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那扇貼滿各式雪景海報的門,大五的學長跟大六的大學長依舊坐在麻將桌旁打牌,電風扇咯咯作響地來回轉頭,已經確定延畢的大四學姐窩在牆邊看漫畫。

 

牆上有個溫度計,在接近零度的地方寫著『←適合滑雪的溫度』,而現在室溫,三十一度。

 

這是S大滑雪社社辦再也普通不過的日常風景。

 

在亞熱帶國家的大學裡,滑雪社的存在本身就是件詭譎神秘的事。更神秘的是,這個滑雪社還有個不成文的傳統──『社員都無法準時畢業』。

 

雖然,我一直很不想承認這件事。

 

把背包放下後,我一屁股坐在撿來的破沙發上,伸了一個大大的懶腰,吐出一聲長嘆。

 

此時,其他三人才注意到我的存在。

 

大五學長把最後的Full House丟出,那張時時刻刻都咬著2B鉛筆嘴開口道:「看樣子又有人要暑修了──Yeah!Happy!」

 

大六大學長捻了捻八字鬍,「嗯──總之,先開罐啤酒來慶祝吧!」

 

大四學姐幽幽地搖了搖頭,把漫畫翻過了一頁。

 

「拜託,我什麼都還沒說耶!而且,補考成績又還沒出來!」

 

「光看你的臉我就知道分數啦,三十六分。」大六大學長邊走向壞掉的冰箱邊道。

 

「靠腰,最好是這個分數啦!」三十六分?!還這麼具體咧!

 

大五學長則走到我身邊,拍拍我的肩,狀似溫柔地道:「放心,你是第一次,痛過就好,之後你就會愛上這種感覺了。」

 

大四學姐從漫畫裡抬起頭,瞄了我們一眼,找不到任何『萌點』後,又默默地低下頭,再把漫畫翻過了一頁。

 

「學長,拜託別讓人誤會好不好?再說,我也不是第一次!之前微積分就暑修過了……」

 

「對厚──差點忘了你是『經驗人士』,第一次果然還是給了方主任嗎?這老不修,到底要奪走多少純情少男的心才肯罷休啊──哎,我要台啤喔!」

大五學長舉手高呼,一球台啤投出,STRIKE!

 

「學弟,只剩海尼根跟綠茶了。」

 

大學長聳了聳肩根本沒讓我有選擇的機會。

 

「學弟,接好。」

 

綠茶在空中滾了半圈後,就像某王姓投手的深卡球一樣突然直墜,還好我手伸得快及忙接住它,才沒讓站在門口的三壘跑者跑回來。

 

「學長,你考完了啊?考得怎樣?」剛打開門,半身還在門外的大二學弟就著急地問道:「應該……不用暑修吧?」

 

「這……」

 

「你猶豫了三秒,我要修正剛剛預測的分數,大概只有二十八分吧。」大六大學長打開海尼根,吸了一大口啤酒泡沫後再道:「可惜啊,暑假的社團集訓你是註定無法參加了。」

 

「咦──!?我不要──!」大二學弟聽到的彷彿是他被二一的消息,崩潰地放聲大叫。

 

「哎唷,只是暑假一個禮拜見不到面而已,有這麼誇張嗎?你非得黏在他身後不可嗎?你是他的金魚大便嗎?」大五學長毫不客氣地道。

 

大二學弟皺著眉,可憐兮兮地說:「可是,大家不一起去的話,暑訓就沒有意義了……」

 

「喂、喂,你把學姐放哪啦?她暑假也因為要參加同人販售會不能去啊。」

 

被點到名的大四學姐看著我們,點了點頭,冷靜地道:「要幫我帶土產回來。」

 

男性社員異口同聲地回答:「……好。」

 

停頓了三秒,話題再度回到我身上。

 

「學長,你真的沒考好嗎?你暑假真的不能參加集訓嗎?如果你真的不去的話,那我也……」

 

大學長的聖旨到,「小學弟,你可不能突然說不參加喔。」

 

「咦?可是……學長他不去的話……」

 

「房間跟車票我都訂了三人份了,不准反悔!」

 

「三人份……」

 

靠,大學長你早就看準我考不過補考了吧?

 

█ █ █

 

再過三天就正式放暑假了,不過許多學生們早已考完期末考回家,校園裡空空蕩蕩,天氣溼溼熱熱,我的心情煩煩躁躁。

 

大二學弟騎在我身旁,一樣牌子的牛仔褲、一樣的背包、一樣款式的腳踏車,他不但是金魚大便,還是隻模仿獸,拷貝了我身上一切道具。

 

轉出側門後,我在調飲店前停下車。

 

「一杯檸檬愛玉,加養樂多不加糖,再加一匙奶精。」

 

學弟趕緊跳下車,也點了一杯。

 

「一杯檸檬愛玉,加養樂多不加糖,再加一匙奶精。」

 

連這樣你也跟著點啊……

 

付帳的時候,學弟從那款跟我一樣的背包裡拿出跟我一樣的錢包,這次我嚇了一跳,我的泰國籍錢包大概有三年多沒見到它的兄弟了。

 

「那個錢包……」

 

學弟轉頭燦爛地笑道:「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一樣的呢──」

 

能做到這種程度,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坐在店門口的長椅上,我有一口沒一口、無奈地喝著那杯詭異神秘飲料,學弟也坐在一旁,開心地喝著跟我一樣的東西。

 

「學長最近的口味變得很奇怪耶。」

 

「呃……有人跟我說這樣很好喝,看來是誤信讒言了。」

 

「對了,學長,我也開始重看X檔案了,以前的影集真的比較好看耶。」

 

「嗯,雖然以前特效都鳥鳥的,但劇情還是引人入勝。」

 

並不是我推薦學弟看X檔案,而是他連我的行為都會模仿。

 

那天我跟大學長在聊影集,無意間提到最近我正在重溫九零年代的美劇,八成是那個時候被他聽到了吧。

 

大概是在考完期中考的那週開始的吧,以滑雪社社員為對照組,本來再也普通、正常不過的學弟突然變成我的影子。

 

最開始只是我走到哪他就跟到哪,接著是衣服與物品,最後是動作與習慣。我剛剛才發現,他連我拿東西會無意識微翹起小指的娘娘腔習慣都學起來了。

 

我沒過問他開始模仿我的原因,因為,從他還沒開始模仿我時,我就知道原因了。

 

那天站在社辦門口,兩手拿著學長學姐交代的午餐,正想叫人幫我開門時……

 

『大學長,學長現在是單身吧?』

 

『大概吧,看他那樣子也知道他沒有女朋友。』

 

『那學長他喜歡……女生還是男生?』

 

『這真是個好問題,至少之前集訓的時候,我還保住了我的貞操。』

 

『他跟女生交往過。』

 

『 咦?學姐?』

 

『他之前跟我同學交往過。』

 

『哇!這八卦還真大,我怎麼從沒聽說!原來他喜歡御姐系的啊……』

 

『……謝謝學姐,我知道了。』

 

『學弟。』

 

『唔?』

 

『記得滑雪社的社訓吧?』

 

──總有一天,我們會一起去那座山上滑雪。

 

『滑雪社社訓』與『相信不可能發生的事』同義,距離玉山上次降雪,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更不用說是國內唯一能滑雪的合歡山。

 

我們社團其實很強大,唯一的競爭敵手的是已從『異象』變成『常態』的『溫室效應』。

 

其實我不討厭學弟,唯一的問題是性別。

 

「學長,你在想什麼?」

 

「喔,沒有啊,我在發呆。」邊想事情邊吸那杯飲料,意外地倒吃甘庶,其實也沒那麼難喝嘛。

 

「你騙人,你一定在想事情吧?就算你在發呆也會想一些奇怪的問題。」

 

為了模仿我,他比我還要了解我。

 

的確,我這個人的腦袋停不下來,就算在發呆也會想著無聊的問題。

 

「嗯,我在想冰淇淋跟聖代到底是不是同一種東西。」

 

「冰淇淋跟聖代啊……完全不一樣啊!」

 

「可是,聖代裡面不就是冰淇淋嗎?」

 

「裡面有時候會放水果跟餅乾啊。」

 

「但嚴格來說,主角還是冰淇淋啊。」

 

「唔──」

 

學弟陷入混亂的冰旋風裡,他思考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翹起嘴唇,這是他個體化的一種行為,也是目前唯一能辨認真品跟仿冒品的地方。

 

過了半晌, 我自以為很哲學地道:「冰淇淋跟聖代就跟人一樣啊。」

 

「很容易融化嗎?」

 

「這個切入點很不錯,今天的天氣也讓我快融化了……」

 

「大學長每次看著雪景的照片,也常說我快融化了。」

 

「嗯,學姐看同人誌的時候也一樣……不對,我要說的相同點不是這個。」

 

「那──一樣很甜?」

 

「只有在童話故事裡,人肉才是甜的。」

 

「噢。」

 

「呃,學弟你應該吐一下槽啊!」

 

學弟甜甜地笑道:「我認同學長的看法嘛。」

 

仿冒品會連真品的缺點一起模仿。

 

「總之,我想說的是,人總是希望自己跟別人一樣,又想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事。」

 

「好深奧喔。不過好像又可以理解……」

 

「我們跟大家一樣上小學、國中, 明明穿著一樣的制服、背著一樣的書包,大家卻又喜歡在上面掛不一樣的吊飾、畫不一樣的塗鴉。看到同班同學要考高中,也跟著上了高中、大學,為了顯示出自己的特別之處,選了不同的科系,畢業後,跟大家一樣找工作、上班,自以為選了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對象結婚,結果跟同事一樣,同樣被老婆罵沒出息,兒子還一樣都考了零分。」

 

「這是學長的人生觀嗎?」

 

「只是憤世嫉俗的話罷了,聽聽就算啦。」我擺了擺手,再道:「話說回來,我們社團裡就都是這種人。」

 

「什麼人?」

 

「明明選了跟大家一樣的路,卻還妄想著那件不可能發生的事會降臨。」

 

學弟頓了幾秒後,才忽然回神似地道:「對啊,我真的很希望大家能一起去山上滑雪,而不是暑假去南部滑沙。」

 

「你一定要去喔,不然大學長真的會把你吊起來的。」我作了一個砍頭的手勢。

 

「唔……可是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去。」

 

「有什麼正當的理由嗎?」

 

「明天還要考期末考,最後一科,占五十趴。」

 

「這麼晚才考啊?不過這不成理由啦,大學長又不是不知道你是系上第一名,還拿了N次書卷獎。唯一有可能成為『社團史上第一個準時畢業』的傢伙!」

 

「學長,救我!」

 

「別吵,我正在思考一個嚴肅的問題……」

 

「什麼問題?」

 

「聖代跟冰旋風是不是一樣的東西。」

 

 

 

 

 

 

 

 

 

--

後記-

好想去滑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