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男孩睡到一半幽幽轉醒,揉了揉眼睛,起身下床,本能地直往爸爸媽媽的房間找人。

 

房門沒有關緊,從縫裡透出一道光,男孩走到光源處,要打開門時,聽見裡面的談話聲。

 

「百合,妳的壓力太大了,如果忙不過來的話,請媽過來住一陣子吧?」

 

「唉,這也是個辦法,因為孩子們的突發狀況太多了。像今天這樣,震宇在學校玩跌傷手,家裡劭宇又哭個不停……」

 

「嗯,還是請媽過來幫幫我們吧,要是哪天三個都同時有事的話……」

 

「這點倒不用擔心,豪宇很乖,又有哥哥的樣子,在學校也幾乎不會惹出什麼事情。」

 

「對啊,家裡最守規矩的孩子就是他了。」

 

小男孩輕輕把門關上,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床上。

 

他瞪大眼看著天花板,嘴裡喃喃默念著。

 

我很乖,我很守規矩,我不能搗蛋,我不能讓爸媽生氣,我不能讓大家失望……

 

 █ █

 

清晨六點半,雷豪宇幽幽轉醒,他作了一個夢,覺得頭有點暈,什麼都想不起來。

 

下床洗把臉,讓自己清醒點後,雷豪宇走下樓,看到的畫面讓他以為自己還在做夢。

 

就跟上次如出一轍,康拉德與Neil坐在餐桌前與雷父共進早餐,氣氛非常融洽,連坐在一旁的陌生男子也融入其中。

 

雷豪宇揉了揉眼睛,等等,他是誰啊?

 

「呦!大少爺下來啦。」

 

康拉德用不知從哪學來的稱謂叫喚,Neil抬眼看了一下,又低頭繼續吃燒餅。

 

「你們怎麼──」

 

「來護送你上班啊。」康拉德笑道。

 

「什麼?!」

 

「開玩笑的啦,我們早上『剛好』經過這,想說順道來載你。」

 

康拉德對雷豪宇眨了眨眼,他當然知道哪個是真正的理由,也在內心感謝對方的體貼,不讓他的家人擔心。

 

昨夜的事件後,雷豪宇儼然變成需要重點看管的人物,他自己也清楚,這時候獨自行動是很危險的。

 

「對不起,昨晚我一個人跑回家……」他細聲向他們道歉。

 

「噢,別放心上,因為我們跟在後面呢。」

 

雷豪宇先是一愣,隨後失笑,「我想也是。對了,我從剛剛就想問……這位是?」

 

「陪我們在你家外面守了一整晚的計程車司機啊。」

 

 █ █

 

給了計程車司機超過一般行情數倍的車資後,三人走進局內的會議室討論對策,無奈資訊太少,但一整天下來沒有什麼進展。

 

而且,三人都很有默契地不去碰觸『誘餌』這個議題,昨天情緒激動不已、直言不諱的Neil,今天卻比平常還要少話。

 

雷豪宇不知道罕言寡語的Neil在想什麼,但他自己倒是整天都在反芻昨日的各種訊息。

 

他承認自己的個性比較保守,行事作風也守成規,可是,必要時刻,他也是為打破規則行動的。

 

『你曾經為了什麼事,不顧一切嗎?』

 

如果『不顧一切』是指放棄所有,只為唯一的話,雷豪宇會說,這不是他的風格,他不會這麼做。

 

Neil還年輕,還有『不顧一切』的本錢,但年紀虛長一輪以上的他知道,年輕時只在乎眼前的東西,年紀大了才知道手上的東西比較寶貴。

 

的確,他對Neil可能也有好感,但是,若要他為了這若有似無的情愫,放棄自己擁有的一切,他辦不到。

 

『你這個不叫改變,這叫妥協,只是委屈自己跟現況達成平衡,但,你過得快樂嗎?』

 

雷豪宇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委屈,當然偶爾也會羨慕他人,但他不後悔自己做的任何決策,就算因此變得憤世嫉俗、不討人喜歡,他也會接受這樣的自己。

 

──生活無關乎快不快樂,這就是他的生活方式。

 

雷豪宇心想,若是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想法的話,必定又會被開導一番了吧。

 

「豪宇,你的手機在振動喔。」康拉德道。

 

接起手機後,滿姨說不打擾他工作,就在一分鐘內把要說的重點講完,連讓他開口的機會都沒有就掛斷了電話。

 

「又要去相親?」

 

「嗯……待會六點半。」

 

康拉德撐著臉,慵懶地道,「你如果不想去的話,直接拒絕掉不就好了?」

 

「我何嘗不想?有很多因素讓我沒辦法拒絕。」

 

「喔?讓我猜猜,」他認真地坐直身子,「一是人際關係問題,因為介紹人跟你的父母有關係,你不希望讓他們為難。二是長幼問題,介紹人是你的長輩,你基於禮貌難以拒絕。三是期望問題,你覺得父母希望你早點結婚,所以你也只得繼續相親。」

 

雷豪宇聞言有些惱,按著怒氣道,「別胡亂把這些規則套在別人身上,有些事不是用規則就可以解釋的。」

 

康拉德搖搖指,「把規則套在你身上的人不是我,是你自己啊。」

 

他不耐地搔搔頭,心想,又來了……

 

「我本來以為,你遵守這些規則是怕破壞你在父母、兄弟及朋友心中的形象。但後來發現,你不是這樣的,你是怕毀掉你自己生存的意義,怕毀掉你自己心中完美的自我。」康拉德毫不留情地直道,「你這麼做只是你的成長過程、學校、社會教你要做一個『行為良好的人』。你把『好人』當成完美的自己,當這麼做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舒服,BullShit!每個人都有自我,都要尊重自己的想法,不然,就不會有人尊重你!你看吧,大家不都無視你的自我意識,叫要你去相親什麼的?」

 

「那又怎樣?這就是我的生活、生存方式。」雷豪宇直拗地道,「人不能選擇自己想要怎麼活嗎?」

 

「可以,」康拉德冷冷地揚起嘴角,「我想,用中文表達的話,那就稱為『行屍走肉』吧。」

 

 

 

 

 

 

 

 

 

 

--- 後記-

老康也硬起來了~~~

好想把大哥抓起來扭一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