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律師離開後,徐詣航也不疑有他,一如往常地照對方的指示,準備著記者會資料。

 

他開始詳讀牛皮紙內的講稿,卻越看越覺得不太對勁。

 

段律師為徐詣航草擬的記者會講稿內容中,除了讓徐詣航堅決否定與駁斥各項指證自己是同性戀的說法外,還提出了各種證明,包括一位交往多年的女朋友,用來澄清徐詣航的立場。

 

至於那張照片與段律師,講稿內容則把兩人的關係撇清,不但將一切的過錯推給段律師,還把話說得難聽,字字句句都在毀謗、汙衊對方。

 

徐詣航不願相信段律師寫出這份稿子,並要他公開發表。

 

即使段律師寫得出辱罵自己的句子,但是,徐詣航說什麼也不可能把這些話說出口。

 

還沒把資料全部看完,徐詣航就站起身衝出辦公室,急著想找他理論。

 

「和鳴……!」

 

未料,段律師早已離開,徐詣航開門著急找人的模樣引來助理及幕僚疑惑的目光。

 

他覺得有點尷尬,轉頭向葉婉瑕詢問。

 

「段律師走了嗎?」

 

「嗯……段律師交代完明天記者會的事項就先走了。」

 

像是突然被扎了一針,他表情痛苦,「……這樣啊。」

 

葉婉瑕擔心地問道,「委員,你沒事吧?明天的記者會……」

 

徐詣航猶豫了幾秒,仍回道,「明天記者會先照常舉行。」

 

他心想,雖然記者會照常舉行,但是這份演講稿絕對得再改過……

 

「麻煩你們了。」

 

向其它助理幕僚們示意後,徐詣航轉身就要走回個人辦公室,恰好葉婉瑕桌前的電話響起。

 

一早已經接聽不少『關心』電話的她,還是迅速接起,語氣有禮地應答。

 

「您好,這裡是徐詣航立委辦公室,咦?是,委員在,請您稍等。」

 

放下話筒後,葉婉瑕起身喚住徐詣航,「委員……令堂打來的電話。」

 

徐母打電話到這裡來,讓他非常驚訝,不過隨即也想起自己剛剛把手機關機的事,大概是她找不到人才會打到這裡來的吧……

 

「幫我轉接到辦公室。」

 

■■■

 

「媽,妳不用擔心,我們會處理好的,這一切都是誤會……」

 

「嗯,我知道、我知道。」

 

「我現在要準備明天記者會的事,晚點再打電話回去。」

 

將電話掛上後,編了不少謊言產生的罪惡感讓徐詣航覺得特別疲累,伸手欲拿茶杯時,他瞥見放在桌上的牛皮紙袋。

 

此時,他才明白,原來他都替他想好了後路。

 

段律師就像是個活在明天的人,早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連他的行動都能精準地預測,並提出應變方案。

 

他知道,徐詣航絕不可能在一夕之間背棄大家的信任與期待,公開承認自己是個同性戀。

 

雖然現在並非中古世紀,個人性向與大眾迥異也不會被判刑,然而,他們這些人畢竟是少數,再加上徐詣航是公眾人物,背負著更多限制與社會輿論的壓力,再者,保守的父母一定也難以接受,其它朋友與同事的異樣眼光與逐漸疏遠,這些都會壓垮了他。

 

倘若選擇說謊不承認,面對鐵證如山的週刊照片指證的唯一方法,就是照著段律師交給他的講稿,公開一字不漏地唸出。

 

就像是自己親手把枷鎖套在段律師身上,選擇當一個偽善的人。

 

徐詣航雙手抱頭,痛苦不堪,喘不過氣,不知如何是好。

 

無論如何,這兩個選項,他都做不到。

 

徐詣航只得反覆思索,不斷想著還有沒有第三條路可以走。

 

但是,他不如段律師聰明睿智,看得到未來局勢的發展,而他也沒有任何手段可以運用。

 

他也曾打電話給段律師,但對方似乎不想見他,手機關機,家裡的電話也忙線中。

 

──他註定得自己做出決定。

 

■■■

 

一直到晚上六點,大家都下班了,徐詣航仍遲遲無法做出選擇。

 

等到部屬全數離開後,他才獨自一人抱著牛皮紙袋關燈離去。

 

坐上汽車駕駛席,徐詣航突然覺得有點陌生。

 

再看向助手席,他平常都是坐在那個位置,讓段律師接送。

 

無論路途遙遠,段律師總是載著他,讓他可以安然熟睡。

 

開車回家的路上,兩人之間相處的小事點滴湧上心頭。

 

他處理公事時,嚴肅認真的樣子、因拿徐詣航這個人沒有辦法,而露出罕見的澀笑、一語不發地看著桌上青菜苦瓜,打死他也不肯吞下肚的可愛與固執、在床上,眉間微微皺起,不斷愛著他的模樣,還有,他孤傲堅決離去的背影……

 

徐詣航不是個戀愛至上的人,他無法談個轟轟烈烈,眼中只有你我的戀情。

 

不過,此時他的心中卻全被那個男人占得滿滿,容不下其它。

 

回到家後,隔壁房屋內漆黑無聲,徐詣航站在屋外茫然看著它許久。

 

他在想什麼?他是否在屋裡?他是否會見他呢?

 

過後半晌,徐詣航還是沒有按下電鈴。

 

也許是因為,他可能沒有勇氣說出真相,真的會照著段律師的話去做……

 

徐詣航形單影隻地回到家中,他忽然想起他們第一次發生關係的那晚。

 

循著當時的路徑,他緩步走上樓,推開那一間房門,也按下了回憶的開關,當晚的情景躍然眼前。

 

因為寂寞害怕,抱著他哭泣,請求著對方不要離開的人,是自己。

 

因為不捨愛憐,抱著他安慰,留下來陪在他身邊的人,是他……

 

雖然對方無情地說,兩人只是床伴,但他現在卻要狠心地將他推開,裝成兩人沒有任何關係……

 

真正無情又狠心的人,到底是誰?

 

一時半霎間,徐詣航想通了。

 

段可佩曾說過,他是個非常不善表達自身情感的人,還常常招來誤會。

 

然而,即使經她提醒,他還是誤會他了。

 

那個名叫段和鳴的男人,其實一直深愛著自己。

 

從以前到現在,他總是以徐詣航為第一順位考量做事,對於他的要求,他也未曾拒絕過。

 

至於,說什麼只是床伴或公私分明,也都跟這次如出一轍。

 

──是為了保護他才這麼說的……

 

只是,他很難過。

 

他不是一個值得對方如此珍惜疼愛的人。

 

他是個十分自私的人。如同跟芳儂分手時一樣,他沒有辦法為了對方背叛其它人,也沒有辦法為了對方捨棄自己擁有的一切。

 

縱使已經知道他對自己的深沉感情、對自己的不怨不悔,但是,他仍無法以拋棄所有一切來回應他一人。

 

他也愛著他,可是他辦不到……辦不到……

 

必須做出殘忍決定的徐詣航,身心倍受煎熬。

 

從小,他的個性就是這樣,習慣聽話做事,盲從別人,不擅長獨立思考,做出任何決定。

 

一直到遇到了段和鳴,他才學會自己做決定、學會為自己的決策負責……

 

躺在床上的徐詣航,在朦朧間,看見了一個男孩跟一名青年……

 

 

『唔,好多玩具喔……段哥哥,我不知道要選哪一個,你幫我選好不好?』

 

『詣航,選你喜歡的,自己做決定。』

 

■■■

 

早上九點多,段律師被耳邊的嘟嘟聲吵醒。

 

漸漸恢復意識後,他才發現自己昨晚穿著西裝躺在沙發上睡著了,不知為何,耳邊還夾著話筒。

 

話筒一整晚不知嘟了幾百萬聲,直到此時他才茫然失神地把它掛好。

 

段律師全身酸痛地站起身,走進浴室沖完澡後,他才找回些許思考能力。

 

時間接近十點,徐詣航立委記者會即將開始。

 

原本決定不看這場記者會,也不再與徐詣航接觸的他,此時卻拿著遙控器,站在電視機面前躊躇不決。

 

──再看他最後一眼吧。

 

最後,段律師還是說服了自己,正十點按下電源開關,準備自虐地用雙眼接受事實。

 

各家新聞台都以SNG現場連線報導此事,主角徐詣航一走進記者會會場,鎂光燈即閃爍個不停。

 

徐詣航神情顯得有點憔悴,看似昨晚沒睡好,身邊的助理幕僚神情凝重地準備事宜,在他們之中未見段律師。

 

正式就位後,徐詣航強打起精神露出微笑,各方記者將此視為比賽開始的哨聲,立即如連珠砲似地猛烈發問。

 

但是,徐詣航一題也沒回答。

 

記者們見狀也沒轍,自主地暫不發問,會場頓時安靜下來。

 

約莫三分鐘後,主角徐詣航才在眾目睽睽、眾所期待下,緩緩開口。

 

「我……」

 

徐詣航才說了一個字又隨即噤口,心情複雜、欲言又止的模樣,跟平常在媒體前侃侃而談的他完全不同。

 

他漸漸握緊放在桌上的雙拳,像是要堅定自己的信心一樣。

 

雖然在還沒說出口之前,臨場都可以反悔。

 

但徐詣航對於自己作出的決定堅定不移,只是,說出口還需要那麼一點點勇氣。

 

他想,對方花了好幾年在他身邊,不求回報地付出,然而,說出這句話只需三秒鐘不到。

 

思及至此,他摒除所有徬徨,豁然地開口。

 

「我是同志……」

 

徐詣航說出驚人的事實後,現場並未立即爆出驚訝聲。

 

因為,幾乎全部的人都傻愣住了,連段律師也是。

 

他站在電視機前,做出一件毫無邏輯,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的事。

 

他捏著自己的臉頰,想確認,這是不是夢?

 

 

■■■

 

現場混亂的情況不允許徐詣航再多待一秒,在助理們捨身護衛的協助下,他好不容易開車回到家,直走到隔壁家門口前,按下電鈴。

 

如同徐詣航預想的,一開門,不聽話的學生馬上就被罵了。

 

「你在做什麼蠢事?為什麼不照我寫的說?」

 

幾乎失控的段律師緊抓著他的肩大吼,這還是徐詣航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到段律師大為光火的模樣。

 

「我……我怎麼可能說出口啊!……什麼是你自己來纏著我的……還有那個交往多年的女友是從哪冒出來的?」

 

他跟芳儂都分手快五年了,至今也未再與女性交往過。當他看到牛皮紙袋內,各種徐詣航與女性交往資料證明,在哭笑不得的同時,也心疼對方這種刺傷自己的舉動。

 

好學生徐詣航也是第一次沒依照他的話行動。

 

徹夜未眠的他,只看清了一件事情。

 

倘若這次真的背棄了他,那他也失去了愛著這個男人的資格,照對方的個性,他也會從自己的生命裡消失無蹤吧。

 

經歷了這麼多事情後,徐詣航曾對自己說,不能再做出錯誤決策,失去重要的人了。

 

失去大家對他的期許與盼望,頂多只是丟掉自己的社會地位與虛榮心罷了。

 

但若失去了他,他也會迷失了自己,無法以真正的自我面對一切。

 

所以,他最終選擇,背著一切,奔向他的背影。

 

他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對,亦或是錯。

 

只知道,說出事實之後,他覺得內心非常踏實。

 

相較於徐詣航的坦然開朗,段律師卻鐵著一張臉冷冷地說話。

 

「完蛋了,你的政治生涯完蛋!!」

 

選擇拋棄一切,只要這個男人的徐詣航,又怎麼會在意自己的政治生涯如何呢?

 

他無辜地說,「完蛋又怎樣,我又不是自願走政治的……」

 

段律師聞言震驚地問道,「你不是想當總統的嗎?」

 

徐詣航滿頭霧水,更無辜地道,「我?當總統?」

 

「等等,你不是自願選立委的嗎?」

 

「那是我媽叫我選的…」

 

徐詣航會參與競選立委的最初原因,非常單純。

 

因隔壁鄰居的遠親也是立委,某日徐母與鄰居聊天時,鄰居拿此事出來炫耀,徐母不服,衝動地說自己兒子選立委的話也一定會選上,弄到最後還真的叫自己的兒子去參選立委來證明他真的選得上……

 

徐詣航雖然覺得就這樣叫他去參選很離譜,但是他一向不敢忤逆徐母的命令,也只好硬著頭皮去選了一次、二次,直至現在。

 

段律師聽了頹然地坐在地上,「我是笨蛋……」

 

自己至今處處為徐詣航的政治生涯鋪路,原來都只是一廂情願、一場誤會……

 

因對方的政治期望,他才選擇當上律師,不祈求對方能回應自己的感情,只冀望能在政治路上伴在他左右……

 

配合著對方,徐詣航也蹲下身問道,「你說那當總統是怎麼回事?」

 

真相大白的無奈之餘,似乎一切也都無所謂了,段律師苦笑著告訴他實情。

 

「你還記得你的國小作文嗎?我的志願。」

 

在擔任他的家教時,段律師意外看到這篇作文,從此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那種東西早忘了……」徐詣航理所當然地道。

 

「我記得很清楚,六年二班三號徐詣航,我的志願,我以後長大要當總統……」

 

由於對徐詣航的過度偏執情感,不只這篇作文,只要是關於徐詣航的事,他都牢牢印在心底,更想占有他的一切。

 

他常常在想,若自己沒有接受教育、學習知識、知曉法律,習得控制自我情緒與行動的方法,那他一定會粗魯暴力地占據他,將他關在高塔上,只為自己所生,只為自己所有,只為自己所愛。

 

他的感情就是偏執得如此可怖。

 

徐詣航聞言暈了頭,急忙問道,「等、等一下,你該不會要跟我講說……你為了幫這個小朋友當總統,改跑去唸法律系……」

 

徐詣航簡直不敢相信有這種事,更令他難以置信的是……

 

──這男人到底有多愛他?

 

這份感情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原來,在他們第一次見面時,就已種下了因果……

 

徐詣航突然覺得好沮喪,這表示,不管他將來如何彌補,也填滿不了這個差距,永遠也贏不過他。

 

段律師低著頭,沉聲承認,「正是如此,要當他的左右手的話,我想法律會比醫科有用。」

 

徐詣航聞言衝動地罵他,「笨蛋,蠢蛋!」

 

這也是他第一次敢罵他,怎麼會有人這麼笨啊……

 

為了一個死小孩的作文改唸法律系……

 

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前途、自己的未來呢?

 

依段律師的聰明才智,理當擁有更好的職業與社會地位,擁有更美好的人生,但他卻為了他,自甘墮落做個見不得光的政治黑手……

 

除了贏不過他外,這點更讓徐詣航萬分自責……

 

如果早點、早點理解他的心意的話就好了……

 

「我……我真的很笨,」段律師扶額,緩緩吐出內心話,「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感情,只能幫助他完成夢想,就只能這麼做……」

 

「你……笨蛋!」

 

面對深情地愛著自己,表達方式卻又笨拙得讓人心疼的他,徐詣航忍不住撲上前去抱住。

 

他喃喃地道,「我還以為你真的是把我當洩慾用的……」

 

「……對不起,我是個只會想計謀跟做黑心事的男人……」

 

以前,他只知道用這種方法待在他身邊。

 

「……我是個只會聽話的男人……」

 

以前,他只知道用這種方法與他相處。

 

現在,他們總算學會了,如何正確地、坦然地、互相了解地,去愛著對方。

 

段律師轉過身,將他擁入懷中。

 

對於徐詣航,他真的、真的不願再放開手了……

 

總算向對方吐實的兩人緊緊相擁,心中滿溢的感動與愛意難以言喻,此刻的幸福比昨夜煎熬難耐的痛苦還要真實。

 

不過,大殺風景的記者們也已經趕到兩家門前,門外吵吵鬧鬧的聲音又將兩人拉回現實。

 

「……怎麼辦?」偎在他懷裡的徐詣航輕聲問道。

 

段律師抱著他一臉認真回答,「不知道。」

 

記者會的脫稿演出完全不在他的計劃之內,他不知道,也沒想過下一步要怎麼走。

 

他輕笑道,「這世界上也會有你不知道的事?」

 

「我不知道的事情很多……」像是,為什麼他會如此深愛著他?為什麼他抱了他好幾次都不厭煩,還更想再……

 

徐詣航忍著笑,在他耳邊呼道,「那……我告訴你怎麼辦好不好?」

 

「好。」

 

「先不要理他們,然後把手機關機,電話線也拉掉……接著,看是要上樓還是……」

 

「詣航,我知道怎麼辦了……」

 

他低頭吻住他的唇,雙手也不安份地拆卸著領帶與鈕釦。

 

並肩同行走了一段不短的路,他們卻直到今天才面對面真正看見對方的真心。

 

好不容易成為兩情相悅的戀人,他們不想應付記者,也暫時不想面對接踵而至的一切現實。

 

請全世界放他們一天假吧。

 

在明天黎明之前,他們只想擁有彼此,盡情纏綿。

 

 

 

 


---
後記-


總算走到這步啦QDQ" (我比老段還感動!!)


下一回才是真正的初夜(被打)

 

--

重新修過79話有延長加賽的感覺冏 五千餘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