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村不發一語,默默地盯著我看。他可能只看不到十秒,

但我卻覺得渾身不

對勁,直想別開眼神,但內心裡又有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別開眼神的話就輸

了』!

所以我就跟他大眼瞪小眼,直到他把手放到我的額頭上。


「感冒的人到底是誰啊?你怎麼會說出『真的製造出時光機』這種話呢?」


火村仰頭大笑,笑得腰都彎過去了。


我聽了有點惱羞成怒,大聲地回道:「剛剛是誰說『嘲笑別人的夢想是不對

的啊?』,還說什麼早川教授也是有可能製造出時光機?」


火村止住笑,「嘲笑夢想的確是不對的,早川教授也真的有可能做出時光機

但在這個時間點,他做出時光機的機率幾乎是零啊。這張賀年卡應該只是一般

的郵務寄送錯誤吧。」

見對方把不把賀年卡上的謎題當成一回事地跳過它,繼續拿起另一張

賀年卡時,我把早川教授的卡片拿到火村面前。


「這張賀年卡可不能用簡單一句『郵務寄送錯誤』就結案。」我反覆看著賀

年卡續道:「就算是發生寄送錯誤,這張卡片也不可能在今天寄到才對。因為

過了一月一日,也就是昨天晚上半夜十二點才能拍到中月島的新年燈會,就算

拍到後,馬上印製成賀年卡,馬上寄送,也不可能在今天寄達。因為郵筒有

固定的集郵時間,最早也是今天早上才開始收取郵件。」


火村聽了我的話後,也認真地思考起來,「所以,我們可以推論,這張卡片

一定是昨天晚上之前就寄出的……」


「可是,這樣又跟賀年卡上的照片有所矛盾啊,因為上面的的確確印著早川

教授、中月島還有兔年燈飾。難不成是十二年前的燈會照片嗎?」

「不,中月島的新年燈會是四年前開始的,所以兔子的燈飾也是第一次亮

相。」


我們兩人互看了一眼,陷入沉默。      


想不到可以合理解釋這張賀年卡的方法,我的作家職業病又發作了。

開始天馬行空地幻想如果時光機真的製造出來的話會是怎樣的情況。

如果我搭乘時光機,到我的新書發售日當天,拿一本回來照抄的話,那麼,

書裡的點子,真的算是我想出來的嗎?


當我的思緒已跳脫賀年卡的範圍時,副教授拿著早川教授的賀年卡反覆對照

,仍試著找出比「時光機」還要合理的真相。


「有栖,這種賀年卡專用的明信片,是不是不用另外貼郵票?」

「嗯?對啊,」我狐疑地看著他,「火村你沒寄過賀年卡嗎?寫完後丟郵筒

就可以啦。反而那種自製還要貼郵票的賀年卡比較麻煩,因為這種賀年卡專用

的明信片可以用機器辨識郵遞區號;但有點郵票的那種反而要挑出來人工分類

還得蓋郵戳。」


「有栖,就是郵戳!」

「什麼?」

「早川教授這張賀年卡上沒有郵戳,就沒辦法證明郵局處理過這張賀年卡。」

「火村,你該不會要說……」

「早川教授,應該是親自送這張賀年卡過來的。」

「怎麼可--」

火村打斷我的話道:「早川教授的個性,可是會不辭辛勞花二個小時來回的車

程吃漢堡套餐的人。他會親送賀年卡,我也不意外。」


如果是早川教授親自寄送賀年卡的話,一切就都說得通了。


我碰地一聲躺在地上,突然覺得索然無味。


「原來是這樣啊--」

火村也跟著我躺下,笑道:「真相永遠就是這麼單純簡單。」

「是啊,就跟你為什麼會感冒的理由一樣……」

「你總算發現了啊。」

我背著他道:「……對不起。」

火村輕輕地從後方抱住我。

「有栖,不用說對不起。」

「可是,你都是為我著想才……」

「不,我是自願這麼做的。」


他用額頭頂著我的背,沉聲再道。

「真相單純簡單,但人的感情是深沉複雜的。」



█ █ █




年假過完後,我再次到火村家作客,他提起了這件事的後續。


「我向早川教授確認了,他說那的確是他親自送的。一家一家親送賀年卡是

他的習慣。」

「沒想到真的有人一家一家送……」

「他說他朋友不多,就算一家一家送也可以在中午前送完。」火村苦笑。

「這……」怎麼覺得有點……

「最近好像感冒流行,早川教授也有點感冒,還併發紅疹。」

「該不會是你把感冒傳染給他了吧?」我開玩笑道。

火村卻認真地說:「有栖,這玩笑可不能亂開。而且,會被我傳染的對象,

只有你吧?」

「……感冒病毒是你家養的嗎?」


當我們還在笑鬧時,身後的電視裡傳來新聞的播報聲。    


『……C國發現一名由C國特有種鳥類傳染感冒病毒給人類的病例,該感冒

病毒的特徵除了感冒症狀外還會併發全身紅疹,十分罕見。雖病不致死,但傳

染途徑未明,據傳已在C國某些鄉鎮爆發流行。除C國外,鄰近各國也開始加

強防疫,以防疫情蔓延……』



「呃……火村你剛剛說早川教授不但感冒也有紅疹?」

「……」

「現在那個感冒病毒已經蔓延到日本了嗎?」

「……」

「還是……?」


不管早川教授是不是在『未來』被傳染到感冒,或只是單純得麻疹又得感冒

,我都感到欣慰。


因為--這個世界還是充滿有趣的謎題。










--
拖了好久總算寫完了!!!

日常生活推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