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

 

 

本篇為Love Caution相關作,與其它故事並無相關

 

雖然要勉強當成前世今生看也可以...(喂)

 

 

靈感取材自「色戒」。

 

 

--

 

在今年年初,包租婆房子裡多了一個房客。

 

房客是小城裡醫院新聘醫生,聽說他日前才從日本歸來,還有一個日本名字叫『山本 段』。

 

醫院原本就會提供醫生員工宿舍居住,但山本先生不住宿舍,為了跟老友徐老師住得近一些而承租了這間離醫院較遠的小套房。

 

徐老師原本就是包租婆的優良房客,在附近的小學校教書,待人親切和善,房租都會提前五天交給她呢。

 

人以群分,物以類聚。

 

當包租婆聽徐老師說有朋友想租他旁邊的空房時,她認為既是徐老師的朋友,應當是個有正常工作,習慣良好的人吧!

 

答應要出租房間後,包租婆還請人把破洞的天花板補好,並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打掃房間,迎接新房客。

 

結果,在山本先生搬來的那天,她傻愣地看著他們,覺得一定是哪裡弄錯了。

 

左看看徐老師,右看看山本先生,怎麼看都不覺得這個臉上有疤,神情懾人的男子會是徐老師口中的朋友。

 

不過,山本先生的確有正當職業,還是個醫生,生活習慣也很好,常把自家門前打掃得一塵不染。

 

只不過,這位山本先生最近卻有點奇怪……

 

某天,包租婆在朋友家打麻將打得太晚,連黃包車都叫不到,只得摸黑回家,在快走到住處時,她看到山本先生跟一個男人站在房子旁的暗處,偷偷摸摸地不知道在做什麼,男人交給他一大包東西後便離開了,山本先生也左顧右盼,生怕被人發現地走回屋內。

 

奇怪的事還不只如此。

 

山本先生的包裹很多,包租婆在幫忙簽收時,發現這些包裏都是從大城市裡寄來,用方型的盒子裝著,裡面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有次包租婆把包裏拿給山本先生後,走到後院收衣服,卻聽見山本先生房裡有椅子搬動的聲音,她從未關好的窗縫瞥見他把盒子藏在天花板上。

 

包租婆越想越不對勁,最後還是偷偷地把這件事告訴了徐老師。

 

「徐老師,你這個從日本回來的朋友沒問題嗎?」

 

徐老師為難地道,「請您放心,他不會做什麼壞事的。」

 

只是……為什麼他會有這些行為,他也摸不著頭緒。

 

「雖然現在是天下太平了,可是,誰知道日本小鬼子什麼時候會再打過來?搞不好他是個漢奸呢!」包租婆告誡地道,「你人太好,可別亂相信他啊。」

 

徐老師聽到『漢奸』二字,只得苦笑再苦笑,還真的被包租婆猜中了。

 

的確,他曾經是『漢奸』……不過,這些都過去了。

 

「您別想太多,我這兩天會找他問問的。」

 

■■■

 

晚餐時間,徐老師煮了鍋鹹粥,還準備了幾碟清粥小菜,邀請他到自己房裡吃飯。

 

剛從醫院回來的他過家門不入地敲他的房門,連大衣都還掛在自己手上,徐老師也像個妻子似地接過他的大衣掛好,招呼他入坐,並盛了碗熱騰騰的鹹粥給他。

 

「我今天沒有放芋頭喔。」

 

徐老師知道他不喜歡煮得爛爛的芋頭,但上次不小心放了芋頭進去,讓他緊揪著眉吃完一整碗鹹粥的模樣也挺有趣的。

 

山本先生輕吹幾口氣,才吞下鹹粥,語調淡然地道,「好吃。」

 

「好吃就多吃點。」徐老師笑道。

 

在昏黃的燈光下,兩人邊吃飯邊聊著瑣事,就像平凡的夫妻生活般,這是他們二十年前初見面時,做夢也沒想過的情景。

 

徐老師仍是相信他的。

 

相信他不可能會無端破壞這平靜的生活,再者,兩人都老了,已經過了可以為什麼衝動犧牲掉一切的年紀。

 

飯吃到一半,徐老師便單刀直入地道,「聽說包租婆說你最近收了很多包裏……」

 

他聞言即停下吃飯的雙手,鏡片後的眼神若有所思。

 

「……是段彥寄來的。」

 

段彥是他戶籍上的兒子,寄東西給父親合情合理,但是……為什麼要把包裏藏在天花板上呢?

 

徐老師再問道,「那……他都寄什麼東西來?日用品?」

 

他放下竹箸跟碗,一臉認真地看著他,沈默地考量了半晌,最後,他站起身。

 

「跟我來……」

 

■■■

 

 

 

山本先生站在椅子上從天花板夾層裡拿出一個個長方型的盒子,他隨意打開一盒,拿給徐老師看。

 

盒子裡放著一件翠綠色的旗袍,即使經過那麼多年,它的色澤璀璨依舊

 

徐老師見了盒中物,霎時心中千思萬緒翻騰,與他的過去被一頁頁翻開,刻骨又銘心的回憶,果然想忘也忘不了……

 

徐老師用顫抖的手再打開另一盒,果然也是他曾穿過的粉藍色旗袍……

 

他捂著面別過臉,用深沉的語調說,「對不起……我只是……忘不了。」

 

雖然夾雜著痛苦的過去,但他仍忘不了當年他身穿旗袍的模樣……

 

他低著頭撫著旗袍道,「你把旗袍藏起來,是怕我看到會想起吧……」

 

「對不起……我會把它們給燒了……」

 

徐老師急忙搖頭阻止,「別!別……別這麼做……」

 

他驚訝地回頭,只見他拿著旗袍站起,往自己身上一比……

 

「因為……我還穿得下呢。」

 

 

 

 

 

 

 

 

 

 

 

 

 

 

 

 

 

 

 

 

 

 



--
後記-


請叫我旗袍控吧(掩面)


我也想看後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