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同學會時,徐詣航帶著李芳儂一起參加,大家突然鬧著要小倆口快快結婚,可是,坐在對面已經結婚的同學卻冷靜地以一副過來人的姿態說話。

 

『結婚啊,可不是只有兩個人的事這麼簡單啊。』

 

不知為何,徐詣航對這句話印象深刻,雖然對照當時有點諷刺,但他卻覺得……

 

分手也不只有兩個人的事這麼簡單……

 

徐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把李芳儂當成準媳婦看,怎知今天大兒子突然回家說媳婦飛了,當然掀起一陣不小的波瀾。

 

特別是旺叔,一開始說什麼也不相信他們兩個人分手,只單純地以為夫妻床頭吵,床尾和,不一會兒詣航就會帶芳儂回來了,特別還私下告訴徐詣航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

 

怎知過了一個禮拜沒消沒息,旺叔自然耐不住性子,嚷嚷著要去找李芳儂,這讓徐詣航很為難。

 

談分手的時候,李芳儂不願也不敢再面對他的家人,特別請徐詣航代她向徐母和旺叔致意,謝謝他們以前待她這麼好。

 

「我一定要去把她帶回來,她是我們徐家的媳婦,只差沒寫在戶口名簿上罷了!」站在門口的旺叔大聲嚷嚷道。

 

「旺叔,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可是,請你不要打擾她了……」徐詣航拉著旺叔哀求道。

 

「你……」看著自己最疼愛的姪子露出哀傷的表情,旺叔頓時也放軟了心腸,「好啦,我不去找她,不過你還是要把她帶回來喔!」

 

「這……」

 

「就跟剛剛一樣道個歉就好啦,大不了再哄一下……」

 

「我……」

 

「不然就買個禮物什麼的,厚!摘某?(知道嗎?)我出去買包菸。」

 

拍拍徐詣航的肩告誡一番後,旺叔即走出大門抽菸,徐詣航看了他的背影一眼,轉身要走進客廳時,發現原來徐母站在他們身後。

 

看著母親的臉,徐詣航略顯猶豫地喚了一聲,「媽……?」

 

「我剛跟你爸通過電話,他也很關心這件事……」

 

徐父長期在國外經商,一年回家沒幾次,不過跟李芳儂在過年時有過一面緣,也挺喜歡這位女孩。

 

徐詣航聞言,背負在身上自責感越顯沈重,甚至萌生了要回頭挽救這段情的念頭。

 

他垂著眼瞼道,「爸他……還說了什麼嗎?」

 

徐母斜著頭苦笑,「進來邊喝茶邊談吧。」

 

走回客廳,徐詣航即坐在桌旁把水燒開,準備泡茶。

 

他熟練地拿起茶壺倒出茶水,頓時室內充滿清新的茶香,徐母將聞香杯內的茶湯倒入品茗杯,聞著杯底留香的韻味。

 

「這茶挺香的,真不錯,別人送的?」

 

徐詣航搖頭笑道,「我買的,本來對方要送我,我硬是付錢給他。媽妳不是說,當上立委後別再亂收別人送的禮嗎?」

 

徐母邊點著頭邊道,「是啊……你一直都這麼聽話,把長輩的話都記得牢牢的,不過……」

 

徐母覺得徐詣航在當上立委後似乎改變了不少,先是主動說要弄什麼抗議案,凡事也不再像以前一樣總是再三詢問確認,而且……還跟女朋友分手了……

 

他看著母親疑問道,「不過……?」

 

徐母連忙搖頭,「不,沒事,喝茶、喝茶……」

 

■■■

 

茶過幾巡之後,母子倆也聊開了。

 

「不過芳儂真是個好女孩……可惜,跟我們家算是有緣沒份。」

 

「媽,我……」

 

徐詣航想再說什麼,卻被徐母抬手擋下,「我們長輩對這感情事也不能多說什麼,不過,照你說來,應該是芳儂先提的吧。」

 

「……嗯。」

 

「我覺得……芳儂她雖然看起來又柔又弱,但卻是個很堅強的女人。你應該不知道她後來有打電話給我吧?」

 

徐詣航倏地抬頭睜大眼,「芳儂她……?」

 

徐母神秘地一笑,「是啊,她前幾天打來的,至於內容說什麼……是女人的秘密,我就不跟你說了。不過,最重要的是,你現在可別又跑回去找人家道歉什麼的……」

 

徐母一語道破徐詣航的心思,讓他暗吃一驚。

 

「你現在會想跑回去找她,八成是為了別人的話才去找她吧,像是你旺叔,成天嚷嚷著,吵死人了……你如果真的想帶她回來,得再過一陣子,等到別人都不說話了,但你還是想她的時候再去追她吧。」

 

母親說的沒錯,他現在確實是為了別人的話才想去找她的……

 

但,倘若這麼做,會更傷她的心吧?

 

「媽,你說得對……我會冷靜一陣子再想想……」

 

徐母揚起嘴角,又喝了一口茶。

 

「喔對了,你弟下禮拜就退伍了。」

 

「咦?」

 

徐詣航連忙轉頭看向月曆,下禮拜還真的是弟弟退伍的日子,最近太忙又發生太多事,他一時忘日子。

 

「日子過得真快啊,二個兒子都當完兵了,不曉得他這鬼靈精退伍後想幹嘛……老是讓我擔心。」

 

身為哥哥的徐詣航倒不怎麼擔心弟弟,他覺得弟弟很有想法,也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

 

「媽你別擔心,弟弟馬上就會找到工作的。」

 

「找不到我還不擔心,怕是找到『奇怪』的工作……對了!」徐母突然靈機一動,隨即向徐詣航問道,「你們辦公室還缺不缺人啊?」

 

「呃……應該算缺吧。」徐詣航回得有些遲疑,因為辦公室人力還算飽和狀態。

 

「那,可不可以叫他去你那邊上班啊?有你看著他我也比較放心……」

 

徐詣航腦海中浮現徐詣樵坐在國會辦公室內接電話的模樣,怎麼想都覺得不太搭,耳邊似乎也還聽得到弟弟大聲抱怨的樣子,『什麼──!?我才不要咧!叫我像個白目公務員一樣坐辦公室看報紙,倒不如殺了我比較快!』

 

徐詣航忍住笑意,對母親回道,「我……會再跟他說說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