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或許可以讓大家淡忘或是習慣,但它卻無法改變已經存在的事實。

 

再看到徐立委,我已不再心動。可是,我也無法否認曾經喜歡過他的事實。

 

又過了幾年,徐立委是同性戀的事已被大眾默認,也不再有人針對這件事窮追猛打,而他也不能抹去曾公開出櫃的事實。

 

然而,就像夫妻吵架總會提舊帳一樣,在政治圈也適用。

 

徐立委被黨中央推派出來競選市長時,這件事當然又被對手老調重彈地提起。

 

對於政敵的作法,徐立委跟段律師在無奈之餘,還很提不起勁。

 

看著諷刺自己的文宣,徐立委覺得了無新意,還拿來折紙盒子,邊折邊喃喃地道,「關於這次對方的文宣戰,有人想發表意見嗎?」

 

「千篇一律,沒什麼新梗。」

 

「我們的民調並未因此下滑,是個是失敗的戰術。」

 

「還有呢?」

 

「正面反擊對我們不利,可以考慮從旁側擊的方式……」

 

徐立委上下搖晃著頭,雖然同意幕僚看法,但其論點還不足以說服他實行。

 

不知為何,他忽然轉向我,「小瑕你覺得呢?」

 

手指上旋轉的筆被嚇掉了,我急忙伸手拿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我一時也沒想到什麼好方法,直覺式回道,「我想,或許……就不理他們了吧?」

 

話才說出口,就聽到其他人的偷笑聲,我縮了縮肩,暗忖著老闆為什麼要突然點我……若是其它立委才不會問助理的意見啊……雖然知道我們家委員比較不一樣,可是……

 

沒想到委員無視那些訕笑,同意我的說法,「果然,知我者小瑕也……」

 

「……」呃,委員……這句話有點……

 

我的視線心虛地飄到段律師身上,但他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完全猜不出他對此有何看法。

 

徐立委語調一轉,嚴肅地道,「關於這次對方文宣的事,我打算冷處理。不只這次的事,以後相關的事也都比照辦理。」

 

眾人聞言嘩然,雖然這次對方的文宣戰術並不成功,但悶不作聲的話,反而會助長他人威風。而且,在政治圈內幾乎沒有人會被打不吭聲。

 

看到大家驚訝的表情,他隨即又道,「我是同性戀,這是事實,我也不覺得這件事有何特別之處。倘若再刻意回答這個問題,就像異性戀強調自己喜歡女性似的,反而比較奇怪。」

 

徐立委的論點也沒錯,站在我們的立場來看,同性戀跟異性戀一樣正常,無需刻意強調。

 

原本傾身雙手撐著桌面的徐立委,倏地往後一躺。

 

百年難得一見,徐立委蹙起英眉,在我們面前嘆了一口氣。

 

我突然覺得很有趣,因為這原本是段律師的招牌動作。

 

「老實說,我已經累了。」

 

大家全把目光放在徐立委身上,室內鴉雀無聲。

 

無論平常怎麼趕場、怎麼加班,我們都未曾聽過委員喊累,也因為如此,大家才能以他為榜樣,繼續努力下去。

 

可是今天……他似乎真的累了。

 

雖然不是當事人,待在委員身邊這麼久了,我也能稍稍理解言論帶給他們的壓力。

 

倘若我身處一個視異性戀為『惡』、『怪』、『不正常』的國家,一定也會為此困擾不已,說不定還會因此無法承受壓力,開始懷疑自我,而做出無法挽回的事。

 

而他身為一個公眾人物,所承受輿論壓力更大。

 

所以,我一直深信,如果不是段律師,徐詣航絕對不會公開出櫃。

 

但因為段律師始終站在身後支持他,他才能在事情公諸於世後,堂堂正正地站在人前。

 

「我真的已經累了,」委員又重申了一次,「每次都要回答同樣的問題、面對同樣的攻擊、接受同樣的目光……我真的累了。」

 

他講了三次『累了』,我並非刻意計算,而是一次比一次聽來更加沉重疲憊。

 

「就跟剛剛說的一樣,我不會再對此事多作言論,也不會特別出席相關場合故意拉攏這些票數。讓我們把重心放在原點,宣傳『徐詣航這個人到底能為T市做些什麼?』、『他理想中的T市是長什麼樣子?』。」

 

我的嘴角微微揚起,其它同事也一樣露出深表同感的表情。

 

的確,把那些其它異論或色彩拿除,這才是我們想要讓民眾認識的,真正的『徐詣航』。

 

「我只想用實際行動證明,在當選的那天,我可以堅定地握起這隻手。」

 

他緊握著段律師的右手舉起,對方一臉獃然,對徐立委的『脫稿演出』似乎毫不知情。

 

而第一次親眼看見他們親密接觸的大家,則興奮地鼓掌吹哨叫好。

 

時勢比人強,段律師見狀也難以抽手,只靠在徐立委身邊低聲講了什麼。

 

我偷偷地學著段律師的唇型,拼湊出那句話似乎是……

 

『真正當選時,你會再握一次。』

 

以為他們疲於應付異論的我,真是白擔心了呢。

 

 

至於,徐市長真正當選時,被大家拱著他親吻段律師的畫面,則成為我們辦公室裡,一個常被提起並傳唱多年的經典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