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傅,門口跟後院都已經清理完了!」

 

做完小笠原交辦的事,青木就興沖沖地跑到他面前報告。

 

青木在醫院待不到一天就跑回家,小笠原壓回醫院複診時,醫生說他的恢復力簡直比野生動物還快,皮肉傷那些不說,連裂掉的手骨都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襲擊道場的事件落幕後,小笠原這幾天都忙著把道場復元,希望下禮拜可以開始上課。

 

對於青木,小笠原沒多說什麼,仍讓他待在家裡幫忙。

 

唯一不同的是,小笠原沒再出門找貓,而青木也像是忘了這件事,沒再提起過。

 

「啊,謝謝。廚房裡有仙貝可以吃,你休息一下吧。」

 

青木見小笠原正在長廊上忙著貼紙門,沒走進廚房,反而來到他身邊好奇地盯著看。

 

小笠原被看得有點不自在,「你去休息吧,這我來貼就可以了。」

 

小笠原深知青木雖然聽話,但手腳不太靈巧,貼紙門這種需要細心的工作,他是做不來的。

 

不過青木還是沒離開,索性蹲在他身邊,一雙大眼眨了又眨。

 

──我可以幫忙嗎我可以幫忙嗎?

 

小笠原在心底歎了口氣,「你想幫忙嗎?」

 

「可以嗎?」青木興奮地道。

 

想當然爾,青木『幫忙』得很開心,但小笠原卻多花了一倍的時間重貼他貼壞的地方,才把這項工作完成。

 

這天下午,小笠原到大學上課,留青木看家,但他上完課後沒直接回家,反而繞到白兔咖啡廳。

 

小笠原進門後發現店裡還有客人,便向和田點了杯咖啡,坐在靠窗的位子等待。

 

過沒多久,客人前腳才剛離開,和田就隨即坐到小笠原對面。

 

「你找我有什麼事?」和田雙手抱胸,笑瞇瞇地道。

 

小笠原現在對和田這個男人有了全新的評價,他絕對並非表面上看起來這麼和善、單純。

 

「我想問你,有關青木的事。」

 

「噢,青木他怎麼了?」

 

「我請劍道社的學生幫忙查過了,京大根本沒有青木諒這名學生,京大的宿舍也沒發生過火災。」小笠原想起那天問青木他的全名時,他還支吾了老半天,最後才吐出一個像是貓叫聲的名字。(註)

 

和田聞言,連個眉頭也沒皺,只嗯哼了一聲。

 

「所以,他到底是誰?」

 

「這怎麼會來問我呢,應該直接問青木吧?」和田雙手一攤,「他跟我說他是京大的學生,他跟我說他的宿舍燒掉,而我也只是轉述他的話啊。」

 

見和田把事情撇得一乾二淨,讓小笠原有點惱,因為他直覺捏造這些事的人一定不是青木。

 

「不過,他是不是京大學生跟宿舍有沒有燒掉這些事,對你來說很重要嗎?」和田反問道,「他住你家也不是白吃白喝,而且你們相處得也很愉快呀。噢,別忘了青木他還為了保護道場弄得全身是傷呢。」

 

小笠原想起那天青木負傷的樣子,不免愧疚地道,「我當然很感謝他保護道場,可是,若他不是京大的學生,那他到底是誰呢?」

 

「人類真是奇怪,總是無視眼前實際存在的事實,就不能單純地相處生活嗎?」

 

和田以一副超然的語氣評論,彷彿他不是人類,是另一種生物似地。

 

「追根究柢,得到真相之後呢?我來告訴你吧,人類就會對這件事產生偏見,忘掉一切他受過的恩惠,眼中只有他想看到的『真相』。」

 

小笠原似懂非懂地看著他,內心忽然有種莫名的恐懼。

 

想看,又不想看,想看,又不想看……

 

和田望向窗外,覺得有點遺憾地道,「也許,『報恩』這件事就像借貸,只要還完就變得毫無關係了。」

 

「和田……

 

「你應該聽過『白鶴報恩』的故事吧?」

 

「原來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小笠原的心底早就有了答案,眼前許多事情也都能證明這件事是真的。

 

青失蹤的隔天,青木就出現、青木跟貓一樣怕洗澡、青木做事不得要領,很多生活常識都不知道、青木做了壞事後的樣子跟青是一模一樣、明明沒跟青木說過,他卻死命地保護武士刀……

 

雖然答案早就浮出,但小笠原還是很難相信『白鶴報恩』的故事竟然會成真。

 

和田笑道,「推理小說裡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不管有多麼不可思議,只要證據證明、邏輯正確,它就是事實啊。」

 

「可是,貓怎麼可能……

 

和田打斷他的話道,「你還記得『白鶴報恩』的結局吧?老夫婦偷看發現真相後,白鶴無法與他們一起生活,就離開了他們。

 

小笠原倏地站起身,「你、你的意思是?!」

 

和田聳聳肩,「如果這就是你想要的,『真相』。」

 

 

 

 

 

 

 

 

註:諒的日文拼音為Ryou,音似Nyou貓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