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很喜歡傳簡訊。

   電車上、馬路上、課堂上,在小小的手機按鍵上快速移動大拇指是全民運
   動。

   因簡訊而衍生出的手機顏文字、辣妹語、手機戀愛小說等儼然是一種新的『
   手機文化』。

   俗話說,入境隨俗,嫁狗隨狗。不過,暫且先不論誰要入贅異國。


邵一博來日本沒多久、辦了一支手機、交了幾個日本朋友後,也習慣以簡訊
為主要聯絡方式。

   「咦──你只幫我圈起來不幫我改喔?」看著處處被紅筆圈起來的英文報告
   ,柳瀨噘嘴抱怨道:「還有,在日本,圈起來的話是『正確』的意思喔。」

   邵一博正認真地打著簡訊,頭也沒回地說:「找我改報告的話,就要用台灣
   的規矩。還有,你不自己訂正錯誤的話,英文永遠都不會進步的。」

   「我本來就沒想過讓英文進步啊……只是因為這門課是必修。」

   「英文還是多學點吧,不然怎麼把和服賣給外國人?」

   柳瀨吐了吐舌,勉為其難似地拿出電子字典跟原子筆,開始訂正錯誤。

   不過,才專心在拉丁文字上不到十分鐘,他馬上就厭煩了。轉移注意力,直
   盯著邵一博看。

   「你在做什麼啊?」

   「回簡訊啊,社團的朋友。」

   柳瀨好奇地湊過頭來一看,隨即大笑道:「你傳太長了啦,哪有人簡訊打這
   麼長?」

   「咦?不能傳太長的簡訊嗎?」

   「傳太長的簡訊會給對方造成困擾啦,他會不知道要怎麼回信才好。」

   「可是……我之前的朋友都沒說啊。」剛交到日本朋友時,邵一博為了練習
   自己的日文,每次都傳超長的簡訊給對方。

   「你也知道,日本人不會直接跟對方說的。搞不好他們早就覺得很困擾,或
   是常拿這個暗地取笑你呢,那個老是傳超──長簡訊的台灣人。」

   「……」

   邵一博受到莫大的衝擊,如果真像柳瀨所說,那他從以前到現在,不就一直
   給對方添麻煩嗎?

   煩惱之餘,邵一博也忍不住抱怨道:「日本人真是……如果不喜歡或覺得困
   擾的話,早點說不就好了嗎?」

   「所以我這不就跟你說了嗎。」柳瀨笑道:「哎,作為交換,幫我改英文報
   告好不好──」

   「不──行。」




   █ █ █





   過了幾天,正在上課的柳瀨收到一封簡訊,讓他頓時漲紅了臉,還被老師以
   為是不是發燒了。

   下課後,他氣呼呼地走到咖啡廳,邵一博面前。

   「你那封簡訊……」

   「簡訊怎麼了嗎?你不是叫我不要傳太長的……」

   「那也太短了吧!」

   ──君。Caf (我想見你。Caf)

   「就是想跟你約在咖啡店見面的意思啊。」邵一博一頭霧水,不懂對方在氣
   什麼,「寫長一點你又說太長,現在寫短你又嫌太短。」

   「之前你不是教過我一句中文嗎?好像是『我想你』吧?」

   「你還記得啊,發音很正確喔。」

   「日文裡沒有『我想你』之類的話,但是『君 (我想見你)』算是
   差不多的意思……」柳瀨越說越小聲,越說越害羞。

   「呃,所以我剛剛傳了……」

   「你應該能理解我收到這封簡訊的心情了吧?」

   邵一博高興地用中文回道:『你不想我嗎?』

   『鬼才想你咧!』

   「咦?你的中文……是不是比英文還好啊?」

   柳瀨輕哼了一聲,「因為,我有學中文的動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