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火村教授不在嗎?」

 

敲了幾下門沒人回應,我輕輕打開門,這才看到有個不認識的研究生抬頭與我對望。

 

「教授去參加校內研討會,請問有什麼事嗎?」

 

研究生的臉上堆滿疑惑,的確,我看起來既不像學生也不像老師,更不像警察,旁人應該猜不出我跟火村是什麼關係吧?

 

「啊不,其實也沒什麼事,我下次再找他好了……

 

研究生好心地補充道,「教授的發表場次是三點到四點半,在社會學院的演講廳。如果有急事要找他的話可以等他發表結束。」

 

  

 

這天我到京都近郊的啤酒工廠取材,最近食品工廠都紛紛轉型成觀光工廠,我還參加了啤酒工廠的觀光行程,最後還免費喝了好幾杯剛出廠的冰啤酒,滿足地離開。

 

所幸這天我沒有開車,坐在回程的電車上小盹了一下,忽然被電車開門聲驚醒,怕坐過頭地衝出車外,發現這站才到京都。

 

我原本想搭下一班車回大阪,但在等車途中心念一轉,就走出了站外,往英都大學前進。

 

倒也不是特別想見他或是什麼,只是覺得都來到京都了,不打聲招呼好像說不過去。

 

沒想到火村教授也很忙,校內研討會,唔……聽起來就不是件輕鬆的事,還是直接回家別打擾他好了。

 

我走在校內的長廊,看著數十年如一日的校園,也許是常來找火村的關係,明明已經畢業好幾年了,卻不覺得學生時代有那麼遙遠。

 

快走到長廊的盡頭時,視線右方似乎有個熟悉的人影走過,我轉身一看,那不正是火村嗎?他跟幾名教授正要走到社會學院的演講廳。

 

我原本沒打算出聲叫火村,也沒打算尾隨他們,但腳卻不由自主地動了起來,就好像副教授是吹笛手,我是那些笨老鼠之一。

 

我鬼鬼祟祟地混進演講廳,在最後一排找了個空位坐下。話說,真不愧是火村副教授的場子,幾乎座無虛席。

 

此時,火村正在演講台前調整筆記型電腦,我這才看到他的正面,嚇了一跳。

 

副教授平常總是穿著普通的白襯衫,頂多搭個深色老式西裝外套,最有『特色』的是那個打得歪七扭八的領帶,但今天他的『裝備』完全不同。

 

打折的深藍色壓條紋西裝長褲,同款式的西裝外套整齊地放在椅背上,上衣則是背心搭襯衫,非常正式的三件式組合,連領帶都打得好好的。

 

我從不知道研討會是這麼正式的場合……不對不對,之前我也看過火村去參加研討會,就沒穿得這麼正式啊?

 

邊想著這些有的沒的事情時,副教授已經被幾個女學生包圍,我坐得太遠不知道她們在說什麼,不過那場面就像偶像明星在路上被突襲一樣熱鬧。

 

什麼嘛,副教授在學校真吃得開。

 

雖然早就知道火村很受學生歡迎,聽說還有女學生為他組地下後援會什麼的,不過現場看到還真有點……

 

火村副教授低著頭,親切地回答女學生們的問題,時而露出淺淺的笑容。

 

什麼嘛什麼嘛,明明那天晚上對我說了那樣的話,還做了那些事……

 

好像有人拿什麼東西給他,火村副教授略顯驚訝,但還是收了下來,女學生們興奮的情緒連我這邊都感受得到。

 

什麼嘛什麼嘛什麼嘛,我就在這裡耶,為什麼不往這邊看一下呢。

 

過沒多久,副教授開始發表報告,他認真地在台上演講,我卻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火村,我就在這裡啊,往這邊看一下嘛。

 

  

 

我蹲在火村房門前,與小次郎對望,不知道過了多久,火村行色匆匆地跑回來,身上當然還是那套三件式西裝,只是領帶鬆了點。

 

「有栖,『往這邊看一下』是什麼暗號。」副教授指著手機上我傳給他的mail。

 

我扯了扯嘴角,「是『Dying message(死前訊息)』喔。」

 

副教授撫著嘴唇,思考了一下後壞心眼地笑道,「暗號我解讀不出來,但我知道再不帶你去吃東西你就快餓死了吧?」

 

「你聽到我肚子的聲音?」

 

「看你的樣子就知道了,小次郎也很怕你會餓到搶走牠的貓罐頭呢。」

 

副教授蹲下身抱起愛貓,我撇撇嘴,生著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的悶氣。

 

「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要吃拉麵!」我大叫道。

 

「那就走吧,附近有一間新開的拉麵店。」

 

跟火村前往拉麵店的路上,我還是忍不住問了。

 

「為什麼你今天穿得這麼正式啊?」

 

「今天有研討會,而且……不是你叫我要穿正式一點的嗎?」

 

「哈啊?」

 

副教授看著我,一副拿我沒辦法的樣子嘆了口氣,「上次我參加研討會,你不是一直說我穿得太邋遢了,完全沒『教授』的樣子。回家後還上網挑了幾件西裝給我選,我後來就直接在網路下訂,今天是第一次穿。」

 

「噗……噗哈哈哈──」

 

原來是我選的衣服啊,我真是個笨蛋──大笨蛋!

 

「有栖?你今天怎麼了? 

 

「噗哈哈哈──沒、沒事啦……可能是啤酒喝太多了吧。」

 

 

 

 

-- 後記-

こっちむいてほい/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0340895  

靈感是這首歌~~~非常可愛的一首歌,很適合可愛呆呆的愛麗絲(喂)

往這邊看一下嘛,火村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