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跟感冒藥很像,大致上分成兩種。

 

一種是像他以前,明明愛慘了,卻死也不說出口,還想盡辦法隱藏自己的心思,假裝不在意。

 

另一種則像簡箴彥,雖然也沒有明說,但總會有意無意地表露自己的感情,縱使,他知道對方不會接受。

 

然而,不管是哪一種都跟感冒藥一樣,必有副作用──傷人又傷己。

 

「水果切好囉──這個時候的梨子最甜最好吃了。」

 

徐詣航平時在外,出入都有人服侍安排;但他在家中卻樂於當一個家庭主夫,常開開心心地替大家切水果、準備茶水。

 

「哥──你真的閒不下來耶……一下子沒看到你,就變了一盤梨子出來。」徐詣樵伸手直接拿一塊偷吃,「嗯嗯,梨子很好吃耶,別人進貢的?」

「我親自買親自挑的啦,好吃就多吃點啊。」

 

「哇,看起來真的很甜耶,」作客來玩的高中生簡箴彥連忙站起,幫忙端水果,他眼尖地看到另外一小盤,馬上又道,「這是要給樓上段叔叔的吧?」

 

「對啊,他還蠻喜歡吃梨子。」

 

他眨了眨眼,笑道,「那……我端上去給他?」

 

徐詣航聞言答應道,「好啊!他也好久沒看到你了,快去讓他看看你現在長多高了。」

 

「那我端上去囉。」

 

徐家兄弟倆目送簡箴彥上樓後,交換了眼神,露出相反的表情,一喜一憂。

 

「我真不懂,箴彥怎麼那麼喜歡黏段律師啊……」徐詣樵聳了聳肩,拿叉子再叉了塊梨,「每次頂嘴的時候還會『引用』段律師的話……」

 

「小彥很崇拜他啊。聽說他長大也想當律師?」

 

「厚──說到這個我就生氣,什麼不當,說想當律師……」若還跟段律師一樣老做黑的不就……

 

徐詣航不解,「當律師不好嗎?」

 

「呃……也不是不好啦,」徐詣樵扁了扁嘴,「哎,律師沒那麼好考嘛,又不是每個人都像段律師『那麼厲害』……」

 

不知是裝作沒聽見話中的酸意,還是真的不知道弟弟在酸人,徐詣航露齒笑道,「如果是箴彥的話,一定沒問題的。」

 

「哥……你比我們倆對他還要有信心啊。」

 

「那當然,我最疼他了嘛。」

 

「是是是,他都快十八歲了耶……」

 

「有差嗎?」

 

「唔……你覺得沒差就好……」

 

 

■■■

 

簡箴彥端著梨子站在書房前,還特別用手順了順頭髮,用舌頭刷了刷牙齒,確認瀏海服貼、齒縫沒有殘留菜渣後,才輕敲房門。

 

「段叔叔,是我,我進去囉。」

 

跟小時候不一樣,沒等對方首肯,他就擅自推開大門進入,坐在書桌後方的他表情依舊冷淡。

 

「什麼事?」

 

「我送梨子上來給你吃呀。」

 

簡箴彥笑瞇瞇地學起高級餐廳的侍者送餐,抬著水果盤的手優雅地在空中轉了一圈,最後降落在書桌上。

 

「謝謝。」

 

他微微頷首示意後,目光馬上回到正在處理的公文上。對方當然知道,這是逐客令。

 

不過,簡箴彥卻還沒打算離開,站在一旁直盯著他看,讓他有點不自在。

 

自從發現簡箴彥對自己的異樣情愫後,他也考慮了很多,甚至還開始鑽研青少年心理學,並將相關叢書藏在書架背後。不過,這是為了不讓『誰』發現,連他自己也無法解釋。

 

最後,他下了一個結論。

 

他認為,簡箴彥的行為可能是青少年常出現的角色認同混淆,亦或是一種盲目的迷戀,並不是真正的『喜歡』或『愛』。

 

所以,他不願說破,選擇用時間淡化一切;他以為,等到對方成長後,就會淡忘了這份感情。

 

未料,行事比成人衝動的青少年似乎不甘於現狀。

 

「段叔叔不吃嗎?」簡箴彥彎腰靠近他問道。

 

「我等會再吃。」

 

「是徐叔叔切的喔,他還說梨子很甜呢。」

 

「嗯……」

 

「休息一下嘛,工作真的很忙嗎?」

 

「……」

 

「還是,我餵你吃?」

 

「……!」

 

「哎,開玩笑的嘛,段叔叔表情怎麼變得這麼難看?」

 

「……」

 

「好啦,不吵你了,記得要吃完喔。」

 

簡箴彥丟下這句話後,便踏著開心的腳步離去。

 

佛家說,因果報應。他心想,這是否也算是一種因果報應呢?

 

茫然地看著梨子,許久,他插起一塊咬下。

 

■■■

 

走出書房後,簡箴彥的右肩猛地撞向牆邊,隨即緩緩滑下。他將自己縮成一團,蹲在地上。

 

方才矯揉造作的逞強,瞬間崩解。

 

他現在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有那顆仍為他瘋狂跳動的心臟,噗通噗通。

 

果然,還是喜歡著他。

 

無論隔了多久沒見到他,無論他的表情如何冷漠,無論他跟徐叔叔的感情多麼深厚……

 

──他還是喜歡他。

 

曾像個笨蛋一樣,在筆記本上不斷寫上他的名字,直至藍色墨水用完;也曾在自慰時,腦中浮現他的臉,把他當成性幻想對象;想當上律師,也是嚮往能跟他站在一樣的位置上,這樣兩人就有了話題……

 

早熟的簡箴彥也曾理智判斷,這段暗戀終究不會有結果。

 

那句印象深刻的『我深愛著他』,受詞永遠不可能變成第二人稱。

 

知易行難,明知不可以這麼做,卻還是義無反顧地前進。這不協調的狀況已困擾了他許久,無從告訴,也無從發洩。

 

也許哪天到了臨界點會突然爆發也不一定……

 

簡箴彥扶著牆緩緩站起,隨即映入眼簾的人,是走上樓的徐詣航。

 

「小彥?怎麼了嗎?」

 

他隨即搖頭道,「沒事啊。」

 

「我以為你跟段叔叔在聊天,還想端咖啡上來給你們喝呢。」

 

「段叔叔好像在忙,我就沒打擾他了。」他苦笑。

 

徐詣航聽了反而皺眉,「在忙什麼啊……你難得來呢……」

 

「段叔叔一直都很忙嘛……」他笑道,「那,我先下樓去囉。」

 

「嗯,我把咖啡拿給他,待會就下去了,別急著走喔。」

 

「是──」

 

走下樓前,簡箴彥回頭望著徐詣航的背影,莫名的罪惡感油然而生。

 

明明他什麼事也沒做……也不會做……

 

只是想而已……只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