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副總下午的工作是簽核各部門新進人員的錄取文件。照理來說,人事錄用應只需簽核到人事部經理即可,但副總堅持要自己一一過目,連工讀生的資料都不放過。

 

──這也是他最喜歡的工作項目。

 

坐在副總右前方的小關一面Key in上午的會議記錄,一面偷瞄著邊哼歌邊簽核新人資料的副總。

 

他總覺得副總攬了這個工作的目的是自肥,在新員工就職前就先把資料過濾一次,從中找出有趣的對象(?)。

 

這可不是小關自己胡亂猜想、人身攻擊,而是他真的親眼目睹過證據。

 

某次副總照往例簽核完後有事離開,小關走到副總座位前,正要拿簽核好的文件時,眼角餘光看到一張便條紙,上面寫著一些人名,似乎是這批新進職員的名字,每個名字後面都接著奇怪妙的形容詞。

 

甜甜的、有點鹹、我不喜歡辣的、跟臭豆腐一樣,聞起來像餿水,卻越臭越好吃?!

 

當小關還想看得更仔細時,耳邊卻冒來一股熱氣。

 

「小關,有些東西……不可以亂看喔。」

 

「哇──!副、副總!」小關嚇得往後倒,還跌坐在地上。

 

但副總卻沒多說一句話,笑咪咪地把便條紙收進西裝外套內裡口袋,走出了辦公室。

 

「真是太可怕了,伴君如伴虎就是這回事吧……」回憶起這件事,小關心有餘悸地暗唸道。

 

「小關,你在碎碎唸什麼啊?」副總抬起頭問道。

 

「咦?我有講話嗎?」

 

「有啊,我從剛剛就一直聽到你不知道在講什麼,自言自語?」

 

「可、可能吧……不好意思。」小關邊道歉邊想著副總應該沒聽到什麼吧……

 

「沒關係啦,我也常這樣,這是老化的前兆喔。」

 

「騙人的吧……」小關沒好氣地看著副總,看了一下時間,提醒道,「話說回來,副總,等下五點會派車接送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到尾牙會場,你那邊應該快批核完了吧?」

 

「我才看不到三分之一耶,幾點了?」

 

「您還有四十分鐘。」

 

「好好,我趕快把這些看完,下一個是……」

 

見副總開始『急起直追』地工作,小關也低頭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告一段落,準備收拾桌面後就動身前往尾牙會場。

 

「嗯……糖加太多了。」

 

「這個不錯,我喜歡特殊香料的味道。」

 

「咖哩味。」

 

左前方傳來奇怪的自言自語聲,小關忍不住抬眼偷看,只見副總邊翻閱資料,邊叨唸著一些奇怪的形容詞。

 

有時候還伸出舌頭,在嘴唇上順時針舔了一圈,迫不及待要開動的樣子。

 

等等,伸出舌頭舔嘴唇,這……?!

 

小關震驚到失了神,連副總都已經走到他面前了也沒發現。

 

「小關、小關,你怎麼了?」

 

「哇!副、副總!」

 

「你怎麼這麼常被我嚇到啊?今天第二次了喔。」

 

「呃副總、我……」這已經不是單純的『嚇到』就可以解釋得清楚了……

 

副總繞到小關身後,拍拍他的背,輕聲道,「放輕鬆,小關,你知道嗎?」

 

「什、什麼……?」

 

「皇帝選妃子──可不是只有古代才有的事。」

 

「哇啊──!」

 

小關嚇得從座位上彈起來,不但逃到門邊,還用雙手環胸,滿臉驚恐,一副『不要過來,你再過來我就要叫了』的模樣。

 

副總見狀樂不可知地哈哈大笑,還差點笑到喘不過氣來,咳了好幾聲。

 

──小關這才知道自己又被唬了。

 

「副總──!」

 

█ █ █

 

「不要生氣了嘛。」

 

「哎,小關,你還在生氣嗎?」

 

「我幫你要那個捲髮總機小姐的電話?」

 

坐在助手席的小關這才轉過頭來冷冷地道,「副總,你這樣會被告性騷擾的。」

 

「你終於肯開口啦,性騷擾?怎麼會呢,我有跟你說我已經要到了嗎?」

 

正當小關忍無可忍地轉頭想跟副總說『我就做到今天為止』時,司機默默地踩下煞車,車門也猛然被打開。

 

一屁股坐進車裡的是尾牙的開場人──總裁。

 

副總見到總裁後,有點意外地挑了挑眉,總裁見到副總,臉變得比臭豆腐還臭。

 

「我以為這台車最後離開公司的派車,沒想到總──」

 

總裁打斷他的話,「沒人提醒我晚上是尾牙。」

 

「呂秘書他──」

 

「他下午請假。」

 

「原來如此,啊,不好意思司機大哥,可以走那邊的小路嗎?全公司的人都餓著等人喊開飯呢。」

 

「副總,那邊是單行道,警察抓得還蠻兇的。」

 

「沒關係,總裁應該會買單的。」

 

副總勇者無懼地對總裁眨了眨眼,也許是因為再度遲到而自知理虧,總裁靠窗撐著下巴一副『懶得理你』的模樣。

 

把這些都看在眼裡的小關,在心理默默地收回辭呈。

 

暗想著,只要平時忍耐一些無傷大雅小惡作劇,就算總裁想Fire他,副總也有辦法吧。

 

█ █ █

 

各工商行號的尾牙,不外乎請歌星偶像唱唱跳跳,拿些零頭利潤讓員工抽獎開心開心,大家吃個粗飽,喝個爛醉。

 

平常高高在上的各級主管此時都成了最佳『酒桶』,每個人都得以一擋上百個職員,就算每桌只喝半杯,也得喝完二、三打。

 

所以主管們總是站著走進尾牙會場,橫躺著被抬出去,更慘的話,身上還會沾滿酒氣與穢物。

 

在這之中能全身而退的人不多,而副總又是一個傳奇般的存在。能不喝醉倒也不是他的酒量好,而是手腕好,到各桌敬酒時總是受到大家歡迎,而他也都能拿出什麼法寶,讓人不灌他酒。

 

『到底今年能不能把副總灌醉』,這也是每年尾牙餐桌上少不了的話題。

 

時間接近十二點,宴會也接近尾聲,該叫計程車回家的、該被抬出去的、該回公司加班的都一一離席,小關也趁亂搭訕(?)跟總機小姐一行人續攤去了。

 

像沒事人一樣的副總則邊跟職員聊天邊走向稍早他坐來的車邊,司機已發動引擎,他打開門欲坐進時,撲鼻而來的酒味提醒他裡面早有乘客。

 

「總裁……你還好吧?」

 

「你這個王八蛋……去你的茶葉蛋……你這個……#@$@#$」

 

司機與副總都脫口笑出聲音,引來總裁的不爽。

 

「笑!笑什麼笑!」

 

「好好,不笑不笑。司機大哥,可以開車了。」

 

司機發動車子上路後,總裁便睡著了,忙了一天的副總也不禁露出疲態,眼皮就要闔上的同時,身旁的人卻突然開口。

 

「我真的很不喜歡你這個人。」

 

副總低頭苦笑,「我知道。」

 

「本來我跟你是井水不犯河水……直到你把豆干搶走。」

 

豆干是單總經理,現歐洲區總負責人的小名。

 

副總摸了摸下巴,「正確來說我並沒有搶走他,而是他離開……」

 

「還不是你逼他離開的?」總裁吼道,「莫名奇妙突然說要結婚,害豆干喝了三天三夜的酒,失魂落魄了一整個禮拜。我看不過去,叫他要振作,怎知他剛天就來跟我說他自願外派到歐洲,我本來是想……」

 

「是想派我去的吧?」副總接話道。

 

總裁哼了一聲,「對!我本來就是要派你去的,眼不見為淨。」

 

「那就有趣了,就算豆干自己說要去,但你是總裁,當年你還是可以派我去,而留下豆干啊。」

 

總裁皺著眉,「我是可以這麼做,但豆干很堅持,說如果不讓他去,他也不會留在這間公司。想也知道他是怕我把要結婚的你調走,怕你剛結婚就得跟老婆分居,豆干他人就是這麼好。」

 

「的確,很像他的做風。」副總嘴邊露出若隱若現的微笑,但隨即又收起對總裁道,「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你沒把我攆走?照理來說,他調去歐洲後,你應該就會馬上把我趕出公司才對吧?」

 

「我才想問你,本以為就算我不趕走你,你也會自己走,沒想到你還真有臉留下來,還有,為什麼你沒結成婚?」

 

「因為我本來就不想結婚啊。」

 

「啊?」

 

「我訂婚只是為了讓他去歐洲,讓他對我死心。」

 

「……」

 

「我以為像總裁這麼聰明的人,早就猜出來了。」

 

「他馬的誰知道啊。」

 

「哈哈哈。」

 

「哈個頭!所以你真的不喜歡豆干?可是你們──」

 

副總搖頭,「我當時很喜歡他,但當時的我沒辦法給他,他想要的。」

 

他想要的是,光明正大地公開,向對方的家庭介紹自己,在大街上牽手,辦一場溫馨的小婚禮,每天一起上下班……

 

這些都是年輕的他不能給的,所以,他選擇用最殘忍的方式放手。

 

──雖然到現在他仍對此後悔不已。

 

「所以你就……」

 

副總揮了揮手,「都這把年紀了,我也不想再對自己當初的決定下什麼評語,事早已成定局,而且聽說豆干在那邊也有家庭了。」

 

「……」

 

「我這個人的人生,前半輩子都過得太拘謹,老守著成規跟家庭包袱不放,直到不惑之年才大徹大悟,這都得感謝總裁你呢。」

 

「啊?感謝我?幹嘛感謝我?」

 

「我那時候看著你啊,忽然靈光一現。『這麼任性霸道、為所欲為、小氣巴拉、亂七八糟的總裁都能活得好好的,經營這麼大間公司,還被人暗戀著,為什麼我就不能為自己而活呢?』」

 

「什麼?被人暗戀?是誰?我要火了他,不然仲良卿卿會吃醋。」

 

副總毫不在意重點錯誤的總裁,繼續道,「所以我得好好謝謝總裁啊,如果沒有總裁的話,就沒有現在的我了。」

 

總裁聽了有點不爽,有種『是自己創造了自己的敵人』的感覺。

 

「啊,司機大哥,停這裡就行了,」他指著窗外的便利商店,「總裁,『你家』到了喔。」

 

總裁沒好氣地瞪了一眼,就要開門下車時,副總又道。

 

「聽我一句忠言,千萬不要想著什麼『這些都是為你好』,真正對對方好的事,就是待在他身邊。」

 

「這我當然知道!不然你以為我幹嘛每天去報到。」

 

「知道就好。」副總露出招牌笑容。

 

總裁下了車,退了幾步,「不過還是謝謝你啦。」

 

「不客氣。」

 

他又退了幾步。」

 

「但我還是討厭你這個人!」

 

總裁說完便跑進便利商店裡,副總苦笑。

 

「好歹也幫忙把車門關上啊,總裁。」

 

█ █ █

 

跟很多人一樣,副總喜歡在一天的最後,洗個舒服的熱水澡。

 

在爵士樂的陪伴上,副總洗去一身疲憊,換上舒服的浴袍,習慣性地打開電腦,連上通訊軟體。

 

遠在歐洲的那頭隨即有了回應。

 

「乾爹──!你今天好慢喔!」螢幕上跳出一個金髮小男孩的大臉。

 

「抱歉抱歉,今天公司尾牙所以回來晚了。小豆干,你爸爸跟爹地呢?」

 

「他們說不要等你了,就自己出門去了。」

 

「哈哈,還是小豆干對我最好了,還等到最後。」

 

「對啊對啊,只有我對乾爹最好了!」小男孩一臉得意地邀功道,「對了,乾爹,上次給你的遊戲你有玩嗎?我都已經收集到好多神奇寶貝了耶。」

 

「噢,乾爺最近比較忙,只有玩一下下。」

 

「是喔……」

 

「不過啊,我今天收服了一隻很頑強的神奇寶貝喔。」

 

──他的名字叫『總裁』。

 

 

 

 

 

 

 

 

 

--
後記-

 但沒有人能收服副總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