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法律界及政治界名聞遐邇的段律師,同時也是個出了名的挑食偏執狂。

 

他吃東西極為挑剔,食物若能進入他的尊口胃袋,還得自嘆三生有幸。

 

他挑食的程度之誇張,已到了讓旁人都懷疑,他到底是怎麼長大的?怎麼還能活到現在?他到底都吃些什麼?

 

雖然很難令人相信,但他就是一名活生生的挑食實例。

 

段律師的挑食名單得特別用一本筆記本專門記錄,想當他的助理、或是想進市長辦公室工作都得先背清楚段律師不吃什麼、段律師不喝什麼。可是,他挑食的原因十分主觀,絲毫沒有邏輯可言,挑剔的食物層出不窮,名單還得時時更新。

 

某次,徐市長與人聊天時意外談到這件事,他半開玩笑地說,『我們家的律師不吃沒去殼的蝦子,但是那道菜是櫻花蝦炒飯,要怎麼去殼呢?』,此話令在座的人哄堂大笑,並將此事,一傳十、十傳百,到後來連政論及八卦節目也常拿這件逸事作文章,還私自改編,說是,『徐市長都幫段律師剝蝦殼,感情至深,好不甜蜜。』

 

曾有記者再次向徐市長求證此事,他卻笑而不答,無可奉告。

 

而看過徐市長剝蝦殼的人都說,權高位重的市長卻有雙巧手,蝦殼剝得乾乾淨淨,不但蝦肉完整,連蝦尾也還留著呢。

 

不過,徐市長公務繁忙、日理萬機,聽說連他也記不清段律師的挑食名單,記得最清楚的人反而是跟隨徐市長多年的葉助理。

 

經常受他們光顧的便當店老闆私下透露,葉助理訂便當的時候都會再三確認段律師便當裡的菜色。

 

蔥、薑、蒜、辣椒、苦瓜、茄子、洋蔥、芋頭、芹菜、香菜、韭菜、菠菜、茼蒿都是頭號黑名單,絕對不能有。瓜類也很挑最好不要,菜葉類有蟲太水太乾也不行,色彩過於鮮艷的蔬菜也不行,如青椒、紅青椒、黃青椒。豆類幾乎全挑,薏仁、黑豆、紅豆都是頭號大敵。不吃生菜不吃沙拉,蔬菜全部都得煮過,但是只用水燙過的也不行,段律師說,『水煮有一股土味與菜味』。

 

肉類只能有牛、豬、雞、魚,全部都得煮到熟透,就算只有一點點血水滲出,他也不會夾來吃。內臟、大小腸、雞屁股出局,雞皮、魚皮、豬耳朵都出局,碰到地板的豬腳、雞腳也全部出局。

 

魚刺要盡量拔除,不能看到魚頭五官,有殼的海鮮類不吃,長得太奇怪的不吃(海參、海膽之流),也不吃任何生海鮮。

 

中藥入菜萬萬不可,當歸人蔘破布子都不行,所以藥燉排骨、四神湯、當歸雞全部都不吃。

 

高級食材如燕窩、鮑魚、松茸、松露、鵝肝……等,全都沒能因其『身價』而獲准進他的金口;可是便宜的零食、蜜餞、糖果他也都不喜歡。

 

富含水分的主流水果還可以入口,像是蘋果、芭樂,吃生蕃茄,但不吃加了蕃茄的菜(如蕃茄炒蛋)。絕對不吃的水果很多,榴槤、火龍果、奇異果、香蕉、西瓜……而且,它們之中似乎沒有一個合理的共同點。

 

這些都只是『段律師挑食名單』中最基本的規則而已。

 

有好幾間便當店因此將他們列為拒絕往來戶,寧可不賺他們的錢,也不願搞死自己的廚師。

 

除了固體食物外,段律師連液體也挑。值得慶幸的是,飲料的『原則』比較簡單。

 

咖啡無糖不加奶一定不會錯,立法院附近的咖啡店服務生看到段律師時,都會自然反應地端出義式濃縮黑咖啡。

 

其它無糖茶類他似乎也不排斥,加了糖就比較麻煩,有分加了糖還能喝的,例如,紅茶,跟加了糖不能喝的,例如,綠茶。

 

冷飲店中的各式複合飲料,他只喝木瓜牛奶。其它像是珍珠奶茶、綠奶茶、芒果優格、梅子可樂、養樂多綠茶……等熱門複合飲品,他都覺得那是邪魔歪道,敬謝不敏。

 

令人吃驚的一點是,段律師吃速食。

 

某連鎖速食店工讀生曾親眼目睹過他點了一號餐及兒童餐,不過,似乎是因為帶著小朋友的關係才陪著吃。

 

工讀生回憶當時的景象,沉痛地道,『我從沒看過一個人吃漢堡這麼挑剔!把生菜一片片挑出來、番茄醬全部刮掉,這些也就算了,他還把麵包上的芝麻全部拍掉!而且,他一層一層慢慢吃,先吃完麵包,再吃起司,再吃肉,再吃麵包……媽啊!麥當當叔叔都要哭了……』

 

這就是挑食的段律師,段和鳴。

 

■■■

 

很多人以為,能逼段律師吃下不喜歡吃的食物的人,只有徐詣航一個。

 

其實,在這世界上還有其它人也同樣擁有這個權力。

 

其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就是他,簡箴彥。

 

某次,一行人上館子吃飯,當時簡箴彥年紀尚小,不懂察言觀色,也不懂亂說話可能會讓自己的舅舅心臟病發,可怕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當時,飯吃到一半,簡政曜發現外甥的盤邊有幾顆刻意被挑開的青豆,養小孩照書養的他,隨即想起育兒手冊上寫著,『不能讓小朋友從小養成挑食的習慣,營養不均會導致發育不良』。

 

他馬上指正道,「箴彥,不可以把蝦仁炒飯裡面的豆子挑掉喔,要全部吃完。」

 

簡箴彥皺起眉頭,苦著一張臉望向舅舅,眼裡帶著撒嬌與任性。

 

看著小男孩可憐的小臉蛋,『就讓他任性一次吧』的讒言在簡政曜耳邊響起。

 

這時候,媽媽的角色非常重要。

 

坐在另一旁的徐詣樵也把臉一板,「沒錯,箴彥,要全部吃完才能回家喔。」

 

小小年紀就知道權位關係的簡箴彥,馬上向外求援,他看著坐在對面的徐詣航,裝可憐的功夫又更上一層樓。

 

不過,一向不插手別人的家務事,是徐詣航做人的原則。

 

雖然有點心疼,但他還是好聲好氣地道。「箴彥,要聽舅舅的話喔。」

 

求助無門的簡箴彥,回頭看著白盤上的粒粒青豆許久。

 

當他抱著一種必死的決心拿起筷子時,忽地瞥見桌上另一個人的盤子裡也有被挑出的青豆。

 

獵豹發現了美味的獵物,他直盯著對方的青豆看,伺機而動。

 

簡政曜察覺了他的視線,他的想法,還沒來得及開口阻止,簡箴彥就說了那句話。

 

「段叔叔他也沒有吃啊!」

 

「……」心跳漏跳了一拍。

 

「……」冷汗直流。

 

「……」小孩子還真是誠實呢。

 

三名大人無言地看著被點名的段律師,而簡箴彥就像找到了大海裡的浮木,死命抱著它不放。

 

「段叔叔沒有吃的話,我也可以不用吃吧?」

 

「……」

 

「箴彥……呃……嗯,段叔叔他呢……呃,」簡政曜一時詞窮,不知該怎麼解釋這個尷尬的狀況。

 

「箴彥,段叔叔是段叔叔,你是你啊,你還是得吃青豆!」徐詣樵則胡說著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道理。

 

徐詣航倒饒富興味地托著腮,似乎很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段律師瞪視簡箴彥,對方也初生之犢不懼虎的態度回看他。

 

兩者像是在角力什麼,最後,有一方輸了。

 

在眾人的驚呼之下,段律師一顆一顆地,將青豆夾起,放進口中,吞入。

 

「我吃完了,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