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長得很快。

 

一轉眼,圓圓的頭頂就從他的腰際升到胸口,連筆也握不緊的小手到現在寫字飛快,原本不太會說話的害羞模樣也長成如今的俐齒伶牙。

 

看著來訪的簡箴彥一次比一次更大了些,他竟也開始感慨歲月如梭。

 

可是,再回頭看看徐詣航,他又覺得時間從來沒有流動過,他的顰一笑,依舊讓他失神。

 

「聽說小彥彥明年就六年級了呢,時間過得好快,以前他才這麼丁點大而已耶,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身高還不到我的腰吧?」

 

徐詣航開心地比劃小孩成長的軌跡,但他卻比較在意前半段話。

 

他跟徐詣航初次見面時,他也是小學六年級。

 

他從未想過要將這兩者拿來比較,因為,他絕對會別有私心地,完全倒向另一邊。

 

不過,這些年斷斷續續相處下來,他發現,簡箴彥其實是個非常聰明的小孩。

 

只是簡箴彥卻老是把這些聰明才智用在莫名奇妙的地方上,讓他不知該不該指正他的錯誤,或是視而不見。

 

自從簡箴彥上小學後,他開始討厭夏天。

 

夏天有長達二個月的暑假,一放暑假,他來家裡的次數與時間就會變多又變長。

 

更讓他苦惱的是,簡箴彥升至四年級時,徐詣航突然央求拜託他,請他偶爾幫箴彥預習復習功課、解答問題。

 

「因為你以前當過家教呀,你來教比較合適嘛。」

 

「我……」

 

他的確當過家教,可是,他實際教導過的學生也只有徐詣航一個,更何況,他不想也不願再增加門下學徒。

 

但不知為何,只要與『簡箴彥』這三個字扯上邊,事情發展總與他的預想背道而馳。

 

書房門外傳來輕得幾乎聽不見的敲門聲,他即知道是那名不速之客。

 

打開門一望,小學四年級的簡箴彥抱著作業簿與鉛筆盒站在門口,一副想看他又不敢看他的慌亂神情,視線在他的臉上與地板之間游移。

 

「什麼事?」

 

「徐叔叔說……有問題的話,可以問段叔叔。」

 

這句話像是用光了他肺裡全部的空氣,甫說完就緊張地喘個不停。

 

他一時還以為簡箴彥該不會有什麼遺傳疾病,擔憂了幾秒鐘。

 

「徐叔叔不是在樓下嗎?你可以先問他。」

 

「他在做蛋糕。」

 

「做……蛋糕?」

 

「對啊,他說要做蛋糕給我吃……」

 

「……」

 

他認識徐詣航這麼多年,就算是過生日也沒品嘗過他親手做的蛋糕,而這個小孩卻在一般日子有此等榮幸……

 

他搖搖頭,把心中的幼稚妒嫉暫擱到一旁,正想著該怎麼『處置』簡箴彥時,他卻揪著五官,一臉失望地仰看著他。

 

「……不行嗎?」

 

原來,簡箴彥把他的搖頭,當成拒絕的意思。

 

回望簡箴彥的臉,頓時,心中升起一股難以言喻的罪惡感。

 

他想起徐詣航曾經說過,『沒有人可以拒絕小彥彥的請求喔──因為這小孩太貼心太可愛了啊。』

 

他在心中暗忖,先說好,我是因為你的話才無法拒絕他的。

 

「先進來吧。」

 

簡箴彥聽了喜笑顏開,用力點了一下頭,便跟著他的腳步進入書房。

 

這是簡箴彥第一次踏進他家書房,他睜大眼好奇地四處張望,房內左右兩邊的書架跟天花板齊高,架上全放滿了他連標題也看不懂的書,書房中央後方是一張寬長的原木書桌。他猜想,書房的主人一定每天都坐在書桌上認真讀書,才能把書房裡的書全部看完。

 

他指示簡箴彥在一旁的小沙發坐下,把作業簿攤放在茶几上,他也坐在一旁,只想趕快解決問題。

 

「哪裡有問題?」

 

「這題,還有這題。」

 

簡箴彥用手指向解答區仍空白的二題數學題,快速地看完題目後,他卻困惑了。

 

他不會的題目是第四題跟第五題,可是,明明第三題也是一樣的題型,測驗一樣的公式,他卻能完美地填入正確詳解。

 

再看向後面的六、七、八題,題目更難更複雜,他也都能順利答題,迎刃而解。

 

所以,他不太相信這個小孩不會第四題跟第五題。

 

看著他到處觀望的模樣,他覺得簡箴彥可能只是想藉故進來書房,滿足好奇心罷了。

 

不過,這些都只是他的猜測,沒鑽研過兒童教育或兒童心理學的他也無法妄下斷論,只能先重拾教鞭,為他解惑。

 

「四、五題跟第三題的題型很像,你可以試著用第三題的方法解解看。」

 

簡箴彥這才把注意力重新拉回到作業上,他點點頭,照著第三題的解法,一下子就把二題解完。

 

而此舉更加深對他覺得對方是『明知故問』的猜想。

 

「哇真的耶!原來用這個方法就可以了啊……謝謝段叔叔。」

 

他心裡暗自鬆了一口氣,站起身想送他到樓下時,卻發現簡箴彥似乎不想離開,身體仍黏在沙發上。

 

「我可不可以在這裡寫功課?我不會吵到段叔叔的……」

 

「……」

 

■■■

 

「喔?所以是小彥彥說要在你的書房寫功課啊……我還以為是你叫他留下來玩的呢。」

 

徐詣航將剛泡好的咖啡放到他面前,雖然覺得蛋糕就該配紅茶才對味,但對方只喜歡喝咖啡他也只好『顧客至上』。

 

「……書房不是玩耍的地方。」

 

他嚐了一小口對方用電鍋做的簡易蛋糕,味道不太甜,他可以吃下。

 

看到他又吃了第二口時,徐詣航高興地道,「太好了,還以為你不會吃呢,我少放了一些糖,給小彥彥的則擠上了鮮奶油。你應該不喜歡鮮奶油吧?」

 

「嗯,太甜。」

 

聽見對方為了自己難以款待的胃口,還貼心地少放些糖,讓剛剛的嫉妒感減輕了一些。

 

「不過小彥彥那麼乖,他應該沒有吵到你吧?」

 

「的確沒有,可是……」他的行為舉動怪異。

 

「可是?」

 

「我不懂,他看起來很怕我,卻想待在書房。我偶爾抬起頭看他,他好像本來也在看我,被發現就馬上低頭寫功課。」

 

他真的拿小孩子一點辦法也沒有,說話不合情理,行為不合邏輯,更不覺得諸如此類的行為『很可愛』。

 

聽了他的描述後,徐詣航卻笑得很開心。

 

「很有趣?」

 

「嗯,很有趣也很可愛。」他懷念似地道,「以前我也有過這種時期呢,覺得那個人很偉大很帥氣,打從心底崇拜他,很想接近他,但內心又忐忑不安,深怕被他討厭、被他罵。我說的那個人,是我爸。」

 

他可以理解『爸爸』在徐詣航心目中的地位,畢竟,在幾十年前,他的爸爸在道上可以說是無人不知、叱吒風雲。

 

不過,那是爸爸之於徐詣航,跟簡箴彥又有什麼關係?

 

「由此可見,小彥彥他很崇拜你,也很喜歡你喔,你們應該要多培養感情嘛。」

 

他把咖啡杯放回桌上,低聲道,「詣航。」

 

「嗯?」

 

「就算你這麼說,我還是不會答應他留下來過夜,晚上是我們的私人時間。」

 

被拆穿的徐詣航吐了吐舌,「你怎麼知道我有意把話題帶到那邊?」

 

「你講話心虛時,會有小動作。」

 

「是嗎?」

 

徐詣航不自覺地伸手撫著臉頰。

 

 

 

 

 

 

 

 

 

 

 

 

 

 

 

 






---
後記-


  到底是誰引這隻小野狼入室XD(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