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十五年,我又回到這個城市。

 

不知是這個城市的時間停止了,亦或是我從沒離開過這裡。

 

走到火車站附近鬧區,四周的景色仍和十五年前相仿,其中讓我最驚訝的是,那間開在站前街上,看起來有點髒髒的小吃店仍在營業。這間店的便宜與美味,只有當地學生才知道。

 

我不自覺地走了進去,點了一碗學生時代常吃的陽春麵。老闆娘一如往常地擺著張臭臉,端菜的姆指幾乎快碰到麵湯,毫無服務品質可言地『碰』一聲放在我面前,濺出幾滴水花。

 

不過,我心滿意足地看著她,還說了聲:「謝謝,我開動了。」

 

我有個在國外念書多年的朋友說:『不知道為什麼,人類的五感之中,味覺最能勾起鄉愁。每次打開從家鄉寄來的罐頭,才嘗了一口,眼淚就不爭氣地流了下來,明明那是我媽寄錯了,我在國內根本不會吃的鳳梨罐頭……」

 

我沒有留學過的經驗,甚至連國也沒出過,但此時此刻,我卻能百分之百體會他的感受。

 

當熱湯滑入口中,熟悉的味道在嘴裡散開。

 

一切又回到當年,十六歲的我被喚醒了。

 

███

 

小時候因為老爸工作的關係,每三五年就得搬一次家,所以同一個地方,我最長也只待過五年。

 

待在這個城市的時間是從國中二年級到高中畢業,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年,卻留下了不少難以忘懷的回憶,也可以說,我的青春全在這裡渡過。

 

上了大學之後,雖然不用再隨著爸爸的工作搬家,但因為學校較遠的關係,我一直沒機會再回來這個城市,許多朋友也因此斷了音訊。

 

其實是我自己的錯,因為從小轉學習慣了,對於朋友連繫看得淡薄。小學三年級時,我連續寄了半年的信給之前的同學,卻沒收到任何回音。那次之後,我才明白,無論當初交情多深入多美好,若抱著過多期望的話,受傷害的總是自己。

 

所謂的緣分就是這樣的東西吧。

 

出了社會後,說也奇妙,我所選擇的工作也跟老爸一樣常調職,這是我第三次搬家,不過,由於小時候的經驗,對於這種生活我也已經習慣。

 

大致收拾完家當,我走到火車站前吃了遲來的午餐,飯後到處散步閒逛,走到高中母校前也已接近下午四點。

 

我原想走進去逛逛校園,到了警衛室旁忽然想到今天是星期四,學生應該還在上課,便回過頭想沿著牆邊繞一圈就好。

 

走到側門旁,又聞到熟悉的香味。

 

我每次都覺得那家蔥油餅小販很賊,老在接近下課時間推著車到側門邊做蔥油餅。因為側門離校舍最近,讓那些等不及下課的學生再聞到這股香味根本是一種緩慢的凌遲,所以,不管是老師或學生,對這攤蔥油餅老闆都是又愛又恨。

 

我一邊想著當初上課時大家肚子此起彼落地合唱的情景,一邊走到蔥油餅攤前。

 

「老闆,一塊蔥油餅,不要辣。」

 

老闆抬頭看了我一眼,露出銀牙笑道;「好咧,馬上來喔。」

 

我開始懷疑這個城市裡的人是不是都不會變老?從麵攤老闆娘到學校警衛,甚至是蔥油餅老闆都沒變過,究竟是他們都去了龍宮城,還是只有我打開盒蓋?

 

邊想著這個沒有結論的問題時,蔥油餅也做好了,我反射性地伸手去拿時,卻被老闆拒絕了。

 

「歹勢歹勢(不好意思),這是另一個客人的。」

 

如果老闆不是在開玩笑的話,那真叫人有點害怕,因為這附近就只有我一個客人。

老闆看我愣住,連忙再道:「是學校裡叫的啦,歹勢,我送過去一下。」

 

老闆拿著剛做好的蔥油餅,繞過小攤子,走到側門邊,往裡頭喚道:「老師、老師,做好了喔。」

 

不一會兒,從校舍裡走出一位男老師,穿著白襯衫加咖啡色背心,戴著圓框眼鏡,那副好好先生的模樣--似曾相識。

 

老師笑著接過蔥油餅,還跟老闆寒暄了幾句。

 

他笑起來的模樣讓我的回憶更加清晰,我小跑步向前,趁他還沒走遠前叫道。

 

「顏老師--!你是顏老師吧?」

 

他轉過身,怔怔的望著我幾秒。

 

「我是你高中教過的學生。」

 

他慢慢地走近鐵柵門,仔細打量地上下看了看我。

 

「你是賴……」

 

「我是賴文堯,老師你竟然還記得我姓什麼,太厲害了!」

 

原本想說老師跟當年一樣,一點也沒變,未料對方卻開口道。

 

「我不是你的高中老師喔。」

 

「咦?」

 

我認錯人了嗎?可是老師真的沒變啊,可能還比當年更年輕、更高……?

 

思及至此,總算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的同時,對方也公佈了正確答案,就跟某個很有名的化妝品廣告一樣,只是台詞前後調換了一下。

 

「我不是你的高中老師,我是你的高中同學。」

 

█ █ █

 

顏老師是我高中時的地理老師,在高三那年還是我們班的班導。

 

顏老師戴著一副圓框眼鏡,習慣穿著白襯衫加咖啡色背心。他人長得不高,大概只有一百六十幾公分,每次畫南北較長的地圖時,總會請『二號』代勞。

 

『二號』的本名叫顏邇,大家會叫他『二號』的原因除了名字的諧音外,他跟顏老師也長得十分神似,唯一的不同點大概就是身高多了十公分吧。

 

因為長得像再加上相同姓氏,他們是父子關係的事在學校也早就不是新聞了。

 

若是其他人的話,一定不希望自己在孩子的學校裡任教,更會避免教到孩子的班級,以防他人閒言閒語。但顏老師的個性大而化之,毫不避諱這些,除了偶爾拿自己跟兒子開開玩笑外,他上課總『公事公辦』,所以二號的地理成績比我還差。

 

我跟邇浩很有緣,高中三年都分在同一班,也因此交情不錯,或者應該說是--好過了頭。

 

身為懵懵無知的高中男生,平常打打鬧鬧,互相罵來虧去都理所當然。但有時候我跟邇浩會趴在天橋上,看著底下一班班火車,聊著那些跟其他同學聊會覺得很丟臉的事。

 

我們聊課業、聊未來、聊理想,也聊家庭與親子問題,也會討論一個禮拜打幾次手槍才算正常。

 

唯一不提的是戀愛話題,我們從不曾問對方是否在意誰,也不會主動提起自己最近一次心動是什麼時候。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兩人的狀態就叫作『曖昧』吧。

 

我想,我們應該都知道對方對自己有好感,但沒有人敢先說破。在各種話題裡,刺探彼此的心意,在每天上下學途中,多靠近對方一公釐,讓對方隨身物品都沾染上自己的味道,緩慢而稠密地曖昧著,這種戀愛方式是『青春限定』。

 

青春無限好,只是近成人。有次,我們差點就要跨越那條戀人未滿的界線。

 

「我昨天把那部日劇看完了喔。」邇兩口就把芋頭冰棒吃完,依依不捨地咬著木棒說話。

 

「這麼快看完了啊?你還真有高三生的自覺啊。」前天拿給他的那套日劇有十集,少說也得花十個小時才能全部看完。

 

「不知道是誰這麼奸詐,在模擬考前好心借日劇給我看咧--」邇浩故意拉長尾音道。

 

我連忙喊冤,「是你先說想看的啊,而且我又沒急著要你還。」

 

「好吧,其實是我看不下書。看第一集後就熬夜全部看完了,真的很好看耶。」

 

「就知道你會喜歡這部。」我笑道,這三年相處下來,浩的喜好我早摸得一清二楚,對方應該也一樣記得我的好惡吧

 

「是啊,偵探劇加上硬派刑警主角跟不拖戲的劇情,看了就停不下來。」

 

浩把原本含在嘴裡木棒拿在手上搖晃,上面全是他的齒痕,我不禁會心一笑。忘了是在哪本雜誌上看過的心理測驗,聽說會咬吸管或筷子的人,嫉妒心都很強。

 

「對了,你不覺得他們靠太近了嗎?」浩沒頭尾地問道。

 

「靠太近?」

 

「對啊,每次主角跟刑事總監講話的時候都靠得超近。」

 

「老是跟主角作對的那個?」

 

「就是他,他們兩個講話的時候鼻頭都快碰到了,一般人根本不會靠這麼近講話嘛……」

 

說著說著,模仿起劇中的動作,鼻頭貼近我說話。

 

「真的……有點近,連對方的表情都看不到了。」

 

「你講話的時候會噴氣耶。」

 

「你講話的時候也會啊。」

 

「說得也是……噯,這是接吻的距離吧。」

 

「你說主角跟那個禿頭刑事總監?!」

 

「我是說,『我們』的這個距離。」

 

火車從天橋底下經過的噪音是尷尬狀態的背景音樂,但我們誰也沒後退一步。

 

「你有過接吻的經驗嗎?」火車駛遠後,浩小聲地道。

 

明明很清楚答案,但我卻頓了幾秒才回答。

 

「算是……沒有吧。」

 

「要我教你嗎?」

 

距離太近了,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只知道他的眼神是認真的。

 

不過他根本沒給我回答的機會,隨即退了好幾步,背對著我。

 

「還是算了吧。」

 

「邇浩……?」

 

他轉身,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般。

 

「阿堯,差不多該去補習啦。」

 

█ █ █

 

--這個城市還是有改變的事。

 

看著高中同學當上老師的模樣,熟悉的感覺遠大過陌生,可能是因為他跟他爸爸長得太像的緣故吧。

 

「阿堯,你竟然把我跟老爸搞混!」

 

浩簡簡單單一句話,就把我們的關係拉回到十五年前。

 

「你跟你爸本來就長得像啊,你們兩個都是娃娃臉,而且你還學他穿背心戴圓眼鏡,遠看根本分不出來。」雖然狡辯的話這麼說,實際原因應該是我看到太多沒變的事物,便以為連顏老師也沒變。

 

他扠腰苦笑,「你啊,還是一樣這麼愛詭辯。話說,你怎麼突然回來這裡?難不成是來印成績單或畢業證書嗎?」

 

「看來有很多人回來印成績單和畢業證書……不過,我是因為工作關係調來這邊啦。」

 

「咦?調職?」他的眼睛睜得跟鏡框一樣圓,「你現在在做什……哎,先給我你的手機號碼吧,我待會還有課,有空再約出來聊。」

 

浩把我的電話號碼輸進手機後,急忙向我道別,咬著蔥油餅小跑步進教室。

 

此時,我心中的芥蒂才一顆顆浮出。

 

能跟浩重逢固然高興,但開心之餘,青春留下的後遺症又慢慢復發。

 

會覺得初戀最美是鶵鳥情結使然,會覺得逝去最美好是人的劣根性。

 

但是,曾經喜歡過的人,到現在還是一直喜歡著啊。

 

在等待對方的電話期間,我悶著頭設想了許多狀況。邇說不定已經結婚了,小孩都生了三個;邇可能有了要好的男朋友,正穩定交往中;邇浩其實恨著我,怪我就這樣失去了聯絡;其實,浩根本就沒在意過我的事……

 

如烏雲密佈般的各種假設,再度見到後即逐一散開。

 

我們約在車站附近的餐廳見面,這間餐廳也在十五年前就一直存在,除了菜單換了幾樣外,連門口盆裁的枝枒高度也跟當年差不多。

 

下課後的浩戴隱型眼鏡,穿著輕鬆的恤加牛仔褲,配上家族遺傳的娃娃臉,根本就還是一名大學生。

 

與那天見到的模樣相去甚遠,我忍不住虧了他一句。

 

「假日的顏老師看起來真不像老師。」

 

他拉開椅子坐下,喝了口冰水後才道:「這樣才不會被認出來啊,你又不是不知道這個地方有多小。上次我放學後走到那間麵攤吃麵,大概被叫了十幾次『老師,你也來吃麵啊?』後來我都不敢再去那邊吃麵了。」

 

「哈哈,那間麵店生意還是這麼好啊。」

 

「是啊,也不知道為什麼,學生都愛去那家店吃,明明看起來髒得要命,老闆娘又愛擺臭臉。」

 

「當然是因為好吃啊,跟十幾年前一樣好吃。」

 

「喔?你也跑去吃啦,也是,你以前很喜歡吃那家,還常常一次吃兩顆滷蛋。」

 

「那是因為你都會搶走我的滷蛋,所以我才乾脆一次點兩顆。」

 

邇浩心虛地嘿嘿笑著,「對了,上次說到調職,你現在在做什麼啊?」

 

「跟工程建築相關的工作,這邊附近要蓋快速道路了,你知道嗎?」

 

「我知道啊,以後要去隔壁縣就快多了,開車好像只要半小時吧。」

 

邇浩把冰水喝完,冰塊倒進嘴裡嚼,他還是一樣喜歡亂咬東西。

 

「做工程的啊,難怪要四處調職……等等,我記得你爸不也是……」

 

「嗯,以前跟你說過吧,我爸是建築師,現在還在北部蓋隧道。」

 

「這算繼承家業嗎?」

 

「不太算吧,我是做公共工程安全的工作,建築設計圖什麼的我還看不太懂咧。說到繼承家業,你才是吧,竟然當上老師。」

 

「而且也教地理喔。」他接話道。

 

「說到這個,老實說,這附近真的都沒什麼改變,所以那天看到你的時候,我就以為連顏老師也沒變,才會認錯人。」

 

邇浩聞言忽然低下頭來,沉默一陣。我以為是自己說錯了什麼,但又不知錯在哪裡。

 

「邇浩?」

 

他輕搖頭,「阿堯,你錯了,這個地方改變了很多。」

 

「嗯,像是你當上老師的事,話說……這樣學校裡不就有兩個顏老師?你爸爸應該還沒退休吧?」

 

邇浩轉過頭看向窗外,那是我最喜歡的左側臉,與記憶中相比,多了點沉穩的陰影。

 

「阿堯,顏老師在二個月前過世了。」

 

█ █ █

 

「其實我是這個月才開始在母校教書,他知道我要回這裡教書時非常高興,你也知道我老爸的個性,總是不顧別人怎麼看,那陣子一直嚷嚷著『父子檔老師在同一間學校裡教書,一定會上地方新聞。』沒想到兩個月前,他去隔壁縣找朋友,開車回來的時候發生車禍,讓人措手不及地走了。」

 

聽邇浩平靜地描述,我一時語塞,不知該怎麼開口。他們父子感情一直很好,風平浪靜的海面,仍藏著難以平復的悲傷暗流。

 

「有空的時候來上個香吧,爸應該會很高興的。」

 

我用力地點了頭,「嗯,我會去的。」

 

「對了,你還記得之前他讓我們寫過一封信嗎?」

 

「信?」

 

「他說會幫我們保存十年,十年後可以來找他拿。其實想也知道,這是他想看學生的藉口。」

 

經他提醒,我總算想起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再仔細想想,我寫了什麼東西……

 

我嚇了一跳地突然站起,「啊!」

 

邇浩也被我嚇到,急忙問道:「怎麼了嗎?」

 

「沒、沒事……我突然想到出門好像忘了鎖門。」我隨便找了個理由塘塞。

 

「沒鎖門?!那要不要先回去……」

 

「沒關係啦,剛搬來也沒什麼東西好偷,家裡連電視也沒有,而且我的筆電放公司,錢包什麼的都帶身上。」

 

「那就好,最近這邊治安也不太好喔。那,剛剛說的信,你要拿嗎?」

 

「噢噢,好啊,你有空再拿給我就好了……」

 

十幾年前,寫那封信時的情景躍然眼前。

 

『文堯,趕快動筆寫啊。』

 

『老師,我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反正十年後的我跟現在也差不多吧--』

 

『你不一定要寫給自己啊,也可以寫給別人啊,寫給爸媽、寫給你家的小狗……』

 

『那根本就是為了寫而寫嘛!』

 

『你知道就好,哈哈。』

 

看著顏老師爽朗的笑容,我突然知道要寫給誰了。他坐在隔壁排前面數來第三個位子,那個也姓顏的男生。

 

「那,邇浩,你看了你寫的信了嗎?」

 

正在吃咖哩飯的他抬頭回道:「看了啊,沒什麼特別的,我從以前就是個沒什麼想像力的小孩。那你寫了什麼啊?還記得嗎?」

 

「雖然不太記得,但八成也是沒什麼想像力的內容吧。」乾笑了幾聲,我也低頭吃著牛腩飯。

 

還是跟以前一樣,我倆什麼都聊,就是不提戀愛話題,所以我不知道他現在是否未婚、是否單身。

 

如果狀況許可,我會把那封十年前的信交給他嗎?

 

因為,一直喜歡著啊。

 

█ █ █

 

吃飽飯後,我們並肩走到那個人煙稀少的舊天橋上,除了手上多了幾罐啤酒外,一切一如往昔。

 

聽邇浩說,這座天橋本來預定要拆掉,但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最後還是沒拆。

 

「還好沒有拆,」我十分慶幸,還暗自鬆了口氣,「如果拆了的話,那我可能就認不出這附近的景色了。」

 

邇浩趴在天橋欄上,幽幽地說:「你從剛剛開始就一直在比較,十五年前與現在。」

 

「畢竟--真的很久沒回來了啊,看到景物都沒變,其實還蠻高興的……」

 

他轉身斜移在欄邊,瞇著眼道:「如果改變的話,你就不喜歡了吧?」

 

「也不是不喜歡,只是沒有懷念的感覺……咦?你抽菸啊?」

 

忽見對方拿出香菸點上,我著實地嚇了一跳。

 

「老師不能抽菸嗎?」

 

他惡作劇地朝我的臉噴煙,嗆得我連咳了好幾聲。

 

「不是不能抽,只是--」

 

「又跟你的印象中不同了?」

 

這……的確,我印象中的他跟香菸完全不搭,也記得他說過討厭菸味之類的話。

 

「再拿以前跟現在比較的話,你這幾年會過得很辛苦喔。」

 

「什麼意思?」我不解。

 

「乍看之下什麼都沒有改變,但等你真正在這裡生活之後,就會知道改變的是什麼了……」

 

他最後的一句話被轟隆轟隆的火車聲蓋過,轉身走下天橋的背影讓我失去了追問的機會。

 

不過,他說的沒錯,不久之後,我看到了許多改變。

 

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他。

 

█ █ █

 

一個月過後,我在新地點的工作逐漸步上軌道,也常跟邇浩相約吃飯,交情也重回高中時代般熱絡。

 

這天,我跟他約在一間日式料理店吃飯,我雖然已經盡可能地想克制自己不再拿回憶與現在比較,但莫可奈何的是,我能想得到的話題似乎只剩下這個。

 

「我最近才發現開在以前我家附近S超市關掉了,現在變成小鋼珠店。」

 

「噢,因為靠近市郊那邊開了間大型連鎖量販店,種類多又便宜,大家現在都去那邊買,有好幾間超市因為沒生意就收掉了。」

 

「那邊不是有點遠嗎?大家都開車去採購嗎?」

 

吃飽飯後,邇浩點了根菸,「嗯,經濟不景氣也改變生活方式,一次採買三、四個月份量的日用品很理所當然,以量制價嘛。」

 

我還是無法習慣他抽菸的樣子,每次看到還是皺起眉頭。

 

「最近學校怎樣?」

 

「老樣子啊,每天應付那些死高中生。下禮拜要期中考了,晚上隨便把考卷出一出好了。」

 

「隨便出……嗎?」

 

他抖了抖菸灰,「哎,只是期中考嘛,我每次都隨便翻課本或參考書出題,只改了數字跟人名。」

 

我以前認識的顏邇浩雖然會在模擬考前把日劇看完,但對各種大小考試,他態度都很認真。如果考試算是學生的『工作』的話,那他可以說是『非常敬業』。

 

所以,看到現在他的隨便態度,我難以置信。

 

不過,行行都有難唸的經,這可能是他對教師生活太過苦悶的反彈吧。

 

我私自幫他找了個理由,讓他仍保有我記憶中的模樣。

 

「哎,再叫瓶酒吧,只喝這些不夠啦。」

 

「喔,好。」

 

我才轉身叫了罐酒跟小菜,邇浩就把桌上的酒,包括我杯子裡的,全都給喝光了。

 

「我不知道你這麼會喝……」

 

因為工作需要,出社會後,我的酒量被磨練得不錯,但我不知道連學校教職員工的酒量也這麼好。

 

又一杯黃湯下肚,他喃喃地說:「如果不喝酒,人生還有什麼樂趣。」

 

「這是四、五十歲大叔的台詞吧。」我苦笑。

 

記得高中時,我們某天心血來潮,買了一、二罐啤酒偷嘗。那時我覺得味道還好,倒也不是特別難喝,但邇浩只喝了一口就放棄,回頭跑去買罐可樂猛灌,還直說:『這麼難喝的東西,怎麼可能酒精中毒。』

 

原來,人的味覺也不是完全不會改變的啊。

 

「對了,上次說的那封信,你這次有帶嗎?」

 

聽他『啊』了一聲,我就知道他又忘了。

 

「這次又忘了帶啊。」

 

在那之後,我跟邇浩之後見了好幾次面,但他每次都忘了帶那封信。告白信在對方手裡,這還真是個尷尬的情況啊……

 

「我已經把它從那堆信裡抽出來放在桌上了,但每天早上都急急忙忙出門上班,所以每次都忘了帶。」

 

「你早上都這麼晚出門啊?」

 

「我幾乎都睡到七點半。」

 

「這樣來得及上第一堂課嗎?」

 

他似乎不覺得遲到有什麼大不了,蠻不在乎地道:「總會有辦法的嘛。」

 

看來,那個總在早自習之前到校的好學生顏邇浩,已經不坐在原本的位置上了。

 

█ █ █

 

就像是嫌我發現的變化還不夠多似地,這個星期日到他家替顏老師上香時,種種不一樣的小地方更如雨後春筍般遍地冒了出來。

 

「咦?你收集的那一整排搖滾樂唱片呢?放到別的地方去了嗎?」

 

他跟我一樣喜歡搖滾樂,家裡也收集了不少唱片,可是那原本擺滿唱片CD的櫃子,如今空空盪盪只剩幾本書。

 

「喔,全都賣掉了啊。」他戲謔地笑道,「都幾歲的人了,怎麼可能還聽那種吵吵鬧鬧、敲打耳膜的東西。」

 

「呃……可是我現在還在聽。」

 

「那你也早點畢業吧,要喝茶還是白開水?」

 

高一高二時還一起瘋搖滾玩社團的回憶,就這樣隨風而逝了。

 

「我喝水就好,謝謝……」

 

坐在客廳等待時,我四處張望,雖然距離上次造訪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憑著當年的印象,我找到許多跟不一樣的地方。

 

這些不同點在在無聲地替我說明了這個家的改變。

 

我知道自己不該執著過去,事事都想比較。

 

可是,大概是因為一直喜歡著他,關於他的事情都記得很清楚,所以才會像『大家來找碴』一樣,處處找尋異同點。

 

在他家待到天黑後,邇浩提議再去吃那間日本料理店,說是因為酒很好喝。我沒別的異議,只提醒他明天還得上班上課,別喝太多。

 

剛踏出他家沒幾步,我才想起那件重要的事。

 

「啊、剛剛忘了拿那封信……」

 

「喔對,又忘了拿!可是我都鎖好門了……」邇浩拍拍我的肩笑道,「先去吃飯吧,下一次一定記得拿給你。」

 

若太過堅持要拿那封信可能會讓他起疑,還沒下定決心要讓他看那封信的我,只得很孬地說:「沒關係啦,下次再拿、下次再拿。」

 

 

█ █ █

 

明明才剛提醒他別喝那麼多,一個不注意,空酒瓶又擺滿了桌上。

 

邇浩飯沒吃幾口,就把酒當成水一樣灌,我見狀連忙結帳喊停,不讓他再繼續喝下去。

 

我扶著微醺他走出日本料理店,原本只是想走到大馬路叫計程車,卻不小心彎進燈紅酒綠的酒店旅館街,我這才曉得夜生活文化也入侵了這個純樸的城市。

 

「這條路……跟白天比也差太多了吧。」我喃喃地道。

 

「晚上這邊會變得很『熱鬧』喔。」邇浩似乎清醒了幾分,已經可以自己好好站著。

 

他莫名地走到旅館桃紅色招牌底下,背著光,用邀請似的眼神直望著我。

 

「你不可能沒有過經驗吧?」

 

他彎起嘴角筆直地走向我,鼻頭相觸的距離,一樣的台詞。

 

「要我教你嗎?」

 

我倒抽了口氣,看不清他的表情是什麼。

 

「你不是一直喜歡著我嗎?」

 

「我……」

 

「我都可以喔,就像打手搶一樣做一次也無所謂。」

 

聽到這句話後,我確信,他真的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那個人了,縱使再幫他找更多藉口,也無法把他拼補成原來的模樣。

 

我輕輕推開他,低聲說了。

 

「對不起。」

 

█ █ █

 

本能地走到那座天橋上,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難過什麼。

 

明明是自己拒絕了對方……

 

我想起之前邇浩說過的話,『再拿以前跟現在比較的話,你這幾年會過得很辛苦喔。』

 

簡直就像是預言一樣,明明已經被提醒了,我還是筆直地往錯誤的方向走進。

 

這些年我時常想起高中時那一線之隔的吻。

 

雖然嘴裡說著『還是算了吧』,但他的表情卻很開心,也緊揪住我的心。

 

--我很喜歡那時的他。

 

也不是沒想過再回來找他,但我總把緣分看得淡薄。

 

「就這樣吧。」、「有緣的話還是會再見面的。」、「強摘的果子不甜。」

 

如此蹉跎了十幾年,直到我看到調職書上的地點,抱著一絲絲希望回到這裡。

 

如同廣告場景地與他重迎,兩人的關係如順水推舟般順利,連告白信都已經寫好放在他家了,甚至對方還主動邀約……

 

但他已經不是我思思念念的那個人了。

 

我以為自己一直喜歡著他,其實只是喜歡那一瞬間的他嗎?

 

連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了。

 

「說什麼一直喜歡著我,果然是騙人啊。」

 

天外飛來這句吐槽,我傻傻地看著他走近。

 

「阿堯,你非得要我自己唸出來嗎?」

 

我愣在原地看著他從口袋裡拿出那封信,聽他大聲唸出……

 

「『其實,我一直喜歡著你。』 」

 

邇浩把信遞給我,十幾年前的字跡與情感,除了『幼稚』以外,我找不到第二個形容詞。

 

人不可能不改變,也不可能『一直喜歡著』……

 

「這真一句讓人生氣的告白台詞。」

 

「對不起……」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吐得出這句。

 

「早在十幾年前就該聽到這句話了……直到現在才看到時,我非常生氣。雖然我也還喜歡你,但也不能就這樣兩情相悅!」

 

啊?我……是不是聽錯了什麼?

 

「我只是想小小地惡作劇一下,卻被你認真地拒絕了。你真的看不出來那些改變都是我裝出來的嗎?」

 

「裝、裝出來的?那、所以……」

 

「我不抽菸、也不喜歡喝酒,教學認真,到這把年紀還是喜歡搖滾樂,平常個性認真,偶爾喜歡作弄你一下。少了這些,顏邇浩就不是顏邇浩了嗎?」

 

原來如此,我啞然失笑。

 

「笑?還笑咧,快被你氣死了。回來後就一直說『都跟以前一樣啊』、『跟以前一樣真好』之類的話,如果少了你記憶中的小吃店和天橋,這個城市就不是你曾待過的城市了嗎?」

 

「我、我只是覺得很懷念才……」

 

「我也只是想告訴你,這裡變了,我也變了,你也變了。你以前不吃生魚片、講話也沒這麼老成、還很討厭穿西裝。」

 

比起他說的那些改變,讓我更意外的是他也在細數我的變化。

 

「當然,情感也會變。不過,在見到面的那刻,就已經決定它是變好或變壞了,不是嗎?」

 

我被他一語驚醒,的確,重逢那刻湧出的情感,是最誠實的。

 

見我愣在原地,他緩步走近我,又是看不清對方表情的距離。

 

「別再拿現在跟過去比較了。」

 

「好……」

 

「要我教你嗎?」

 

「不。」

 

我再度拒絕,接著說。

 

「換我教你。」

 

火車又恰好在最佳的時間點駛過,雖然兩人都已年過三十了。

 

那個吻卻像高中生戀愛般青澀、清純。

 

 

█ █ █

 

 

「話說回來……你怎麼可以亂拆別人的信?身為老師還以身作賊。」

           

他白了我一眼,「如果,我寫的信放在你家,你不會想偷看嗎?」

 

「……會。」

 

 

 

 

 

 

 

 

 

 

 

 

 

 


--
後記-


BGM ずっと好きだった



某資生堂廣告曲,明明主題是『同學會上的C子還是跟以前一樣漂亮啊~』


卻被我寫成後青春期大叔的故事


還偷偷塞了令人在意的刑警與禿頭總監=D=(你們兩個真的靠太近啦…)


然後『信件詭計』……我已經不想去數我用了幾次了TD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