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魏百夆不喜歡說謊,也不會說謊。

這輩子活到現在,只說過兩次謊,都是為了杜淳。

第一次是媽媽問他,誰先丟石頭的?

他左眼包著紗布,轉了脖子才看到坐在左側,正在讓護士上藥的杜淳。

沒有家人著急地跑來看他,杜淳沒有流淚,堅強地像個戰士,身上的傷口全是他捍衛自己留下的勳章。

而他自己被爸爸媽媽的保護得好好的,彷彿只要一句話,爸媽就會為他出頭拚命。

但也是因為他那一句話,杜淳才會憤而拿石頭丟自己。

魏百夆支吾了許久,垂著頭說,是我先丟石頭的。

第二次是他跟杜淳說,自己要辭職跟朋友創業,沒辦法常去他家了。

如果杜淳多了解他一點的話,就會知道他根本沒有要好到可以一起創業的朋友,這只是個逃離的藉口。

不過,這個謊言半假半真,所以他才能握緊拳頭,平穩地說出口。

過沒多久,魏百夆真的辭職了,但不是為了另外創業,而是無法繼續這個工作。

金融海嘯時看了太多慘況,他到那時才知道自己手上握著的、把玩著的,是每個人分分毫毫存下來的希望,小心翼翼交給他們保管,期望有天種子能結成果實。

但是,果實沒結成,變成顆漲大的氣球,戳了個洞就什麼都沒有了。

雖然自己不是推倒骨牌的人,也沒有沒有實質罪刑,但他已無法閉著眼繼續在這體系工作下去。

他仍喜歡數字,興趣投資,但從此以後,他只把自己的錢放進籃子裡。

魏百夆閒賦在家大半年,生活簡單,平常除了投資股票期貨外,就是看電影。

他照著影碟店的租片記錄,把以前借來燒給杜淳看的片子,全部看了一遍。

魏百夆從小就沒有藝術天分,對於戲劇音樂也沒有任何感受性,當小提琴手的姐姐,總說對他就是對牛彈琴,從沒邀請他聽音樂會過。

然而,失戀讓人讀懂全世界的詩。

魏百夆關在房裡,不開燈,跟著電影中的角色大喜大悲,笑到從床上掉下去,抱著枕頭哭得像個孩子。

電影裡,每個深情、柔情、痴情的角色都有杜淳的影子,每個失戀像到被凌遲碎剮的角色都是自己的分身。

最後,他放了杜淳演男配角的那部偶像劇影片,不停重播那一景,影碟機幾乎要把那段磁軌磨出個洞。

杜淳在大雨中對女主角告白,不可能出現在自己眼前的畫面,卻能一再為自己播放。

終於,魏百夆覺得自己病得重了,斷然把螢幕關掉。

告訴自己,這只是一部戲。

魏百夆家裡蹲時,姐姐也沒忘記壓榨他的剩餘價值,每個禮拜都帶女兒來,叫他家教數學跟英文。

魏百夆跟小萱在客廳一同跟國三數學搏鬥,姐姐用他平常看盤的超大螢幕跟電腦跟嫁到英國的堂姐視訊,聊了一個多小時後,才想起要切水果這件事。

「休息一下,吃芒果吧。」

小萱歡呼了一聲,把課本丟到一旁,再怎麼喜歡數字的魏百夆也覺得累了,坐在沙發上跟姐姐聊天。

「堂姐最近還好吧?」

「很好啊,完全適應那邊,工作也順利,還叫小萱暑假去找她玩呢。」

「去英國玩嗎?我要去我要去!哈利波特的英國!」小萱一塊芒果還沒吃進去就急著發言,芒果汁都從嘴角流下來了。

姐姐看女兒不像樣,連忙抽了幾張衛生紙給她,「你阿姨平常也要上班,哪有時間帶你到處玩啊,而且,我跟妳爸暑假公演最多,難不成妳要自己搭飛機過去嗎?」

小萱失望地扁了扁嘴,但隨即靈機一動。

「叫舅舅跟我去啊,反正他很閒。」

「什麼叫他很閒啊,你舅舅也是有事要忙的——」

姐姐還沒說完,魏百夆就插話道。

「我可以啊,帶小萱去英國。」

「百夆,你認真的嗎?」

「是真的,我也想出國渡個假,」魏百夆用力點了點頭,「反正,只要帶著電腦,哪都能看股票嘛。」

最近杜淳演配角的那部電影要上映了,連出門買個便當都會不小心瞄到他的臉,好像只有逃出國是唯一解決之道。

曾經那麼喜愛的那張臉,魏百夆卻不忍再看。

來到英國之後,這裡幾乎每天都在下雨,鞋子沒有一天是乾的。

但魏百夆卻不討厭這樣的天氣,反倒有種熟悉感。

這裡就跟他的內心一樣,永遠溼冷,等待不到陽光。

不過,壞天氣沒打壞小萱出遊的興致,每天都拉著魏百夆到處逛。

小萱每到一個景點就會買幾張風景明信片,晚上邊喝紅茶邊寫信給朋友。

魏百夆覺得有的明信片圖案漂亮有趣,也跟著買了幾張。

「舅舅,你要寄給誰啊?」

這可問倒了他,魏百夆沒思索個答案出來,小萱就代替他回答。

「你知道杜叔叔家的地址嗎?我想寄明信片給他!」

魏百夆當然記得杜淳家的地址,看著小萱開心寫信的模樣,他也不自覺的寫了一張,二張,三張,四張……


英國天氣比想像中的還爛,台北真的算天堂了。

今天到大英博物館逛逛,第五次。

巨石陣真的只是幾顆石頭,比例很美的石頭。

 

沒頭沒尾的明信片寄了好幾張,魏百夆也不覺得杜淳真的會收到,之前杜淳家信箱裡的東西都還是魏百夆定期整理的,妮那會去看信箱嗎?說不定她搞不清楚,把明信片跟廣告信一起拿去回收了。

既使不會有收件人,魏百夆仍繼續寫著明信片。

彷彿這是一種書寫治療過程,把一份份沒有結果的情感寄託在上面,寄還給他。

這天,倫敦難得放晴,太陽大得豔得像假的,公園廣場擠滿了人,各個都像未乾的衣物攤開讓陽光肆意哄晒。

等著小萱準備出門的零碎時間,魏百夆打開筆電看盤,視窗右下角卻跳出一個Email來信訊息。

他雙眼倏地睜大,用顫抖的食指點開信件。

 

百夆

明信片我收到了五張。

你還在那裡嗎?我想看你說的那些風景。


第五年,他們不在同一個國度,卻終於能夠交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