不行!」

 

老闆為難地道:「現在突然說要回收,可是員工全回去了,這麼晚去打擾客戶也……」

 

「請趕快回收!不然人類會滅亡!」

 

見對方一臉認真不像在開玩笑的樣子,老闆也抓起旁邊的車鑰匙,準備出門回收殺蟲劑。

 

 

█ █ █

 

 

「剛剛說什麼人類滅亡……那是真的嗎?」老闆邊開著車邊問道。

 

其實,他對這個化學公司的人說的話半信半疑。

 

因為兩家公司合作時已簽定了合約,對方只能提供經過政府機構檢驗合格、對人體無害的殺蟲劑讓他們使用,截至先前為止,對方提供的殺蟲劑也沒出過差錯,頂多就是殺蟲效果不佳。

 

會答應回收殺蟲劑,是怕有個萬一,若對客戶真有什麼影響,他可賠不起。

 

「是真的。」他的表情仍異常認真,「 我在公司裡的化學實驗室工作,算是個化學家,專職研發除蟲藥劑。前陣子,我發現實驗室裡新發明的藥劑效果超乎想像,把實驗箱裡的各種生物,包括蟑螂、白蟻、蚊子、老鼠全都殺光了。」

 

「真的假的?!那你不就是個天才?」

 

「很久沒聽有人用那個單字形容我了。」化學家冷笑道,「總之,我後來把藥帶回家裡試用,效果奇佳,家裡的各種害蟲幾乎在一夜之間滅絕。而且,影響範圍更擴大到隔壁人家,我趕緊把藥回收才沒造成更大的災害。」

 

「呃、等等,你說的這個藥對人類無害吧?」

 

化學家點頭,「對,完全無害,吃下去也沒關係。」

 

「那……為什麼用這種藥人類會絕種啊?應該是蟑螂那些害蟲絕種啊?」

 

化學家苦惱地看著他,那表情似乎在說『為什麼要問這種白痴問題』。

 

「呃,不好意思……我的理解能力不太好。」老闆自知頭腦不好,所以只勉強讀完高工。

 

「你有聽過『生物多樣性』這個詞嗎?」

 

「沒有耶……」

 

化學家再露出同樣的表情,搖了搖頭後道,「我簡單舉例好了,假設有種昆蟲A只吃昆蟲B,而昆蟲B只吃稻米。如果我們把A全部殺光光了,就沒有生物吃B,B就會變得越來越多,稻米也全被異常繁衍的B吃光光。到最後稻米絕種,人類就沒有米可以吃了。」

 

雖然老闆還沒笨到問『沒有米,可以吃麵呀』這種蠢問題,但他仍花了一段時間思考才理解化學家的話。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蟑螂殺光光的話,就會造成另一種生物異常繁衍?」

 

「沒錯,根據食物鏈,這種影響到最後一定會反撲到人類身上,造成人類滅亡,最後,地球上沒有一種動植物可以存活。」

 

「那不就糟了!」

 

「所以才請你們趕快回收那款殺蟲劑啊。」

 

「可是,為什麼這麼危險的東西會變成試用品,送到我們公司來……」

 

化學家又用手指敲了敲頭,「這又是另一個錯誤,我們公司的職員拿錯藥了,而我到剛剛才發現……」

 

█ █ █

 

「不好意思這麼晚還來打擾,謝謝!」

 

老闆向客戶九十度鞠躬道完謝後,隨即小跑步回廂型車旁。

 

「這是倒數第二家了,」 老闆邊看著清單邊摸著下巴的山羊鬍道:「還好今天那個試用藥只有我們這組拿去用,不然真的回收不完。」

 

他見化學家靠在廂型車旁,眉頭深鎖,以為又有什麼問題,緊張地問道。

 

「回收完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他推著眼鏡道:「嗯,基本上藥效的傳染力雖然快,但也不可能在幾小時內遍及全球,如果是液體狀的話還有些可能,所以只要趕快把藥劑回收,我想應該就沒問題了。」

 

老闆鬆了口氣,「看你皺著眉,我還以為又有什麼問題咧。」

 

「唔,雖然跟藥無關,不過的確有個問題……」

 

「什麼問題?」

 

「為什麼你的客戶都不生氣?」

 

「啊?」

 

「照理來說,這麼晚還有人來拜訪,人們多少都會露出嫌惡的表情。可是他們打開門看到你,就露出笑容,你說要回收藥劑時,他們也馬上答應,這點我不懂。」

 

老闆大笑道,「嘛──可能是我平常做人成功吧,客戶都說我服務態度好,人也很好相處啊。」

 

「態度啊……」化學家垂眉,喃喃自語似地道。

 

「態度怎麼了嗎?」

 

他倏地抬起頭,「不,沒事,趕快去下一家吧。」

 

待殺蟲藥全數回收完畢後,老闆原想送化學家回公司,不過對方卻斷然拒絕。

 

「不用,我坐計程車回去就行了。」

 

「喔……」

 

化學家忽然問道:「我……這樣是不是就叫作『態度不佳』?」

 

「呃……也不到『態度不佳』的地步啦,只是少了點人情味。如果說『歹勢(抱歉)啦,公司不太順路,就不用麻煩你了。』這樣就好很多喔。」

 

「原來如此,我會記得的。」銀色鏡框後閃過一道冷淡的眼神。

 

老闆看著他,也只能苦笑。

 

這樣才叫『態度不佳』吧?!

 

 

█ █ █

 

 

老闆再度打開冰箱,又拿了一罐運動飲料。

 

時間剛過午夜二點,他累得癱在辦公椅上,正考慮到底要回家睡,還是直接在公司睡時,眼角餘光看見地上一張白紙。

 

他好奇地撿起一看,整個人從辦公椅上彈起。

 

那是客戶清單的第二頁,有一個客戶被他們漏掉了!

 

他急急忙忙開車到客戶家回收藥劑,幸好對方還醒著,他也順利地回收最後一份藥劑。

 

老闆坐在車裡,看著手中那份『會讓人類絕種』的可怕藥劑,怎樣都不覺得暫時放在自家公司會沒問題。於是,他直接駕車到新效化學公司,想親手把藥劑交還給化學家。

 

新效化學公司比想像中的還要大間,但警備不怎麼森嚴,老闆對警衛說有事要找那化學家,對方就讓他順利通過三道關卡。

 

走進內部研究室後,老闆一時還不知往哪個方向走,忽然聽到右前方有腳步聲,他便往那個方向走去。

 

走沒幾步路便發現旁邊有個茶水間,一名穿著白色實驗袍的男子正要把青蘋果綠色的液體往排水孔裡倒……

 

『……基本上藥效的傳染力雖然快,但也不可能在幾小時內遍及全球,如果是液體狀的話還有些可能……』

 

「你在做什麼?!」老闆眼明手快地阻止對方,把藥劑從他手走奪下。

 

「你、你怎麼會在這裡?!」化學家看到他嚇了一跳。

 

「我才想問你咧! 竟然想把藥倒進排水孔……說這個藥會讓人類滅亡的人不是你嗎?」

 

化學家冷笑了一聲,推了推眼鏡,「沒錯,我就是想全人類絕種、滅亡。」

 

老闆覺得背 脊發寒,忍著厭惡感問道:「那……為什麼你還叫我回收那些藥呢?」

 

如果他的本意真是要人類滅亡的話,就這樣把那些藥放在那些客戶家中裡,不是更神不知鬼不覺,回收反而是多此一舉啊!

 

「這是科學家的堅持,自己做的東西,就是要自己親自動手才有意義。」

 

「……」都要全人類滅亡了,還談意義是三小咧……

 

「既然被你發現了,也沒辦法,我戶頭裡還有些錢,要給你多少才行?」

 

「你白痴啊!人都要死了還要錢幹嘛。」老闆大吼道。

 

老闆的話讓化學家一愣,轉過頭淡淡地道:「好久沒聽到別人罵我『白痴』了……」

 

「哎,我看你應該也有什麼苦衷,不如說出來吧,搞得全人類都死光光,對你來說也沒有好處啊,而且……你也會死啊。」老闆決定使用溫情攻勢,畢竟不知道化學家還有沒『存貨』,得讓對方打從心底回心轉意才行。

 

「我,就是想死啊!」化學家悲痛地道。

 

「所以……」你想死,但卻想拖著全世界一起死?!

 

「各種死法都太痛、太寂寞了,跟著全世界一起慢慢從宇宙裡消失,不是很好嗎?反正根據我的推算,地球上的生物在○○○年後也會滅亡,我也只是把時間提早一點點而已。」

 

如果化學家是老闆的員工或家人的話,早就被老闆一拳打趴了。抱這種自私自利的想法,真該重新受教育,虧他還是個化學家……所謂『專家就是訓練有素的狗』就是這個意思吧?!

 

「先不管地球跟人類什麼時候會滅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你這麼想死啊?」

 

「我……」化學家摘下眼鏡,把臉埋在雙手中,「我失戀了。」

 

「失戀啊──剛失戀的話,的確會讓人想死沒錯。可是,天涯無芳草,何必……」

 

「我喜歡他很久了,還為了他放棄美國公司的邀請,跟他一起到這間破化學公司工作……但交往沒多久,他卻說我們個性不合,還說我的想法跟態度都很奇怪,我說我會改,但他還是不相信我,就這麼辭職離我而去……」

 

老闆也覺得對方做法正確,基本上人的個性與態度很難改變,而眼前這位『想拖著全世界一起死』的化學家的個性更……


「你現在可能會覺得,失去了他就失去全部,可是,只要渡過這段期間,你一定可以找到另一個喜歡你,跟你個性互補的對象啊!」這些話也是之前老闆安慰失戀員工的台詞。

 

化學家緩緩抬起頭,睜著大眼道:「真的會有人喜歡像我這種怪人嗎?」

 

老闆撫著山羊鬍,微彎著頭道:「就跟你剛剛跟我說的,什麼『生物多樣性』的道理一樣啊。每一種生物都相互連結,沒有一種是獨立的,人也一樣啊,你一定會喜歡誰,也一定會有誰喜歡你。」

 

「那你喜歡我嗎?」

 

老闆聽見這句話險點跌倒,他這時才驚覺對方的對象是同性。

 

「呃……我覺得你很聰明,長得也不賴啊,算是喜歡你吧?不跟『那種喜歡』不一樣喔,我比較喜歡女性。」

 

化學家聽了有點沮喪,老闆連忙再道:「你的生活圈可能只有公司跟家裡吧?我可以介紹認識的朋友給你,他開酒吧的,那邊可以認識不少人。而且,如果真照你計算,地球在○○○年後會滅亡,那我們更應該利用這段時間享樂才對啊,像我就很想試試在阿拉斯加什麼的賭城,一夜之間輸到脫褲的滋味。」

 

「那種事有什麼好試的啊。」化學家破涕而笑。

 

「因為不知道會是什麼滋味才想試啊,那是我一生的夢想。」老闆雙手環胸認真地道。

 

「說得也是,我也想試試考試考零分的滋味。」

 

「……你沒考過喔?」

 

「對啊,不只零分,我沒考過滿分以外的分數。」

 

「……」老闆輕咳了幾聲,「總之,你現在已經打消讓人類滅亡的念頭了吧。」

 

化學家輕點頭,「嗯,算是打消了吧。」

 

老闆這才鬆了口氣,心情一放鬆下來忽覺喉頭有點乾,畢竟剛剛為了這個『討人厭的天才化學家』講了一堆話,恰好這裡就是茶水間,而恰恰好他身邊的桌上就有一罐保特瓶礦泉水。

 

「不好意思,口有點渴,這水借喝一下。」

 

「咦!?等等!」

 

化學家還來不及阻止時,保特瓶裡的礦泉水早已咕嚕咕嚕被老闆喝下肚。

 

「怎麼了?這水有什麼問題嗎?」

 

化學家敲了敲頭,難以啟齒地道:「那……不是水,是我實驗做的藥。」

 

「什麼?!這是什麼藥?!為什麼要放在保特瓶裡!」

 

「不好意思……把藥亂放是我的壞習慣……」

 

「所以……那份藥劑才會陰錯陽差送到我們公司。不對!重點是我剛剛喝了什麼鬼藥?」

 

「是我之前為了讓對方回心轉意,做的……『一見鍾情』藥。」

 

「哈啊──?!」

 

「啊!不過你放心,我讓對方喝了沒有什麼效果,可能跟每個人的體質有關,所以對你也可能不會有任何……唔!」

 

他的腰被緊緊摟住,又長又綿密的法式熱吻,對方的山羊鬍 扎得他有點痛……

 

「我喜歡你。」

 

聽見這句話的同時,化學家也把解藥的配方忘得一乾二淨。

 

 

 

 

 

 

 

 

 

 

 

 

 


後記-


所謂的天才比小強還令人討厭啊XDD(被打)


喔耶,這篇是短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